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布道家宋尚节印象

布道家宋尚节印象

布道家宋尚节印象
https://mp.weixin.qq.com/s/Fd8m-W_kxgm18YI8WZN0ig

布道家宋尚节印象
佘山旻牧  回归圣言  昨天


作者:佘山旻牧



最近向远方的肢体借了《献祭者》一书。这是本关于布道家宋尚节的传记小说,共有七百多页。我抓紧时间,用了三天看完。书是海外出版的,所以不便宜,要将近两百元。但我不是因为书贵而去借阅,而是家里的书着实不少,有好些还没读呢,所以选择借阅。看后觉得值得购买收藏。



作者是出生于上海的美国女作家施玮老师。她写过影射倪弟兄的《叛教者》一书,我买电子版看过。认为文笔很好,但文中很多显然属于个人想象。比如对基督徒来说,非常重要的主人公的心理变化。因为任谁都看得出来是在写真实的历史人物,所以我觉得对聚 会 处不公平。当然,这也许与公开之史料的不足有关。



那为什么要着急看《献祭者》一书呢?因为宋尚节博士是我国传奇性的布道家,曾被神大大使用。我虽然看过关于他的《灵历集光》,《失而复得的日记》等书,但对其还是认识太少。我愿意了解他的事奉与生活,希望得到属灵层面的帮助。



《献祭者》这本书史料非常详实,引用了大量宋博士不同时期的日记,具有史料的价值。施玮老师准备工作很认真刻苦,不但拜访了许多健在的当事人,还去了莆田的教会。写作时显然非常投入,情感充沛,因为真诚而阅读性很强。不愧是华人灵性文学的优秀作家。







布道家的生平

宋尚节1901年出生于福建莆田,他的父亲是当地最大教会的牧师。从《灵历集光》中的描述来看,可能有灵恩的倾向,因为自称神不止一次跟他直接说话。



宋尚节从小就极其聪慧,无论学什么都一学就会,大概就是古人说的读书种子。他九岁时曾参加当地的奋兴聚会,开始有愿意服侍的心愿。因为经常代父亲领聚会,所以有“小牧师”的美誉。十八岁考取赴美的资格,最终得到化学博士的学历。这是福建的第一位留美博士。



在美国读书时,他热心参与各种社交活动,但也坚持教会与信仰生活。北美当时的复兴浪潮影响了他,让他进一步热心起来,所以拿到博士后选择去纽约协和神学院读书。这是如今看来非常糟糕的自由派“神学院”,导致本来热心的神学生变得不冷不热,甚至怀疑起圣经来。



从小打的圣经根基这时帮助了他,圣灵更是感动充满,让他非但热心不减,而且敢于责备不信派的教授。结果被送进当地的精神病院,在那里被关了193天。在这段时间内,宋尚节说自己用各种方法读了四十遍圣经。大约是主题性的浏览吧,因为从时间上来看即便是通读也不够的。



出来后不久他就选择回国,在远洋轮上为了表明心志,把象征优秀成绩的金钥匙与本科、硕士毕业证书扔进了大海。为了考虑家人的情感,并没有扔博士学历证书。



回来后,先是在家乡教会参与服侍,显出布道的恩赐。然后开始了在全国各地的巡回布道。尤其是在1933年到1936年,有超过十万人在其布道会中悔改信主,而且不少人愿意起来服侍。原来信主的人也变得火热起来。



《献祭者》一本中有非常多的描述,记载了当年大量发生的神迹奇事与感人的见证。宋博士的服侍生涯大约十五年,最后几年因病长期卧床。1944年因病医治无效,蒙召回天家。在地上享年四十三岁。





(宋尚节的一家)



神的奇妙使用

宋尚节是非常聪明的人,不过没有受过系统的神学装备。他个人研经时基本不看任何参考书,只读圣经。这在今天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查经与布道基本上都是个人亮光,从释经学角度来看并不足取。

但神是全能、奇妙、伟大的,他可以破碎与使用任何一个基督徒来彰显自己的荣耀。



尽管宋博士个性很强,甚至显得任性急躁,但主还是大大使用他。每场布道会,都有数以百计甚至更多的人真诚地认罪悔改。按手祷告,许多病人得了医治。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也堪称最伟大的布道家之一。当然,真正伟大的是神自己。主是世界的光,乃是真光。忠心的仆人发光如天上的星,我们也知道星星本身并不发光。



