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松手 | 申命记系列(二十四)

松手 | 申命记系列(二十四)

松手 | 申命记系列(二十四)
https://mp.weixin.qq.com/s/8R3GbT0oPW9d_koLArOVAA

松手 | 申命记系列(二十四)

原创 郭暮云  暮云的半导体  今天
音频
松手(申命记系列之二十四)
来自暮云的半导体
00:0001:00:00
经文

【申15:1】“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申15:2】豁免的定例乃是这样: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年已经宣告了。
【申15:3】若借给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讨;但借给你弟兄,无论是什么,你要松手豁免了。
【申15:4】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 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
【申15:6】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必照他所应许你的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必管辖许多国民,他们却不能管辖你。
【申15:7】“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无论哪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攥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
【申15:8】总要向他松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
【申15:9】你要谨慎,不可心里起恶念,说:‘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恶眼看你穷乏的弟兄,什么都不给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华,罪便归于你了。
【申15:10】你总要给他,给他的时候,心里不可愁烦,因耶和华你的 神必在你这一切所行的,并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赐福与你。
【申15:11】原来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开手。’”
【申15:12】“你弟兄中,若有一个希伯来男人,或希伯来女人被卖给你,服侍你六年,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
【申15:13】你任他自由的时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
【申15:14】要从你羊群、禾场、酒榨之中,多多地给他,耶和华你的 神怎样赐福与你,你也要照样给他。
【申15:15】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 神将你救赎。因此,我今日吩咐你这件事。
【申15:16】他若对你说:‘我不愿意离开你’,是因他爱你和你的家,且因在你那里很好。
【申15:17】你就要拿锥子将他的耳朵在门上刺透,他便永为你的奴仆了;你待婢女也要这样。
【申15:18】你任他自由的时候,不可以为难事,因他服侍你六年,较比雇工的工价多加一倍了。耶和华你的 神,就必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引言

上次我们讲到“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真正的意思其实是指着在禾场上服侍的主仆。但上帝当然也是爱牛的,照字面理解和应用也没有错。

上帝有好生之德,在律法中命人不可滥伐(申20:19)、取雏放母(申22:6-7)。商汤的“网开三面”,算是异曲同工。

上帝对受造之物的爱惜,在今天的经文中也有体现:土地每七年要休耕一年。

即便单从农业角度,这样做也是大有必要的。实际上,在古时,某些贫瘠土地甚至耕作一年就得休耕一年。如果有所谓“大小年”,说明肥力其实已经相当不错。

故此圣经要求的七年一休耕,并非过分要求,而且间接说明应许之地的土地是多么肥沃,那才是真正的“在那希望的田野上”。

现代的土地之所以不休耕,首先是人心问题,不敢休,休不起。其次则是化肥和农药的大肆应用,好像也不需要休耕了。再加上其他一些科技辅助,甚至种地也轻松了起来,让人可以穿着汉服带妆干活同时还能墙外发视频。

但这不见得是好事。

化肥的使用,是土地的饮鸩止渴。农药的使用,更是带来了《寂静的春天》。生态系统紊乱之后,本就受咒诅的大地,就会间歇性爆发生化危机。食物链的任意一环突然爆发或缺失,都会带来灾难。古有“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的邪恶仪式,近代就有“剁碎牛骨拌饲料喂牛”引发的疯牛病。

因此,这些所谓的“天灾”,其实本是人祸,并且最终会落在众人头上。

所以,这本来是讲“休耕、安息年、禧年”的经文,最后的重点,就变成了如何帮助穷人、善待奴仆。

攥着手,松开手

圣经将这七年一次的帮助,称为“豁免”,就是“免别人的债”的意思。

不过这个“别人”也不是特别别,不能别到大别山去,而是仅限于“邻舍和弟兄”。换言之,得是圣约共同体里的人。借外邦人的债,该要要。

这都是古以色列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部分。上次提到过的每三年一次的“第二十一奉献”,还有这个“七一豁免”,以及“彼有遗秉,此有滞穗,伊寡妇之利(小雅·大田)”的“不可割尽田的四角”法,结成了一张张严密的安全网,尽最大可能让每一个圣约子民都能活下去。

圣经用“攥着手”、“松开手”这两个形象的动作描述这个体系的运行方式,提醒你该松手时就松手。

并且这并非慷他人之慨(而且你在上帝面前还装什么他者),是有应许有祝福的:

【申15:6】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必照他所应许你的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必管辖许多国民,他们却不能管辖你。

这一点众所周知。后世的犹太人给出了连绵不绝的证明。

同时律法绝不光看外在行为,更是直指内心。第9节直接将人心的幽暗暴露出来。

就好比,有没有可能,有不法分子知道内幕消息,下个月要大赦,于是抓紧犯个大罪?

