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转苗校长的文章

转苗校长的文章

​老四划船这一年
Original 2017-05-01 苗娟 苗博士和四个女儿们
点击上方蓝色字关注我们



老四高中打了四年的网球,但是她那水平,进不了大学的网球校队。可是从来没有划过船的她,却进了乔治城大学女子划船队(Georgetoen Woman's Crew Team)。一晃她这个大学第一年就到了尾声,无疑划船的经历给她这段生活打上了特殊的烙印。
上乔治城大学第一天,她在宿舍走廊里,被塞了一张大学女子划船队Woman's Crew Team 招新队员的传单。进了房间,我看着她小心翼翼地把这张纸钉到了墙上,听见她自语:"我要去试试。"
开学两天后,老四打电话来,说她参加划船队员的选拔了(tryout)。除了游泳测验,还要检查身体。离家在外,这体检让老四跑了三个地方,还哭了一鼻子。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六老四跑到学校指定的CVS店去体检,却被告知此店没有这项服务。星期天一早,她赶到了一家Urgent Care类似的诊所,不料又被赶出来,因为她表上没填她是否有sickle cell,不检!
走在大街上,老四边给我打电话,边哭了起来。她说她从来没听说过sickel cell。当时正在纽约看美国网球公开赛的我只好打老四医生的手机。第一次没人接,留言。几分以后又打一次,医生说刚才老四打到诊所,秘书已经告诉她没有sickle cell。我又打电话给老四,她不接,我这时已没心思看球。过了半小时老四回电,说她体检好了。她知道没有sickle cell 之后,就填了No。在手机上查了另一家诊所,叫了辆出租车赶去。到那儿5分钟就检查完了!老四高兴了,我也放心了,本以为这下可以专心地看比赛了,不料一方球员因为身体不适,决定弃权,比赛结束!
星期一是劳动节,星期二老四打电话来,说她把表交上去了。许多同学没完成体检,教练给了她们一天的延长期。老四说,"我不管别人怎么样,我要按时完成,万一教练不迁就,我就失去机会了!"看样子,老四真是特别想进这个划船队!
进了划船队,老四又遇上一难。划船训练早上六点半开始,一周五天。从宿舍走到河边要20多分钟。老四觉得太耽误时间,想买个自行车。有个附近的阿姨可以送给老四一辆旧车。老四让阿姨送张照片到微信上,看过之后告诉我:"不行!"她想在学校附近商店买一辆500美元的,我说:"太贵,不行!"后来,她在网上订到299美元的。一星期之后,老四就蹭蹭蹭地在夜灯还亮着的时候飞驰在大街上了。
乔治城大学划船队的队员们大多是在私立高中校队队员,被特招进大学的。象老四这种门外汉闯进来的新生都被安排一条尾巴船上。一周六天,每天从6点半到8点半点,老四19岁花样年华的这个黄金段时间是在船上挥桨,乘风破浪中度过的。她看到过美丽的日出,也经历了不少狂风暴雨。按她的话说,划船和打网球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运动,但都是拚体力和毅力。



十月份时,乔治城大学来普林斯顿大学参加50个学校的比赛。比赛的前一天晚上,50多个大长腿队员,聚集在队友家中,教练请来校友,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员讲话。他提到:“我大学划船成绩最好时,也是学期成绩最高时,两者互相促进。”他用亲身经历教大学生运动员怎么最好地利用时间。第二天划船比赛结束后,我看到老四不仅和队友一起扛船,卸桨,装船上车,还看到教练手把手教她怎么把船上锁固定。我不由地想到,老四练划船,练得不光是划船!

TOP

寒假回来到家,老四第二天就找了家健身房,开始自己的冬训。来家一个月除了去亚里桑那州玩了五天,她每天都按照教练的训练计划在一个一个健身机上练一遍。我去观过一次战,看到在模拟划船机上老四挥汗如雨的面庞和四肢上细长结实肌肉,不由为她那种力量的美吃惊。严冬里老四这朵花在健身房里盛开。
二月份的一个长周末我们去看老四。她带我去看了Georgetown Woman's Crew 室内训练的地方。进了体育馆大门,下了楼,穿过蓝球场,就到了这些大长腿姑娘流汗流泪的地方。即使寒假在家时练得挺认真,老四也有点受不了在学校练的负荷。她说:"眼看时间到了,距离还差的远,已经精疲力尽了。那种歇斯底里地拼,妈你是体会不到。”老四补充道:“教练在旁边督战,练的只要不吐出来就不能下机器。"我说:"实在不行就算了。”老四反问:“你在开玩笑吧。"



长周末我们可以陪她三天。一天半以后,她就失陪了,说要自己去训练和学习。临走时我问她:"你在最后一条船上,为什么还要费这般力,吃这般苦?"老四的回答是:"不为什么,我就是想这样做!Just do it!"
三月放春假老四没有回家。她让我们给她交了1000块钱,随队到佛罗里达春训了一周。她只告诉我们每天都训练两次,最后还比赛一次。从照片上看到她训练之余去美国排名第一的海滩,还有穿裙子参加了party的照片。
老四在春训时被纽约的一家音乐出版公司的财务部主管面试,回到学校后得到被录用为实习生的通知。这位主管对她高中吹黑管能进美东乐团非常赞赏。另外,他也告诉老四他在老家波士顿时经常在查尔斯河上看划船比赛。他最后对老四的评价是有智力(intelligent)和内动力(drive)。老四说她从寒假起就申请夏天实习工作,申请了100 多个,只捞到这一个。我问她: "怎么能申请那么多?"她还是那句话:"Just do it!"
三月初我们又去学校看老四比赛。这次老四不是在尾巴船上了。前进了好几条船,而且还赢了!她船上的其他队友是从高中校队特招来的。教练这次看到我,特意走过来告诉我老四进步很大,主要是态度好,也逐渐领悟了许多技巧,很有前途!我听了真为老四骄傲。
和教练说完话,迎上走来的老四。这次来看到老四变得健壮许多,拉起老四的手,吃惊地看到了她那满手的茧子。老四说有了茧子就好了,好握浆。最难的那段划船时满手流血的经历已是过去时了。我又劝她别划了。她给我的答复仍是:"Just do it!"我被老四感染了:"是!不能患得患失,要勇往直前!"老四进了校队通过仅半年的划船训练,变得更沉稳,坚定,自强,自律,以后我就听她得好了。



四月份我们去了巴黎,错过了老四的一场比赛。一个华盛顿的信友认出了她,说她十分健美。今天她又有比赛,我们想在家收拾一下房子,再说老四也没叫我们去。上午比赛,下午我们看到了她们赛后的集体照。这学期的最后一门考试是在5月10号,之后老四又出去比赛两天,5月13号,我们去学校把老四接回家。
老四的大学第一年以划船拉开帷幕,又以划船画上了句号。这一年过去,学年初划船和学年底划船的老四相比,可谓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苗娟2017年4月29日于新泽西州,2017年4月29日玉欣编辑于石家庄【苗博士和四个女儿们第83期】

TOP

一直很敬佩苗校长,以上是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推荐苗校长的微信。

TOP

照片就进微信公众号看吧,看大长腿的姑娘们,哈哈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