宋尚节博士的传奇经历是要让我们敬畏神,而不是膜拜人。其实,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基督徒,是神所使用的器皿。是他里面的宝贝了不起,人则不具有什么神奇的能力。使用他的是神,神也知道人性里的软弱与亏欠。



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患痔疮疾病。在美国读书时就做过手术。后来越来越严重,发展成为肛瘘顽疾。服侍的最后阶段,他只能躺卧在床讲道。阅读时我就想,长期患严重的肛肠疾病,也难怪宋博士脾气不好,因为疾病会对人的性情有很深的影响。



一个堪称伟大的布道家,患久治不愈的肛瘘病,下身经常出血流脓。这是神在熬炼他,也是叫我们不去崇拜他吧。







我们如何学习他?

1.效法他完全摆上奉献的心志。宋尚节拥有留美博士学历,在国内的大学当教授,月薪可以达到几百块银元,但他毅然选择当薪水几十元的传道人。固然是神拣选的恩典临到,但他的回应也是令人非常感动。就是毫无保留地献上。



2.宋博士高举神的话语,不看人的情面,敢于责备罪。指出与责备罪,本是每一个神忠心仆人的本分,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3.渴慕神的话语。宋博士不喜欢跟人交流,更不愿浪费时间在娱乐上,总是一个人在屋子里跪着读圣经、默想。这份甘于寂寞的功夫实在难得。只有扎根于神的话语,才能被神大大使用。



4.祷告非常迫切,常常是几个小时在屋内恒切祷告,而且经常为数以百计的人提名祷告。



5.非常吃苦耐劳,愿意为主受苦。在当时的环境中,长途旅行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儿。他甚至遭遇过土匪,至于忍饥挨饿、睡不好觉,则属家常便饭。但他在这方面从来不抱怨。







哪些地方需要借鉴?

宋尚节不是完人,有许多地方也需要我们借鉴。

首先是解经不严谨。传道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解经。在很大的事工效果与按正意解经之间,如果非要我们作出选择的话,应该选择后者。神大大使用布道家宋尚杰,不是让我们学习他的解经不严谨,而是提醒我们在这方面要不断归正。



第二是性格问题,脾气太大,太容易发火。对家人也缺乏关爱照顾。说实话,如果是在现在的话,教会可能不会让他上讲台。这也是没有长时间牧养一间教会的弊端。我们已经有份于神的性情,应当结出圣灵所结的果子。



第三是过于强调异梦异象,甚至经常说领受启示。即便宽容地说,也是不严谨。宋尚节会说方言,不过好像没在公开场合说过。我们已经有全备的神的启示,不需要那么多异梦异象。“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你只要敬畏神。”传道书 5:7。更不能说自己得到的亮光是启示。



第四,身为传道人,不愿与人沟通交流,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当然,他也很不擅长交谈。



最后,宋博士本人事实上没有委身于具体的一间教会。虽然有家乡的教会,但只是形式上的。这显然不符合圣经。不要说神的仆人,每个人都需要委身基督的教会。



一个寻常的人,被神不寻常地使用。

瓦器一被破碎,宝贝发出光来。林后4:7

神的忠心仆人已经歇了地上的劳苦,此刻正在天上看着我们。毫无疑问,宋尚节弟兄盼望我们能忠心于神的道与天国的福音,避免他自身的缺欠,更好地荣耀主名。

TOP

https://mp.weixin.qq.com/s/M54pzDQFJAvv-LBdift7Eg
这个时代急需宋尚节!
原创 点击右边蓝色关注  拿细耳  今天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看《献祭者》,这是作家施玮今年新出的一本很全面的宋尚节传记。之前了解到施玮在写宋尚节传记,我就充满期待。虽然以前已经看过《灵历集光》和《失而复得的日记》,但还是很期待一部完整的传记。十几年前就读过施玮作品的我,相信她的写作能力,读完这本书后,我没后悔花了近两百元买下这本传记。因为对宋尚节的热爱,以及对施玮的信任,这本书虽然是传记,但我还是认真放慢速度在阅读。阅读的过程中,我几次落泪,几次停下来祷告。

刚开始准备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期待的是感动宋尚节的灵加倍的感动我。但昨天读到最后部分宋尚节去世时,我不知不觉中落下了眼泪。起先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因为施玮并没有写得很煽情。后来在祷告中,我才明白我并不是因为宋尚节的去世而哭,我是为中国失去了他而哭,我更是为自己所处的这个时代没有宋尚节而哭。所以我在祷告中恳求神在这个世纪也给我们赐下宋尚节。

