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奇男子费玉清的告别时刻

奇男子费玉清的告别时刻

奇男子费玉清的告别时刻
https://mp.weixin.qq.com/s/BBQCASfmlMooBITe_RuqPw

奇男子费玉清的告别时刻 | 杜小桥

原创: 杜小桥  骚客文艺  今天


本       文       约      3500       字

阅       读       需       要

7 min

1

2019年11月7日晚,费玉清在台北举办了告别演唱会最终场,为47年演艺生涯画下句点。他在现场几次忍住眼泪,真情流露说:“我也是一般人,总是会情绪起伏,身为一个歌者,就是在寻觅他的知音,各位朋友,你们就是我的知音。”


据经纪人透露,整个团队一直不敢提“封麦”二字,因为早已哭成一团。
其实,费玉清从2018年起开始筹划隐退了。他曾公开表示过:“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我知道是我该停下的时候了。”

费玉清的告别声明
最后的时刻到来,费玉清的“2019告别演唱会”从南京开始,一直到美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最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台北,掀开了歌唱生涯的“最后一夜”。
费玉清的人品和艺品,圈内外有口皆碑。曾经看到一篇报道里面说费玉清,有次候场演出,演职人员坐在沙发上聊天。喊他也坐,他摇摇头:“马上要上台了,坐下来西装外套和裤子会起褶子,对观众不尊重。”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老艺术家的德艺双馨吧。


早年的一个综艺节目里面,曾经曝光过费玉清挂在自己大厅里的一幅字,他说这就是他的座右铭:“不管古今世事,愿为天地闲人。”
实际上,为了事业,费玉清放弃了很多,他曾经透露说,由于早早入行做了全职艺人,他甚至连近在咫尺的台湾名胜阿里山都没去过,觉得很遗憾。
2017年9月,因为在大陆有商演,费玉清未能出席父亲的葬礼,这也成为他心里永远的痛。他当时写过一封公开信,觉得自己没有“在人前悲伤”的权利。


后来费玉清哥哥张菲接受采访时说,费玉清有工作在身,返台多次,整个人明显消瘦,但弟弟依然是“艺人的典范”。
现在,从艺47年的歌者费玉清,终于可以真正做个闲人了。

2

骚客文艺在今年2月份发过一篇关于费玉清告别演唱会的文章(费玉清宣布退隐,他说离开就一定不再回来 | 迎风一刀斩),和绝大多数媒体报道一样,大家都沉浸在对于他昔日舞台风姿的怀念。但少有人知道,在舞台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费玉清也在演绎着一个奇男子的故事。
费玉清的姐姐费贞绫上过《康熙来了》,在里面以出家人身份亮相,并坦诚讲过自己年轻时候做艳星的风光,内地很多年轻歌迷恐怕这时候才发现,费玉清家庭的“不一般”。

费贞绫
费玉清勤奋工作,赚到的钱早就足够他后半生衣食无忧了。在早年曝光的视频里,他在台北的豪宅看上去每一层至少都有上千平方米。他赶在房价上涨前,在台湾、新加坡、上海等地购置了许多房产;再加上这些年勤恳工作的收入,费玉清的身价早已突破了20亿新台币。
但费玉清说了,他并不是为了自己的享受才这么拼的,父母才是他从业真正的动力。
费玉清和姐姐费贞绫,哥哥张菲都是因为母亲喜欢娱乐圈才加入这个行当的。

恒述法师(费贞绫)和张菲,费玉清
姐姐费贞绫从上职高时就开始唱歌赚钱。刚开始,她在西餐厅驻唱,后来成为中视签约艺人。她的鼎盛时期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期间她还去日本唱了三年的歌,并在那里爱上了一个男人(她后来在节目里说曾经和有妇之夫在一起过)。有一种说法是,为了两个弟弟,费贞绫才毅然决然地放下那段感情回到台湾。
费贞绫一开始带费玉清去试镜,第一轮费玉清就被淘汰了。费贞绫又带费玉清去见刘家昌,刘让费玉清清唱一首歌,谁知费玉清刚唱两句,刘家昌就喊停,费贞绫心凉了半截,心想完了完了。
没想到,刘家昌对费玉清说,你别唱了……接着才说,签约。
作为新人的费玉清接不到通告。费贞绫就提出一个附加条件,和她签约必须得带上费玉清。因为她红得发紫,人家不得不答应。1976年,在费贞绫的要求下,中视也跟费玉清和张菲签约。

青年费玉清
谁都没想到的是,两个弟弟都出道了,费贞绫却出了家,法号恒述法师。于是,她成了台湾最有话题性的出家人。
她在台北最繁华的忠孝东路一栋商住楼里设了自己的佛堂——楼下就是著名的Sogo(崇光)百货,却不穿尼姑所穿的那种袈裟,她的每一件袈裟都是纯手工制作,很多都是由日本高级裁缝为她量身定制的,每件售价高达几百万新台币,可以一天穿一件,一年不带重样。
更加特立独行的是:恒述法师西餐牛排照吃不误,把自己从昔日人人羡慕的明星身材吃成颇有福相的68公斤体重;她依然喜欢去KTV唱歌,台湾的许多综艺节目都喜欢请她;她口无遮拦,啥都敢说,比如,“以前我有两颗樱桃,现在变成了两粒黑枣”。在《康熙来了》当中,也有让小s都瞠目结舌的金句。

