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豆瓣9.3,现象级神剧,十年过去,重刷依旧肃然起敬…

豆瓣9.3,现象级神剧,十年过去,重刷依旧肃然起敬…

豆瓣9.3,现象级神剧,十年过去,重刷依旧肃然起敬…
https://mp.weixin.qq.com/s/LtwnvO2qcs3m_805UF5cNQ

豆瓣9.3,现象级神剧,十年过去,重刷依旧肃然起敬…
原创: 写字的乌鸦  乌鸦电影  今天


据说,豆瓣上8分以上的电视剧,就算“良心剧”...



8.5分以上的,可归为经典...



9分以上的,则被称为现象级“神剧”...



而这部日剧,第一季9.0分,第二季9.3分,十年过去了,它依然是豆瓣最高分的穿越剧:《仁医》






JIN-仁- Main Title
高見優 - 仁医




2009年,日本东京。



34岁的南方仁,是一名医术精湛的脑外科医生。







这天深夜,他收治了一名特殊病人:身份、年龄不明,头部重伤,不省人事...



更奇怪的是,这个病人的脑袋里,竟然长着一颗人形胚胎肿瘤。









南方仁为他做了摘除肿瘤的手术。



没想到,这件事竟改变了他的命运…



因为这个病人,南方仁被送进了时光隧道,最终去到了:1862年。











1862年,是个什么概念?



那一年,东京还不叫东京,叫江户。



当时的日本,正处于幕府末期,相当于中国的大清末年。



历史上著名的“明治维新”,将在6年之后发生。日本自此开始全盘西化,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迅速成长为亚洲强国。



总之,那个时代社会动荡、新旧观念激烈碰撞、变革一触即发…









众所周知,穿越剧都有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现代人回到古代,改变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改变历史的进程。



回到古代的南方仁,一开始抱定了信念:低调的活着,不要改变历史。







然而,当他目睹140年前的同胞,即将被疾病、战争夺去生命时…



出于医生本能,他忍不住伸出了援手:管他妈的,救了再说!







日剧《仁医》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村上纪香的同名漫画,前后两季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播出,豆瓣评分均在9分以上。



这是一部非主流的穿越剧。



在此之前,我很难想象,穿越剧不搞多角恋,不勾搭王孙贵族,不用现代人的观念学识秒杀古人,还能拍点啥?







可是《仁医》完全避开了这些套路,你看不到主角开挂,看不到玛丽苏的狗血。



男主角没有绝世武功,不饱读诗书,也没有盛世美颜,甚至不够坚强…在古代,他连养活自己都困难,更没多少工夫谈情说爱。



两季的感情戏加在一起,恐怕都不超过一小时。











更有意思的是,南方仁逐渐发现,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前进,个人实在太过渺小,哪有本事力挽狂澜?



说什么害怕改变历史,简直是不自量力。







南方仁最引以为傲,就是他的医术,可当他回到140年前,却发现,自以为牛逼的技能,在那个“做手术会被认为是杀人”的时代,难有用武之地。



他感慨说:在这里,一个很简单的手术,都让我一筹莫展。原来一直以来,手术成功并不是因为我医术高超,而是别人给我的药物、技术、设备、知识…没有了这些,我只是个庸医。

他在古代治的每一种病,梅毒、败血症、阑尾炎、胃穿孔、霍乱…都必须依靠旁人协助做手术、制药。



他发现,140多年前的人,并不因为他们懂得的科学知识少,就不如现代人。







那个时代,生梅毒会死,胃穿孔会死,得了肺结核会死,没有成熟的麻醉剂,做手术会疼死,感染了瘟疫,一座城就死光了…



死亡来得那么容易,生命那样短暂,因而,那时的人们,活得格外认真。



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无法在历史上留下名字,但他们,真实的活过,挣扎过,痛苦过,努力过…







他们当中,有人拼尽全力,守护家人…



集市上做小买卖的女人,为救儿子意外受伤,额头裂开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奄奄一息…



她付不起医药费,只好哀求说:大夫,别治了,像我这样的穷人,死了,也是命该如此。









这时,她的儿子,早就哭成泪人的小男孩,突然跪倒在医生面前,猛磕头:我这辈子会努力赚钱,来偿还医药费。求求你,救救我妈妈!







小有名气的歌舞伎艺人,身患重病,不久于人世,却为了再次登上舞台,每天坚持排练。



别人劝他好好养病,他却说:来不及了!







