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张艾嘉:我和李宗盛的情事,你们都猜错

张艾嘉:我和李宗盛的情事,你们都猜错

张艾嘉:我和李宗盛的情事,你们都猜错
https://mp.weixin.qq.com/s/NK-l0CdjkCrXwfWZLIP4OQ

张艾嘉:我和李宗盛的情事,你们都猜错
原创 叉少 往事叉烧 2022-09-28 12:00 发表于北京
图片

1981年,罗大佑把自己折腾了四五年的《童年》献给了张艾嘉,除了《童年》,还有6首是他的作品,包括为初恋写的《光阴的故事》。




专辑一经上市,火得不得了,那段时间,大街小巷都在唱《童年》,不仅为滚石打响了第一炮,张艾嘉也在歌坛声名鹊起。



接着,张艾嘉又立刻张罗着帮罗大佑出他自己的专辑。两人的爱情之火开始熊熊燃烧,与此同时,流言四起。



罗大佑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有些害怕,他认为创作需要孤独。



一年后,两人分手,罗大佑很快去了美国,张艾嘉说:“我和罗大佑当然有拍拖,他很有才华,但爱情不是他的全部。”



多年后,张艾嘉送给爱徒刘若英一句忠告:“选丈夫,不要以为他有才华而迷失,别替自己找辛苦。”



图片

如果不是那场空难,张艾嘉会在一个完整又幸福的家庭中长大。



一岁时,张艾嘉的父亲驾机撞山遇难,母亲很漂亮,很快就改嫁了,张艾嘉跟外祖父母一起生活,在她的印象里,爷爷就是爸爸。



外祖父母家教很严,吃饭不准讲话,假如笑了一下,皮鞭啪一下就过来了,有时睡午觉,张艾嘉睡不着,躺着闭着眼,眼皮子想睁开,只要被发现也是打。



开始,张艾嘉经常被打的一块一块紫,时间长了,也自有应付的办法。但到了晚上,张艾嘉在屋里时,总会望着窗外想,什么时候能结束这种生活呢。



13岁时,母亲把张艾嘉接到美国读书,那时的纽约,正是嬉皮士和摇滚乐的黄金时期,张艾嘉像掉进了兔子洞,看什么都新鲜,经常穿着迷你裙,打着赤脚混进中央公园的游行队伍里,还参加反越战活动,在街上大喊“make love,no war”。



图片

图源:网络(张艾嘉和妈妈)



在学校,张艾嘉英文不好,经常被犹太人欺负,他们还觉得中国女孩一定交不到男朋友,张艾嘉不服气,经常跟人家吵啊打啊,使劲谈恋爱。



母亲知道后,气得把她裙子剪掉,还不给她钱花,张艾嘉不当回事,课余时间就去打工,有时候一次遛四只狗。



因为太喜欢谈恋爱,三年后,母亲把她送回了台湾,入读一所教会寄宿学校。



回台湾后,张艾嘉并没有收敛,把头发剪得比男生还短,还逃学,结果被学校抓到,要把她开除。



妈妈气急了,说,有本事你自己解决,张艾嘉没法了,想来想去只好找舅舅来做担保,向学校求情后,终于顺利毕业。



张艾嘉不想再读了,一门心思想进电视台唱歌,母亲也没办法,只能由着女儿去。



那时只有一个电视台,张艾嘉唱了首歌,进去了。有一次,安排张艾嘉和甄妮一起合唱英文歌,甄妮是混血,公认的美女,没想到张艾嘉一出场,大家惊喜地发现她有一种青春的甜美,导演罗维看到后也觉得这个女孩有潜力,想签下她。



