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亲测推荐,看球宵夜排名

亲测推荐,看球宵夜排名

亲测推荐,看球宵夜排名
https://mp.weixin.qq.com/s/mIgadtmSvD7afna9tUQNIg

好吃 | 亲测推荐,看球宵夜排名

原创: 吴丽玮  三联生活周刊  今天
看球的时候当然要吃相豪迈。别低头,球会进。

开门见山,不耽误你看球。看球宵夜排名如下:

第三名:糟货、毛豆、酱排骨  

犹记得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期间,我从无锡出差回来,带着当天下午从“三凤桥”买的酱排骨和朋友送的糟鸡、糟毛豆。那是一趟从梅雨天到北京溽热夜的难熬旅程,回到家,开了啤酒吃着那些糟物,看球顿时觉得爽歪歪。糟鸡是提前大火烧到几成熟,鸡肉里仍带着血丝,用了绍兴老酒的酒糟,一层鸡肉块一层糟放好,藏在坛子里,在阴凉处放两三天,拿回北京仍然酒香四溢。糟毛豆是最沁凉的佐酒小菜,脚翘茶几上,胸前捧一碗糟毛豆吃,跟嗑瓜子似的。


三凤桥肉庄售卖的酱排骨、各种糟物、烤肉和熏鱼(关海彤 摄)

最难忘的是那晚的酱排骨。一般来说,外地人无福消受,怎奈那天我掐好了时间,上飞机前买到了刚刚做好的酱排,回家后上锅蒸,酱汁除了光泽度差点,口感和新鲜度应该跟本地人买回家差不离,于是特别心满意足。

从无锡的酱排骨开始,才知切排骨一定要两块骨头把肉夹中间才好,他们有个八字要诀:“酥烂脱骨,不失其形”,拿手随意抽掉一根骨头,肉块仍能颤巍巍地整齐挂住。最好的酱排骨材料是猪身上只在胸腔两侧的肋排,口感嫩却分量少,而且骨头大又肉层薄,吃起来还挺不容易。无锡菜非常偏甜,他们固执地认为咸和甜中和起来才能塑造一个“鲜”字,这种做法在酱排上发挥地淋漓尽致。


无锡酱排骨(蔡小川 摄)

盐腌是第一步。排骨按照每块约6厘米宽度切好,保证两块骨头在两边,中间夹一块最鲜嫩的排骨肉,天冷时要盐渍一整夜,让咸味深深浸在排骨里。腌好之后就是加入酱汁和冰糖慢炖和熬制的过程。以前的老餐馆条件简陋,没有合适的大锅,就用一只100多斤的大罐子,举到锅里,下面用木头围一圈,灌上水慢慢焖制。除了炖排骨,这个过程也是在料理酱汁,尤其是排骨已经酥软捞出后,酱汁还要继续熬制,再加入冰糖,让酱汁更黏稠。无锡厨师把熬酱汁的效果叫作“自然芡”,无需芡水而形成黏稠糊化的汤汁,最后把这浓缩的酱汁浇在已出锅的排骨上,排骨呈现出闪着亮光的绛红色,诱人垂涎。

酱排骨入口时觉得甜味最突出,越往里吃咸味才逐渐释放出来,一直啃到骨头,骨肉都变成了青灰色,完全没有甜味的影子了,嘬一嘬骨头里都是咸的,肉质也从肥瘦相间逐渐变得精瘦,甜削减了柴,咸缓解了腻,再加上滋润的酱汁,吃完总有种意犹未尽感。