这篇文章并不是书评,我只记录下自己阅读过程中最被打动的几处。当我读到宋尚节被破碎的过程时,我很心疼他。他去美国留学后,渐渐的走向了社会福音的路线。然而,谁能想到神行事是何等奇妙呢。神竟然让宋尚节进入新派神学大本营——纽约协和神学院,神竟然用以毒攻毒这一招把宋尚节拉回正路。然而,被改变后的宋尚节因为在神学院坚持和传讲悔改的道而被当成异类,最后还被神学院送入疯人院。在疯人院的193天时间里,宋尚节被强制治疗,其中痛苦非常人所能想象。自此以后,宋尚节前面几年在美国所获得的一切名声皆消失了,别人再也不是以年轻有为的科学博士看待他,而是用有色眼镜看他,这包括接他出院的乌医生,也包括他的家人,宋疯子也是以后他人不断攻击的由头。

名声是传道人最大的试探,神要重用宋尚节,就在使用他以前让他经历万人敬仰到万人唾弃的过程。这过程非常人所能忍受,我看到详细的记载时,很心疼宋尚节。我也在想,如果是我,我根本承受不起这样的破碎过程。从疯人院出来后不久,宋尚节就回到兴化老家,家人同样是以异样的眼光看他。更让我难受的是,他的牧师父亲因为生活的重担希望宋尚节不要走布道的道路,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以博士的身份谋取一份好工作,以供应家庭开支。我能够理解宋尚节父亲,穷苦传道人内心深处往往因为无法给家人正常的供应而愧疚不已,所以他希望学业有成的儿子能弥补上这些亏欠,或者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继续背负生活重担,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我曾经被神学院的师生误解感觉痛苦不堪,感觉自己的天空要塌了。我也因为走上全职的道路而离开家人,也不能在经济上帮助家人而自觉亏欠。所以,我能稍微明白宋尚节当初的不易。

这些虽然艰难,但还不如心中的呼召不被理解更难,那种孤独的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施玮在书中几次提到宋尚节在天上的父亲和地上的父亲之间的纠结,这很真实。书中也多次描写宋尚节离开妻女外出布道时的离别,这也是传道人常常面临的无奈。宋尚节怎么可能是无情的人呢,但神在呼召他时他又不得不顺服。当他要放下在战乱中的妻女外出布道时,他是狠心的吗?不,不是的。当一个人被呼召时,他已经不属于自己。一个被呼召的人必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而一个有情有义之人,要因着呼召而无法照顾妻女,这心中的艰难谁能理解,又有谁能背负呢!

所以,我很心疼宋尚节。同时,我也因自己一开始的无知而惭愧。我祈求感动宋尚节的灵加倍的感动我,其实我不知道自己在求什么。正如唐崇荣牧师说的,神重用的人是要先被神重重压下去的人。我看到宋尚节被破碎的过程,这不是我能忍受的。

我在宋尚节身上看到的第二个宝贵之处是他对神的绝对顺服。一旦明白了是神的带领,不管怎样的艰难,他都愿意前行。正如保罗一样,虽然知道前面的道路有捆锁和患难在等着他,但他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他的路程,成就他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2-24)。宋尚节外出布道的时候遇到的危险太多了,路途的危险,战火的危险,匪患的危险,教会里有些人的攻击,各种恐吓或预谋,身上的疾病,几乎伴随着他的一生。但他依然顺服神的旨意。这是我们今天的时代所缺乏的,我们只有在安全的时候才愿意顺服,我们只有在于自己有利的时候才愿意顺服,我们只有在合自己心意的时候才愿意顺服。如果稍微有点劳累,稍微有点风险,稍微要付些代价,我们就不愿意顺服了。所以,今天的教会真理不彰,真理始终不能在教会生活和信徒的实际生活中得到有效落实。因此,神的旨意也就变得暗昧不明,神的荣耀也被遮蔽了。一个人若无心顺服神,神怎么可能向他显明自己的旨意呢?一个教会若无心尊崇真理,神怎么可能在教会中设立宝座呢?