图片

图源:网络



张艾嘉收到通知,去见了罗维,罗维问:“你愿意去香港吗?”张艾嘉巴不得尽快去拍戏,跟着罗维回了香港。



1972年,张艾嘉和香港电影公司“嘉禾”签了五年,公司给她安排了宿舍,上一个房客是嘉禾头牌李小龙。



一进嘉禾,公司就给她安排了女主角,当时香港的主流电影就是武打片,第一部《龙虎金刚》自然也是,只不过电影很套路,一群男人打来打去,张艾嘉只需要负责美丽。



还没安排下一部,第二年,张艾嘉就因为太喜欢谈恋爱被公司雪藏,公司明令禁止,张艾嘉就是不听,于是想解约,公司怎么可能轻易放人,让张艾嘉支付高昂的违约金,最终还是外祖父帮忙摆平。



张艾嘉说:“我天生叛逆,不是他们想要的中规中矩的人。”





图片



回到台湾,张艾嘉又签了家公司,本以为还能混得不错,没想到刚进公司老板就对她说“你真的很不上镜哎”。



那时,正值林青霞林凤娇、秦汉秦祥林统一影坛的“二林二秦”时代,张艾嘉没机会,好不容易演了一个,还被禁,张艾嘉有些沮丧,觉得自己原来也没那么好。



1975年,有导演找到张艾嘉,说自己要拍《八百壮士》,邀请她当女主角,张艾嘉很惊喜,立马看剧本,里面说要游泳好,张艾嘉就苦练游泳。



可到了主角发布的那天,张艾嘉发现自己的女一没有了,变成了林青霞,理由是:公司觉得,如果考虑票房,林青霞会更好一点。



不得已,张艾嘉只能演个童子军。有一场戏,是张艾嘉出场,男一在一旁休息,无意中看到了她的表演,觉得不错,电影演完就把她推荐给了其他导演。



第二年,琼瑶开始拍《碧云天》,拉来张艾嘉当女二。《碧云天》是典型的琼瑶苦情戏,张艾嘉有不少哭戏,台词还十分矫情,张艾嘉觉得很不真实。



收工后,大家一起去喝酒,秦汉喝多了扔盘子摔椅子,张艾嘉喝多了又哭又叫。



但凭借该片,张艾嘉获得了人生中第一座最佳女配角奖杯。



同年,张艾嘉和曾经的同学刘文正拍了电影《闪亮的日子》,电影快拍完了,主题曲却迟迟找不到人来写,张艾嘉很心急,没想到,副导演自告奋勇把活儿揽下来,说自己有办法,转身就给了好友罗大佑。



图片

图源:《闪亮的日子》



此时,罗大佑还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同时又极其喜欢音乐,经常自己作词作曲,但他在两个职业间一直犹豫不决。



有了机会,罗大佑在家创作新歌曲,几天后把和《闪亮的日子》同名歌曲送到剧组,在门口乖乖地站着,一动也不动。



刘文正和张艾嘉一听,又惊又喜,没想到一个医学生能写出这么动听的歌。张艾嘉上前,笑着说:”你这写得很好啊。“



图片

图源:网络



罗大佑很腼腆,不知该说什么,挠了挠头。张艾嘉喜欢跟罗大佑聊天,什么都聊,罗大佑回答的很认真,晚上回到家,俩人继续打电话聊。



罗大佑声音很好听,也很有才华,迷得张艾嘉心怦怦直跳。罗大佑的心里也只有张艾嘉,完全没看到站在自己身边另一位才女李烈。



但还没等有进一步的发展,张艾嘉进了剧组。还和几个朋友创立了电影公司。



1979年,蔡澜参加聚会,叫上张艾嘉,说要给她介绍个人认识,聚会上,张艾嘉见到了美联社驻港分社的社长刘幼林,刘幼林大张艾嘉16岁,离过一次婚。



之后,他们经常相约去好友家打麻将,一打就是三天三夜,直到张艾嘉脸上的妆都变得斑驳,大家的疲惫感才猛然涌来。



张艾嘉觉得刘幼林既有学识,讲话又极妙,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觉得有安全感,于是陷入爱河,不顾家里人反对,非要嫁给他。



