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特别时期需要特别的爱

特别时期需要特别的爱

特别时期需要特别的爱
https://mp.weixin.qq.com/s/A90ZCSOcM85ySaNhzm20cA

特别时期需要特别的爱
原创 李浦旻  回归圣经  昨天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近日与兄弟教会牧者视频交流,虽然普遍存在交房租的困难,但大家颇为担忧弟兄姊妹的生活问题。有一间兄弟教会的会友多是做生意的肢体。现在房租、人工要付,贷款要还,店门却不能开,可谓坐困愁城。牧者已经为此禁食祷告好几次了。“穷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远落空。”诗9:18



同时物价猛涨,民 生艰难。昨天去菜场,五花肉涨到38元一斤。饶是我天天去买菜,还是被吓了一跳。如果疫 无法彻底控制,不仅会百业萧 条,老百 姓还贷困难。原本的弱势群 体,更容易被伤害。



比如,笔者在小区看到好几位老人没有戴口罩。在现在的宣 传力度下,不可能没听说过外出必须带口罩。为什么她们不戴呢?不是不肯戴,是买不到便宜的,买不起高价的,也不会在网上抢购。恰恰是这些老人,平时饮食节省,小病拖大病扛,身体抵抗力最差。年轻人戴着口罩尚且有危险,老人就是肉身趟雷,生死由命了。看了让人分外心酸。



就是教会中,我们平时关心最多的是易抑郁的年轻白领,遇见中年危机的有房阶层,婚姻出问题的成功人士,却忽略了生活困难的弟兄姊妹。其实,真正经历过许多苦难,能够昼夜警醒祷告的还往往是这些穷苦的老年肢体。人性的卑微让我们听不到需要帮助之人的哭泣。“财物使朋友增多,但穷人朋友远离。”箴19:4



有太多需要帮助的事情了。有一次上海的一位牧者,整个春节夫妻两人只用了两百元,基本都是吃大白菜度日。事后才知道此事,我对他说:“兄长啊,为什么不跟我说一声呢。别的没有,几斤肉还是买得起的。”



笔者以前冬天去内地教会服侍时,总是跟长老们说:“快过年了,教会能不能买些电热毯、大米、油和几斤肉去探访独居老人。他们想必生活最困难。”因为在云南、山东、河南、安徽,我都遇见过赤贫的老年基督徒家庭,那真是家徒四壁,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弟兄姊妹恐怕难以想象。有的内地教会没有积蓄的,我就跟妻子商量,留下一笔钱。



教会必须关心弱势群体,主动照顾那些敬虔、贫穷的老年肢体。“耶和华说:因为困苦人的冤屈和贫穷人的叹息,我现在要起来,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稳妥之地。”诗12:5。她们不仅需要真理的教导,也需要实实在在的帮助。



城市里的老年基督徒其实也是生活简朴,又内心火热爱主。我认识一位退休的兼职长老。盛夏去他家做客,看到他穿的圆领汗衫背后有若干小洞,仍然舍不得买新的。支持宣教却慷慨异常,往往是几千几千元地奉献。这样忠心的主内肢体,请问平时要不要多关心问候?



经文:“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无论哪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攥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总要向他松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申命记15:7-8



如今的环境可谓艰难异常,若疫 情无法彻底控制,生活上出现困难的肢体会越来越多。其实就算没有瘟 疫肆虐,从历史角度来看,经济也不可能一直上升。一旦急剧下滑,高 层富豪照样歌舞升平,永远是黎民受苦,民生凋零。



基督徒领受的大诫命是要完全投入地爱神爱人。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

爱神固然必须,爱人也要落到实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约壹3:20b-21



随着经济的下滑,疫 情可能的蔓延加剧,教会中生活出现困难的恐怕不止是老年独居肢体,还会出现大量年轻基督徒。一旦失业,所学专业回老家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在大都市则房租与生活费高昂,都非常辛苦。所以我们所有人都要认真思想神的旨意:“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传福音原本包含两个层面,讲的与活出来的。前者诠释了后者,后者印证了前者。没有讲的,就没有人会来到救主面前。没有活出来的大爱,人就会离开且加倍诋毁。所以,我们要有信心,也要有行为的见证。雅2:17,22节



基督徒需要知道,如今我们不是孤零零地活在世上,主与我们同在。神定意要祝福我们,经历到他奇妙的同在,得着他的丰富与恩典。方法是以信心遵行神的命令。这样,生命就能够成长,福音就得以广传。只是需要小心,不能满足于神学的深造,知识的增加,必须付诸行动。



使徒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壹3:16-18



牧者不能只担忧房租的问题。照笔者看来,原本把超过50%的奉献款用于交房租,已经属于不合理。有的教会甚至超过80%,自然会导致供应传道人则没有力量,更谈不上照顾孤苦老人。如今神藉着环境要让我们得着智慧,知道神的心意。分清主次,辨明时机。牧者要重视,全体需要行动起来。主动问候、关心有困难的弟兄姊妹,尤其是那些独居老人。



我们可以分享几个口罩,以后可能还要去送大米、油、肉与常备药品。一份爱心一份付出,一份付出一份得着。因为这都是向神而做的。若有人爱神,这人乃是神若知道的。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4:7-8




李浦旻
钟意作者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