在看《献祭者》时,第三个让我觉得汗颜,也是觉得这个时代的教会普遍缺乏的是,对罪的不敏感,对悔改的轻视。其实,宋尚节一生传讲的不过是让人认罪和悔改的道理。但是,今天的教会,已经把这些都抛弃了,稍微好一点的教会顶多也只是给认罪和悔改留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落。我们不传悔改的道理,我们对人的罪遮遮掩掩,闭口不提。这真的是一个怕人而不怕神的时代。所以,教会怎么可能有能力呢,教会怎么可能有见证呢,教会怎么可能合一呢?大家都在罪的捆绑中,大家都在罪中互相拥抱取暖,彼此拿无花果树的叶子遮掩罪。教会的罪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大家已经觉得传讲认罪、悔改的道理过时了,如果有人还在讲台上这样讲道,迟早被轰下来。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悲哀,更是我们的悲哀!我们需要宋尚节这样的人出现大声疾呼,把我们从罪的牢笼里喊醒。

宋尚节的一生也是神迹相随,被圣灵大能覆庇的一生。《献祭者》这本书里提到很多很多神迹,提到很多很多次圣灵充满的情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这些,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渴慕这些。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竟然偶尔也产生了怀疑,虽然很快这些怀疑就被我打消了。但这也足以让我惊出一身冷汗。我怎么会怀疑呢?无疑,我是渴慕圣灵大能的,如果没有圣灵的大能我宁愿不传道。我从小在教会长大,也见过不少神迹。但是,为什么我们会对神迹和圣灵的浇灌产生怀疑?这难道不是说明我们都受了这个不信的时代的影响吗?哦,主啊,求你赦免我的小信的罪,求你让我对你大能的作为充满期待!

最后,我想谈的是宋尚节的真诚。你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真诚到可以令人汗颜的一个圣徒。他的心中实在没有诡诈,他实在是耶稣所夸奖的真以色列人。他身上的确有很多的缺点,他的脾气不好,他不懂为人处世。他曾经因语速问题把翻译同工王宗仁赶下台,他也曾因为吃不惯辣面直接把碗筷丢出门外。但他依然很真诚,书中曾记载他有一次在布道会上泪流满面承认自己脾气不好亏待了同工,还当场如小孩子般问:“你们饶不饶恕我”。当听到大家愿意饶恕的答案时,他又如小孩子般开心不已。

王明道在宋尚节的丧礼上,多次提到:今日中国教会中的传道人,有学识的尚能找到几个,有恩赐的尚能找到几个,有敬虔生活的又能找到几个,唯独勇敢忠心、嫉恶如仇、不畏缩、不徇情、把名利性命一概置之度外、去放胆责备群众的罪恶、不怕受众人的反对攻击的传道人,简直是寥若星辰。宋先生是这样的一位,然而他又离了世界,再找像他这样的人还可以找到几个呢?

王明道的最后这一问,是他当时的诉求和期待。百年过去了,还有多少人期待在我们的时代里找到这样的人呢?还有哪个时代更需要这样的人呢?不正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吗?

然而,又有多少人在呼求这个时代的宋尚节呢?

TOP

https://mp.weixin.qq.com/s/EX3zeHHBPTmT0e73CU9URg
如今还需要宋尚节吗?
佘山旻牧  回归圣言  今天


作者:上海浦旻牧师



灵性文学作家施玮老师的用心之作——《献祭者》一书出版后,在基督徒群体有不小的回应。这本书记载了神重用仆人的生平,自然会引发激烈的讨论。我看到好些肢体说,如今缺少的就是宋博士这样的完全为主摆上的人。



他们引述王明道先生对布道家的评论:“今日中国教会中的传道人,有学识的尚能找到几个,有恩赐的尚能找到几个,有敬虔生活的又能找到几个,惟独勇敢忠心,疾恶如仇,不畏缩,不徇情,把名利性命一概置之度外,去放胆责备群众的罪恶,不怕受众人的反对攻击的传道人,简直是寥若晨星。宋先生是这样的一位,然而他又离了世界,再找象他这样的人还可以找到几个呢?”



有几位肢体叹息晚生了一百年,恨不能跟着宋博士到处去培灵布道。



我想自己能理解这些肢体,因为身处同样的环境。

如今福音难传不说,太多的基督徒,甚至是传道人不冷不热,更有越来越多的宗派纷争。一些传道人高举理性,在讲台上动辄原文如何如何,然后引用的是英文圣经(原文可是古希腊文、古希伯来文)。基督徒追求生活享受,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就处处与世人看齐。逼迫发生之前,聚会越来越形式化,看重诗班与演出,还有各种活动。逼 迫一来,往往不堪一击。属灵光景如此,令人情何以堪!