多年后张艾嘉解释说:“我们那个年代二十五六岁就是必然要结婚的年龄,出现一个不错的人,条件好,我就理所当然地嫁啦。”



图片

图源:网络(张艾嘉和刘幼林)



可婚后没多久,张艾嘉就发现婚姻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一点都不浪漫,还要给他展示自己最差的那面。



刘幼林希望张艾嘉能少抛头露面,这让张艾嘉很不满,自己才二十五,想拍戏,还有其他大把事情要做,于是以要拍戏为理由不联系他,几个月都不回家。



1981年,张艾嘉主演《我的爷爷》,拿下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更多优秀的剧本给到张艾嘉,都选不过来。



图片

图源:网络



一天,张艾嘉和好友在咖啡厅讨论剧本,滚石唱片公司的人走到张艾嘉身边,说,能否让我们帮你出一张专辑,但必须用罗大佑当制作人。



张艾嘉本来就喜欢唱歌,一听是罗大佑,欣然同意。



此时的罗大佑刚从医学院毕业没多久,找到了一份台北医院放射科的工作,日复一日,毫无新意,即使没有人买自己的唱片,罗大佑还是想做音乐,于是跟父亲摊牌:“如果再逼我回来当医师,我就跟你脱离父子关系。”



从医院辞职后,罗大佑进入滚石,负责幕后制作,当他知道要给张艾嘉做专辑时,也很兴奋,把自己千辛万苦、折腾了四五年的歌《童年》献给了她,除了《童年》,还有6首是他的作品,包括为初恋写的《光阴的故事》。




张艾嘉的唱功没有那么完美,但感情充沛,罗大佑每天都在研究怎样才能够让张艾嘉的专辑被市场接受。



专辑一经上市,火得不得了,那段时间,大街小巷都在唱《童年》,最后还获得了“台湾百大唱片”第20位。不仅为滚石打响了第一炮,张艾嘉也在歌坛声名鹊起。



图片

图源:网络



接着,张艾嘉又立刻张罗着帮罗大佑出他自己的专辑。第二年,罗大佑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卖出14万张,被媒体评价为“在台湾国语流行乐坛投下的一颗改变流行乐史的原子弹”。



两人的爱情之火,开始熊熊燃烧,期间还曾谈婚论嫁过,与此同时,流言四起。



罗大佑依旧不断为张艾嘉写歌,还写了一首以她小名命名的《小妹》,歌词中唱到:



“小妹,让我将你轻轻拥抱,双手要握紧,抗拒那流言的困扰,那命运无情的怒潮“



但很快,跟在张艾嘉身后的罗大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就好像掉进了一个麦芽糖做的池子,被捞上来之后想梳梳头,都要费很大的力气。罗大佑有些害怕,他认为创作需要孤独。



一年后,两人分手,罗大佑很快去了美国,张艾嘉说:“我和罗大佑当然有拍拖,他真的是个很有才华的人,惊为天人,我们拍拖时很合得来,但可能是缘分未到吧。”



张艾嘉之后,罗大佑和李烈重逢,开始拍拖。那时,他们爱得惊天动地,开始了一场12年的爱情长跑。



1998年,罗大佑的父亲去世,第二年,有一次,罗大佑和李烈路过一个教堂,罗大佑心下一动,和她求婚,希望李烈给他一个温暖的家,再生个孩子。



李烈同意,没想到婚后俩人不停争吵,在李烈眼中,罗大佑年纪一大把,却脾气古怪,像个孩子,他的朋友却认为有才气的人就应当脾气古怪。



2001年,罗大佑和李烈离婚。罗大佑说:“我喜欢性感的人,我觉得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叫男人,一种叫女人,男人是应该永远被女人吸引住的,女人一辈子都要有一种吸引男人的这种冲动,或者是一种修养才对。”





图片



1983年,新浪潮电影最澎湃时,张艾嘉发现了杨德昌,义无反顾帮他拍电影。



杨德昌想拍《海滩的一天》,张艾嘉为他拉来投资,又自当女主角。杨德昌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在现场脾气暴躁,没几个人能受得了,张艾嘉在的时候,总会从中缓和,尽量让大家开心和轻松一些。



