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王熙凤是怎样走上下坡路的

王熙凤是怎样走上下坡路的

王熙凤是怎样走上下坡路的
https://mp.weixin.qq.com/s/_V9vM8rYzb9cNPVLgEUqzA

王熙凤是怎样走上下坡路的
闫红 闫红和她的朋友们 2022-04-13 11:49
图片



图片


最近在一个群里逐回讲《红楼梦》,这是讲座的一个记录,和朋友们分享



王熙凤这个人,许多时候都很有光彩,她聪明能干有幽默感,还有间歇性善良,但都得是她心情好的时候,她对生命没有起码的敬畏之心。跟老尼姑说,她从来不信阴司地狱报应,“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



一个相信阴司报应的人,会给别人留余地,也会给自己留后路。《红楼梦》开头就有个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做人何必非要把自己弄到眼前无路那一步呢。



图片
在第七十二回,我们就看到,王熙凤的过于恃强,给自己惹下麻烦,造成消耗。



这一回贾母过生日,家里张灯结彩,上下人等都忙得够呛。宁国府的尤氏也来帮忙,很晚了都没吃上饭,就去大观园里面找点吃的,看到园中正门与各处角门仍未关,各色彩灯也都亮着,有安全隐患,值班的地方竟没一个人影,尤氏就叫丫鬟去找管家奶奶。



这个管家奶奶,指的不是王熙凤李纨这种主子奶奶,而是管家婆子,尊称一个奶奶。丫鬟来到管家奶奶议事的地方,看见俩婆子,婆子说管家奶奶都散了。丫鬟说你们去她们家里喊来,婆子说这事跟自己无关。丫鬟说你哄那新来的呢,平时要是有什么好事,比如赏了那位管家奶奶的东西,你们争着狗颠儿似的传去的,琏二奶奶要传,你们可也这么回?



两个婆子这会儿有点喝大了,又被丫鬟直指要害,恼羞成怒,说你们就不是荣国府的人,“各家门,另家户,你有本事,排场你们那边人去。我们这边,你们还早些呢!”把丫鬟气够呛,跑到怡红院里说给尤氏听。



尤氏也很生气,我们站在她的立场上,她气得也很有道理。一是她作为亲戚过来帮忙,一天忙到晚,家都不回,最后还落个这。二是她平日里虽然温和,肯吃亏,但并不是个完全不要强的人,过去和王熙凤斗嘴,也不落下风的。王熙凤过生日,她给王熙凤敬酒,说,难为你一年到头孝顺老太太太太和我,王熙凤也不客气:你要是真敬我,你跪下我就喝。虽然王熙凤看不起尤氏,尤氏也知道她看不起自己,但两人面子上还过得去。



但就因为贾琏娶了尤二姐,她被王熙凤骂得狗血喷头,直接就说你这人没本事。然后王熙凤又害死她妹妹,一点面子没给她留,明摆着看不起她。尤氏心里不可能不觉得窝囊。但她终究是个好性子的人,大家都纷纷安抚她,她渐渐平息下来。



袭人叫了个丫鬟去喊管家奶奶,正好路上遇到周瑞家的,这个周瑞家的一向走上层路线,听说尤氏受了气,觉得是天大的事,亲自跑到怡红院来,一面飞走,一面口内说:“气坏了奶奶了,可了不得!”



是不是觉得很眼熟,现实中也有这样的人,把领导的事情看得比天大。但往往坑了领导的,也就是这种人。



周瑞家的听说尤氏受了气,就跑去向王熙凤反馈,说这俩人平时就很过分,您这次要是不整饬她们,大奶奶面子上过不去。王熙凤说:“既这么着,记上两个人的名字,等过了这几日,捆了送到那府里凭大嫂子开发,或是打几下子,或是开恩饶了他们,随他去就是了,什么大事。”



你看,王熙凤本人是没有当成大事的,但是周瑞家的是那种拿鸡毛当号令的人,直接就叫人把那俩婆子绑起来关到马圈里。另外尤氏本来不是说找管家奶奶吗,周瑞家的就叫人喊林之孝家的,林之孝家的算是荣国府最为重要的管家奶奶了。



林之孝家的都已经回家休息了,被人从家里薅出来,她先去见王熙凤,王熙凤也歇下了,就叫她去见尤氏。



尤氏见林之孝家的来了,很不好意思,这杀鸡用了牛刀,她这会儿气也顺了,就想息事宁人,一个劲儿说没事,李纨要说她也拦着,这么一来林之孝家的心里不痛快了。这不是烽火戏诸侯吗?要知道林之孝家的是可以数落宝玉的仆人,岂能这样被人玩得团团转。



林之孝家的从怡红院退出来时,肯定不太开心的,可巧又碰到赵姨娘,赵姨娘和老婆子们关系不错,早已掌握了来龙去脉,就跟林之孝家的说这是怎么一回事。林之孝家的就觉得这是啥事啊,就算气不顺,当场打几下也就是了,何至于又绑起来又把她老人家喊来。



