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假如切尔诺贝利事故没有发生

假如切尔诺贝利事故没有发生

假如切尔诺贝利事故没有发生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382480453996741

假如切尔诺贝利事故没有发生|大象公会
大象公会  发布于 2019-06-12 22:03:45 投诉 阅读数:11981
​​一部俄国人拍摄的关于切尔诺贝利事件的硬核科幻剧。



文|刘思遥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答案有无数个,其中之一最近随着HBO剧《切尔诺贝利》的热播而为全球观众所熟知——1986年4月那场恐怖的核事故,成为了一场将国家送入坟墓的政治危机。





· 《切尔诺贝利》几乎受到各方面的一致好评,IMDB评分高达9.7,「烂番茄」新鲜度达96%,挽救了HBO因权游大结局而崩溃的口碑



戈尔巴乔夫本人赞成这种说法,他在2006年撰文表示切尔诺贝利是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过我所开启的改革事业。」





·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半年后,与里根总统谈笑风生的戈尔巴乔夫



这种说法不乏理据,灾难发生后,苏联平民很快就切切实实感觉到了缺乏公开性的后果。



核电站爆炸后一周内,人们都得不到任何关于核污染的官方消息,基辅的儿童甚至在核辐射中完成了五一节庆典游行,距离出事地点仅130公里。次日,乌克兰卫生部长拉马年科才正式承认,切尔诺贝利爆炸导致了严重的核泄漏。







反映核污染侵害范围的地图,更是直到1989年2月才被允许刊登。



切尔诺贝利事件中的欺骗和隐瞒,伤害了苏联人和国家之间的感情,说它造成了苏联的崩溃,似乎并不夸张。



反过来说,如果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直没有爆炸,苏联会不会存在至今?世界又将是怎样的面貌?



美苏对调


2014年的俄剧《Чернобыль. Зона отчуждения》(《切尔诺贝利·禁区》)中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



剧中,切尔诺贝利并未发生灾难,因此,现实中被疏散遗弃的核污染鬼城普里皮亚季也安然无恙,继续一片繁荣,基建似乎也大有改观。





· 现实中的普里皮亚季(左)·剧中的普里皮亚季(右)



转眼到了2013年,苏联依然健在并越发强盛,街景一派现代化大都会的壮观景象,人口更是暴增到了4.1亿,是现实中俄罗斯的近3倍。









人们正在准备欢庆十月革命96周年,城市里到处散发着百年红色政权的光辉。看来,戈尔巴乔夫的错误做法已被挫败,苏维埃祖国重新走上了正轨。









戈尔巴乔夫本人怎么样了呢?剧中并未明言。他显然离开了权力中心,即使仍然健在,也不再被人们提及了。



2013年的苏联领袖,是刚满61岁、年富力强的弗拉基米尔·普京同志。作为继安德罗波夫之后第二位从克格勃走出来的人民领袖,他的头像与列宁并列,悬挂在苏联街头。







有些设定还是符合历史实情的:在2013年的苏联,同性恋者会被判处五年监禁,对国徽出言不逊可能被拘留15天。



苏联也走上了数字化、信息化的道路,人们用开机画面别具一格的苏制Электроника手机,登录苏联内部的「俄联网」Рунет。







之所以不用Iphone和国际互联网,并不是因为苏联对世界封闭,而是因为苏联人自己的高科技产品确实世界一流,包括类似脸书的社交网站都诞生于社会主义祖国。







曾经有能力与苏联竞争的美帝国主义,如今早已跨过了日薄西山的阶段,完全崩盘了。







新近爆发的第二次南北战争中,工农联合代表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着北方政府取得节节胜利。







濒临覆灭的原美国政府,则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领导下,准备以夏威夷为复兴基地,寻求苏联的军事支持,早日反攻美洲大陆。







以苏联为首的联合国安理会,在紧急会议上通过了向美国派遣维和部队的决议。



在出发前接受采访时,苏军上校不忘对美国冷嘲热讽。







美国之所以沦落到这等地步,起因是在1986年8月7日,美国马里兰州卡尔弗特悬崖核电站二号发电机组遭到破坏引发强烈爆炸,反应堆完全损毁,导致了代价巨大的核泄漏。







核事故带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1993年华盛顿爆发了炮打白宫事件,美国从此万劫不复。





