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其他] 摘抄一部分《现代角膜塑形学》

摘抄一部分《现代角膜塑形学》

我查了一些资料,主要是摘抄褚仁远、谢培英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的《现代角膜塑形学》

第一段:

眼睛参数的测量眼睛参数的测量包括角膜直径的测量、瞳孔直径的测量、A超和眼睑特征的测量。
1.角膜直径角膜直径的测量包括水平和垂直,一般是用水平可见虹膜直径(HVID)和垂直可见虹膜直径(VVID)的值。
可以用手电筒加上直尺进行测量,有些计算机验光仪也可以测量。
角膜直径的测量有助于我们选择角膜塑形镜的总直径。
一般镜片的直径比HVID小2mm左右。
2.眼睑特征相对于欧美人种,亚洲人的睑裂较小,另外上眼睑褶卷在上睑后,中国人平均的睑裂高度为7.5~9.5mm。
理想的镜片位置是上边缘略位于上眼睑之下,下边缘与下眼睑缘相切,这样镜片比较容易适应,舒适度较好,镜片的稳定性也比较好。国人的角膜塑形镜配戴后一般镜片不应完全外露在正常开启的睑裂部位。

第二段:

压迫作用的均匀性:理想的矫治应在角膜地形图上显示为均匀的中央扁平型图形,表现为角膜中央表面扁平区呈同心圆形或同心椭圆形,中心较平坦,向外逐渐呈阶梯状增高,在反转弧区达最高,然后向周边区、边缘区逐渐变平坦。
在定位良好的情况下,在达到理想效果以前,角膜中央光学区表面则可能呈现为不规则形。
压迫作用中心的位置与镜片的定位:最理想的镜片对角膜压迫作用的中心应与瞳孔中心相吻合。

第三段:

最佳配适度的主要表现为:
(1)镜片定位居中,眨眼时镜片活动,但能回到中央位置。
(2)镜片有一定的移动性,即眨眼时有一定活动度(1~2mm)。
希望降低的近视度数越高,初始时活动度应该预留的越大。
随着配戴时间的加长,中周部(定位弧区)角膜组织有变厚倾向,活动度会减小。
切记,配适度良好是指“选择最恰当”的镜片。
过紧和过松都不好,而“镜片居中”是最重要的指标。

第四段:

镜片夜间配戴有可能出现镜片偏位情况,而白天镜片的活动可能无法发现镜片的偏位,在角膜地形图上可以很好地显示夜间镜片的位置和压平的角膜区域。
要求角膜压平的区域位于角膜的中央,周边有一圈很明显的红色的变陡区域,“笑脸”的角膜地形图表示镜片偏上方,“哭脸”的角膜地形图表示镜片偏下方,出现偏位情况需要对镜片参数做一定的修改。
只有在第二天清晨的检查中镜片的活动度良好、配适关系良好、角膜地形图显示正常才能确定预定镜片的参数。

第五段:
一、镜片配适不良与解决方法
(一)镜片下移
1.原因及临床表现由于角膜呈非球面,曲率从中央向外周渐趋平坦,镜片在重力的作用下,或由于上睑将镜片推下,导致镜片下移,临床上较常见。
如果镜片仅轻度下移,夜戴型镜片在睡眠时可回到角膜中央,配戴者无视物模糊等症状,角膜地形图检查显示治疗区无明显偏下方,则为可接受配适状态,不需处理。
若镜片下移达角膜缘外,呈低位固定,引起视力模糊或眩光,影响治疗效果,角膜地形图检查显示角膜中央偏下方曲率变平,角膜中央偏上方曲率变陡,则需修改镜片设计。
若睡眠后发现镜片向下方偏位,多是由松弛的配适状态引起,但有时也出现偏紧的配适状态。
2.解决方法
(1)滴入荧光素后在裂隙灯下将镜片推至角膜中央区,仔细观察Ortho-K CL的配适,根据镜片的中心定位,各弧面的宽度和对称性,镜片的活动度,正确判断配适状态究竟是偏松还是偏紧。
(2)下方偏位见RC弧下产生较多气泡,应将RC弧变平。
如RC弧面下荧光显像适宜,可将AC弧放平坦0.50D,增加镜片后表面张力,以改善CL的中心定位。
(3)减少镜片重量或将镜片的前弯削薄。
(4)配适偏松,镜片活动较大,将AC弧变陡。
(5)配适松弛,RC弧下荧光显像不足,应将RC弧和AC弧均变陡。
(6)增大镜片直径,加宽AC弧,增加与角膜的接触面积以提高中心稳定性。
(二)镜片上移
1.原因及临床表现由于眼睑张力太大,镜片配适较平,镜片直径偏小,或角膜形态不规则,散光较大者可出现镜片上移。
临床上不多见,但较难处理。
镜片上移配戴者由于角膜光学区受到不均匀压迫,多出现眩光或重影,常影响夜间视力。
角膜地形图检查显示角膜中央偏上方曲率变平,角膜中央偏下方曲率变陡,角膜地形图呈现“ 笑脸”(smiley face pattern)形态(图4-32,彩图)。
2.解决方法
(1)镜片上缘明显偏高时,若配适较平,将AC弧变陡0.50D。
(2)加大镜片直径。
(3)加大镜片中央厚度0.03~0.05mm,使重心前移,带动镜片下移或考虑底朝下的三棱镜( 1~1.5 ΔB.D.)设计,利用重力将镜片推向下。
(4)考虑重新定制镜片,薄化镜片边缘,或减少边缘翘起度0.02mm,以减少上睑的作用力促进镜片的中心定位。
(5)偶见镜片固着于上方,属于过紧配适,应将AC弧变平或将直径缩小。
(三)镜片两侧偏位 1.原因及临床表现由于上眼睑的作用,眼睑和重力促使偏心的作用力超过了维持中心定位的表面张力而将镜片推向鼻侧或颞侧,眼睑对泪液的挤压也可导致镜片偏心。镜片两侧移位多出现眩光或重影。
2.解决方法
(1)配适偏松,可试行增大镜片直径或将AC弧变陡0.5~1.0D。
(2)将镜片RC弧变陡或将BC弧变陡,增强顶点区域的接触,以促进中心定位。
(3)配适偏紧,可将AC弧变平0.5~1.0D。
(4)镜片保持清洁或增加湿润性,以降低镜片与眼睑之间的摩擦力。
(5)为增加镜片与角膜旁周边区域的平行吻合,减小接合角度,通过增加表面接触面积增加表面张力,AC弧可改为2个弧区,而减少第一个AC弧宽度,靠外弧区比靠内弧区平坦1.0D。
(6)若为角膜逆规散光者,可按照散光子午线将镜片的定位弧区制成托力克弧区有利于镜片中心定位。
.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