赵姨娘发挥的时候到了,说:“我的嫂子,事虽不大,可见他们太张狂了些。巴巴的传进你来,明明戏弄你,顽算你。快歇歇去,明儿还有事呢,也不留你吃茶去。”



这个她们指的是谁呢,我想赵姨娘心里针对的肯定不是尤氏,尤氏对她还可以,上次王熙凤过生日,尤氏还说她是个苦瓠子,把她凑的份子还给她了。赵姨娘的指向很明显,是王熙凤以及周瑞家的。



而且这一次也是赵姨娘表现得最机智的一次,她点到为止,见好就收,还特别体贴,那意思就是,你品品,你细品品。她知道林之孝家的是个很有数的人,说多了反而不好。



图片
王熙凤说林之孝两口子一个天聋一个地哑,平时不怎么说话,但不叫的狗才咬人,林之孝家的这管家娘子的地位也不是白得的,她当时没有什么表示,但是当那俩婆子的女儿来找她时,她给其中一个女孩出了个主意,说你姐姐不是许给邢夫人的陪房费大娘了吗?你叫你姐姐找她婆婆啊,到大太太那一说,不就结了。



这个主意确实不错,王熙凤不是狂吗?那就来个邢夫人给管上。只是如此一来,又把邢夫人扯进来了,邢夫人和王熙凤关系不怎么样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现在这个事儿,大家都觉得不是事,是小题大做,邢夫人肯定也这么觉得,闹到邢夫人那里,对王熙凤不是好事。



费婆子听了林之孝家的主意,果然跑到邢夫人跟前告了王熙凤一状。邢夫人的办法很绝,不是把王熙凤叫过来骂一顿,她现在不得势,王熙凤未必买她账不说,贾母知道也不好,这是一张没有胜算的牌,万一人家接得住呢。邢夫人出的,是一张根本没法接的牌。



第二天,她当着众人的面,陪着笑跟王熙凤说:“我听见昨儿晚上二奶奶生气,打发周管家的娘子捆了两个老婆子,可也不知犯了什么罪。论理我不该讨情,我想老太太好日子,发狠的还舍钱舍米,周贫济老,咱们家先倒折磨起人家来了。不看我的脸,权且看老太太,竟放了他们罢。”说毕,上车去了。



这是硬话软说,是骂人不带脏字,意思是我知道你现在得势惹不起,但也不要狂成这样,在老太太的好日子里折磨下人。你不把我这个婆婆当回事,那老太太的面子,要不要给一点呢?



在当时这是很严重的指控,王熙凤见尤二姐时说,“若我实有不好之处,上头三层公婆,中有无数姊妹妯娌,况贾府世代名家,岂容我到今日”,欺负婆婆的名声她是担不起的,这里邢夫人以退为进坐实她是个泼妇,而且不给她任何辩解的机会。



更要命的是,尤氏也不领她情,当着王夫人的面说:“连我并不知道。你原也太多事了。”更显得王熙凤处理事情的能力低下,还凶恶,一言以蔽之,又蠢又坏。



王夫人也来雪上加霜,说你太太说的是。珍哥媳妇也不是外人,也不用这些虚礼。老太太的千秋要紧,放了他们为是。说完就叫人去放了那两个婆子。



王夫人是那种领导,廉洁自律,爱惜羽毛,越是自己人,越不留情面。王熙凤对这个姑妈可以说是非常维护,屡次针对赵姨娘,要替姑妈出气,差点被赵姨娘暗算,把小命都送掉。结果呢,关键时候,王夫人一点都不保她,心里嘴里都是大道理,没办法,人家就是这么个正经人。

图片


王熙凤虽然有各种问题,但这件事上她完全无辜,而且带病坚持工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被无端责难,居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她说话。可见她在贾府的处境,已经是岌岌可危。



唯一给她送温暖的是鸳鸯,鸳鸯这个人,王熙凤曾说她是素习是个可恶的。我倒不觉得这是王熙凤对鸳鸯有意见,这句话有点像我说什么人向来很难搞,其实是带着一点欣赏在里面的。有趣的是,在程乙本里,这句话变成了“素昔是个极有心胸见识的丫头”,我们就不说哪个评价更准确了,这种咬文嚼字,也不是王熙凤的风格。



图片
鸳鸯是老太太跟前最重要的丫鬟,贾母经常派她下去传个话什么的,代表贾母本人。有一回宝玉代表贾母去看贾赦,贾赦赶紧站起来听着,因为那个时候他面对的不是宝玉,而是贾母的替身,鸳鸯肯定也会有这么个待遇。



她难免产生错觉,认为和主子们能够平起平坐,跟尤氏跟王熙凤说话时口气都很大,但她并不指着这些给自己捞好处,倒是会干点跟这个气场匹配的好事,现在听到王熙凤受了委屈,她觉得自己有本事帮王熙凤打抱不平。



她首先是向贾母做了有利于王熙凤的汇报,然后奉贾母之命到大观园里传别的话时,又特意在李纨面前提起王熙凤受委屈的事,说:“如今咱们家里更好,新出来的这些奴字号的奶奶们,一个个心满意足,都不知道要怎么样才好,稍有不得意,不是背地里嚼舌根,就是调三窝四的。我怕老太太生气,一点儿也不肯说,不然我告诉出来,大家别过太平日子。”



