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卓越vs.完美

卓越vs.完美

卓越vs.完美
http://mp.weixin.qq.com/s/1vJMR2JNAB3xju5bzlg_0Q

莫非|卓越vs.完美
原创 2018-03-07 莫非 莫非不朽的传说


温馨小提醒:欢迎订购莫非老师《在永世里抛掷一个身影》、《莫非爱可以如此》请点击文章末尾左下方“阅读原文”。


在你生活中见过完美主义者吗?我见过。
我母亲算是个完美主义者吧?豆芽摘须可以摘一下午,被我们笑称是"精工社"出品。而且摘过须的豆芽全都朝同一个方向列阵排好,让人叹为观止。
护理出身的母亲在卫生上也极为挑剔。家人若出门回家,一进门绝对不允许坐上床,她认为外面带回的是一身细菌。衣物折迭放在那,如此地方正整齐,一丝不苟,让人看了会非常感动!显然我全没传到。

相信你一定同意,完美主义者所作之事常让人激赏,表现一定上承!但也让人心疼,如此活得多么辛苦呀?
既然要求完美,看出去的世界怕是永远充满着疮疤和瑕疵?有一姐妹只要往谁家一坐,就会想要伸手调整人家的窗帘或壁上挂画,总觉得没挂正。拿起杯盏,便会瞥见手印或没洗干净的地方,下不了口。
然而完美主义者不见得会要求他人,对自我却最为严苛。若有来自外界的褒贬,无论褒有多少,他永远记得的是负面的贬,即使"贬"只是轻描淡写、小小一点建议,都会被无限扩大成为自己的"迫害"。在脑中会回放再回放,为自己的辩护也会演练再演练。
好似见树不见林,人家只是指出林中一棵树上的一根凋萎树枝,却会让他认为整个林子都不见好,全都可以放一把火烧掉!
完美主义者也倾向内化所有的失望。有些人犯了错无所谓,完美主义者却很有所谓地总是不放过自己。可以说自己是在这世上,对自己谴责最苛刻的大法官。一点错误会感觉全世界都被毁灭了,对自己极为不谅解。
而且完美主义者看事情是两极化思维,不是极好就极坏,没有所谓的中间地带。自己若不是一个好作者,就不算是作者。若不是好经理,就不配作经理。内在且会和自我有一连串负面的对话:"我不能写,根本称不上个作者。"、"看到没?我就知道自己做得很差劲!"   
虽然在课堂中我会强调,我们的写作也许是第二流或还不入流,但是我们创作者的眼光却必须是第一流,要拥有第一流的视野。因为任何东西你若看不见,就永远不会出现在你的笔下。然而,若建立了第一流眼光后,是否会让有些人曾经沧海难为水,自此反而变得眼高手低呢?
很多作者便是因此而瘫痪了创作。不管改写多少次,都感觉达不到心中的完美标准,他就是最挑剔自己的编辑。高标准加高期望成为心中的创作坐标,挑来嫌去,写作再也不是游于艺的享受,反而成为自我挣扎的磨难。到最后,如果写不出第一流的文章就情愿不写,因此便完全不再动笔。
神所拣选的笔中,不知有多少笔是被自己的眼光给绊倒。      
完美主义者可能对神也多少有点怪恚。既然已赐给了写作恩赐,为何只给一千,不干脆就给五千,好大大地为神作工?为何写得总拿不出手,空有才子或才女之名,到最后只落得成为一个曾有过文学梦的文青?
也因此,追求完美在创作领域中,一般人乍看好似是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事实上,却摧毁了许多创作者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因为没有人是完美,堕落后,每个人都变得残缺不全。残缺不全的人若想要追求"完美的人生",其实是追求一个不切实际的神话。因为真正存在完美的,只有神!

(我不完美)
而且,一个人若不断地追求完美,很可能会成为他生命中最大的不完美。因为生活中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望和标准,不但让自己痛苦,也让身边亲人活得很辛苦。
曾听过有女作家为追求美(她不知道自己其实是追求完美),对先生在生活中的一些不雅或不能入眼的生活习惯,完全不能容忍而导致婚姻破裂。
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也常会倾向"扩大帐幕",要求完美的范围扩张至生活、工作、婚姻、亲人,配偶和孩子,全都要求配合,也全放在放大镜下来检验。
电影《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中,就有一幕是丈夫在回忆妻子的追求完美。他说:"我还记得她觉得被困住的那一段日子。约旦两岁大,康妮十个月大的时候,两人都在我们的小公寓里大造其反。我还记得她愤怒又紧张地擦墙上的手印,为一件未收的玩具或一匙掉在地上的食物哭出来。若我和她生气又不值得。有一次,我对她大叫:能不能丢开她可恶的清洁计划!她便马上怒气上升,发狂又歇斯底里。每件事都必须完美,不论对她,对全家有多不可能!不管那样完美有多没有意义!"