纵然流泪叹息,但环境一时难以改善。看了神的忠心仆人宋尚节的传记,自然会深受感动,感叹现今缺乏这样的属灵忠仆。







但笔者不得不说,怀念归怀念,叹息归叹息,但现在不需要很多个宋尚节出现。



从浅显的说起,原因有以下六点:

1、大环境不同。宋博士所处的时代,虽然百姓非常贫穷,交通不便,有土匪出没,甚至爆发了大规模战争。但总体来说,是允许开大型布道会的,连沦陷区也是如此。现在的环境,则需要化整为零。至于重要的建立小组与精心门训,则非宋博士所长。



2、通过宣教士将近百年的松土耕耘,如创建教会大学、医院、孤儿院、报社、传福音等,1930年-1935正是大收割的时候。那时的聚会处,在山东、东北与上海,也有不小的复兴。事实上,到1949年,聚会处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基督徒群体。如今则显然是沉淀期。自从农村基督徒大量流进城市,三十年时间城市教会一直在增长。大家对此很感恩,却忽略了这是以农村教会年轻人大量流失为代价的。



城市居民的福音事工,却没有真正复兴起来。以上海为例,教会数量极多,但本地人信主的比例可能不到百分之一,甚至远低于海外的宣教禾场。所以说现在不能到处开布道会,应该是神要我们沉淀下来,好好反省。



3、彼时有神怜悯的恩典,所以虽然宋尚节没委身教会也能被神重用。因为本土教会刚建立的原因,那时大多数牧者没有强调要委身教会,更别提人人进小组并参与服侍。宋博士自己也没真正委身一间教会,导致了他教会生活的缺乏。所以他不愿意与人交流,性子急,脾气大,有时很任性。



有人称宋尚节为中国使徒。但他的有些表现严格来说不符合按牧的标准。在如今的大多数教会,没有委身教会的旅行布道家并不受欢迎。这也许是神安排他当布道家而非牧师的原因。



但只要是基督徒,就应该结出圣灵的果子来,因为我们已经有份于神的性情。“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







4、宋博士显然对圣经下过很大的功夫,经常通宵达旦跪着读经默想,令人敬佩!不过因为当时条件受限,他没有接受系统的神学教育。而且应该是连基础的释经学课程也没完整地学过,所以他的查经与布道都是所谓的个人亮光。不顾上下文等最低要求,这显然不是好的选择。



任何时代,神的旨意都不会因人的软弱降低其标准。使徒指出:“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神要彰显其荣耀,可以使用任何一个人,因为能力出于神。是神特殊的恩典临到,宋博士才有布道的能力,不是他有多了不起。



事实上,人都非常软弱,宋自己也反复提醒大家这点。人们总是习惯定睛于事工的规模,但神是看重人的内心与生命。



5、教会里有许许多多不同的人才,恩赐大小各有不同。太25:15。我们喜欢夸奖两千两恩赐的传道人,仰望五千两恩赐的神仆。若是五万两的就更不得了,在人看来,宋博士大约就是五万两的恩赐吧。他带领的布道会上,赶鬼医病等神迹奇事很多。被圣灵指出暗中的罪,不得不降服下来认罪悔改的人不计其数。我们羡慕这样的能力与恩赐。



但神有奇妙的安排。通常来说,一万两恩赐的人很少,一千两的很普遍。若一千两埋起来不用,然后抱怨为什么没有五万两的兴起来。这合乎理吗?



简单的数学表明,十个一千两恩赐的联合起来就一万两,五十个一千两的加起来就达到五万两。大多数教会不是超过五十人规模吗?为什么不求主使用自己呢?表面看起来是把自己看小了,本质是把神给看小了。



6、宋尚节博士最了不起的工作其实不是神迹奇事,甚至不是大型布道会的成功,而是指出与责备具体的罪,并劝人及时悔改归正。其实就是带领人认识神的属性,如公义、圣洁、怜悯与恩慈等。对今日的我们来说,指出别人的罪容易,但洞悉自己的内心本相就难了,更别提及时悔改归正。而这些都是每个人内心在主面前的转变。



人人都要悔改,人人都要起来传福音与参与服侍。

关键是信心的问题。路18:8



如今真正需要的不是出现一批恩赐突出、缺点明显的宋尚节博士,而是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在神道中打稳根基,生命通达老练,愿意为主忠心服侍的基督徒。



