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HBO扒开了最恐怖的人类禁区

HBO扒开了最恐怖的人类禁区

https://mp.weixin.qq.com/s/ph8XaOSxn_vHTQD3FZXPKw
开播9.6,吊打权游,HBO扒开了最恐怖的人类禁区。

Original:  写字的乌鸦  乌鸦电影  Today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自:
纪实文学《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S.A.阿列克谢耶维奇 著)
纪录片《抢救切尔诺贝利》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普里皮亚季。

深夜,一道光柱冲天,随之而来的是巨响,和冲击波…





消防员瓦西里安慰妻子:看样子是发电站爆炸了,我得出任务去…你放心,没事的,快回去睡觉…

他坐上了消防车,开往发电站。

车窗外,是冲天的火光、漂浮的粉尘,刺鼻的金属酸味…




此时,绝大多数人都以为:这是一起大型火灾。

谁也没想到,他们正在经历的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痛、最卑劣、最无可挽救的灾难,无数人的生活被撕裂...

在这个灾难中,人性的卑污和阴暗面被集中展现,人性的善良和坚强也在竞相绽放:《切尔诺贝利》



这部HBO电视台5月6日推出的迷你剧《切尔诺贝利》,一经播出,就在豆瓣拿下9.6的超高分,IMDb分数也高达9.3分...

网友评论道:HBO果然还是HBO,不是恐怖片,但看完之后毛骨悚然,一身鸡皮疙瘩。每一幕,都是令人深度胆寒的梦魇,真实的苦难比编造的痛苦可怕10000倍。



该剧改编自真实事件:切尔诺贝利事件。

这是人类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核电站事故:

爆炸的辐射线剂量,是广岛原子弹400倍以上;

34万人被疏散;

事故发生后的20年内,致癌人数近30万,约有1/3人死去;

估计到2065年,还有16万人会受影响,死于癌症;




有学者估计,消除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后遗症需800年,全球受影响人数超过20亿…



这部《切尔诺贝利》的节奏比较缓慢,对于极具震撼力的爆炸,一笔带过…

剧集的主要篇幅,都聚焦在事件引发的后续震荡,以及灾难背后令人心寒的内幕…




大量的手持镜头,徐徐推进,就像是迷雾后阴魂不散的庞然怪物,忽明忽暗,悄然靠近,压得你无法呼吸…




这部剧细节真实,考据严谨,制作精良。

剧中的爆炸现场可以说是复刻了真实的场景…




就连消防员在爆炸现场看到的石墨零件,和当时现场留存的,高度相似…

纪录片中的画面



很好奇,切尔诺贝利那令人惊愕、魔幻感十足的核石棺,将会如何表现…



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原本是被钢筋混凝土掩体“石棺”仓促封存,如今在“石棺”之上加装了防辐射能力更强的保护罩。

《切尔诺贝利》采用了多视角拍摄,多个支线齐头并进,将整个事件的众生相,描绘得淋漓尽致:

核电站内,领导冥顽不顾,不容置疑,坚持这一切不过是可控的爆炸;




基层工作人员试图补救一切,可身体正在肉眼可见的溃烂;





抢救现场,消防员暴露在高辐射物质中,奋不顾身,哀嚎倒下;



远处,救援者家属祈祷、担心、焦虑;



然而,此时,城市管理者却正在相互推诿,这个说自己不知情,那个说谁谁谁才是负责人…



其中,有两个镜头,堪称意味深长,震撼人心…

第一个片段,发生在爆炸后。

一名核电站的工作人员,被派上去天台查看情况。

眼前黑烟滚滚,满目疮痍,他出神俯视,然后缓缓转过头…

此时,放射性烟尘,已经彻底灼伤了他的脸…他的眼神,已经失去了生命的光彩…



第二个片段,是城市里的老百姓们被闪光吸引,兴致勃勃地跑到桥上看热闹。

漫天的核燃料尘埃,在路灯下犹如轻絮飞雪…

情侣们、孩子们,在这难得一见的美景里,嬉笑着、玩闹着,互相亲吻、拥抱着…

没有人知道,死神残酷的镰刀,已经悄然举上他们的脖子。



无疾而终的疲惫,命悬一线的压抑,挥之不去的阴霾,黯然神伤的绝望,黑云压城的沉重…犹如末日科幻…

令人生畏的,这都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



白罗斯女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走访了当时这场灾难的亲历者、受害者…

巨细靡遗地记录下他们的故事:《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在这部采访札记里,你可以看到:

深受污染的清理队员,把当时佩戴的帽子送给了小儿子,可孩子却因为长期带着帽子,患上脑瘤;



清理队员被各种欺骗,被迫清理一碰即死的辐射物;



灾后出生,无辜患病的孩子,问道:为什么我不应该被生下来?那我该去哪里?在别的星球上吗?