参加综艺节目的恒述法师
不管走到哪里,恒述法师身边都有四位帅小伙跟着——他们都是恒述法师的男弟子。对于别人的指指点点,她并不在意。她从不收女弟子,对于外界质疑,她也云淡风轻。
费玉清一直以姐姐为傲,把她视为和母亲一样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他曾在公开场合说过:“姐姐为我这个弟弟付出了太多,我演唱会所有得到的嘉奖和荣耀都有她的一半。”
费玉清的哥哥是台湾著名艺人张菲,在综艺主持界地位不亚于胡瓜,也是天王级别。


在台湾,三兄妹加在一起,就是一台春晚级别的综艺秀节目。三个人都敢说,尺度很大,但显然小哥费玉清是最为出名的段子王,许多歌迷甚至称他为“费玉污”。

3

费玉清的急智,台湾娱乐界少有人能及。网上有一段视频,是费玉清去拜访《我们来了》的群星们,从刘嘉玲、赵雅芝到莫文蔚、谢娜、徐娇,他每人给一句形容不带重样,被评为“一句话显示情商”的典范。


费玉清的“综艺感”也是很多人模仿不来的,比如最经典的“嘿嘿嘿”段子。网上流传着他的段子合集,他讲段子时候的语态和唱歌时的情深款款完全成了两个人。早年他在综艺节目里的模仿秀,也是粉丝们不断重刷的“福利”……网友们评价,“费玉清是一个被演唱事业耽误了的段子手”。


换成其他任何一个艺人,很难有这样矛盾的人设,不管唱歌还是讲段子,大家还是热爱他,把他的一切照单全收。


台湾艺人蔡头讲过一个段子:有次他住院,病房是在三楼,然后小哥摁着电梯坐到三楼,一出电梯就跪下去,一直哭一直爬,而且哭喊得惊天动地。小哥一边爬还给自己加戏,说你怎么那么年轻就走了,说再活三年多自己都可以陪他,引得周围的人纷纷过来安慰他。
由此也看出,费玉清在演唱时的内敛含蓄,很多时候也是他对自己要求的一部分。


4

据说在告别演唱会上,当费玉清提到自己一生无儿无女时,台下歌迷大喊:“我们就是你的儿女!”
作为台湾著名的钻石王老五,费玉清应该有过无数次艳遇机会。在很多采访中,他都表示长期跟母亲互相陪伴,家庭和睦,加上他工作顺利,对婚姻没有很大的渴望,单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他之前也说过,自己会坚持“不烟不酒不赌不婚”,感情世界是一人天地宽。

但是,综合岛内外这么多年的相关报道,不难看出,费玉清三姐弟对于感情的态度就像是商量好了的:
当年姐姐有一个日本男友,两人正谈得水深火热并进入谈婚论嫁阶段,姐姐突然跟男友分手。因为她觉得那时候正是弟弟费玉清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不能没有自己的帮助。于是,在和日本男友分手之后,她就选择出家了。
跟姐姐一样,费玉清一生只爱过一个人,那就是安井千惠,两人连订婚宴都请了,然而,女方父亲强烈要求费玉清入赘日本。想起姐姐的经验教训,费玉清还是选择了回到台湾。

费玉清和安井千惠
曾经有媒体采访他,为什么不早点结婚?他说不是随便牵手就能点燃一场爱情,不是随便一个女子便能将就半生。
而哥哥张菲虽然有两个儿子,也在38岁离婚之后没有再娶。
费玉清对此不但从未抱怨过,还时常以感恩的态度表达对歌迷和事业的感激。也许,对于这个“连45度角仰望天空的忧伤姿态”都计算过的男人,生命赋予他的,是和常人不一样的意义。

5

早在费玉清台湾演唱会之前,朋友圈的中老年就躁动起来。“费玉清”三个字在商业市场上是非常火爆的,尤其是大妈们,追他的程度不亚于小姐姐们追李现。
一直以来,费玉清坚持着小众清淡的演唱风格,从不曲意迎合市场。他的演唱会也就是换几套衣服,并没有炫目的灯光、酷毙的舞台效果。


费玉清称粉丝为知音,每次上台,他都会向观众致敬。很多人形容他的身上一直保留着邓丽君时代那种老派的周到和高贵的矜持。
可是,如果有一个人47年如一日保持西装不出现一点褶皱,只要在台上,就能稳定情绪,无论歌唱,还是讲段子都只为取悦观众,一旦下得台来,不结婚、不炫富、不迎合时尚、不人云亦云、坚持做自己——这样的人哪里是老派,简直就是最有个性的奇男子好么。
用微博上一位粉丝的话总结一下:47年的职业生涯可以体面的告别,初恋可以延长至一生,黄段子顺手拈来却被人评价儒雅温和,谁理解放浪形骸之外,他坚定而良善的内心?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