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爱让我们更亲密: 在困居时期重建家庭

爱让我们更亲密: 在困居时期重建家庭

爱让我们更亲密: 在困居时期重建家庭
https://mp.weixin.qq.com/s/csGcpthygRgEGKdv1zz_Ug

爱让我们更亲密: 在困居时期重建家庭

原创 李浦旻  回归圣经  今天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夫妻本是神配合,家有主恩不干涸。
真心敬畏得智慧,忍耐结实是喜乐。

很多人在问,困居家中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过去?
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主的手中。凡事都有定时,人无法测度。对环境我们需要也应该为之祷告,但过程与结果都需要完全交托在神手中。我们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神的旨意成就。基督徒“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在苦难的环境中,若只求自保与尽快度过,就没有真正明白神的心意,白浪费了宝贵的属灵功课。很多基督徒在这个春节天天猛刷手机,从早到晚关心时政。这与未信主之人有什么区别?害得配偶连连抱怨,“我还不如变成你的手机算了。”

神的心意是既然信靠跟随了主,就当求那更丰盛的生命。“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地。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3-5。这样才能真正为主做美好的见证。

这段时间大家待在家里哪里也去不了,农村地区可能更严格。天天守在一起,能让我们更清楚地观察与反思原本觉得尚可的家庭关系。有的人很感恩能跟配偶、孩子整天相处,有的则觉得度日如年,巴不得赶紧出门上班。

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很多人家里房间多。夫妻双方与孩子各自待在自己喜欢的房间,只在吃饭时见面。联系起来都需要发微信或QQ,说起来自己都觉得过分。若保持这种状态,就算困居在家数月,也毫无所得。

我们在家里,呈现出的才是真实的属灵光景。因为脱去了在职场的面具,卸下了防备伤害的盔甲。说起来,家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收获爱的地方,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在外面,我们能忍耐,在家里却很容易发火。
在教会,我们愿意凡事感恩,在配偶面前却抱怨连连。
在职场,我们表现得彬彬有礼,举止高雅,在家里却大大咧咧,连“请与谢谢”都懒得说。
如果发生矛盾,这是难免之事。在单位与同事至少要维持表面的和善,在家里却很容易打冷战。有的夫妻甚至能好几个月不说话。

更有甚者,跟好友能一口气聊天好几个小时,与家人的交流就好像以前打电报,能短尽量短,仿佛怕花钱。因着世代败坏,人心越来越诡诈,离婚率越来越高。相比较之下,基督徒的家庭看起来似乎还不错,至少没有出轨与家暴。

若以圣经标准来衡量,我们就无法沾沾自喜了。比如,情绪失控,是没有被圣灵充满的直接证据。容易打冷战,是缺乏爱与安全感的表现。

笔者经常做圣经辅导,知道表面的幸福下,往往有许多叹息与无奈。有位弟兄学历很高,在教会很火热,在家里却不止一次发生家暴现象。有位姊妹写文章开导别人很有方法,在家里与丈夫关系却糟得不能再糟。

甚至有的传道人在外人看来夫妻和睦家庭幸福,颇令人倾羡。其实他在家里不止说过一次,“如果自己没有在教会服侍早就跟你离婚了。”嗐,他显然忘了经训:“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

以前我们太忙,早晨起来就要出门,加好班回来可算风雪夜归人。除了吃饭时聊几句,还有孩子的教育问题,事实上严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沟通交流。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也存在类似问题。看起来已然结婚多年老夫老妻了,但缺乏对配偶真正的认识。
请问有几位肢体曾问过配偶:
你的理想是什么?你对我的盼望是什么?
你喜欢什么音乐?你心里有什么重担?你有什么担心的?

人们总是不承认自己在家庭婚姻中的失败,因为那基本意味着承认自己的一无所是。所以不敢也不愿直面自己里面的问题。想着“就这样吧,反正我也改变不了她。”慢慢地,心就麻木了。

其实是每日不断地往外渗血,深夜辗转反侧是常态。如此,就体会不到神命定的婚姻中的奥秘,也很难明白关于教会的真理。“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5:31-33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那么,我们该如何回转,得着神的祝福呢?
1、要寻求明白神的旨意,恭敬领受神的托付。结婚,不是因为别的任何原因,而是出于神的命定。是要我们在家庭这个很小的社会单位中学习侍奉神。“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15。所以,若只求高堂华屋、奢华生活,就背离了主的心意。家庭生活也是舍己、背起自己十字架的适合场景。

2、尽自己所能,尽量多尝试了解配偶。不分男女,只要你愿意耐性倾听对方讲一个小时,虽然你没做什么,他就会认为你非常爱他。有必要提醒,这是个需要智慧、耐性的漫长过程。“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7节

3、倡议并努力安排全家在一起的敬拜,包括祷告、唱诗、读经与彼此分享、互相代祷。丈夫做头,妻子配合,缺一不可。

4、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属灵争战与神的同在。哪怕是很小的事,也要学习操练敬虔。这里是指忍耐、宽恕、包容、节制与爱的付出。对外面人很客气是好的,对家人更要有爱。只有爱能重建亲密的关系,让我们的生活有见证有喜乐。

5、在家庭琐事中,一开始失败是经常性的,不要以为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基督徒不要气馁,总要警醒祷告。不要企图对方先改变,总要从自己开始更新回转。对弟兄来说尤其如此,我们要相信神的应许是阿们的。对方的转变一定意味着自己已经被圣灵更新,有时较快,有时很漫长。但我们要以信心盼望等待。自己觉得受委屈时多感恩颂赞,以赞美神为夸胜。

现在有些肢体已经上班了,更多肢体还在待命或在家上班,孩子们也是如此。无论如何,我们有较以往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这段时间是独特珍贵的,我们要珍惜。可以靠主经历更美的婚姻家庭生活,在爱中互相建立。
如果你有家庭婚姻方面的挑战,可以私下告诉笔者,愿意为你们祷告。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