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孩子突然逆反怎么办?

孩子突然逆反怎么办?

孩子突然逆反怎么办?
https://mp.weixin.qq.com/s/I_qyEIxwNUpJhjueH0U_KA

孩子突然逆反怎么办?
原创: 李浦旻  回归圣经  今天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引言:有一类情况,令身为父母者伤心欲绝。就是孩子突然逆反起来,不仅不再顺服可爱,看起来性情大变,甚至形同仇人。本以为非常了解孩子,也能管好孩子的父母从震惊到大失所望,从痛苦万分到麻木绝望,相当于一场心理坠楼惨剧。“冠冕从我们的头上落下;我们犯罪了,我们有祸了!”哀 5:16



摔碎的不仅有信心,还有尊严与期望。谁也不愿此事发生在自己家中,但是如今越来越多,令旁观者芝焚蕙叹,心中悲叹。笔者在一些基督徒家里也发现出现这类现象,令人扼腕。虽然如此,我们可以从圣经真理中得智慧,胜过环境、挽回儿女的心。



经文:“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



孩子突然变得逆反或叛逆,当然需要反思并采取行动。不过,这不是看一系列青少年心理辅导书籍或请假带孩子长途旅行就能解决问题的。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指明之前的教育彻底失败了,需要有大的转变。这转变应该从父母自身开始。“求你使我回转,我便回转,因为你是耶和华-我的神。”耶31:18b



所谓逆反,就是孩子不再演戏与压抑,而敢于表达真实的自己。被世界玷污又不屑于(不会)伪装的自我一暴露出来,自然会令满足于表像,自以为掌握孩子心理的父母,自尊心与自义之心一同受到伤害。“人若有顽梗悖逆的儿子,不听从父母的话,他们虽惩治他,他仍不听从……”申21:18



不管是拒绝与父母交流,纹身,摇滚乐,厌学,通宵打游戏,抽烟喝酒,执意辍学,还是加入学校黑帮,都是孩子自以为在追求自由、放飞自我。规劝与责骂不但无济于事,事实上往往起到相反的作用。父母平时越是事业心强,越是自诩有毅力能自我调整,内心就越是悲苦。心头何止在流泪,简直是昼夜在流血。



我们要做的是让感觉自己被伤害转换为愿意被主破碎,就是从以往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的自以为是转为愿意遵神旨意而行。太26:39。否则,要么选择向孩子彻底妥协,把儿女当祖宗当偶像供起来;要么就是把孩子推出去,推向冰冷凶险的社会黑暗。



之所以如此说,原因有三:

1、没有哪个父母会教孩子不好的东西,基本都是要求孩子要诚实、努力、奋斗、节约、懂礼貌等。有的孩子会选择叛逆不再听命,但有的孩子从没有叛逆,说明我们的“度”没有把握好。缺乏属天的智慧,没有很好地与孩子交流。



2、为父母者自己随从今世的风俗,主动把孩子往撒旦圈套里推。让孩子学得越来越自我为中心,崇尚拜金主义。到了时候,罪就要膨胀至反叛父母的地步。人种的是什么,收的就也是什么。



3、没有在家里形成敬畏神、敬拜主的氛围,也没有每日为孩子祷告,所以属灵争战失利。(盼望不是永久地失败。)



要知道儿女是神所赐的,是神所托付的产业,父母必须言传身教,从小把孩子带到主面前来。让儿女从小明白圣经,认识基督,到老也不偏离。任何偏离于此的所谓教育,都是错误的。自然,结局也都是悲哀的。



正面例子如少年提摩太,自小优秀,大家都夸奖有加。为什么能这样呢?因为他从小就被外祖母、母亲带到神的面前。“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犹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却是希腊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称赞他。”徒 16:1-2,“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3:14-15



反面例子有以利的两个儿子,上帝的祭司何弗尼、非尼哈。他们在服事上帝的职分上与妇人苟合,藐视祭物,惹神震怒。最后被弃绝,同日被杀于战场。这是因为可怜的老以利忙于服侍,疏忽了陪伴教育孩子,导致了他们居然不认识神。撒上2:12-17,22-25节



年轻的提摩太蒙神喜悦,并大大使用,成为教会的柱石。何弗尼、非尼哈悖逆父母,作恶多端,最后下场悲惨。前车可鉴,理当警钟长鸣!



我们需要了解孩子,洞悉人性,才能有智慧地养育儿女。

父母都认为自己孩子非常纯真可爱,不可能是罪人。连基督徒父母也有意无意中觉得虽然人都是罪人,但我家孩子未必是。但圣经指出:“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创世记8:21b。堕落后的人性,天生就喜欢做神不喜悦的事。从说谎、骂人到骄傲自义,比父母想象的还要可怕。正是:“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



父母若不了解孩子的本性与内心,势必会随从今世的风俗与标准。一味要求孩子学习成绩好、进以后能成功。唯独忘了把孩子从小带到神面前。这个世界是如此败坏邪恶,你再小心翼翼,谨慎安排,仍有可能转瞬之间将孩子洗脑、同化、吞没。



父母原本应当每日为儿女祷告,身先士卒做榜样,多陪伴多交流,对孩子有充分的包容与信任,给孩子需要成长的空间。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才能有真正的权柄,得到真正的尊重。



如果孩子已经开始逆反叛逆,就需要更加倚靠神。

本于圣经,有四点建议:

1、不要过于抱怨孩子或怨社会怨配偶,那等于是在推诿自己的责任。要反思自己与对自己的罪与亏欠有充分的反省。



2、自己开始敬畏神,每日立定心志与神同行。必须杜绝一切的假冒为善,对孩子也要真诚。



3、尝试与孩子多交流,而不是居高临下式的教训,更不要气急败坏地威胁恐吓。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要期望一次谈话能解决问题。需要请教牧者,制定长期的计划。



4、每日为自己的属灵生命,也为孩子在主前切切祷告。不要只是为学业祈祷,要为孩子的属灵生命代祷。当然,自己也要不断归正悔改。多一份忍耐,多一份挽回的机会。



不要过于忧伤、焦急,要对救主耶稣基督有信心。主必怜悯保守。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