不要忘记,我们都蒙了极大的怜悯与恩典。“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宋尚节博士无疑是神使用的贵重器皿,但他身上的诸多缺欠,是要证明拯救罪人的基督耶稣仁慈、全能、伟大与荣耀。神的仆人,布道家宋尚节早已歇了地上的劳苦。此刻在天上,他一定深切盼望我们不要高举他,而是高举基督,并愿意完全摆上自己。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TOP

https://mp.weixin.qq.com/s/E868khloR57mx362ItK0VA
读罢《献祭者——宋尚节传》,我为何如此纠结
原创 Matthew熊  IM暖爱时光  昨天




满怀期待地拿到施玮姐妹所著的《献祭者—宋尚节传》之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启了阅读之旅。同样作为基督徒二代、传道人之子,我是很期待能够从他的经历中获得些许启发的。然而,随着阅读的推进,我的心却愈加纠结,及至读完他传奇的一生,说实话,我都差点开始怀疑人生了。



作为基督徒,对于宋尚节,想必多少都是有所耳闻的。尤其是他在美留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却选择回国传道,并在归国途中把象征博士学位的金钥匙以及各类荣誉证书抛近了太平洋的事迹,更是为很多人所传颂。然而,他归国后的工作以及果效,却在之后的风云变幻中慢慢被侵蚀风化,虽然现在还有人会模仿他传道的方式,并期许传说中的果效,然而,却很少人了解他背负的“十架”与心路历程。



在此要感谢施玮姐妹,通过多年的资料收集和实地走访,她把这样一位中国教会史中第一位本土的“奋兴家”和“布道家”的一生,有血有肉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借着对他日记的梳理,让我们得以近距离地了解这位上帝大大使用的器皿。书中很细致地记述了许多他的童年趣事和以后的成长、挣扎、侍奉经历,我不可能在这里转述,以下仅是一些概括,并对一些触动自己的地方作一点回应。



宋尚节于1901年出生于福建莆田的一个牧师之家,在六个孩子中排行老四。父亲宋学连本是一个砍柴放牛的穷孩子,因为当年读神学院不收费,也为了将来有个生计,他才“混”进去作了神学生。感谢上帝的恩典,在他十九岁那年,他在学习《圣经罗马书》的过程中蒙神光照,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罪恶与无助,这才从心里彻底悔改并奉献为传道。在那样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家里有这么多孩子的宋学连也曾有过“下海”的挣扎,然而当回想上帝的救赎恩典之后,他还是放下了这样的想法。



(题外话:看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父亲。他中年蒙恩之后就作了当地的乡村传道人,多年来守着村里日渐萎缩的教会,真的实属不易。尤其进入00年以后,随着农村大量的人员外出务工,家乡教会中留下来的,几乎都是“老弱病残”了。我们在农村都是家里有地的,所以我父亲做传道从来不领薪。小时候,虽然我们家不至于有温饱之忧,但生活也算是比较拮据的。那个时候,不出去打工,纯靠种地来供养我们三个孩子读书还是很困难。我记得上初中时,我们每年不多的学杂费都是要借的。尤其到了后来,我和我大姐考上高中和大学以后,我们的家境就与周围那些出门打工的邻居拉开了差距。好在那时读大学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才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在六个孩子中,宋尚节从小就天资聪颖,显露出很强的学习能力,由于他踏实好学,所以一直在学校里名列前茅。他不仅成绩优异,同时还热心侍奉,所以也成为父亲宋学连开展各类文字事工和福音事工的得力助手。但是,宋尚节并没有从小立志当一个传道人,他曾经满怀希望地报考海军学校,然而脚却在体检前莫名肿了,以致抱憾而归。此后,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入金陵大学(当时是美国纽约教育局立案的国际性大学),然而在报道之前,却因为姐姐感染疾病突然离世,而被迫耽搁。这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死亡,也给宋尚节带来极大的冲击,他甚至一度质疑上帝的公义与慈爱,毕竟姐姐是那样的温顺,姐夫也是那样的爱主。然而,当弟弟也开始显露出被疾病传染的迹象时,他已无力追问公平,只能祈求怜悯。



就在前路不知何往的时候,一扇曾经在他们看来不可能的门正在悄悄打开。他们认识的一对宣教士夫妇,受俄亥俄州的卫斯理大学委托,想要代选一位免费的中国留学生,就在这个时候,他们联系到了一时被搁浅的宋尚节。恰逢当时美元大跌,使之前“可望而不可及”的留学美国也一时成为可能。然而,作为穷传道的家庭,就算拿出全部积蓄,也只够一半的费用,所幸,宋学连所服侍的福音书院的学生们慷慨解囊,愿意共同借钱给他们家,以便这位他们熟悉且能力出众的宋尚节能够接受更好的造就,来服侍上帝。