杨德昌从不管花了多少钱,琐事都是张艾嘉处理。胶片时代,一部电影的时长通常是90分钟,大概会用9000尺底片,可他拍了166分钟,足足用了12万尺底片。



但张艾嘉从不干涉杨德昌,她反而觉得杨德昌打开了自己的另一个世界,之前更多是做好导演交代的任务,但杨德昌的思维方式却打破了熟悉的领域,帮助演员都向着自己的内心走。



《海滩的一天》上映后,一时风头无两。全新的视角和叙事方式,都和琼瑶时代的电影太不一样了。好友也评价张艾嘉的表演“在这个过程中从被动变成主动,就是要越过琼瑶片造成的那种遮蔽也好麻醉也好,把真实的生活带给观众”。



赞誉伴随着攻击,很多人开始谩骂,两人是否有暧昧也成为外界热衷八卦的话题,张艾嘉主动辞去公司总监的职务,还说:“我和杨德昌彼此欣赏,有机会,但停止了。”



1985年,张艾嘉和刘幼林离了婚,刘幼林不解:“我对她一直很好,为什么搞到这个下场?“



张艾嘉心怀愧疚:“是我不好,不够成熟,心还没定下来,还没准备好做人家的太太。”



这一年,张艾嘉组织创作公益歌曲《明天会更好》,给远在美国的罗大佑打电话,让他帮忙谱曲。罗大佑也正想为公益献首歌,立马答应。



张艾嘉集合了60名艺人演唱,其中就有刚加入滚石的李宗盛,录制现场,李宗盛站在最后一排,张艾嘉一眼就看到了他。录制完毕,张艾嘉走到李宗盛旁边,叫他“小李”。



没多久,滚石就给了李宗盛一个为张艾嘉制作新专辑的机会,专辑叫《忙与盲》,还推出“概念专辑”的新模式,成功把张艾嘉塑造成了“都市新女性”。那时,张艾嘉和李宗盛还共同主演电影《最想念的季节》,扮演一对夫妻,一度传出绯闻。


1986年,张艾嘉推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最爱》,包揽金马奖9项提名,也让她赢得金马金像双料影后。



图片

图源:《最爱》



电影上映后,大家都在猜测张艾嘉最爱的是谁。



没想到,1990年,却传来了张艾嘉未婚怀孕的消息,孩子的父亲是谁没人知道,朋友劝她不要生,张艾嘉却说:“这个年纪有孩子,是不是天意,就算他不和我在一起,我也能自己把他养大。”



张艾嘉给孩子取名“奥斯卡”,大方承认自己未婚生子,只是对生父三缄其口,但和婚姻道德有关的谴责没有放过她,张艾嘉陷入巨大的舆论漩涡,还被妇女协会抵制。



一年后,张艾嘉低调完婚,人们才知道孩子的父亲原来是香港富商王靖雄,结婚时,13个月大的奥斯卡被抱去观礼。几年前,两人在一场聚会上相识,那时王靖雄还有自己的家庭。



张艾嘉告诫女孩:“千万不要学我,我那时任性,太想要孩子了,觉得再不生就生不出来了,不论是否可以结婚,我都要定了那个孩子。”



外人都认为张艾嘉以子逼婚,张艾嘉否认:“当时我没想到他会离婚,也没想过他会怎么处理,我没有要求。”“但是做第三者确实有压力,妈妈很不喜欢,我很长时间有内疚。”



后来采访时,记者问起二人婚后的相处,张艾嘉说:“我先生(王靖雄)带给我很多很多自由,我看到男人的那种宽容度,他是个很好的爸爸。”



1992年,李宗盛为张艾嘉写了首歌《爱的代价》。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但就在这年,李宗盛不止和张艾嘉有合作,还和林忆莲合唱了《当爱已成往事》,擦出火花,与此同时,他还处在婚姻中。



