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中医] 精索静脉曲张*绿风内障。(肝旺肾虚夹湿夹瘀证),

精索静脉曲张*绿风内障。(肝旺肾虚夹湿夹瘀证),

索静脉曲张*绿风内障。(肝旺肾虚夹湿夹瘀证),

陈某,男,33岁,居住地:上海浦东区。2015年3月28日1诊:、
主诉:阴囊左侧精索静脉迂曲增粗1年。目红、胀痛1个月。
病史:患者1年前体检时发现阴囊左侧精索静脉迂曲增粗,B超诊断为精索静脉曲张。因不愿手术,未曾治疗。1个月前因感冒发热3天,在当地治疗热退后,出现双目胀痛,双目红,有虬状血丝,去上海某医院眼科检查1、晶状体混浊。2、眼压:左眼26mmHg,右眼27mmHg。滴眼药后眼压减少,停药后上升,故来要求中医治疗,并要求同时治疗精索静脉曲张,及该病引起的精液异常和不育症。刻诊:目胀痛,目红入夜加重,耳鸣,腰酸,急躁易怒,发落脱顶、鼻塞,阴囊左侧精索静脉迂曲增粗,平卧后减轻,精子密度低,活力弱,结婚8年不育,苔薄白尖红,脉缓弦。患者最近4年来,每年春天目红、目胀痛发作一次。2015年3月20日精液检查:快速前向运动精子密度:1.30,参考值(≥5※10^6)。有效精子密度:0.5  参考值:(≥3※10^6)。精子活力指数:29.0. 参考值:(≥80 )  有效精子量:2.0  参考值:(6※10^6)
诊断;精索静脉曲张、不育,绿风内障。(肝旺肾虚夹湿夹瘀证),治以平肝补肾,活血利湿。
处方:  (略)

2015年3月21日2诊:目痛止,仍然目红、鼻塞、耳鸣、腰酸,苔薄白质淡红,脉缓弦。原方加减。
处方: (略)

2015年4月10日3诊;耳鸣减轻,鼻塞止,晚上8——10点双目红,腰酸,苔白质淡,脉缓弦。
处方:(略)

2015年5月9日4诊:晚上目红、腰酸减轻。
处方:(略)

2015年6月6日5诊:腰酸止,耳鸣轻,目胀时作,晚上目红减轻,
处方:(略)

2015年6月27日6诊:双目晚上发红止,睡眠不足及劳累后目胀,左目眼压21.4mmHg,右目19.9mmHg。苔薄白质红尖深红,脉缓弦。   
处方:(略)

上药服后诸症消失,继续用上方加减调理,后经医院检查,精索静脉曲张已愈,妻子已怀孕。

按:目胀痛,目红入夜加重,耳鸣,急躁易怒是肝阳偏旺,有化火之势;发落脱顶、腰酸,精子密度低,活力弱,结婚8年不育,鼻塞是肾气亏损,肾精不足;(中医认为鼻塞有肾虚所致,病机是肾气不足,气不归元,摄纳失司,肺失温养。)阴囊左侧精索静脉迂曲增粗,平卧后减轻是瘀血阻络;眼压高是水湿停滞所致;苔薄白尖红,脉缓弦,是肝旺肾虚夹湿夹瘀,在舌、脉的表现。1诊时处方用补肾益精;通利水湿;行气通络;诸药合方,起到平肝补肾,通络利湿之效。以后各诊,依据临床症状,在1诊时处方的基础上加减,直至病愈。
    精索静脉曲张会引起精液异常、睾丸萎缩,从而导致不育,西医只能用手术治疗,但复发率相当高。用中医治疗,没有痛苦,病人容易接受。中药能清除血管内的废物,祛除静脉曲张的病理基础,防止复发。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