原来,过去的他,沉迷于歌舞伎表演,没尽过多少家庭责任,老婆跟人跑了,儿子也恨透了他。



嘴硬的他,说不出温柔的话,却希望临死前,让儿子看看自己舞台上的样子…



他说:我是个人渣,我不祈求原谅…但抱着“父亲是人渣”的想法活着,太辛苦了。即使是人渣,也有一技之长,他这样想,或许日子会好过一点吧。









他们当中,有人为了推动医学进步,不断努力…



历史上真有其人的绪方洪庵大夫,一生致力于日本医学的现代化。



他曾力排众议,在全国推广牛痘接种,还开办私塾,传授西医。

他总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学医之人就应该去尝试。



只可惜,54岁那年,他患上了肺结核。



临终前,他对南方仁说:我觉得,医学之路将通向一个平等的世界。虽然社会将人分为三六九等,但其实,大家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合适的治疗。







他问:南方大夫,在未来,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吧?



当得到了肯定回答,他一脸欣慰,带着微笑,闭上了双眼…







这些活在140年前的人,可能饭都吃不饱,常常被病痛折磨,他们没见过高楼大厦、无法环游世界,没看过电视、没用过手机,可是他们,同样热爱生命。



他们吃尽了苦,却说:哭着过,也是这么一辈子,笑着过,也是这么一辈子。既然这样,这一辈子,不要哭。







他们劝人不要轻易放弃生命:你有中意的人吗?有想喝的酒吗?已经满足了吗?了无遗憾了吗?







他们感恩重获新生:我这条命,是南方大夫给的。从今以后,我会凭自己的双脚,去我想去的地方,过得比任何人都幸福!









剧中有一句不断被重复的台词:神只给我们可以跨越的考验。



面对生死大事,这群勇敢的人们,背水一战,置死地而后生。



而命运之神也不会亏待他们,跨过了考验,他们也迎来了光明的新生。









这部剧更可贵之处在于,把时代背景放在了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彼时的日本社会,危机四伏,仿佛得了重病的人,急需医治。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剧中让中国观众汗颜的一幕。



维新运动中的代表人物坂本龙马,面朝大海说:在这片海的另一边,有一个叫大清的国家。他们就是因为闭关锁国,才被列强乘虚瓜分。不想步他们后尘,只有一条路,就是推翻德川幕府,给这个国家大换血。







南方仁,不可避免的被卷入时代的漩涡里,他所经历的,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



他亲眼目睹四分五裂的国家里,还没等外国人侵略,自己人跟自己人先打起来了,仁人志士为了统一国家,冒着生命危险,四处奔走,劝谏各方放下成见,团结一致…



他试过,为战乱中无辜受伤的平民治病,药不够用,只能看着他们死去;







他试过,正做着手术,杀手突然闯进来,有人瞬间被劈成两半;







他也亲眼见证了,一心救国的坂本龙马,却惨遭暗杀…







他从未感到如此无助,也逐渐明白:虽然在历史的洪流中,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正是一个个微小个体的选择,汇聚到一起,共同决定了历史的走向。



历史,是由每一个人创造的,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







正如剧中那段独白:今天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切…都是先人赐予我们的,是历史中的每个人战斗、痛苦挣扎、牺牲生命,坚决地活下去所得来的。所以,我们必须用我们的双手,给予后人更光明的未来。







这部《仁医》传达出的历史观,与我前两年读过的一本书不谋而合:《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



作者小岛毅,是东京大学教授。



在书中,他这样评价日本近代发动的侵略战争:不是只有政治家和军人才需要承担战争的责任,如果没有国民的支持,战争是打不起来的…



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传递历史的旗手。历史是“常民”创造的,所以,我们有责任扛起日本这个国家的未来。为了不让自己再说“被骗了”之类的话,请一定要好好培养自己的判断力。







虽然时至今日,我们还是经常看到令人气愤的事:日本教科书又篡改历史了,日本政府坚持不道歉,日本右翼分子又反华了…



日本右翼势力



但始终,也有像小岛毅这样,冷静理智的日本人,愿意直面历史,敢于向狂热的民族主义、迂腐的爱国主义说“不”。



也有像《仁医》这样的剧集,提醒每一个公民,反思历史,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这样的人,这样的剧,或许不多,但值得我们尊敬。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