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牧师专题 | 我蒙召服侍的心得

牧师专题 | 我蒙召服侍的心得

牧师专题 | 我蒙召服侍的心得
http://mp.weixin.qq.com/s/cBT2Rt1-1oTsjLrqxb5d1Q

牧师专题 | 我蒙召服侍的心得

原创 2018-03-16 彭强牧师 恩福教会

编者按  
应《教会》杂志邀请,彭强牧师撰文分享他蒙召服侍的心得。因版面限制,杂志最终将多篇文章整理文一篇专题文章。今天向大家推送彭强牧师的全文,期待上帝借着这篇文章激励神国忠心的仆人,也激励教会的会友,让我们更竭力地追求真道,也更多地为牧者祷告。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阅读《教会》杂志专题文章《我们同为传道人》。

我蒙召服侍的心得

说到以赛亚蒙召的情景(赛6:1-8),那是一种令人战栗的经历。我没有那样戏剧化的经历。我在1993年信主受洗,当时还在上大学。大学毕业回到成都一直在教会生活中。先是教会的需要推动我服侍,在服侍中越来越感到服侍主是很喜乐的事情,越来越想接受系统的装备。2001年进神学院,2004年完成道硕,之后一直服侍到现在。最初几年主要精力在文字事工和一些机构的服侍,2012年底接受牧职后专心牧养教会到如今。

先说说从带职服侍到全职服侍有什么变化。带职服侍的时候,你做多做少,做到什么程度,丰俭自己随意。做得好吧,同工们和弟兄姊妹说,你工作那么忙,还服侍这么多,真是太难得了;做得不到位吧,一句“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了”就混过去了 ,其他人也不好多说。等到全职服侍,很快发现有点异样了,做得好都是理所当然的;做得不好,各种说法就出来了。怎么调整呢?有两个功课很重要,我直到今天还在学习过程中。第一是不断聚焦上帝的呼召和上帝的肯定,就如《亲爱的,别把上帝缩小了》这本书所写的,学习在敬畏中得自由,这样就可以把人群中的各种说法放到合适的位置。第二,我们也谦卑承认,我们需要在牧养、治理的专业上不断长进。虽然就如派博牧师所说的,我们要小心自己的心态,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不过做任何事情,其中都有标准和规律,牧养教会也不例外,怎么做既合乎真道,又恰到好处,不仅做得对,还要做得美,这种不断走向成熟的道路,我们需要常常反思。

再说说机构侍奉和教会牧会服侍的不同。我在机构服侍了多年,后来进入全职牧会。有一天,一个交往多年的朋友给我说,彭强,我发现你变化很大。我问他什么变化。他说,过去每次见你,感觉你没有安息,不仅外面有忙不完的事,心里也很累,现在你轻松了很多,和你一起也很放松。经他一说,我才发现似乎的确有这种变化。做机构的时候,那时比较聚焦在业绩、考评,有无数的清单、截止日期,琢磨如何整合资源等等,任务导向的倾向在所难免。而对牧养教会来说,不是说没有压力、没有考评,也不是说日程不紧张,而是心里的负担不一样了,更多关注他人的灵魂的状态。而一旦关注他人的灵魂状态,就不能不关注自己灵魂的状态(保持自身灵性的活泼是传道人最大的挑战)。我这样说,不是说在机构服侍的人不关注灵魂,而是机构的任务导向对效率有更迫切的要求。服侍越久,我越发现“欲速则不达”在教会服侍中的真确性。越关注福音中的生命,“成全圣徒”,事工的发展就越稳固;反之,传道人越急切地想推展某种事工,最后牧养、事工、关系越容易一团糟。打个比方,机构很像街上的餐厅,特色越鲜明、上菜越快,口碑就越好,成效可在短时间看到;而地方教会就如妈妈厨房,怎么文火煲好汤、注重营养均衡就很重要,是金银宝石还是草木禾秸的果效要一代人才看得出来。

最后说说我服侍中最喜乐的事情吧。牧师牧养会众,而上帝也藉着会众中的一些人特别牧养牧师。过去这些年中,有两种会友特别让我喜乐,让我知道服侍上帝和他的教会是何等的荣耀和蒙福。一种是忠心为牧师祷告的会友。在我们教会有一些会友忠心地为我守望祷告。好几次我特别艰难的时候,都有这些会友给我说,牧师,我们在为你祷告。他们有时也会主动问我,有什么为我祷告的。还有一种是特别渴慕真道的会友。教会有一个老人家,患癌症后还不断追求真道。我在他去世前一天去医院看他,他的身体疼痛很厉害,我们都知道他将不久于人世,我单独给他有些临终关怀、劝勉、确认信仰,最后他说,牧师,再给我读段圣经吧。于是我给他读了一个诗篇,他说,多给我解释一下吧,于是我给他有些解经和讲解。走前我好奇地问他说,你很快要与主面对面,为何还对多认识圣经如此有渴慕。他的回答让我动容,“我希望在见他之前,对他的认识更多一些,更多一些”。出来后,我心中充满蒙召服侍的荣耀感,“主啊,蒙召来帮助人认识你,更深认识你,是何等的特权”。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