宋尚节经过辗转,终于到了美国俄亥俄州的卫斯理大学,然而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他临时改变了主意,由众望所归的“神学”改成了自己喜欢和更加实用的化学。对于这一切,刚开始宋尚节也有点忐忑,然而,想着以后先“做成大事”,再曲线传道,也未尝不可,而且他心里也认为,神学作为人文学科也是可以自学的,这才克服了心中的不安。之后,他很快进入了半工半读的忙碌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期间因为打工过度劳累,使得本来可以很快痊愈的痔疮,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护理,成为伴随他一生、拔不出也治不好的刺。



凭借着天资和勤奋,宋尚节仅用三年就完成了四年的本科课程,轰动一时。之后的三年内他又相继获得了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就在各条康庄大道摆在他面前,任由他选择的时候,他反而踌躇犹豫了,这几年随着自己对世俗世界的深度接触,他似乎看到了这一切背后的虚空,这个时候,他想到了自己来美国的“初心”,就在万众期待之时,他却接受了纽约协和神学院的邀约,此时,以他的博士身份就读神学院,不仅学费和住宿费全免,还有不菲的津贴。这对长期处在贫苦边缘的宋尚节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所以,他都没有求问上帝,就理所应当地认为,这是上帝的旨意。



当然后来我们都知道,在这样一个自由派神学院里,仅仅不到半年,就几乎把宋尚节基于原始家庭的传统信仰连根拔起。儿时垒起的信仰基石,在这些新派神学的研究之下都快成为迷信了。就在他几乎快要迷失在各类学说和其他宗教研究中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上帝借着一个15岁少女的布道,重新寻回了这位已经很久不读圣经的神学生、一个在上帝话语以外寻求救恩的浪子。



经历重生的宋尚节,再也无法忍受神学院教导的“去神话”的神学。引用书中的原话如下:

他心中惊惧而悔恨,新派神学将神放在人的科学与理性之下来解剖研究,甚至去除了神的神性,否定神能行神迹,将昔在今在永在的活着的主,变成了神坛上的偶像、书本里的理念、心理学的精神支柱……去除了圣灵,这上帝天父的灵、基督圣子的灵,又怎么可能有基督的生命,而成为有灵的活人?一个没有灵的行尸走肉的宗教徒、神学家又岂能传基督的生命之道?
施玮《献祭者——宋尚节传》P168

后来,他公开指出他的导师的教导来自魔鬼,并引诱学生离弃信仰,因此被关进了疯人院。用他后来的话讲,这才是他神学院的开始。



近两百天的精神病院生活,给了宋尚节充足的时间去阅读圣经,他在这个过程中反反复复把《圣经》读了近40遍。离开疯人院时,他已经决定,回应上帝之前给他的呼召,回国传道。在轮船快驶到上海的时候,他拿出那些象征世俗荣耀和成功的证书,把他们扔进了太平洋,他决心从此别无所夸,唯靠耶稣基督并祂定十字架。



书中详细记录了宋尚节回家之后面临的误解和压力。对于别人的不理解,他都可以理解,他本指望能从一生奉献传道的父亲那里得到些许安慰和支持,然而,当父亲也开始质疑他,他心中难免也有了些苦毒,尤其是,当他看到全职侍奉的父亲,也开始松懈侍奉、经营地上的产业之时,他对父亲充满了遗憾。在这个时候,反而是那个等了他五年、当时还是非基督徒的刚刚完婚的妻子余锦华,给了他许多无声的安慰。



正如耶稣所说,“大凡先知,除了本地亲属、本家之外,没有不被人尊敬的。”宋尚节一生极力地想剥离之前所取得的世俗荣誉,而世人每每介绍他,还是屡屡强调他是留洋博士。他回国后就换上了粗布长衫,刻意地回避令大家好奇的海外经历,而是单单分享以基督十字架为中心的古旧福音,所以很多猎奇的人更对他平添了几分轻蔑。



当他彻底辞去教职、决心专心传道之后,作为基督徒的父母,当然无法公开反对,然而,让父亲和家人极度不解的是,他没有选择去任何一间教会和机构,而是成了走街串巷、跋山涉水的乡间独立传道人。他一生都没有建立一间教会,而是致力于呼召教内教外的人悔改,并委身于当地教会。直到他最后因病卧床不起,才歇了奔跑的工作。卧床近3年之后,宋尚节于1944年8月18日安息主怀。



