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我和父母辈基督徒的信仰代(鸿)沟

我和父母辈基督徒的信仰代(鸿)沟

我和父母辈基督徒的信仰代(鸿)沟
http://mp.weixin.qq.com/s/-qeqc77-vkBjh5IMlnQzow

我和父母辈基督徒的信仰代(鸿)沟

2018-03-10 王政民 今日基督徒
编者按: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巨大的变迁,不管是物质还是文化环境上,这导致年轻的80、90后的基督徒与父母一辈的基督徒的信仰理解、信仰表达方式之间也有明显的差异。本位是一位在三四线小城市生活的80后基督徒的分享。编者认为,未必里面他对信仰的理解可以代表多少年轻一代,或者也有不少年轻的基督徒并不认同他的很多观点,但透过本文,可以反映出来新世代与父母辈基督徒的信仰代沟现象。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我外出回来,去的是城市的最东边,有个装修的活需要善后维修,工人骑着摩托车,我们拿着胶枪,去弄好一个洗衣机柜的漏水问题。回来的路上,寒风冷冽,工人师傅戴着头盔,我坐在后面。

工人师傅在摩托车后视镜看到我没有戴帽子,就停下来给我说,让我戴上帽子。我破旧的羽绒服是有帽子的,但是我说:“没事,人生必寒冷更佶屈聱牙,更痛苦,这点风不算什么。”他愣了一下,就说好吧,然后启动了摩托车,速度略慢的开始把我们载了回来。

在路口,我让工人把我放了下来,我说要接个电话,工人就自己走了。是我妈给我打的电话,打电话的原因是母亲去教会听了牧师的一个讲道举例。而我每次接母亲的电话,所希望的都是谈三件事:

1、家里要生火,不能太冷;
2、父亲不要去做酱牛肉了,冬天太冷,也赚不到什么钱,一旦感冒生病,就更不划算;
3、家里有几盆花,结了冬日果,要照顾好,我两岁半的小孩喜欢那几盆花,喜欢揪下冬日果来玩

而我母亲给我打电话,则是不厌其烦的传达这几个内容:

1、要过好信仰生活,坚持祷告,以跪姿形式祈求上帝保守一家人的健康平安;
2、牧师讲过一个小生意人,每日看圣经,祷告,奉献,然后生意兴隆;
3、牧师还讲过一个小孩,身患和我家小孩一样的先天病,最终因为仰望神,小孩的病不医自愈。

这次打电话,也是如此,我没有回家,而是一个人蹲在路边的大树下,和母亲对话交谈。寒风冷冽,大树枯损,天色已晚,行人几无。而我倍感谈话内容的沉重。

母亲多次且这次也告诉我,她看到了我的信仰不传统,希望我回归传统,依靠别人依靠的神,让这位神在我身上做在别人身上已经成就的美好的事。

母亲做了类比,说别人的情况跟我类似,都是小生意人,也都是小孩有疾病。但别人依靠神,从而命运翻转,孩子健康了,生意也红火起来了。既然这是真实的,是见证人,是信仰的先行者,我何不追随他们,和他们一样去做,进而获得和他们一样的结局呢。

这是母亲苦口婆心的劝导,是她对我最大的希望。
我则是诚恳的承诺,一定如此,一定学习他们的好榜样,他们怎么做,我也怎么做。

但是我内心,却翻腾不止。因为十多年的基督信仰经历走过来,沉淀过后,使我对神、对人生、对世界有了和老一辈截然不同的看法,而且我认为我的信仰更卓越,更坚韧不拔,更难以被取代置换,更能跟随耶稣。



很多身边的人,都知道,我大部分时间凌晨3点回家,早上8点起床,然后一天都在忙碌,每天都要见很多人,都和他们打交道,处理根据金钱衡量并不多,但却需要处理的事。所以,我的结论是,我似乎掌握了更多的人生秘密,和人生尴尬。我风尘仆仆和疲惫的生活,告诉我,我要想生活下去,就必须有一个逻辑通常的伟大信仰,否则,难以为继将是我的心灵状态:



1、我不相信圣经中任何的叙事直接拿到我们现实生活中,生硬的去应用就具有榜样意义。即圣经里的所有人物和叙事都不是直接的神谕,以供我生搬硬套的攀比学习,就好比很多我父母那一辈的信仰思路是:做了神眼中看为好的事,就蒙福;做了神眼中看为不好的事,就遭难。这种逻辑不是我的信仰逻辑。

2、不要把耶稣只是变成一个生硬的效法的榜样,往往如这样去做的话,效法耶稣其实是我们的生活反而笑话了耶稣。耶稣从无被效法的可能,也不是我们的榜样,即使我们自钉十字架,也是徒然。道德主义需要树立榜样,但耶稣不是道德主义。

3、神从来没有命令我做什么,打开圣经,无论新约还是旧约,神都不会对我的生活有任何的指令性指示,不能只是看其中的只言片语就得出神又给了我今天的我这个或那个直接的指示。



我母亲出生在60年代,童年赶上了文革,长大后嫁给我父亲。一生田间劳动,害怕天地,害怕一切的不确定,她罹患癌症,穷则呼天,终于认定耶和华上帝是她的信仰。她希望自己的热切祷告,是和上帝的一个互动,在她和上帝之间,有个天人感应,祷告时母亲不吃不喝,跪下的膝盖肿了又肿,但是她不敢怠慢她心里的神,认为这种祷告和信仰的苦,是最能打动神的。

而我,则认定,且坚定的认为,神和人之间,不可抹杀规律、常识和逻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都是根据常识和逻辑来完成的,而非根据我母亲的神来超越现实的规律完成。很多时候,这样的心态背后其实是想走人生的捷径,上帝也成了我们使用一种工具,我们所谓的那些虔诚也成了和上帝交换的筹码一般。

我母亲怕过天地,而我则恨过天地。之所以恨过天地,是因为天地没有能给我恩典和希望,没能给我人生的捷径。大部分人,都是按照最普通的人生规律,辛苦的挣扎、谋生、争取人生的小确幸。而我,不满足于此,我希望能越过常识,越过人生的常理,能一下子翻身,成为自己希望的样子,尊严而体面的,优雅而精致的生活着。而天地不仁,以我为刍狗。所以,我至今仍是在不确定的世界里,缓慢,艰难年,努力的生活。出差回家,在路边,给小孩买一袋奶片,小孩就高兴得要命,觉得爸爸很伟大,给他买了好吃的。冬日,我一个人把数千斤煤炭搬到二楼,在楼房上造了烟筒,点上炉子,炉火旺盛,我和小孩在炉边玩耍。晚上睡觉时,盖一床棉被,因为炉火旺盛,小孩身上微微出汗。我觉得人生小确幸来了。

这就是我要的生活,恨过天地之后,再也不去恨了。从而产生敬畏,人生规律的伟大,上帝越发的奥妙我就知道了。于是,我从不对神迹有任何幻想,从不把上帝变成一种偶像般神神叨叨的去膜拜,也不认为他会与我在日常中总是频繁的互动。神从不帮助人做具体的事,上帝给我们的信仰、规律、常识、逻辑等,我们是因为信仰有力量和智慧,并且去使用规律、常识和逻辑去做好具体事情、去过好我们的平凡人生。

这是我的人生体悟。越是敲锣打鼓想倾听神直接说话的,越是常常会失望透顶。但越是身在闹市,被世俗事务缠身的人,在工作中忙碌的,神的声音越是振聋发聩。我相信:我快乐,神就快乐,我用神给我们的规律、常识和逻辑过好我的生活,尽量的勤力陈恳,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神高兴得要命!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