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问答主题
[问答主题按每个帖子获得的(鲜花减鸡蛋)数值由多到少排序,建议每个用户只回一个帖子]

[配方] 有谁知道一种米糕的做法?

补充资料

小时候在上海的弄堂里有人偶尔推出来卖的,中间白色的,2层,夹在一起的,外面的2面烤成黄色的,中间夹豆沙,据说是用米做的,吃口松软,带点发酵的味道,好想念啊!有哪位大神知道啊,能否指点下?
网上找了个,不知道对否:

边工作边吃上一块自家做的米糕,满嘴的香甜,于是忍不住上与大家分享一下做法,很简单的,基本上我有空时会经常做,和做馒头一样简单。(看了网上的N多种做法,我的方法最简单适用

1)把大米(我用东北大米,质量越好做出来的口感营养什么的,也越好,不要用陈米,有的地方教人用陈米,这是不对的,同时,也不能用糯米,粘性太大发不起来)泡在水里,二十小时左右(因为是东北米,比较硬,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浸泡),中间要记得多换水,不然会有味道。
2)泡好水的大米加点水(加多少水详见第三点)放到果汁机打粉碎,有的果汁机一次运行不能超过1分钟,那么就分三次打,每次30秒即可。
3)加多少水取决于经验,即打出来的粉浆要有一定的粘稠度,太稀发不起来,太稠机器容易坏。(粉浆肯定无法打得像水磨的那样细,事实上有不少小颗粒,但蒸出来后却不会影响口感,可能米浆是新鲜的缘故)
4)放糖到米浆里(放多少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再放适量酵母,搅拌好了,放一边等着发酵。发酵过程中可再撑拌一、二次,大米粉容易沉淀,搅动一二次可以让发酵更充分。
5)米浆发起来的时候就可以放到蒸锅上蒸了。


附:南方的白糖糕又称伦教糕,它是用大米浆经发酵蒸制而成。其糕体晶莹雪白,表层油润光洁;内层小眼横竖相连,均匀有序;质爽软而润滑,味甜冽而清香。

另外,市面上做米糕的粘米粉来源经常不可靠(经常是用陈米去打的粉),建议自家做。

[ 本帖最后由 福慧 于 2011-8-30 12:36 编辑 ]
紫雯 发表于 2011-8-30 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