1997年,林忆莲怀上了李宗盛的孩子,李宗盛和妻子的爱也到了尽头,以离婚收场。



第二年,李宗盛和林忆莲结婚,那时林忆莲正处在事业巅峰,很快回归舞台,两人渐行渐远,六年后也以离婚收场。



2006年,李宗盛举办“理性与感性”演唱会,邀请张艾嘉当嘉宾,张艾嘉戴着骑士帽穿着牛仔裤从高台上降落,李宗盛介绍她为“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女人”。



开场预热,张艾嘉问李宗盛:“你说过作为制作人你要爱你的歌手,你做过很多女歌手,你爱过几个?”



李宗盛不知所措,张艾嘉搭着李宗盛的肩膀调侃:“你有没有爱过我?我老公也很想知道啊。”李宗盛害羞地嘿嘿直笑,答非所问。



张艾嘉回答:”制作人和歌手之间多少会有点微妙的关系,特别是你这种闷骚的,但我觉得你做《忙与盲》的时候比较爱我,做《爱的代价》的时候就没有那么爱我,因为我结婚了。“



李宗盛慌了神,语无伦次:“你错了,我写《爱的代价》这首歌,是想着你写的,写得时候流着泪,想着你为什么嫁给别人了。”



灯光熄灭又亮起,李宗盛弹起吉他,唱起那首《爱的代价》,中间几度哽咽。



图片

图源:“理性与感性”演唱会



一曲终了,张艾嘉说:“关于我们的事,他们都猜错了。我当然知道他很爱我,不爱我就不会替我写那么多歌。”





图片



1994年,张艾嘉回到台湾,参演李安执导的电影《饮食男女》,同时,李安的手中还有一个剧本《少女小渔》。



《少女小渔》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讲了一个非法移民的少女对一个60岁男人产生依恋的故事。李安忙于《饮食男女》的宣传,便将电影交给张艾嘉,自己当个监制。



剧本改编完,张艾嘉要找“小渔”的扮演者时,想到了刘若英。



那时的刘若英刚加入滚石几年,因为不够漂亮,从陈升的助理开始做起,学习音乐和创作。平时扛吉他卖盒饭,还和金城武一起轮流打扫厕所,她扫一三五,金城武扫二四六。



陈升也总是带着刘若英参加一些活动,有一次,刘若英陪他去新加坡参加滚石群星演唱会,碰到了张艾嘉。第一眼看到刘若英,张艾嘉觉得这简直不是现代的人嘛,说两句话就开始脸红,便推荐她主演电影《我的美丽与哀愁》。



第一次演女一号,刘若英非常用心,但因为特殊原因,电影没有上映。刘若英很失望,这时,张艾嘉又找到了她,刘若英穿着白衬衫牛仔裤前去赴约,张艾嘉觉得她的气质和“小渔”实在过于相似,便想用她。



公司人一听这名字,全都皱起了眉头,他们觉得不应该找一个新人来演,况且她一点“星”味都没有。



李安心里也打鼓,那么重要的影片该用一个新人来演吗?



但张艾嘉很坚持,她觉得“小渔”本身就是个普通女孩,如果过于漂亮,那根本就不是“小渔”。



张艾嘉找了很多理由说服公司和李安,大家终于同意。



拍哭戏时,刘若英哭不出来,还想滴眼药水佯哭,张艾嘉不想这么拍,跟刘若英聊天,直到把她”聊哭“,主题是“刘若英,你想想你有多惨”。



图片

图源:《少女小渔》



那一年,刘若英凭借这部作品,获得1995年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还提名了当年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