类似,有没有你共同体里的邻舍或弟兄,就在豁免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故意向你借钱?然后马上你就得豁免他?

圣经没有提这种情况,却只针对这个被借钱的说:如果你是因为想到了这一点,便故意不给他,你就是起“恶念”了。

这里的“恶”差不多是希伯来文类似形容词里最重的一个。之前我们分享《梦话》那一讲的时候提到过,有一种专门勾引人拜偶像、说梦话的“彼列之子”,恶人,形容他们的字,就跟这个“恶念”的“恶”一样。

虽说这种“恶念”对应的那种情况,的确可能有,但圣经的用词却是在暗示,这个走投无路,连豁免年都撑不到的人,是真的没办法了,才来找你借钱的。然后你因着熟谙“人性全然败坏”的教义,便攥着手,自认为洞察了他的恶念,就不借给他,他只好“因你求告耶和华”。

可是他能“求告耶和华”,不就说明他并不是诈骗,是真的陷入困难了吗?所以你的洞察力,就定了你的罪。

况且,豁免年的设定,说的是债主这一方面,应该免了人的债,如同上帝免了你的债,并没有说欠债人就理所当然地可以不还债啊。我深信那敬虔人,一旦转圜过来,是会恪守欠债还钱的法则的,即便是在豁免年。

关于这个七一豁免,也有人百思不得其解,就提出了另外的看法,说:这个指的其实不是完全豁免债务,而是说,可以延迟一年还债。

这简直就像有位丈夫在三八妇女节对妻子说:老婆你辛苦了,今天不用洗碗了。妻子还没来得及高兴,丈夫接着说:明天你再一块儿洗吧。

还有种说法更厉害,说七一豁免,免得只是这一年的利息。

这个脑子,简直比犹太人更精明。据说在几百年前,改革宗信徒奉献,把兜里的金币都拿出来往空中一扔,正面朝上归上帝,反面朝上归自己。天主教徒奉献,先在地上画一个小圈,然后拿一把金币往空中一扔,落在圈里的归上帝,圈外的归自己。而犹太人奉献,也是拿一把金币往空中一扔,然后上帝拿走的归上帝,掉地上的归自己。

在我看来,能把七一豁免解释成“延迟一年还债”和“免一年利息”,这想法也差不多就是恶念了。因为经文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完全豁免。为什么这么说,不解释。为什么不解释,也不解释。

好吧,非要解释的话,你想想,如果不是完全豁免,这个债主在这儿纠结什么呢?

致贫与脱贫

不过说起来,地上为什么会有穷人?原因无非三种:

咒诅

【创3:17】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创3:18】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创3:19】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伊甸园时期,甚至洪水前,我想土地大概是不需要休耕的。因为那时甚至不需要耕,湿润的水气笼罩大地,美丽的原野就开始自己长出土产。

亚当犯罪后,土地被他连累,受了咒诅。咒诅最明显的后果之一就是肥力下降了。并且土地不光长菜蔬,也要长荆棘蒺藜,需要你除草了。所以你得汗流满面才能糊口。

于是本来吃素的人类,在彩虹之约后,也可以(甚至可以说不得不)吃肉了。

但圣约子民吃的肉,还是有严格的限制,无论从为圣还是卫生角度。之前我们就分享过旧约圣经对食物的限制,比如:

【申14:12】不可吃的乃是雕、狗头雕、红头雕、
【申14:13】鹯、小鹰、鹞鹰与其类,
【申14:14】乌鸦与其类,
【申14:15】鸵鸟、夜鹰、鱼鹰、鹰与其类,
【申14:16】鸮鸟、猫头鹰、角鸱、
【申14:17】鹈鹕、秃雕、鸬鹚、
【申14:18】鹳、鹭鸶与其类,戴鵀与蝙蝠。

最后这种,在全世界都是不祥之物,没人招惹,唯独在东方,一方面食物可能真的匮乏,另一方面巫术思维盛行,觉得越是野味越大补,又因为占个“蝠”字,谐音很吉利,就有很多人吃。著名宋朝吃货苏东坡在流放期间就写过一首诗:

土人顿顿食薯芋,荐以熏鼠烧蝙蝠;旧闻蜜唧尝呕吐,稍近虾蟆缘习俗。

不过他后来写给他老弟的诗里又有这么几句:

