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真恩典VS假宗教:你在坚持哪个?

真恩典VS假宗教:你在坚持哪个?

真恩典VS假宗教:你在坚持哪个?
https://mp.weixin.qq.com/s/jG0WXPidINMGCYcGPL3cfA

真恩典VS假宗教:你在坚持哪个?
爱德华兹  橡树文字工作室  3天前


橡树出版之【精彩书摘】

编者按

oaktreepublishing
狂欢般的敬拜舞台,嗨爆全场的音乐赞美;忙忙碌碌赶场子的各种辅导;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特会和营会。二十一世纪的基督徒比较忙。但是,也许越忙碌,你越距离信仰的本质远去!外在的宗教生活正在掏空你起初决志信主时那份单纯!这就是今天爱德华兹的扎心提醒。周末了,你或许不必忙碌许多事,关上内室的门,与“久违的”主好好亲近一番,聆听他单独对你的叮咛吧!

某些宗教情感促使人长时间进行宗教活动,或积极履行外在的敬拜责任,这不能证明这些情感是否具有真宗教的本质。



真恩典会使人喜欢操练信仰生活




出于宗教热情,人们愿意花时间阅读、祷告、唱诗、听道等等。但奇怪的是最近很多人对此加以抨击,却说不出什么道理。



圣经说得很清楚,真恩典会使人喜欢操练信仰生活。先知亚拿受恩典感动,昼夜服侍:“(她)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侍奉上帝”(路2:37)。恩典对耶路撒冷的初代基督徒也产生过同样的效果:“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徒2:46—47)。恩典使但以理喜欢祷告,一天三次认真祷告;大卫也是如此:“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声悲叹”(诗55:17)。





在宗教生活里茫然不知所措的你需要《寻求引导》。

长按图片右上角二维码获得本书。



出于恩典,圣徒喜欢唱诗赞美上帝:“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耶和华本为善;要歌颂他的名,因为这是美好的”(诗135:3)。“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因歌颂我们的上帝为善为美,赞美的话是合宜的”(诗147:1)。恩典也让他们喜欢听上帝的话语,恩典使福音成为美好喜乐的消息(诗89:15),报佳音的脚何等美好:“这人的脚登山何等佳美”(赛52:7),等等。



出于感恩,他们乐意参加公共敬拜:“耶和华啊,我喜爱你所住的殿和你显荣耀的居所”(诗26:8)。“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27:4)。“万军之耶和华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上帝呼吁。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上帝啊,在你祭坛那里,麻雀为自己找着房屋,燕子为自己找着抱雏之窝。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他们仍要赞美你。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上帝”(诗84:1—2等)。“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诗84:10)。



假宗教可能更使人醉心于外在操练




这些表现确实说明真恩典的本质。然而,另一方面,大量而积极地参与宗教活动并不是真恩典的确据,因为很多没有恩典的人表面上也是如此。



古代以色列人就是这样,而他们的服侍被上帝看为可憎:他们出席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上帝所憎恶的,他们举手祷告,就是他们多多地祷告,上帝也不听(赛1:12-15)。



法利赛人也是这样:他们做长长的祷告,一周禁食两次。假宗教让人们大声热烈祷告:“你们今日禁食,不得使你们的声音听闻于上”(赛58:4)。不属灵、非救赎性的宗教也能使人喜欢履行宗教职责和各种礼仪:“他们天天寻求我,乐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义的国民,不离弃他们上帝的典章,向我求问公义的判语,喜悦亲近上帝”(赛58:2)。





《宗教情感》

爱德华兹(著)



假宗教甚至让人喜欢听上帝的话,就像以西结的听众那样:“他们来到你这里如同民来聚会,坐在你面前仿佛是我的民;他们听你的话却不去行,因为他们的口多显爱情,心却追随财利。他们看你如善于奏乐声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们听你的话却不去行。”(结33:31,32)希律王也喜欢听施洗约翰讲道(可6:20)。还有其他人喜欢听他讲,他们情愿暂时喜欢他的光(约5:35)。同样,石头地的听众听见福音也欢喜。



经验表明,坚持假宗教的人可能更醉心于宗教的外在操练,甚至把所有时间几乎都花在宗教生活上。阿米胥教会有一种人特别多,叫作隐士;他们离群索居,完全放弃人类社会,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发誓不出来,也不见任何人(除非生病有人来探望),所有时间都用来灵修祷告。



古代还有很多修士,他们离开世界到沙漠里一个人生活,所有时间都用来默想祷告;有些人不住在房屋里,仅在洞穴中栖身,他们没有食物,地上长什么就吃什么。我有一次住在一位犹太人隔壁,住了几个月,每天都能观察他的生活。他恐怕是我一生见过最虔诚的人,他花大量时间祷告,我曾从他家窗户看见他整天祷告,有时甚至通宵祷告。



(本文摘自爱德华兹著《宗教情感》。)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