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其他] 中科青少年生长发育中心:孩子的身高基因知多少?

中科青少年生长发育中心:孩子的身高基因知多少?

  因遗传是决定身高的主要因素,且表现为多基因遗传。

  「父母身高和孩子身高的关联性高达60%」中科青少年生长发育中心王主任说,不过也有例外:任职建筑公司的杨先生身高仅160多公分,太太的个头也不高,不过儿子却打破遗传限制,身高超过175公分,朋友都戏称这是杨家夫妇「基因突变」的杰作。对於这种特殊案例,王主任指出:人的身高并不是由单一特定的基因决定,大部份人身上同时存在高的基因和矮的基因,长得高或矮,主要看基因表达的是哪一个,「所以一个家庭里,有时候会见到一个孩子长得高,另一个孩子却很矮的情形,」不过大多数孩子发育完成后的体型仍然和父母相近。

  孩子的身高不仅仅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

  身高精准预测是一项复杂的课题。据全球生长激素研究会主席、加州大学儿科内分泌主任科恩博士(Dr. Pinchas Cohen)介绍,一个人的身高由先天基因和后天因素共同决定,其中基因影响一个人60%的身高,后天环境因素影响剩余40%的身高。因此,在对后天环境对身高影响因素(疾病、运动、营养、心理、睡眠等)综合性评估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骨龄身高、趋势身高,再通过遗传基因与身高的数据模型综合测算,就可以解开身高之谜。

  在最新的全球数据统计中,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与相邻的韩国、日本相比为最低,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呼吁:疏于体育锻炼是中国平均身高有所下降的重要原因,一定要让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确保学生增强体质。同时在饮食上加以调整,控制糖类、脂肪摄入,增加水果、蔬菜、乳制品和鱼类等优质蛋白质的补充。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对我们的身高外形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我们的健康也是大有益处。

  虽然基因对身高起决定作用,但均衡的营养、合理的运动、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因素也和身高密切相关。「假设基因决定你可以长到160公分,可是你的营养不良、运动不足,很可能就长不到这个高度,」后天的努力一样很重要。

  中科青少年生长发育中心:隐藏在生长板里的10公分

  韩国科学部经多年研究发现,骨骼两端生长板是人体骨骼发育的营养源和动力源,生长板越厚,骨骼纵向生长动力越足,长高潜力越大;反之,当生长板越薄时,长高的潜力就越小。所以科学家总结:生长板中蕴含人体能否多长10公分的秘密。根据这一发现,韩国发明了生长板检测仪,结合骨龄对生长板厚度进行形态分析,判断骨骼成熟度、身高发育潜力,其精准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欧美学界誉为“具有划时代意义”,也被公认为第二代身高检测技术的领军者,满足了制定个性化身高方案的要求。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