憔悴去年人,卧病破窗中。
月岂知我病,但见歌楼空。
抚枕三叹息,扶杖起相従。
白露入肝肺,夜吟如秋虫。

不知道是不是发病了。

但很多古人,以及很多现代文明人,就不信邪,不相信它有毒,认为它全身是宝。甚至蝙蝠的粪便都是一味药,叫“夜明砂”,据说能能清肝热、散瘀血,还能治夜盲症。为啥能治,我试着品了品内在的逻辑。想明白之后,我也是蝠了。

懒惰

【箴26:13】懒惰人说:“道上有猛狮,街上有壮狮。”
【箴26:14】门在枢纽转动,懒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
【箴26:15】懒惰人放手在盘子里,就是向口撤回也以为劳乏。
【箴26:16】懒惰人看自己,比七个善于应对的人更有智慧。

第二种致贫的原因,是懒。箴言里写的这种,就是深度懒癌患者,起床比复活更困难。一想要上班,就在床上扭来扭去。一说干点儿啥,就前怕狼后怕虎,认为大马路上有狮子,江湖人人都挨刀。甚至你把饭摆在他面前,他自己动手吃都觉得累挺,真正的巨婴。

然而他能把他这个状态解释的天衣无缝。浑身就脑子动,自以为比众人更有智慧。

这样的人不贫穷才是没有公义。

吝啬

相比而言,生病、遭灾,虽然也会让人陷入困境,但通常而言,这是暂时的,在上帝恩待、众人帮助、自身努力下,一般都可以走出来,俗语说“救急不救穷”的前半句,指的是这种情况。

但有没有可能,你很勤劳,但还是穷呢?可能。如果你的老板或甲方就是不结账,或者共同体里有义务帮你的人都攥着手的话。

雅各书说的就是这种。这种罪,特别是有钱人的试探。

【雅5:1】嗐!你们这些富足人哪,应当哭泣、号啕,因为将有苦难临到你们身上。
【雅5:2】你们的财物坏了,衣服也被虫子咬了。
【雅5:3】你们的金银都长了锈,那锈要证明你们的不是,又要吃你们的肉,如同火烧。你们在这末世只知积攒钱财。
【雅5:4】工人给你们收割庄稼,你们亏欠他们的工钱,这工钱有声音呼叫;并且那收割之人的冤声已经入了万军之主的耳了。
【雅5:5】你们在世上享美福,好宴乐,当宰杀的日子竟娇养你们的心。

这提醒我们,甚至节俭也可能是一种罪——如果这指的是你不给自己花,也不给别人花。

咒诅、懒惰、吝啬,这三种,显然都是“罪”。因此,解决的方法,首先应该对付罪。

首先,基督的救赎,是对选民的拯救,也是对天地的更新。虽然这世界直到新天新地降临才会完全,但在祂的普遍恩典中,我们也能预尝到一点点将来的滋味。所以科技的正确、有节制地运用,是会给土地带来祝福的,所谓的“生产力”的确能够提升,也应该提升。

其次,圣经教导我们:

【弗4:28】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

上文那种懒癌患者,为什么不干活也能吃饭呢?因为他在偷。在以各种方式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这些方式可以是中国式啃老,也可以是北欧式补贴。

若真是基督徒,只要没病没灾,有劳动能力,就必须亲手劳力,做正经事。退,供养自己,不连累他人;进,积攒钱财,好帮助别人。

甚至可以用这一点,来查验那自称重生、有圣灵果子的信徒,是否真是他宣称的那样。工作观没更新的人,很难说救赎观就真的更新了。

第三,就是今天的经文所要强调的,彼此相爱。就像主祷文所说的:

【太6:12】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你要是从来没有免过别人的债,就也别希望上帝免你的债了吧。想想那个欠主人一千万银子被赦免,一出狱就掐住欠他十两银子那人的脖子要把人下监的那人,最后的结局如何。

窘迫者不可恶意消费有钱人,有钱人更要警醒,不要心怀恶念,该松手时不松手,反倒让咒诅而非祝福临到自己。

穷人应当守素安常,吃素菜彼此相爱;富人应当乐善好施,将粮食撒在水面。

因为上帝并不是要劫富济贫,祂应许:

【申15:6】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必照他所应许你的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必管辖许多国民,他们却不能管辖你。
【申15:10】你总要给他,给他的时候,心里不可愁烦,因耶和华你的 神必在你这一切所行的,并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赐福与你。
【申15:18】你任他自由的时候,不可以为难事,因他服侍你六年,较比雇工的工价多加一倍了。耶和华你的 神,就必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已然与未然

不过今天的经文里有一个有趣的“矛盾”,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就是:

【申15:4】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 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
【申15:11】原来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开手。’”

前边刚说,永远没有穷人,后边就说,穷人永不断绝?

