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张凯律师|| 教育的关键在于招生

张凯律师|| 教育的关键在于招生

张凯律师|| 教育的关键在于招生
https://mp.weixin.qq.com/s/D_rELOLX6ibA4aYbVbDqYQ


张凯律师|| 教育的关键在于招生
原创 lawyerkai 凯旋美门 今天
关注张凯律师的个人新号:凯旋美门





教育的关键在于招生












最近连续出差,偶尔回家。一开门,小美常常很惊讶,和我打一声招呼就溜回自己屋了。我希望她温顺一些,多陪我一些。于是就教育她,给她讲法律、道德、伦理、历史……但常常换来白眼。所有的道理,在她那里都是废话。



我给她买了爱吃的鱼,也只能起到十分钟作用。



最后,我发飙了,我这么努力赚钱,还不是为了让她住大房子吗,我把门一摔,不理她了。她却依然我行我素。



我和小美同在一屋,却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



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小美并不需要大房子。我的目标在她眼里太俗气了,她需要的是自由的天地,悠闲的时间,或许还需要老鼠……



小美是我养的一只猫,一只会独立思考的猫。



我和朋友喝酒,抱着小美讲她的故事。他一语中的:教育的关键在于招生。



所以,我教育不了小美,小美改变不了我。我们只是在生命平行空间偶然相遇罢了,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有一天走近,有一天走远……。



人类的很多痛苦,正在于企图通过教育改变别人,但是,招生错了,一切都是对牛弹琴,对猫谈房……



最好的大学,真正厉害是老师吗?不,真正厉害的是学生,严苛的考核制度,已经把一个国家年轻人中智力、忍耐力、甚至身体适应等综合能力最好的挑选出来。



他们是因为受到好的教育变的更优秀吗?不是。就算没有老师,优秀的学生也依然是优秀的。



招到好学生,是名校成为名校的原因,不是学校培养了人才,却是人才培养了名校。



优秀的人也可能在考试的时间不太走运,而没有被选中,但是,他们并不会因为没有上名校而被淹没。人才不是被名校培养之后才成为人才的。



爱因斯坦、牛顿、康德、莫扎特……哪个是名校培养出来的?



于是你一定会问:那要学校干什么?



进而会问: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吗?



小美告诉我:不会。



你看圣经:上帝在创始之初已经拣选了一部分人。耶稣的传道,只是把已经拣选的人唤醒。被唤醒的人不是因为接受教育而改变,而是他们本来就是预选的,听过耶稣道的人很多,只有少数人才会勤而行之。



耶稣说:我的羊认得我的声音。这种认出声音的过程就是被唤醒的过程。



教育的作用,第一是找到合适的人,然后把他唤醒。



莫扎特的音乐天赋,在三岁的时候,就被懂音乐的爸爸唤醒。不是教育改变了他,而是教育唤醒了他。



我们接受教育,就是唤醒上帝已经安置在我们生命里的使命、心愿、恩赐……。



英文叫做:calling或者vocation 。常翻译成呼召。按我的说法,翻译成唤醒有多美。



图片


但是,人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更叫不醒死人。



这个月,除了出差,就是陪我一个朋友深夜喝酒。酒,大概是我们两个中年男人最好的安慰剂。



我朋友算是成功人士,早年就实现了茅台自由。他很爱他的妻子,他虽然有钱,私生活却本本分分。有钱而不滥情,这是我愿意深夜和他喝酒的原因。



但是,他漂亮的妻子却出轨了。当他发现的时候,家里财物已经基本被掏空,狠狠的在后院放了一把火。



深夜里,我陪他醉,陪他哭。



然而,这样的结果,几乎在他们婚姻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可以预见。



婚前,我们长谈,就知道了他妻子各种故事……。我觉得太不靠谱了。



但是他总希望自己可以改变这个女人。



爱情这东西,可以引发人类战争,美丽的女人,足以让一个年轻人失去所有理智。



于是,谁劝都没用。终于,自己吃了苦头。



他也曾经像我对待小美一样,教育他的妻子,给她讲法律、讲道德、讲伦理、讲历史……。他和我的遭遇也一样,一顿白眼……



只是小美素质更好一点,小美没有鱼吃的时候,也不会给我后院放火。



如今,我只能说:别傻了,教育人的事,我不擅长,但是,让你少吃点亏,让她多受点苦的事,是我的专业。招生环节错了,教育是没用的。



我深知道:人是改变不了人的。





图片




圣经里,从摩西到使徒保罗,从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到使徒行传的信徒,他们没有一个人是因为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而发生改变。恰恰相反,摩西和保罗受到的良好教育,反而一度成为他们生命的羁绊。



但是,有一天,他们被上帝唤醒了,于是,西奈山荆棘的火点燃了摩西心里的火,大马士革大光照耀保罗,瞎了肉眼,开了灵眼。他们醒了,世界就变了。



整个世界所有的忙碌,实际都是在招生和唤醒。上帝寻找他的信徒,老师在找学生,政客在找朋友,厂家在找消费者,未婚者找伴侣……



招生对了,后面的事情就容易了。



所罗门这样的情种深谙此道,生怕自己的爱人被别人唤醒,于是说:不要唤醒我亲爱的,等她自己愿意……。



图片
■ March



我以后也不再教育小美了,我改变不了她,更不可能唤醒它。倒是小美常常唤醒我温柔独立的看待这个世界。



北京的大雨也快停了,圣经里,大雨过后,会有鸽子含着橄榄枝回来,这一点点的绿色,唤醒了诺亚一家的沉睡,这终于成为了大地的希望。



愿我们都找对人,然后唤醒他。





图片


张凯律师

记于2021年7月14日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