宋尚节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且是事无巨细地、哪怕他的梦他都会写进日记里,此书根据他的日记以及当时的报道,详细地整理了他的海内外侍奉轨迹与果效,以及遭遇的各类误解和危险。这也是令我比较纠结的部分。



在我还没有读到这本书的时候,就有人问我,如何看待宋尚节日记中的神迹部分。及至看了这本书之后,异梦、神迹、医治似乎是伴随着宋尚节的一生,这些超乎寻常的经历,给挣扎之中的宋尚节带去了清楚的引领,同样也给他带来了许多的非议。



我自认为还是比较理性的人,很多事情没有亲自耳闻目见,我还是很难相信的。虽然在我幼年时父母就已皈信基督,但直到高二真正地认罪悔改之后,我才认为自己是真的信了。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经常传闻闹鬼的事情,我父亲也经常会被人请去为那些被鬼附身的人祷告,当时确实有很多人,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和看见,才来到了教会。这样的事情听闻很多,但遗憾的是,直到我离开安徽老家,我都没有亲眼见过(后来在南京见过一次)。我对它们抱着不置可否的态度,毕竟,这类事情在圣经里面也有清楚的记载。



对于很多人的“特殊经历”的见证,我小的时候也听闻很多,但对此一直持质疑态度。毕竟,在教会里呆久了,各类自称基督徒的人多少都见过,尤其是那些自诩有特殊体验的人,我发现他们离弃信仰的速度,和皈信的速度一样快。



宋尚节曾被邀请到各地领会,在他的日记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当时国内各类教会的情况。比如我们今天熟知的灵恩派,在当时也早就有了,如果不是因为多年前我也曾参与了一些有灵恩背景的聚会,我真的不敢相信,那些呼喊、扑倒的现象会有。哥林多教会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保罗写了哥林多书信而结束。看了这本书之后我也由衷感慨,太阳底下果真没有新事。现在很多灵恩派所惯用的伎俩,在那个时代早就有了。人太容易追求外在的印证了,以至于在不觉间就走向了歧途。



那么,宋尚节所带领的一些奋兴聚会,到底是圣灵的充满,还是邪灵的搅扰呢?是人真心悔改后的痛心疾首,还是跟风般的人云亦云呢?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圣灵的确有这样的大能,而且宋尚节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把人引向基督,而不是彰显自己。



至于医治大会,我在皖北老家曾耳闻过许多,也有很多人在其中得了医治,但我本人确实没有亲历过。然而,在宋尚节的日记中和许多见证信中,记述了很多病得医治的事情,甚至包括瞎子看见、瘸子行走、哑巴说话等神迹。说实话,就是现在我还是挺不容易接受的。但是,鉴于对作者以及宋尚节日记的信任,我愿意相信,这些都是真的。



当然,我们很多人就像耶稣时代的犹太人一样,很容易被外在的神迹奇事所吸引,无意间却忽略了基督所讲的道。这当然不是耶稣的问题,这是人心的问题。同样,对于宋尚节,他从来没有强调医治的大能,而是不断地呼吁人认罪悔改。所以,哪怕事工再忙,他每天还是抽出时间来灵修、自省、祷告,与主亲近。



末后,我想引用宋尚节一生不多的属灵伙伴、同为主仆的王明道先生的著文《宋尚节先生去世了》中的一段话来共勉:

宋先生特别的恩赐和使命是责备罪恶,劝人悔改,传扬耶稣救恩的福音,领人得救。他作这种工作,实在是别人望尘莫及的。讲解圣经却不是他的特长。他也没有治理教会的恩赐。他不大会认识人。他缺乏社会中的常识。他容易受人激动,也容易受欺骗。叫他去治理一个教会,领导一个团体,是不容易收良好效果的。有些人因为听他讲道得了救,得了复兴,又看见主那样大大使用他,便以为他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能做,便叫他去做他所不能的,那实在是一种错误。只要有一个人能讲道感动人,别人便请他解答一切的问题,无论遇见什么事求他的指教,就像一个人一被主所使用就成上帝一样。这种错误若不彻底改正,不但不是教会的益处,也不是主的仆人们的益处。






想购买施玮新书《献祭者——宋尚节传》可与我联系,团购价156元每本全国包邮。

《叛教者》仍然有货,团购价120元每本全国包邮,新版为简体字精装版。

想买书请联系:18752017452(微信同号),加好友备注:买书







相关链接: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