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中医] 固元膏_推荐爸爸妈妈为自己和宝宝制作

固元膏_推荐爸爸妈妈为自己和宝宝制作

过年放假期间,偶尔有空,看了两本朋友推举的书,很多内容都很实用. 其中,我觉得"固元膏"是一个增强体质的好方法,特此推荐给大家, 有心的爸爸妈妈不妨自己动手做一做哦. (友情提醒: 核桃肉要在正宗的店家买和磨粉,听说有些小店家出售时为核桃肉,磨粉时就“变”成了玉“米粉/花生粉”了)

以下摘自马悦凌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医生--不生病的智慧》

材料:阿胶半斤(冬天可用1斤)、黑芝麻1斤、核桃仁1斤、红枣1斤半、冰糖半斤,黄酒2斤。

做法:将大块的阿胶用榔头敲成小块,然后再用食品加工机打成粉状;把黑芝麻洗干净,在锅里炒干,这样利于加工机粉碎;核桃仁有油,最好用绞肉机粉碎;红枣洗干净,去核,绞碎,冰糖粉碎。将5种食品依法处理后,放入一个大盆子搅拌均匀,再倒入黄酒2斤(做小孩一起吃的,可少加些黄酒),搅拌均匀。给盆子盖上盖子,放入大锅内,隔水蒸,先用大火蒸15分钟,然后再用小火蒸1个半小时,完全蒸透。放凉后放入洁净、干燥的瓶子里存入冰箱,保存期可达一年。

吃法:体质虚弱的人一日2次,一次一勺,早晚服用。只作为保健的话,每天早上一勺即可,如果吃了有上火现象,可以酌情减少用量,或间隔一天吃一次。小孩(最好2周岁以上)在临睡前吃,一次小半勺。

配方提示:固元膏的配方是常规,如遇糖尿病人可以去掉冰糖,加入1-2两的枸己子;如果便秘严重,可以加入2-3两的松子仁;如果气虚严重,特别怕冷,可以加入2-3两的桂圆;如果失眠严重,可以加入1-2两的酸枣仁。

注意事项:舀用的勺子不要有水,否则补品容易发霉,如果遇到发霉的,就将霉去掉,上火蒸半小时可以继续服用。


[ 本帖最后由 快乐奶牛 于 2009-11-21 14:48 编辑 ].

TOP

好像不适合很小的小孩吧.

TOP

学习.

TOP

这不是大人吃的吗?.

TOP

偶也看了这本书,好像把固元膏说的很神奇,也准备做一做呢。就是懒,这么多东东准备也有的好准备来。
这个大人小孩都可以吃的。不知道坚持的下去伐,味道怎样?楼主尝过了吗?.

TOP

这个我做过,以前在康健园版也有人发过,大同小异,不过,都不用阿胶和黄酒,感觉孩子吃这些不适合。味道还可以,挺香的。

我们是用核桃仁,黑芝麻,红枣三样。

是治过敏性咳嗽的。有需要的我再找具体的做法。.

TOP

书上写的小小孩,也可以吃,做的时候,黄酒减半. 作者是个中医,感觉比较可信,她自己的儿子婴儿时期就开始吃了,体质调理得很好,基本不生病. 我建议可以从大人先吃开始,效果好,孩子再吃. 但得注意,固元膏天冷时吃较好,夏天容易上火..

TOP

回复 6#汪洋大海 的帖子

具体做法是什么?谢谢.

TOP

引用:
原帖由 小跃跃妈 于 2009-8-12 18:37 发表
具体做法是什么?谢谢
http://ww123.net/baby/thread-4480549-1-1.html
20#.

TOP

引用:
原帖由 annamum 于 2009-11-9 21:29 发表
我刚刚在雷允上莘庄莘建东路上的药店买了正宗的东阿阿胶,198元500g,他们还能当场制作固元膏,做好后切片吃,很好吃的。一份加一斤阿胶,一斤芝麻,一斤核桃,半斤冰糖,黄酒根据个人需要添加。
这样省事多了。
这个当场制作怎么做呢?阿胶不是要浸软以后才能做的嘛?.

TOP

回复 12#千慧妈 的帖子

我估计他们像我一样,阿胶是打成细粉的。
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做,比较正宗吧!大人吃倒还好,给孩子吃自己做放心!

顺便问一下,您就是那个负责云南捐赠的“千惠妈”?如果是的话,我们通过电话,我是奶宝妈咪的妹妹,前这阵子,捐1000个帽子的人!
平时,很少有空上线,所以对旺旺网的很多细节不了解,只能咨询我姐。.

TOP

引用:
原帖由 快乐奶牛 于 2009-11-30 17:58 发表
我估计他们像我一样,阿胶是打成细粉的。
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做,比较正宗吧!大人吃倒还好,给孩子吃自己做放心!

顺便问一下,您就是那个负责云南捐赠的“千惠妈”?如果是的话,我们通过电话,我是奶宝妈咪 ...
是的,你好.

TOP

啊,就这个,我小时候,我妈年年自己做的。我嘴馋,老偷吃,还不兑水的,就干吃。记忆里,这东西好好吃。可去年,妈说,你也30好几了,也补补,可我实在难以下咽,现在的阿胶好腥哦.

TOP

我觉得大家太迷信所谓的养生书籍了。阿胶是药,而且很滋腻,怎么可能适合人人服用呢?唉,无语.

TOP

引用:
原帖由 快乐奶牛 于 2009-3-5 16:56 发表
书上写的小小孩,也可以吃,做的时候,黄酒减半. 作者是个中医,感觉比较可信,她自己的儿子婴儿时期就开始吃了,体质调理得很好,基本不生病. 我建议可以从大人先吃开始,效果好,孩子再吃. 但得注意,固元膏天冷时吃较 ...
作者不是中医,也不是医生,曾经当过护士.

TOP

去年做了,给儿子吃了,但没两天就流鼻血了,大概太热了..

TOP

回复 21#戈戈妈 的帖子

哦,热性很大。冬天本身内火重。我后来看系列书中写给孩子的说,给孩子的话,阿胶只要2两(或不放),其他配料都放一半就可以了,而且孩子最好蛮3岁以上再开始吃。

其实想想,还是因人而异,我觉得对于手脚经常冰凉的,怕冷的人吃了应该蛮好的,我老公怕冷,现在一直在吃,过段时间是不是有效果。.

TOP

回复 20#乐乐妈咪 的帖子

乐乐妈咪,和我宝宝小名儿一样。
你说的是真的啊?我是先听同事朋友说,吃固元膏很不错的。因为我生完孩子以后也一直怕冷,她们都推荐我吃。后来去找来书上配方,与大家共享的。我想除了阿胶和黄酒之外,其他的芝麻,核桃,红枣,孩子吃了也没啥不好吧。.

TOP

引用:
原帖由 快乐奶牛 于 2009-12-14 20:43 发表
乐乐妈咪,和我宝宝小名儿一样。
你说的是真的啊?我是先听同事朋友说,吃固元膏很不错的。因为我生完孩子以后也一直怕冷,她们都推荐我吃。后来去找来书上配方,与大家共享的。我想除了阿胶和黄酒之外,其他的芝麻 ...
阿胶自古都是女人吃的多。小人么,我觉得直接吃吃芝麻核桃红枣么,好来,还好吃交关。.

TOP

回复 24#我爱迪迪 的帖子

谢谢迪迪妈妈的好建议! 我这次做的没有加哦,下次一定试试看。
有好经验,与大家分享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TOP

回复 25#乐乐妈咪 的帖子

恩,也有道理。我认为孩子要是通过运动加强体质是最好的方法。.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