鸳鸯能在众人都明哲保身噤若寒蝉之时说出这个话,很可敬了,可恶之人才能为可敬之事,我们不妨对比一下,王熙凤评价袭人“是个省事的”,这省事的人,绝不会干出这样可敬的事。



尽管如此也不能阻挡王熙凤的颓势,屋漏偏逢连夜雨,她又累又受气,原本就没有养好的身体越发不行了。王熙凤还讳病忌医,因为她一向就仗着自己够强,她这种强人,在道德名声上是零资产乃至负资产,但她不在乎,“就喜欢看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这种恃强之人,最怕的就是弱下来,就会一溃千里。王熙凤心里也清楚这一点,并且用自己的方式极力挣扎。



彩霞的婚事,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被促成的。在《红楼梦》里,彩霞和彩云经常混用,这都是小bug,我们知道是一个人就行了。



图片
她是王夫人屋里的大丫鬟,偏和贾环好上了。她自然不愿意嫁给王熙凤的心腹小厮旺儿的儿子,旺儿老婆很不开心,跑来跟王熙凤汇报,说这事要是搞不成,我们家就会被人看不起。又说这丫头本人没啥说的,是她老子娘心太高。



书中说,一语戳动了凤姐和贾琏。戳动的点在哪里呢?是彩霞的老子娘心太高,这意思是,纵然旺儿是王熙凤的心腹小厮,也还够不到彩霞父母的标准。王熙凤此刻正是很敏感的时候,听她这么一说,就必须把这个事情搞成。



后来贾琏听林之孝说旺儿的儿子不成器,跟王熙凤说先别把彩霞说给他,王熙凤马上翻脸了,说:“我们王家的人,连我还不中你们的意,何况奴才呢。”一下子就上线上纲,把几件事搅在一块儿说了。



王熙凤把话说到这个份上,贾琏也就算了。其实在这一回里,贾琏对王熙凤是处处退让,看上去好像王熙凤的权力继续巩固和扩大,但是贾琏的态度里,分明是有一种倦怠感的。王熙凤的判词里有一句“一从二令三人木”,大家都在分析这个“二令”是什么,有人说是她从颐指气使的主人,变成被人呼来喝去的下人,我觉得这不大符合王熙凤的个性,也不符合贾府的做派,说是“二令”组成一个冷淡的冷字,似乎更合理,从此刻开始,王熙凤进入了她的冬天。



不过更大的危机还没有显形,只是略略露出点端倪。王熙凤这么倾力帮旺儿,除了要为她王家争口气,还因为很多脏事都是旺儿帮她干,比如放高利贷收利息等等。



还有前面王熙凤把尤二姐赚入荣国府,一开始也不想让她死,想叫尤二姐的未婚夫张华告贾琏国孝家孝中娶二房。张华知道此事重大,不敢惹贾家,王熙凤叫旺儿带话给他,说你就是告我们家谋反都没关系。在荣国府的鼎盛时期确实是这样,但是一旦你家不行了,上面想查你,哪怕你收一束花,都会成为受贿的罪证。



后来张华在贾蓉的劝说下,决定还是拿钱走人比较好,王熙凤怕他把这件事告诉别人,叫旺儿找人去找他,或者讹他是贼,或者打官司把他弄死,务必斩草除根。



到这时,可以说王熙凤已经很疯狂了,前面不管是金哥和她的未婚夫,还是贾瑞、鲍二家的死,都不在王熙凤的预计之中,而尤二姐之死固然是王熙凤步步相逼,但没有直接上手,唯有这个张华,最见王熙凤的狠毒,都超过了旺儿的道德底线,旺儿跑出去躲了几日,骗王熙凤说张华已经被劫道的闷棍打死了,王熙凤虽然不信,却也无可奈何。



等到贾家倾覆,这件事极有可能被翻出来,王熙凤杀人未遂还是小事,贾琏罪责难逃。“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极有可能是指向这个结果。



对于王熙凤这个人,作者是有爱有怜有叹的,爱王熙凤之才,怜她之境遇,叹她过于恃强,不懂得亢龙有悔。但是在那个时代里,王熙凤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我们以王夫人为例,可能很多人看不上王夫人,但王夫人在婆婆丈夫和亲戚面前,将温良恭俭让几个字也是竭力做得周全,但婆婆和丈夫都对她不感兴趣,赵姨娘还暗搓搓地想分一半家产,她只能把所有的指望都倾注到儿子身上,宝玉却又做不了她理想中的儿子,她的人生平稳但也荒凉寂寞。



还有尤氏,也是低调又有才干的人,不争不抢,受尽委屈。在女性处处受限的时代里,你争,会被阻击,被污名化,最后可能走上穷凶极恶之路,你不争,就会被欺负,被践踏,最多领一枚无用的勋章。这个背景,或者是我们和作者一样,对王熙凤始终有一份哀怜的缘故,在这个人物的塑造上,作者将“爱而知其恶”贯彻得最为彻底。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