其实这里当然没有矛盾。4节是一个典型的“你若……就必……”的有条件应许。那这个“条件”,后来的以色列人做到了吗?就是“留意听从耶和华你 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

当然没有。所以,11节才是惨淡现实。源头为罪的那三个致贫原因一直都在,又没有太多信靠神的人能去执行七一豁免、第二十一、大田滞穗等律法,所以,上帝说,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

但这当然绝不只是对着应许之地说的。或者说,应许之地尚且如此,何况其他?

因此,贫困人口始终都会有。虽然“贫困”的标准有很多,但相信很多人在对照过各种版本之后都发现,原来自己就是穷人。于是一听说今年就要全面消灭贫困人口,就不由得害怕了起来。

不过光看新闻的话,我觉得南方某省比应许之地厉害多了。他们官方公布,去年已经全面脱贫,全省只剩17人还没脱贫。上帝说地上的穷苦人永不断绝,但那个省看起来不屑在地,已经上天。

实际上,类似这样的“矛盾”,圣经里还有很多。

比如前边说,你们要彻底消灭迦南人,后边就说,你们不要和迦南人通婚。不都消灭了吗,怎么还能通婚?问题就在于,没有完全消灭嘛。

又比如,你们要完全圣洁,像你们的父一样。但同时就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耶稣命令我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但经上明明就写着: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可以说,这种貌似的矛盾及其内在的一致,正是基督信仰的力量源泉。就像切斯特顿所说,基督教能解决一切问题,可是它的核心,正是一个奥秘的十字架。这种反合性,在基督信仰里无处不在:

耶稣为什么既是神又是人?上帝为什么是三位却又是一体?选民为什么完全是义人又完全是罪人?

所以对我们来说,天国的确是“already, not yet”,已经降临,尚未完全。这已然未然的反合性,就是信仰的奥秘与活力所在。真正的选民会竭尽全力地不用力(进入安息),会尽一切本分来单单依靠上帝。

神迹本不需发生

若共同体中的弟兄姊妹走投无路到一个地步,竟然没有任何人帮助,以至于“穷极呼天”,这就是他所在的共同体的咒诅。

还记得那个空瓶得油的寡妇吗?她是先知的遗孀,这先知很可能就是保护过别的先知的那个俄巴底(据约瑟夫),可如今却不得不把两个儿子卖为奴隶还债度日!

如果有至少一位圣约子民能向这一家践行七一豁免律,就像波阿斯对路得践行大田滞穗律,以利沙至于要用一个神迹来帮助她吗?!



这神迹能发生,就说明,以色列人已经把自己放在了咒诅中。

所以,今天经文的后一段,指的就是这种咒诅发生之后的情形。是一种悲哀。是上边说的那种已然未然。如果人人践行律法,就不会有穷苦人,更不会有希伯来人卖身为奴。可这悲惨的情况还是发生了。

针对这种情况,上帝指出:不要忘记你们也曾在埃及为奴。所以到了豁免年,一定要释放被迫为奴的你的弟兄姊妹。如果他愿意和你一起过,就重新立约(打个耳洞?),从此以一家人的方式在一起生活。他若想自己过,你要松开你攥着的手,充足地供应他,不可使他空手而去,就像你的祖先离开埃及时,带走了埃及人的金银。

到了如今,这律法已被耶稣成全的世代,我们就更应该知道:

【林前7:22】因为作奴仆蒙召于主的,就是主所释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仆。
【林后8:9】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

故此,我们应当靠着上帝,悔改认罪,竭力践行神的教导,全然得着神的祝福:

【林后9:8】 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
【林后9:9】如经上所记:“他施舍钱财,周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
【林后9:10】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
【林后9:11】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 神。

总结

七一豁免,如同十一奉献,是底线。新约要求我们守住底线的同时,更要关注那更重的事,就是行公义、好怜悯。

而豁免与济贫,就是一种真正的“公义与怜悯”,怜悯那不幸陷入巨债陷阱的邻舍,彰显上帝的公义。

愿我们在祷告“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时,真的能在上帝面前坦然。愿耶稣的心活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有力量、有智慧地效法祂。

愿经上那一切带应许的祝福,临到我们众人。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