参与救援的军人,不知道自己承受了多少辐射量,因为这是军事机密…



剧集里一开始出现的消防员夫妇,原型出自本书序言:瓦西里与柳德米拉。

爆炸发生当晚,瓦西里被安排前往核电站。

当柳德米拉再见到瓦西里时,已经是在医院。此时的瓦西里,全身肿胀,几乎看不到眼睛…

医生说:他们是瓦斯中毒。

随后,消防队被强行送往了莫斯科,秘密进入了收容严重辐射中毒患者的医院。

瓦西里于14天后死亡…



在这短暂而漫长的14天里,这对新婚夫妇遭遇了凌迟般的身心折磨。

柳德米拉回忆道:灼伤开始在他外表显露…一开始是小伤口,后来愈变愈大…全身长疮,白色薄片一层层脱落…



一天排便二十五到三十次,每次都有血…

只要一转头,都可以看到一簇头发留在枕头上…

我把他抬起来,他的皮肤就会粘在我手上…

更可怕的是,他的肺和肝的碎片都从嘴里跑出来…



瓦西里去世后不久,柳德米拉生下了遗腹子。

但孩子出生没多久就死了,原因是:强辐射引发的肝硬化。

这个婴儿身上的辐射量,是人体能承受的4倍。

每想到早夭的女儿,柳德米拉就哭得不能自已:每次我去看她,我就会一定跪在地上,绕着坟墓爬…是我杀了她,她吸收了所有辐射…



瓦西里并不是孤例。

由于处理不当,切尔诺贝利后续出现了大量经历强辐射的人。

他们死相惨烈,连入殓师都说:比起车祸、跳楼、战争…切尔诺贝利人的死状是最恐怖的。



有人说:朋友临终前肿得像水桶,连鞋子都穿不进去。

有人说:他变得像黑炭一样黑,整个人缩水,只好穿童装下葬。

有人说:他下巴移位了,脖子不见了,舌头却跑了出来…浑身的血管开始破裂,到处都是血…

还有人说:我不知道我会怎么死,只知道我活不了多久…我恨不得当年死在战场上,一枪子就完事了…



紫丁香没味道了,昆虫和蚯蚓也不见了…

猫狗发狂…

下一场雨,地上积水是绿色、黄色、黑色…

连母乳都有了放射性…

孩子们因为核辐射日渐虚弱,不再玩耍,总是疲惫,脸色灰白...

只要排队超过15至20分钟,就有人头晕,流鼻血...



当地人生下大量怪胎、死胎。

有的小孩嘴巴裂到耳朵;有的除了眼睛之外,浑身上下没有任何开口,半个小时就得从人工尿道给她挤一次尿…

有个女人,说女儿曾对她说:妈妈,如果我生下了一个残缺的孩子,我还是会很爱他。

这句话让她差点哭了出来,因为女儿还是个孩子,就已经在为这种事做打算。

可在切尔诺贝利的孩子们中,这已经成为了司空见惯的讨论话题…



核辐射,不仅仅污染了环境和生命,还有人心…

人们变得阴沉,整天看不到一张友善的面孔…



有人从切尔诺贝利回了老家,遇到喜欢的女孩,对方拒绝道:我可不敢和你生小孩,你是切尔诺贝利人。

还有人说:你明明和所有人一样平凡,可是,突然有一天,你就变成某种特殊生物,人们对你畏惧又猎奇…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意义是什么…



比核污染,更可怕的是:这不是一场天灾而是人祸。

爆炸发生当晚,有人主张让居民撤离,但是领导却一锤定音:封锁消息。

他说:谁都不许离开,切断电话线,以防消息误传…我们今晚做的一切,都会有回报…

话音刚落,掌声雷鸣…



在另一部纪录片《抢救切尔诺贝利》里,还原了真实事件经过:

在当时,城市里的放射量,在傍晚时分已经达到正常值的60万倍。连核研究所都很震惊:从未见过高到如此可怕的辐射。

与此同时,当地43000个居民,生活如常进行,对灾变一无所知。



按理说,居民应该食用碘片中和放射性,门窗应该密封,防止核尘埃…

尽管街上的士兵,已经戴起了防护面具…

可居民得到的讯息还是:一切正常。





甚至于不远处的基辅,当局仍然鼓励人们参加5月典礼。



关于切尔诺贝利的事,只有刊载于《真理报》角落里一块不起眼的消息,如此写道:事故已经过去。

目睹一切的记者说:我仿佛看到一场死亡的进行时。

参与善后的人说:天都要塌下来了,我们却若无其事…





可怕的是,事故发生后没几天,图书馆所有关于辐射、广岛或长崎,甚至关于X光的书都消失了…



爆炸发生后,相关人员互相推卸责任,轻描淡写,淡化事故的严重性…

有人说:虽然辐射读数到了仪器上限3.6伦琴,但才3.6,也不算太糟糕嘛!

负责设计方案的总工程师说:我不是直接监督者,不关我的事…

核电厂厂长则说:水箱故障引发的小火灾…




事故发生48小时后,当地才开始组织撤离。

当地居民被要求:在2小时打包好一切行李。

一无所知的他们,以为3天就能回来…

没想到,这一别,再也无法回归…





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灾难现场,第二次爆炸正在酝酿着…

专家估计:如果发生第二次爆炸,将半个欧洲将夷为平地,整个欧洲都不适合再住人。放射尘的威力,是广岛和长崎两颗原子弹加起来的总和100倍。



为了控制情况恶化,1万名年轻矿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送入地下,进行防护装置修筑。

在恐怖的高温下,他们没有任何防护工具,24小时无休…

事后,1/4矿工在40岁前死去。




除此之外,由于核污染造成当地大面积污染,50万人参与了切尔诺贝利清理。

其中有10%牺牲,20万人成为残障,满身病痛…


该剧海报取材自清理人面具

与此同时,电视上反复播放粉饰太平的片段:

比如,记者带着军用辐射剂量计测量当地出产的牛奶,鱼、巧克力条…

旁白响起:看吧,一切都没问题,这里离反应炉只有十公里远。



更讽刺的是,预估死亡人数,一开始,预估20年后会有4万人因此死去,但是会议结束,公布的数字是4千。




电视剧第一集的结尾,是这样的:

黑烟升腾,飞过废墟、枯林,飞向蓝天依旧的城镇上…街上生活如旧,行人如梭…

突然,一只鸟突然坠落,挣扎着,断了气…

天堂即将成为地狱,没有人知道危机的步步临近,而他们,本有机会活下来。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