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教会引导、会众发起、教会回应的事工模式

教会引导、会众发起、教会回应的事工模式

教会引导、会众发起、教会回应的事工模式
https://mp.weixin.qq.com/s/Zb4nZGHBa3EzzP14lySCHw

教会引导、会众发起、教会回应的事工模式

谢牧师  光耀浸信会  昨天


20200315PM短讲
来自光耀浸信会
00:0025:17

问题

支援武汉,我在休假,教会没有反应;相比之下,那些牧师本人对此非常有负担的,则反应很快。

成员希望教会做点什么,但教会的制度和会议,以及沟通的问题,拦阻了实施。

相比之下,另一间教会的成员自发开展的事工则相对较有成效,影响力也大。

同理,教会成员(尤其是团契背景的成员)还有一些其他的需求,但往往牧师和长老的精力无法顾及,例如:
a. 诗班、合唱团
b. 读书会、团契、退修
c. 写作、网络传福音(好的公众号大多是个人的)

有教会以为“心系武汉”是光耀的事工,来找我,有同样的困扰:自己没有精力也没有渠道,但会众又觉得教会应该“做点什么”,圣经也给我们这样的催促,长老有压力。

思考

自上而下的推动相对比较简单,也可以很快调动教会资源(以帮助湖北为例,我回来之后马上就推动了)。

因此,大家也寄希望于牧师自上而下的推动和发起。而让成员自下而上地推动教会去开始一个事工则费力颇大,而且会造成抱怨、自义和苦毒的心态。

但是对牧师精力相对分散,或者牧师对此负担不大,恩赐也不在行政组织上的长老而言,就会颇有难度,甚至完全不开展。

考虑两个极端案例:
a. 牧师(也影响了长老和执事们)非常热衷社会服务和组织各项活动,会友们也积极地参与,为教会的社会服务而感到自豪。但同时在个人生活却不认识有需要的人,他们只是参加教会的事工,却没有自发地爱神放在他们身边和教会里有需要的人。
b. 教会不断地教导会众要爱邻舍、要开展社会服务、要彼此相爱,并寄希望于基督徒个人的行善和应用。但是大家已经很忙了,靠自己去思考、主动颇有困难,而牧师又分身乏术。
c. 我们需要在这两者中建立一个平衡,暨合乎圣经,又有效,同时也不会让牧师和长老分心。
圣经的例子:会众把寡妇的需要带到长老们的面前,而长老们并没有开始一个自己担任组长的饭食小组,而是交托给会众,又让会众设立资源(执事,还有钱)来开展这个事工。

架构性的事工:什么都要教会发起、牧师(长老)关注,纳入教会的事工计划。架构性的事工能够很好地帮助基督徒认识到行善的重要性,但是会让教会作为基督所设立的机构忘却传扬福音和门徒训练的首要性。

自由市场的事工:教会仅仅教导,然后希望会众自己去做,将其丢给信徒个人。有机的事工能够让神的话语继续居首位,但是也可能会使基督徒们将慈惠事工从教会生活里赶走。
在有些情况下,某种做法可能会发挥作用;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两种做法都有缺陷。
思考圣经的榜样,回应性的事工应当是这样的(被引导的市场):
a. 教会的教导,应用和举例。
b. 牧师和长老的举例和榜样,但同时要大家意识到这并不是教会的事工,它可能继续,也可能不继续,不要因为这是牧师或者长老做的就纳入“官方”。
例如,一个有期限的读书会或者郊游、开设一个集体写作的公众号、给流浪者派发口罩,并鼓励大家继续做下去;用业余时间写博客或公众号,并鼓励其他人也写,但与教会的区分开来;去做志愿者,并分享鼓励他人,但不要太快把那个活动纳入教会的事工,除非有越来越多的成员参与。
c. 成员们开始尝试一些的事工,并且小范围地邀请其他成员参加,邀请教会的长老和执事,但不希望他们一定要参加。
  i. 小规模地开始,而不要一开始就扩大到教会的层面。
  ii. 在属灵的问题、教义的问题、边界的问题上寻求牧师和长老的建议。
  iii. 如果有更多的成员参与,或者有一定的紧迫性,教会倾斜资源。透过使用教会资源来协调志愿者和帮助新事工上路,教会可以帮助成员更容易地将圣经教导付诸实践。
  iv. 如果能够持续下去,神学正确,有一些成员持续投入,则考虑设立年度预算、给他更多的机会在教会中报告和分享,在讲道的应用中鼓励大家参与乃至设立机构。
d. 小心的试探:
  i. 只想服事让自己舒服的人,而把一些内向、不容易相处的成员或福音朋友排除在外。这在本质上是服事自己的快乐,并且带来更大的试探:小圈子、基督徒身份的错置。
  ii. 骄傲:认为自己看重的事工是最重要的,尤其因为成就和果子而沾沾自喜,甚至轻看其他的服事。认为没有参加自己发起的事工就是没有爱心、就是不爱主等等。
  iii. 过度承诺:这是你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如果你因为工作很忙、家庭负担而暂停和放弃,没有人接续,不需要为此有罪疚感。
请问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回应,可以更好地帮助我在这方面的思考?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