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冯玮 | 为什么他是日本一千年来最红的男人

冯玮 | 为什么他是日本一千年来最红的男人

冯玮 | 为什么他是日本一千年来最红的男人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a2bfb713775f9dc8a74

冯玮 | 为什么他是日本一千年来最红的男人

原创 2017-12-10 冯玮 搜历史

本       文       约       3600       字

阅       读       需       要

8 min

日本一千年来最红的男人.mp3
来自搜历史
00:0013:46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音频

大河剧《龙马传》中坂本龙马被刺



1867年12月10日(农历庆应三年11月15日)晚9点左右,阴冷的京都。

只见一些人挎着武士刀,先后走进了“四条河原町”酱油店“近江屋”。他们不是来“打酱油”的,而是来商议如何推翻江户幕府。这时,有两个蒙面客彬彬有礼地对一楼负责警戒的山田藤吉说:“我们是十津川来的,想见一下坂本君。”山田藤吉说:“他在楼上,请跟我来。”就在他转身上楼时,蒙面客从后面给了他一刀,将山田藤吉砍倒在地。然后飞速冲上楼去,其中一名刺客用刀对坐在火盆前身材高大的男子横扫过去。额前被划了一道口子的男子,立即转身去拿放在地板上的爱刀“吉行”,但未等他拔刀,刺客又挥刀砍去,男子的鲜血和脑浆喷溅在挂轴《山茶花》上,不久气绝身亡,被安葬于东山之麓灵山墓地。刺客究竟是谁,迄今依然是个谜,被刺的男子叫坂本龙马。今年11月15日是他遇难150周年祭日。日本京都灵山护国神社于这一天举行了“龙马祭”。

2017年灵山护国神社龙马祭 SankeiNews

坂本龙马出生于土佐藩(高知县)一个世代经营清酒“才谷屋”的富商家庭。“坂本”之姓,源于制造“本能寺之变”的明智光秀的封地坂本城(滋贺县大津市)。日本有人经“考证”,认为坂本龙马是明智光秀的后人,但基本不足为信。“龙马”之名,则缘于坂本龙马的母亲幸氏怀他时,曾梦见龙马在腹中飞腾,因此他父亲坂本八平直足根据中国唐代大诗人李郢《上裴晋公》的“四朝忧国鬓如丝,龙马精神海鹤资”诗句,给他取名“龙马”。“才谷屋”在四国清酒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经济实力不俗,但政治地位不高。江户时代的武士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住在城下町,称“城下士”,另一种住在乡下,称“乡士”。按经济标准属于“高端人口”,但是按政治标准属于“低端”,这种身份的扭曲,自小在坂本龙马的心理形成极大阴影面积。



很多历史人物生前寂寂无闻,死后名闻遐迩,坂本龙马也属于此类。作为一名乡士,坂本龙马生前寂寂无闻,甚至1884年山脇之人的《维新元勋十杰论》,也没有他的名字。但是在被刺身亡几十年后,坂本龙马在日本突然名闻遐迩,受到各阶层人士拥戴,被视为“平民英雄”、“日本近代商业始祖”、“民主先驱”、“尊王楷模”、“帝国海军保护神”等等。而他所以成名,和一个梦境有关:据说甲午黄海海战前,明治天皇夫人、以后的昭宪皇太后梦见一男子对她说:“此战,日本海军定能取胜!”醒来后,皇后对众大臣叙述了这一“吉兆”,宫内大臣田中光显根据皇后的描述取出一张坂本龙马的旧照片,皇后当即说:“就是他!”这个梦境是否真实,无从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明治政府宣传坂本龙马,有着毋庸置疑的政治目的。


坂本龙马为世人熟知的形象,拍摄于庆应2年或3年,照片中的坂本龙马腰佩代表武士之魂的爱刀,脚上却是标志着西洋文化的皮靴。

英年早逝对坂本龙马而言也算是幸事。因为,“盖棺论定”使坂本龙马连犯错误的机会也没有。坂本龙马在战后的走红,还归因于大众传媒上文学艺术作品的推动。1966年司马辽太郎的小说《龙马来了》不仅获得了日本三大文学奖之一的“菊池宽”奖,而且和山冈庄八的《德川家康》并称为“日本两大历史小说”。1968年和2010年,NHK电视台两度推出大河剧《龙马传》,在人们的记忆中反复镌刻下坂本龙马四个字。

数年前,《朝日新闻》曾以“日本1000年政治人物排行榜”和“希望其重生拯救今日”为题,进行民意调查,坂本龙马均名列首位。坂本龙马以什么样的方式为明治维新提供必要前提?他为何在日本拥有如此高的“人气”?



“幕藩体制”由“幕府”和260多个“藩”构成。各藩的大名分为三类:和德川家有宗亲关系的“亲藩大名”、1600年关原之战前追随德川家康的“谱代大名”、关原之战后归顺德川家康的“外样大名”。江户时代以粮食“石”作为俸禄,领俸禄1万石以上为“大名”。萨摩藩(鹿儿岛县)和长州藩(山口县)的藩主均属于“外样大名”,萨摩藩岛津氏的俸禄是77万石,长州藩毛利氏的俸禄是36万石。也就是说,虽然在幕藩体制中他们处于“边缘”,但和大多数只领有1万石俸禄的藩主相比,他们的俸禄显然相当丰厚。不仅如此,萨摩藩因临近琉球,所以始终和琉球保持贸易关系。琉球被日本实际控制后,与中国的贸易管理权也被萨摩藩掌控。长州藩则长期和朝鲜及中国进行贸易。虽然这么做明显违反幕府规定,但因萨摩藩和长州藩均处于西南边陲,远离江户,幕府无法严格管控。这两个藩和坂本龙马有些类似:经济上处于“高端”,政治上处于“低端”。