借此机会,刘若英推出第一张专辑《少女小渔的美丽与哀愁》,里面收录的《为爱痴狂》广为传唱。




第二年,张艾嘉提出要做刘若英的经纪人,陈升主动解约,刘若英进入新公司“REDONRED”,成为张艾嘉旗下的艺人。



张艾嘉很会给刘若英选电影,还让她主演大胆涉及同性恋题材的《美丽在唱歌》,获得东京影展最佳女主角奖。



1999年,刘若英和黄磊合作,演绎徐志摩的爱情故事《人间四月天》,网友评价:张幼仪要有刘若英一般的气质,我肯定选她。



同年,张艾嘉拍摄了《心动》,原因很简单,就想拍一部纯粹的爱情片,让人看了就想恋爱。



图片

图源:《心动》



拍完后,张艾嘉和团队一起剪辑,张艾嘉已经看了很多遍,但还是在第一次看完整部电影时哭了,张艾嘉跟团队说“OK”。



凭借《心动》,张艾嘉拿下最佳编剧奖,后来,刘若英在拍《后来的我们》期间,总会给张艾嘉打电话说:“张姐,我又看了一遍《心动》。”



电影剧本中张艾嘉写道:“一生中总有几段情是避不了的”。





图片



林燕妮曾评价张艾嘉:“这女子啊,没有一天是服气的。”



在张艾嘉的培养下,4岁的奥斯卡,已经会说一口地道的英式英语,会很熟练地弹钢琴、拉小提琴,观众叫他“小天才”。



丈夫王靖雄说妻子“你这不像是培养儿子,而像是组装电脑。”



没想到,2000年的一天,王靖雄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说:“你儿子在我们手上,马上准备2000万现金,否则撕票。”



接着,菲佣把绑匪给的纸条拿给王靖雄,上面写着:你报警我杀他,王靖雄慌了,打电话给张艾嘉。



接到丈夫电话后,张艾嘉迅速从剧组赶回了家,思考再三,选择了秘密报警。



奥斯卡被绑架了6天6夜,张艾嘉始终没有合过眼,最终在重案组的帮助下,张艾嘉找回了奥斯卡,在绑架现场,奥斯卡的周围都是香烛和冥币,张艾嘉抱着儿子嚎啕大哭。



奥斯卡回来后,一度自闭,还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张艾嘉觉得都是自己的高调才导致儿子被绑,推掉所有工作,陪伴儿子三年,奥斯卡渐渐好转。



图片

图源:网络



张艾嘉说:“一直以为最重要的是盛名,时时刻刻想保持常青,不管是婚姻还是儿子,都当作自身招牌的一点金漆,从未将自己从高处放下,好好审视一下生活。直到儿子的生命受到威胁,方才明了最珍贵的财富并非那个熠熠的金字招牌。“



奥斯卡好转后,刘若英经常给张艾嘉打电话说:“趁你还在“四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一块做点事,比如说一块出一个唱片,叫‘二十、三十、四十’。”在刘若英之后,张艾嘉又签了一个女孩心洁,那时刚二十岁。



张艾嘉觉得这个提议非常好,立马给李宗盛打电话,请他帮自己和旗下的两个女孩写个唱片。等唱片做出来,张艾嘉觉得还不够,这明明是个很好的电影题材,何不拍成电影,于是和刘若英商量,最后决定拍个电影,讲女性在这三个年龄段的快乐与忧愁。



她们各自想自己的故事。刘若英点子很多,几乎两个星期就能想出一个新的故事。张艾嘉很懂刘若英,在听完无数个她的故事后,帮她重新编了一个故事——一个有很多选择却不知该如何的三十岁女人,张艾嘉则演了一个离了婚的女人,在寻找“第二春”中有些许彷徨,更多的是豁达。



《20 30 40》上映后,很多人都说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那年,张艾嘉带着刘若英和李心洁,在柏林的寒风中开开心心走红毯,晚上的酒会上,大家三三两两聊天,不知聊到了哪里,张艾嘉和两个徒弟突然唱起了歌,周围的人看着她们,一边笑着一边打着节拍。



张艾嘉说:“我永远最爱奶茶。”刘若英说:“总是有些人,你一看到她,就没办法,我很幸运能遇到张姐。”





