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中医] 多才多艺夏枯草

多才多艺夏枯草

多才多艺夏枯草

   ■张守杰  毛国强
    凉茶“王老吉”因成分中含有夏枯草而闹出一场风波,这使夏枯草成了大家关注的一味中药。
    夏枯草其实是一味自古以来就被广泛应用的中药。此药“冬至生,夏至枯”。夏枯草有清肝火,散郁结的功效。近来有报道,用夏枯草为主药治疗亚急性甲状腺炎,取得良好的疗效。也有报道认为,对甲状腺机能亢进、淋巴结炎和乳腺增生等都有良好的疗效。《本草正义》认为,夏枯草能“消释坚凝,疏通窒滞”,所以对体内痰浊等淤滞,都有宣通泄化作用。基于此,临床上还有人用夏枯草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及前列腺肥大合并前列腺炎,取得满意的效果。
    事实上,夏枯草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对绿脓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8种细菌都有抑制作用,对常见的致病性皮肤真菌也有抑制作用。有报道,夏枯草可以治疗痤疮、皮肤单纯性疱疹,并认为其原理是夏枯草能通过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殖和诱生干扰素等免疫调节作用,从而达到抗真菌和抗病毒的效果。夏枯草有消肿块作用。现代药理证实,它还有免疫抑制活性、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和抗肿瘤等生物活性。其抗肿瘤的途径是:1、抗增殖作用。2、作用于细胞周期,影响肿瘤细胞的分裂。3、促进肿瘤细胞凋亡。4、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并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夏枯草含有众多抗肿瘤活性成分,对多种肿瘤有良好的抑制效果。
    夏枯草能清肝明目。实验证明,其对肝损伤有显著的保护作用。有文献报道,夏枯草60克,红枣30克煎服,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75例,其中62例达到临床治愈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夏枯草还有降血压的作用,这是早被动物实验证实的。近年来又有报道,夏枯草能改善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颈动脉血管内膜增厚,血管就变细,这是引起高血压和脑梗塞的主要原因。夏枯草能“清扫”血管内膜,实在值得进一步关注和研究。
    夏枯草还有其他疗效。有一篇《夏枯草的国内临床应用简况》的文章,归纳出夏枯草12项适应证:1、失眠;2、高血压;3、肺结核;4、囊肿;5、急慢性咽喉炎;6、手足皲裂、脱皮;7、疖痈;8、新生儿湿疹;9、支气管肺癌胸水;10、中晚期胃、大肠癌;11、乳腺增生;12、妇科病。
    但夏枯草毕竟不是一味能长期服用的中药,因为它苦辛微寒,多服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腹泻,大便溏薄等。正如《本草逢原》指出“久服亦防伤胃”。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医科医师).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