· 新闻:叛军领导人被逮捕,且止目前,有187人死亡,437人受伤



历史之所以会走上如此正确的道路,归根到底,是因为切尔诺贝利没有爆炸——在剧中,一切都始于生活在2013年的5位俄罗斯年轻人,他们阴差阳错地穿越回了1986年的普里皮季亚,彻底改变了世界的剧本。



拯救切尔诺贝利
故事的中心是一位叫巴沙的俄罗斯青年。一个小偷以修理路由器为掩护,成功偷走了巴沙家中准备买房用的800万卢布现金。



猖狂的窃贼在社交网站VK上分享了自己的行程,炫耀从巴沙家偷来的巨款,并故意透露自己下一步的行程,似乎在向男主挑衅。







巴沙和朋友们开车出发,想要追回失窃的巨款。一路上遇到种种困难险阻,总会出现一辆神秘的黑色SUV,帮助他们化险为夷。







他们来到了繁荣的普里皮亚季,意外地获得了一架科研人员留下的时光机。通过这款机器,他们能且只能穿越回到1986年的普里皮亚季。



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当地克格勃第四科科长谢尔盖·科斯杰科。科长认为,这帮人来路不明,谈吐怪异,甚至扬言自己是时间旅行者,显然是渗透进核电站区域执行破坏任务的外国特务。







未来五人组被一网打尽,未能以任何方式干预历史。由于时光机每次只能生效数小时,时间一到他们便从克格勃的监狱里消失,穿越回了现代。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如期爆炸,忠诚的克格勃科长沦为替罪羊,被迫去保安公司打工了。五人组回到2013年以后,面对的是苏联解体、普京担任总统的现实世界。



很快,他们便遇到了之前暗中帮助他们的黑色SUV。惊人的是,车上坐的正是那位忠诚的科长。







原来,科长沦落到体制外后,多年来一直在苦思冥想那天发生的一切。直到苏联解体,他才恍然大悟,他当年逮捕的嫌犯,真是穿越而来拯救苏联的。



为了改变历史,科长长期监听巴沙家的情况,雇佣窃贼偷走巴沙家的积蓄,将五人引至切尔诺贝利。为了让一行人平安抵达,他还尾随并暗中保护他们。







为了祖国,科长设法取得了时光机,准备了假证件,并穿越到过去,潜入克格勃取得火箭筒。







改变历史的时刻到来了。在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巴沙扛起火箭筒,用火箭筒袭击核电站的烟囱,迫使反应堆停工,以阻止那场埋葬了苏联的悲剧。







1986年的科长试图前来阻拦他们,为了拯救切尔诺贝利,老科长打死了过去的自己。







时空穿越中的「祖父悖论」出现了,老科长开枪打死年轻的自己以后,本人也含笑消失。







切尔诺贝利爆炸的悲剧得以避免,「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悲剧」因此避免。



苏联高堡奇人


显而易见,《切尔诺贝利·禁区》是一部瞎编乱造的剧,完全不能和情节较真。



除了未来人回到过去打死自己的「祖父悖论」之外,整个来回穿越的故事都像《大话西游》一样,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各种版本之间作出不受任何约束的惊人切换。



剧中对苏联科技发展的描述,对熟悉其历史的人来说也近乎天方夜谭。



以片中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为例,虽然苏联从1962年就有人提出设想,要在全苏计算机网络上建立统一的经济规划和惯例的自动化系统,像神经系统一样链接全苏所有工厂、企业,统一指挥全国的计划经济,但这一伟大计划缺威胁到了中央统计局的权责,从一开始就遭到激烈反对。





· 提出苏联统一计算机网络设想的基辅控制论研究所长维克托·格卢什科夫。他的计划威胁到了中央统计局的权责,从一开始就遭到激烈反对



在苏联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中,成百上千个官僚部门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局域网,彼此无法协调整合,无法生长为今天的国际互联网。



不过,《切尔诺贝利·禁区》中的一项发明,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挽救1980年代后期苏联难以为继的计划经济体系,帮助国家撑过1991年。



在切尔诺贝利事件后横空出世的苏联时光机,可以让领导人以无限试错穷举的方式,反复回到1986年修正这一年开始的苏联「十二五」计划,直到试出满意结果为止。​​​​



大象公会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