第二名:烤串儿  

给撸串儿减一分是觉得它得趁热乎吃,如果你在串儿店边烤边吃边看球,那我给它满分。

烤肉必须得是肥瘦相间。羊肉的脂肪油脂最丰富,烤到融化如果能顺势滋润一下瘦肉,味道可以再加100分。烤串儿的最高标准到底该是什么呢?我去年在土耳其采访的时候听到一种最中肯的说法,那就是“水分”,伊斯坦布尔的厨师说得粗俗,肉在嘴里能“撒尿”的才好,就是一咬能“噗嗤”渗出点水来。这除了跟烤串儿的火候和时间有关之外,烤肉块的大小也有很大影响。土耳其的烤肉之所以有名,确实是在肉上下了很大功夫。烤肉看起来简单,但绝不是把肉切切块,串起来放火上烤就完事。为了能达到油脂丰富、鲜而不膻,同时在脆和水润中获得平衡的目的,他们会把牛羊肉搭配成合适的比例,以羊肉为主,但要利用牛肉来减少膻气。两种混合,怎么切肉就更是技术活儿了。

土耳其旋转烤肉(张雷 摄)

如果是切成肉馅做串儿,肉要切碎,但仍要保持可以分辨出的颗粒状。厨师举着一把冷月弯刀,一手按着刀头,一手操着刀把,开始以刀头为轴心、刀柄做力矩的杠杆式切肉动作。切肉师傅总是动作飞速,见过最快的一个师傅,刀的速度已经连成了一个眼花缭乱的扇面,在案板和肉的碰撞之间发出了短促有力的“嗖嗖嗖”的声音。当这些肉馅被拧在铁签子烤好后,肉馅儿十分松软,在那些透气的空隙里,不但渗出了汁水,也飘出了烟熏过的味道。在炙烤变得肉质紧实的同时,仍保留着充足的水分,这正是土耳其烤肉最在意的地方。烤完之后还可以在黄油里回个锅,出来的烤肉时常会配一个酸奶茄子泥吃,茄子先整只烤好再捣成泥,结结实实地在肉块上裹一层,一进嘴真是美坏了,奶香、黄油香和肉香通过咀嚼肉的脆嫩与酸奶茄子的绵软,香气于是填满了嘴里的每一个角落。

土耳其烤肉时常会蘸着茄泥、酸奶做成的酱料来吃(张雷 摄)

土耳其的烤肉会在腌制的时候加好丰富的作料,咱们的烤肉则更习惯在烤的时候同时加。城市里的烤肉做得都比较素净了,有一次走到西双版纳的雨林里,各种热带香草都作为作料来加,味道竟然出奇地好。

把辣椒水,沉着草果、香茅草结的野花椒水,小米椒、大芫荽、小芫荽、荆芥和葱、蒜、盐巴舂成的酱料,分别刷在不同的食材上,蘸满佐料的肉串色泽更加明亮,烤出的肉油伴着辣椒水不断滴下来,有的滴在半熟的烤肉上,有的落入炭池里,嗞啦嗞啦地冒了烟,诱人垂涎。猪肉条、整鸡、罗非鱼各自散发着香草的香气,尤其是罗非鱼,经历了烟熏火燎之后,因为香茅草的味道传递,让鱼仍能保持清新不俗的鲜味。


动图来自SOOGIF



第一名:小龙虾  

怎么说呢,作为夏季的应季食材,小龙虾具备了一切看球食物的标准条件。

首先,它以数量取胜。当那一大盆烧得透亮的小龙虾油润润地摆上桌,感觉能比90分钟吃得更久一点,心里不由得一万只小手鼓起掌来。吃起来不用锱铢必较,两眼不离电视,摸到小龙虾粗粝的头,奔放地扭掉,摸到毛茸茸的腮,也毫不犹豫地掰,最后从壳里拽出一条完整白皙的弓形虾肉来。如果是母蟹,顶上还会嵌着一块半流质的虾黄。如果你真是个讲究人,此处是唯一一个需要尿点的时刻,把虾黄沿着背部向后撕去,中间因为有虾线,虾肉会很轻松地拆成两半。剔掉虾线,先单嚼虾黄这一侧,它连带着的背部那一条是整只虾花青素含量最高的一块,嚼起来很有韧性,而虾黄又很绵软,于是就显得端庄而隆重。狂欢之下,禁不住一种对德国队般肃然起敬之感。

应季的小龙虾成为宵夜的主角(蔡小川 摄)