图片



2009年,刘若英经历了事业的瓶颈、感情的挫伤,合约到期后,和张艾嘉解了约,远走巴黎。之前,张艾嘉送给刘若英句忠告:“选丈夫,不要以为他有才华而迷失,别替自己找辛苦。”



两年后刘若英闪婚,张艾嘉喜极而泣,恭喜刘若英终于找到了爱她的人。结婚后,刘若英几乎隐退,张艾嘉却依旧活跃在电影圈。



2013年,张艾嘉接棒侯孝贤,接下了金马奖主席的职务,没过多久,又拍了电影《念念》,这是一个和过去的所有和解的故事,张艾嘉说:“年轻的时候可能急急燥燥的,也听不到人家在说什么,也看不到自己在干什么,如今,我慢慢获得了内心真正的平静,拍这部戏一切都刚刚好。”



图片

图源:《念念》



至于《念念》的宣传曲,张艾嘉定为了《爱的代价》,重新进行了演绎。有人问张艾嘉:“当你再唱起这首歌想到的是谁?”



众人没想到,张艾嘉的回答是已经去世的导演杨德昌。



歌曲发行后张艾嘉还自嘲:“《爱的代价》新版本在香港台湾上映时,很多歌迷都哭了,我知道,他们是在哭我的皱纹。”



2017年,张艾嘉和刘若英参加了上海简单音乐节。



张艾嘉穿着白衬衫牛仔裤站在舞台旁,笑着看着舞台上的刘若英。早前,刘若英一直向张艾嘉提议,我们一起唱《爱的代价》吧,张艾嘉一直拒绝:“不要啦,拜托。”



演出那天,当《爱的代价》音乐声响起,张艾嘉有些动容,但依然没有上前,直到台下歌迷阵阵欢呼,张艾嘉才拿起话筒,开始哼唱,最后走上舞台合唱。



歌到深情处,奶茶几度哽咽,望向张艾嘉,张艾嘉亦然。



结束时,张艾嘉说:“哎呀,你们经历的,我全都经历过了。”





图片



2007年,李宗盛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演唱会,灯光亮起,罗大佑穿着红色上衣,戴着招牌式的黑色墨镜登上舞台,和李宗盛唱起了《爱的箴言》。



歌曲唱到一半,罗大佑忽然说:“我们应该把艾嘉一起叫上台。”话音刚落,张艾嘉从舞台一侧走出。



图片

图源:视觉中国



现场忽然变得安静,只有一些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



多年后,在《恋恋》开头,张艾嘉讲了一个小美人鱼的故事。



从前,在大海深处,有一个没有人知道的美人鱼宫,小美人鱼住在那里,但总能看到远处有一片发亮的地方,她很好奇,每天都在想那是哪里,那里会有什么?



有一天,小美人鱼忍不住了,逃出了美人鱼宫,从黑暗的海底岩隙游向那片光亮。



她找到了,同时也遭遇大风大浪。浪拍打着岩石,把小鱼冲到海滩。结尾,美人鱼在经历了一切后被送回了家,找到了自己的平静。







部分参考资料:



1、张艾嘉专访,杨澜访谈录

2、张艾嘉专访,鲁豫有约

3、《年轻人,怕什么》,张艾嘉

4、《小燕之夜,张艾嘉》

5、《张艾嘉 那什么拯救你,我的儿子》,BTV档案

6、《张艾嘉,没有年龄焦虑》,三联生活周刊

7、《张艾嘉的另一面:她的青春小鸟一来不回去》,北京青年周刊

8、《张艾嘉:我的60多年,是从“爱的代价“到“轻描淡写”》,niwo

9、《张艾嘉 从时间深处游来的美人鱼》,火星实验室

10、《张艾嘉不服》,人物

封面、配图来源:《闪亮的日子》、《最爱》、《少女小渔》、《心动》、《阿郎的故事》、《理性与感性》演唱会、《念念》剧照及视觉中国、网络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