在1854年日本“开国”后政局剧变,日本民族主义在“尊王攘夷”的旗帜下急速高扬,萨摩藩和长州藩成为这场运动的中坚力量。不过,萨摩藩和长州藩虽然都主张“尊王”,但萨摩主张“尊王佐幕”,长州主张“尊王倒幕”。1863年8月18日,幕府、萨摩藩、会津藩共同发动了驱逐长州藩势力的政变,史称八·一八政变。1864年7月19日,幕府军、萨摩藩军、会津藩军组成的联军对长州藩军发起攻击,长州藩军因寡不敌众而惨败。双方因此结下不共戴天之仇。长州藩的武士将萨摩藩和会津藩的武士并称“萨贼会奸”,把这四个字写在鞋底上天天踩踏。

萨摩藩和长州藩这两个西南雄藩,势同水火。而后来斡旋两者,使他们共同成为推翻幕府的同盟军的,就是坂本龙马。

萨摩藩和长州藩的交手,使萨摩藩倒幕派首领特别是西乡隆盛领教了长州藩不俗的实力。于是,西乡隆盛便萌生了与长州藩联手倒幕的念头。恰在此时,美国结束南北战争,不少武器流入萨摩藩。于是,西乡隆盛从一个叫格罗夫的美国商人手里购得了一些枪炮,并将其转让给在与幕府的对立中急需武器的长州藩,迅速拉近了萨摩藩和长州藩的关系。有鉴于此,坂本龙马积极主动充当了萨长联盟的斡旋者。因为,一则他和萨长二藩的倒幕首领都很熟。19岁的坂本龙马从老家土佐藩(高知县)到达江户后,进了北辰一刀派的剑术馆学习剑术,在那里结识了倒幕派活跃人物桂小五郎,也就是后来的明治三杰之一木户孝允。二则坂本龙马认为,摆脱民族危机的根本途径是“富国强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坂本龙马在长崎创办了一个商社——日本第一个“株式会社”,叫“龟山社中”,从事包括萨摩藩和长州藩之间的军火贸易。

1866年1月21日,在坂本龙马的斡旋下,萨摩藩的西乡隆盛和长州藩的木户孝允在京都秘密会晤,缔结了六条盟约:1、幕府和长州藩开战后,萨摩派二千余兵上京与驻京之兵合流,稳住京都大阪要害之地;2、长州如有胜算,萨摩负责向朝廷进言;3、长州若现战败可能,但一年半载不会毁灭,此时萨摩须尽力相助;4、长州与幕府的战事结束后,萨摩须在朝廷为长州鸣冤;5、若土佐、一桥、会津、桑名等藩怂恿朝廷违背正义,决意讨伐长州,鸣冤无效,萨摩藩当助长州进行决战;6、若能洗清冤屈,萨长两藩当万死不辞,为国尽忠。毋庸赘言,萨长联盟就是倒幕主力。也正因为此,萨摩藩和长州藩的藩阀势力,执明治政府之牛耳,决定政策之方向。

大河剧《花燃》中坂本龙马促成萨长同盟



以1467年爆发的“应仁之乱”为起点的日本战国时代,最后从织田信长的“天下布武”至1616年德川家康“元和偃武”,历时150年。饱受战乱之苦的日本民众渴望和平。就此而言,江户时代作为日本历时最长的和平时期,是值得肯定的。眼见幕末风云变幻,高举“尊王倒幕”旗号的萨摩、长州两个西南雄藩虎视眈眈,无数生灵可能再遭涂炭,怎么办?就在这历史节骨眼上,坂本龙马以他高超的胆略和智慧,提出了彪炳千秋的“船中八策”。“船中八策”犹如一张航线图,使“日之丸”以明治维新为动力开始“第一次远航”,取得了近代化的成功。

1867年6月9日,坂本龙马和土佐藩参政后藤像二郎一起乘藩船“夕颜号”赴京。在途中,坂本龙马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八条建议,史称“船中八策”: 1、天下政权奉还朝廷、政令悉由朝廷发布;2、设上下议政局,置议员参赞万机,万机决于公议;3、以有才公卿诸侯及天下人材为顾问,赐予官爵,除以往有名无实之官吏;4、广泛开展对外交往,签订新约;5、折中古来之律令,重新撰定无穷之大典;6、扩充海军;7、置亲兵守卫帝都;8、定金银货币与外国平均之法。“船中八策”深得后藤像二郎欣赏。6月22日,后藤像二郎与在京的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等会晤后,签署了以大政奉还、施行议会政治、推行新政为主要内容的盟约,于10月3日向幕府“老中”坂仓胜静呈上了由土佐藩第14代藩主山内丰信署名的“大政奉还建议书”,强调:“鉴于宇内之形势,古今之得失,夫惟欲建皇国振兴之基业,当一定国体,一新制度,王政复古。”必须强调,“船中八策”之后均化为明治维新各项法律的条文,第二策“万机决于公议”更是被直接搬入明治维新的纲领“五条御誓文”。

大政奉还

坂本龙马是“近代日本改革的先觉者”,是享有几项“第一”的日本人:第一个提出“日本国”概念;第一个带新娘楢崎龙(阿龙)蜜月旅行;第一个穿靴子;第一个以万国公法与外国公司打官司并且胜诉;第一个创办“株式会社”龟山社中。但是,他对日本最大的奉献,无疑是促成萨长联盟和提出“大政奉还”建议,使日本历史进入了“明治维新”,并因此完成了“第一次远航”——实现近代化。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