一个要求完美的母亲,会对一个不够完美的孩子表示失望,而偏爱另外一像她一样完美的孩子。电影中的悲剧就是完美的儿子因一个意外去世了,留下的那个不完美的儿子则痛苦地觉得自己活得多余,死的应该是他!
现实生活中,完美主义者对生活确实容易失望, 一旦表现或呈现不如所想,反应也都很强烈。会很快地跳入结论:认为自己嫁娶错人、入错行、生错孩子、去错教会。自然,如此要求下,也有不少的完美主义者终生单身走不入婚姻,因为太少人可以符合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且不论他自己也有多少的毛病可以让人挑剔。
想活得完美其实是一场悲剧。因为对自己人生设下高期望和高标准,形同为自己挖了一个完美的坑,然后直接就往下跳,一次次地跳入失望和挫折。
这也是为何完美主义者常生活在"要是我"的想法心态里转不出来。要是我曾说或作了甚么就好了。要是我选那个学科、那个工作、那个配偶、不生孩子,就不会有今天了。好像所有的期望都可以被"要是我怎样怎样"来完成。
对一个基督徒来说,完美主义并不是一个美德,反而是一个要小心警醒的罪。因为追求完美的人生和表现,其实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生。一切都想要自我掌控,控制自我、环境和一切。正如伊甸园中曾发生过的罪,幽微中想要的其实是成为神。是以"人"为中心,而非以"神"为中心。
也许有人会问:若不追求完美,所作所为如何能配得上神的荣耀呢?难道我们的神不配得到我们完美的奉献吗?
神是配得我们完美的献祭,只是追求完美的基督徒是劳碌捕风,因为我们永远不可能完美,只有神是完美。因此保罗弟兄为我们的祷告是追求"卓越",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利比书1章9-10节说: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 使你们能分别是非(或译:喜爱那美好的事),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此处的分辨"是非",在原文是批准什么是卓越的,辨别什么是最好的(Approve what is excellent,Discern what is best)。然而什么又是卓越呢?

杨柳溪教会(Willow Creek)的 节目总监南西·毕曲(Nancy Beach)定义"卓越"为"尽力按照所拥有的才干做好",也就是发挥神所赐的所有潜力,如同圣经中才干的比喻故事。无论是一千两、二千两、还是五千两的"才干"(银子),我们都可以尽力作好即好。
换作写作,就是无论是初级、中级或成熟的作者,都可以为神的荣耀尽力追求卓越的境界。
然而卓越不只代表尽力就好,也包括反复不间断地犯错和操练。
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或译所要我得的)。(腓3:12)
此节经文的重点是"竭力追求",我爱死"竭力"这两字,所有投入的卖力和努力,神都已经喜悦,得着或不得着已不重要了。
有一个陶艺课室实验[1],全班分两组,一边用作品的"量"来打分,另外一边则用作品的"质"来打分。结果发现质量较佳的作品,多是来自由数量打分的那一边学生。显然创作的质量是从反复操练和犯错中来学习调整。
而用质量来打分的那一边学生却可能因求好心切,在脑中不断推想所有的理论和期望,缺少实地操作的练习和学习,创作自然无法胜出。
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认知,所有的作品一定会有缺陷,因为人非完美,孰能无过?"瑕疵不只是创作中常见的元素,很可能还是必要的元素。"[2]创作中会走过许多的细节推敲,如果事事追求完美,每个细节都要臻至完美才能往下进行,那么便常会被其中一个小小的"摆不定",而耽误整件作品推不出来。
因此我们不是追求完美来表现,我们只想用自己所能作出最好的作品,来荣耀神。我们的呼召中,也包括了要对写作认真地学习和不倦地尝试,这包括重复地操练。在操练中扩张自己的能力,好像操练肌肉,日积月累让肌肉慢慢强壮。也在操练中渐渐熟悉创作的韵律和感受。直到有一天,可以达到技艺上的"巧妙"。
应当向他唱新歌,弹得巧妙,声音洪亮。诗33:3
此处的"巧妙"就是指技艺精进,用神所给的才干来追求发挥到最大境地。
至于对完美主义的创作者,我的建议是在生活中,学习用感恩和敬拜的态度来服事神。为所有的美好感恩,为所有的缺欠放手。扩大负面的坏是自我中心,因为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自我和自己的缺欠上面。但是操练感恩和敬拜的态度却是以神为中心,因为我们是为神所赐的才干,无论多少,都大大地感恩,且不断用在追求神的荣耀上面。
我们是为神的荣耀而追求创作中的卓越。

追求完美不但不健康,且对个人灵命是一大损伤,对创作更是扼杀的致命伤。一个属神的艺术家不应该追求完美,而应该追求卓越。追求完美是以人为中心,追求卓越则是以荣耀神为主。我们的神配得我们卓越的追求,所以,你能分辨完美和卓越的差别吗?
简言之,追求完美是一种想要控制的软弱,追求卓越则是一种尽力而为的品格。但愿你我都能拥有追求卓越的品格。

[1]戴维·贝尔斯,泰德·奥兰德,开启创作自信之旅,台湾远流,2014, 54页
[2]同上,55页。

(图片来源网络)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