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与你一同植堂

与你一同植堂

金明日 城市植堂伙伴
http://mp.weixin.qq.com/s/Qku8n9c30PI10RGVEl1pPw


城市植堂的巨大需求

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城市化迅猛发展,不仅给教会带来许多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近年来,城市中的教会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有所成长,但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据统计,目前中国3000多个城市中,1/3以上的城市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教会。正如一位中国教会的资深牧者在植堂伙伴北京会议中指出的那样,我们如同约书亚时代的以色列,已在约旦河东边得地为业,但还有广阔的应许之地仍然需要去征服。甚至可以说,征服之战才刚刚开始,更激烈、更具挑战性的争战还在未来。

“在城市里植新堂”——这是我们一同要为之努力的新方向。Craig Ott和Gene Wilson合著的《全球教会植堂》(Global Church Planting)中指出,教会植新堂至少有如下益处:

(1)新植堂能够更快成长并容易接触新慕道的朋友、新族群;
(2)植新堂对整体的城市福音化有益处,Tim Keller十分强调这一点;
(3)植新堂能够创造更多服侍的机会,因此可以培养更多的工人参与圣工;
(4)植新堂也给母教会带来新的活力和成长空间。

过去,中国教会相对普遍的植堂方式多以自然的教会植堂及分裂植堂为主。因着特殊的政治社会环境,城市里的大部分教会规模在40-50人,并且多半在居民楼,因此,教会达到一定规模后因空间的原因必须要分家,这也是城市中教会迅速成长的原因之一。也有使徒性的植堂(Apostolic Church Planting),即一些带着使命被差派的人,有计划地在没有教会的地方创建新的教会。当然还有,世界上普遍存在的教会分裂后开始新堂的情况,在中国也存在着。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基督究竟被传开,教会得以增多,我们就欢喜,如同使徒保罗(腓1:17-18)。



地方教会在植堂中的位置

无论何种形式的植堂,不可忽略的是地方教会的重要性。地方教会是承受大使命的主体,是植堂运动的动力,也是植堂的目的。健康的地方教会常常酝酿植堂的异象,培植植堂者,也为新的教会提供基本的模式。新植的堂与支持其植堂的教会的关系可分为:
(1)独立教会。新植的堂完全独立于支持植堂的教会;
(2)母子教会。新堂在行政、牧养、财政上依赖母教会,至少一段时间;
(3)一个教会,多聚会点(简称多点教会)。各点之间领导力、牧养模式、财政上完全统一。

不管是哪一个模式都有其长处和短处。独立教会模式可以给植堂者相当大的空间和机会,可以激发植堂者的主动性、责任感,也可以对不同的环境做出具有创意的回应,对教会的生存和发展有益处;其弱点在于植堂初期很难得到充分的支持,常常出现最需要的时候反而最缺乏的困境。还有进入牧养之后,要面对独自建立成熟的牧养体系的课题。此模式适合于灵命相对成熟,具有多年牧养经验,恩赐相对丰富(如教导和领导力的恩赐)的植堂者。

多点教会的优点是一开始可以整合丰富的人力和财政资源投入新的植堂项目,使风险降低;可以将经过验证的成熟模式应用在新堂,快速建立起牧养系统,使植堂的效率更高,效果也更稳定。此模式的弱点是,需要激励分堂牧者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还要面对如何及时回应不同聚会点的特殊需求的问题。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海外很多快速发展的教会使用此模式,有些植堂专家甚至称此模式为植堂运动的“革命”。此模式对植堂牧者的要求并不像独立教会模式那样高,一般性的牧养恩赐也可以很好地承担信徒的需要,带来教会的成长。母子教会的模式是独立教会模式及多点教会模式之间的折中模式,一般来说,最后仍会发展成其中的一个模式。



植堂者
植堂者在决定推动植堂计划之前首先需要确定几件事项:

(1)个人的预备。包括清楚的蒙召意识,基本的神学装备,还有参与过教会牧养的实际经验。植堂者需要确认上帝是否给你感动成为一个植堂者;
(2)家庭的预备。植堂不仅是个人的行动,也是全家的委身。植堂者得到全家的理解、认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成功要素;
(3)确保支持资源,包括人力和物力。植堂者需要组织同工团队和代祷者。植堂也是需要大量资金的项目,植堂者需要确保植堂成功所需的资金;
(4)确定植堂模式。植堂者在开始的时候需要认真评估自己的恩赐和托付,根据经验与周围的资源,来确定采用的模式。笔者参加过几个植堂项目,越来越确信开始的时候明确植堂模式对植堂的成功具有关键作用。此外,植堂还需要具体周密的计划。




我们一同植堂
植堂机构


如同在宣教领域中人们认识到,仅仅有宣教异象的教会和愿意奉献的宣教士仍然不够,而需要专门的宣教机构一样,教会植堂也需要更专门的机构来推动植堂运动,帮助教会和植堂者成全异像。植堂机构的主要功能在于:

(1)推动植堂异象;
(2)开发,推介各样植堂模式;
(3)整合教会各样资源;
(4)通过招募,培训,验证适合的植堂者;
(5)提供适当的教练或督导具体指导植堂过程;
(6)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专门的植堂机构可以提高植堂者和教会间的配合,可以催生更多植堂机会,也可以通过验证、培训、提供教练、督导的方式提高植堂的成功率。通过搭建支援平台和资金的支持系统,可以帮助教会和植堂者更为容易地开始新的植堂。通过植堂机构的发展,中国教会可以积累更丰富的植堂经验,储备更老练的植堂教练。

植堂伙伴

植堂伙伴是中国教会的牧者们催生的一个新的植堂机构,主要构思从美国著名植堂机构ARC而来。植堂伙伴旨在整合中国教会的优秀牧者与教会资源,通过验证、培训、支持等方式成全植堂者,在各地建立激励生命的地方教会,以完成基督的大使命。植堂伙伴由伙伴教会和会员教会组成。伙伴教会由全国各地教会中认同植堂伙伴的异像和事工模式,愿意一同委身的教会构成,伙伴教会每年从教会预算中奉献2%来一同建立植堂基金支持植堂项目。会员教会由认同植堂异象,愿意以各种方式参与植堂行动和各项会议,但不承担具体奉献义务的教会或牧者构成。植堂伙伴每年3月和8月,分别在中国的北方和南方组织植堂会议。会议期间植堂伙伴的牧者们通过面试审核各地来的植堂申请者,也通过开办各样植堂与牧养相关的讲座,工作坊来服务会员牧者和植堂者们。

面谈中合格的植堂申请者可以进入下一步的实际阶段。植堂者在半年内预备植堂地点,主要牧养对象,确定植堂模式,寻找遮盖教会,组织植堂团队,完成教会名称,异像,核心价值,领导力结构,礼拜和小组牧养计划等在内的植堂计划,年度财政预算及植堂资金的募款。

植堂伙伴要求植堂者在半年内完成25人以上的植堂团队的组成和50%以上的植堂预算的筹款。半年后,相应的预备完成时,植堂者可以申请启动植堂项目并可以申请为期两年,总额达到全部植堂预算的50%的无息贷款。在半年的预备期间,植堂伙伴安排两位植堂教练提供具体帮助。

植堂伙伴看重激励生命的礼拜,深度连接的小组生活,系统的门徒训练,健康透明的财政及行政模式。植堂伙伴是超越宗派的植堂组织,愿意与各样神学背景的植堂者一同搭配来植新堂,新堂的神学立场与组织模式完全由该地方教会自己决定,但我们希望植堂者和新植的堂能够与我们一同继续推动植堂运动。




与你一同植堂!

这是我们对一切在植堂中愿意被神使用的植堂者的兄弟牧者们的应许,如同在约旦河东边的以色列两个支派的告白。
与我一同植堂吧!

这是我们弟兄的呼声,我们也期盼更多的教会能够听见这时代的呼声,一起委身在这得地为业的征战中!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