而小龙虾的第二个标准是它浓缩又刺激的味觉感受。剥小龙虾多少有点复杂,但对一个看完上下全场的真球迷来说真不算什么。当你耐着性子,满手汤汁地将小龙虾一个环节不落地剥完,终于见到那块弹牙肉质时,它的大小原来恰好可以把嘴塞得饱满,让你充分地咀嚼。看球时还是吃油焖或者十三香的好,清蒸小龙虾虽然也是久经考验的经典味道,但不如前两者简单粗暴,直接刺激味蕾。


小龙虾有多种做法,但最重要的始终是油焖和清蒸两种(蔡小川 摄)

做一锅油焖小龙虾极考验厨师的体力,油里先下葱姜蒜爆香,接着各种鲜辣椒、炒好的干辣椒大把大把入锅,那味道瞬间便窜进鼻子里,足以呛人几个喷嚏。当基本的味道铺垫好之后,几百只小龙虾会一齐下锅。厨师要大力地进行翻炒,喷入料酒,锅里蒸腾起一个大火球,接着便是新一轮调味豪放地加入,这时有了盐和各种香料。6月的小龙虾最当时,天冷一点时虾肉没弹性,再热一分虾肉又显老,厨师们出手阔绰地加入各种浓烈的味道,经过虾壳千山万水的重重阻隔,浓郁而滋润的汤汁终于流淌进了虾肉里,那虾肉也像世界杯决赛的主战场似的,随时恭候上演浓墨重彩。



入口时是油油的咸甜相宜,提前炸过的油、几种豆瓣酱、几种辣椒、几十种香料组成的秘制料包,以及常规用到的油盐酱醋在锅里和小龙虾几番翻江倒海,所有的苦功旋即在这扎实一口中绽放,那时你会觉得鲜虾配上这等浓郁,吃着真爽。如果今年哥斯达黎加还能闯进前八,我得吃五百只小龙虾。

写了这么多,真是馋了。用期待的心情准备好佐酒小食,德国,我来啦!

TOP

https://mp.weixin.qq.com/s/vClBEmbZmw02M2YXDXcbMw

说什么世界杯,你们只是想吃宵夜找个理由

原创: Laxieshi  生活辣些事  前天
微信图片_20180607211027.png
生活辣些事
现在不流行丧了,流行快乐


看了前几天C罗和梅西的帽子戏法,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的世界杯冠军是谁。

世界杯才开赛三天,人已经在炸鸡、啤酒、花生、瓜子、薯片、小龙虾、鸭脖子的夹击之下,成功在长胖世界逛了一圈。

但,这一届不让你发胖的世界杯,算什么世界杯?



释放激情,感受疯狂,挥洒梦想
重返我们热血的青春

这一年,C罗33岁,梅西31岁。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目睹C罗梅西争霸世界杯。在这届的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比赛中,C罗一个人像一支球队,一对整个球队十一个人,灌了西班牙三个球,让全世界的球迷都嗨爆了。


当C罗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踢出C形任意球,将比分扳平,附近大排档传来男性仰天长啸般的欢呼声,接连传来好几句扬眉吐气的三字经脏话,然后就是此起彼伏的“喝!喝!喝!”。你说说吧,这种刺激程度怎能小觑!


虽然仅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这已足够让球迷朋友们狂欢的了。不过如今的世界杯,除了能撩动球迷朋友们看球的激情外,其实还能煽动众人的味,因为看球必然需要美食的陪伴,这已经成为了约定俗成的规矩甚至朋友们开始戏称自己喜爱的“世界杯”为“食界杯”啦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的,让世界杯变成名副其实的“饕餮盛宴”呢?为了让大家在看球时有美食的倾力陪伴。世界杯从来就是吃宵夜的绝佳借口,不管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在这个月全都会吃得非常happy。


香港,球迷在酒吧看球。

资深球迷和菜头回忆他去酒吧看球的经验:

“凌晨三四点钟,街上鬼都没有一个,但是酒吧里热闹非常。所有人都变得非常友善,都面带笑容,空气里有种相亲相爱的味道。我后来猜想,那些在酒吧里的人,大概有一半是真喜欢足球。而另外一半和我一样,只是喜欢那样的氛围,你平常很难在公共场合看到那么多友善的人,而且还带着自然而松弛的微笑。”

在这一个月里,如果你把大部分球赛都“吃”完,恐怕你的肚皮也会自然地松弛下去。但那又怎样?健身四年,就等这个月放肆一下!一届不让你发胖的世界杯,算什么世界杯。


梅西牌宵夜。


球迷和球员都在吃吃吃
————————

今年世界杯比赛大部分集中在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正是宵夜的繁荣时段。6月14日的揭幕战之夜,某外卖平台短短三个小时内就售出了超过28万瓶啤酒和153万只小龙虾,烤串、串串香等的增幅达到了68.8%和42.9%。


吃小龙虾和看世界杯,谁才是主题,还真不好说。

生意太红火,不少外卖小哥玩起了跨界,你在三家外卖平台都点了一份外卖,送来的可能是同一个小哥。你和外卖小哥,可能就这么成为了一个月以内每天凌晨两点见面的莫逆之交。

在吃夜宵这件事上,普罗大众和球星们也达成了一致。出征俄罗斯的各国国家队专机上装载了数以吨计的夜宵:韩国队带了七百公斤大酱,阿根廷队带了牛肉、炼乳和马黛茶等3吨物资,西班牙带上了伊比利亚火腿,日本人带着赖以续命的味噌汤……

最绝的是德国,随机拉了18000公升啤酒、700公斤香肠、300公斤土豆,看样子是胸有成竹,准备吃到决赛之夜了。


今年德国队能够卫冕吗?


除了小龙虾,世界杯还吃啥?
————————

最能带来快感的食物,就是脂肪、糖和它们的结合体。

外国球迷显然深谙这个道理,清一色选择高脂肪高热量的油炸食品作为看球宵夜,比利时人吃蛋黄酱蘸薯条、意大利人独爱炸奶酪球、美国人pick比萨、德国人离不开香肠、韩国人永远吃炸鸡。

至于日本人,则遵循着“一个人看吃鱿鱼丝,一群人看吃鱼生”的小清新原则,誓要将自己和别国的肥宅球迷划分开来。

有“欧洲华人”之称的西班牙人,则热爱看球嗑瓜子,有调查显示,一个赛季中,西甲和西乙球场上就消耗了2950吨瓜子,其中皇马中场伯纳乌就占了273吨,这“嗑功”和中国人比起来,也毫不逊色!


嗑瓜子成瘾的西班牙球迷。

但是,要和中国宵夜比起来,别的国家就可以先闪一边了。我们心里都明白,10万只小龙虾以基础味、麻辣味、蒜香味、十三香味的百变之姿代替国足“出征”俄罗斯只是噱头,那是连牙缝也不够塞的。


中国球迷去了,小龙虾也去了,就国足没去。

小龙虾的销量被一些研究机构称为“衡量城市新零售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但绝不代表中国球迷的夜宵选择仅限于此:

潮汕人吃海瓜子、卤水鹅翅、血蛤,山东人吃大葱就肉包子,东北人撸串烤韭菜,湖南人沉迷臭豆腐配米粉,广州人啃凤爪吃鸡煲嗦河粉,福建人白灼海鲜混搭沙茶面……

深夜看球,是眼睛的盛宴、大脑的高潮,更是口胃的狂欢。


广大群众对中年危机的忧虑日增,佛系宵夜应运而生。四年一度加入观战团的女球迷们,用女子力十足的蛋糕、果冻、沙拉打破传统宵夜的油腻形象。

佛系球迷不喝酒,喝汤。

宵夜热卖排行上,以鲫鱼汤为首的各种老火汤、炖汤也赫然在榜。不喝啤酒改喝汤,也许就是中年球迷为了抵抗脱发所做的最后挣扎。


今年看世界杯,你吃什么宵夜?

- END -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