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今日教会讲台最需要的是安慰

今日教会讲台最需要的是安慰

今日教会讲台最需要的是安慰
http://mp.weixin.qq.com/s/mktHv9WMkEcCY6MQEwz7Mw

今日教会讲台最需要的是安慰

原创 2018-03-10 郭为 橡树文字工作室

橡树出版之【橡果来鸿】
编者按

oaktreepublishing
常常听到有肢体在分享个人经历时说:自己曾经在最软弱的时候,向所在教会和团契寻求帮助,得到的回应常常是“你要读经、祷告、认罪、悔改”这样教条式的标准答案。过后非但没有得着安慰,反而痛苦更深。事实上,一个迫切寻求帮助的人,他当下最需要的是一颗真实陪伴和安慰的心,教会的任务就是陪他一起走到神面前,聆听、倾诉、分享、勉励和祷告。今天的文章是郭为弟兄阅读《路德劝慰书信》的又一篇读后感,着实指出了教会当有的牧养,那就是安慰。


今日教会讲台最需要的是安慰
——再思《路德劝慰书信》

最近看了一部死亡色彩比较浓厚的电影,叫《幸运仔》(Lucky)。电影讲述了哈利·戴恩·斯坦通(Harry Dean Stanton)饰演的90岁高龄的无神论者幸运仔对死亡的思考与挣扎。

幸运仔年过九旬,独自过着重复且简单的生活,当他感到死亡渐渐来临的时候,心里越来越不安。他相信,人一旦死亡就会消失,一切都是虚无的存在。在一次与别人交谈时,他说,其实在他十几岁就开始有过因死亡而产生的不安,只是因为陷在生活的繁琐事务中,无暇思考这些人生大问题;而人之将死时,却心有不甘,对死亡心生恐惧,没有人能够安慰他。脾气有点倔的幸运仔可能一生中拒绝过许多事,但是他如何也不能拒绝死亡,这就是他内心的焦虑所在。  

在人生尽头,对死亡仍一无所知的幸运仔,其实并不幸运。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于2017年上映,扮演幸运仔的90岁演员哈利·戴恩·斯坦通,却未等到电影上映也于同年不幸去世。看完电影我在想,如果一个人知道在死亡面前有一位安慰他的神,那么,他对生活、对死亡的态度会怎样呢?在读《路德劝慰书信》时,路德给我提供了答案。

牧者最重要的使命是带给人安慰

我们所熟知的马丁·路德不仅是一位神学家,同时也是一名关注灵性牧养的牧者。他的牧养理念同样值得我们深入了解。路德实际上革新了教牧学,他认为牧者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带给人“安慰”,而不只是把耶稣当成圣经中众多例子之一、传讲律法及道德主义,或者用煽情的言词操弄会众情绪。

路德曾用许多笔墨,写信安慰那些丧失亲人的、被疾病缠身的、对信仰怀疑的、对生活充满恐惧焦虑的信徒。这些书信的集合,汇集成了今天我们有幸能读到的《路德劝慰书信》。当我在阅读这些安慰时,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他从神而得到的安慰以及他对各样人的安慰。对于当下许多焦虑的人来说,这些安慰非常宝贵。


《路德劝慰书信》,上海三联书店出版。本书共收集了路德的164封书信,从中看到一位牧者对身边人细致入微的牧养,值得如今的我们效法。

研究路德的世界权威学者提摩太‧温格尔教授(Timothy J. Wengert)在去年一次研讨会上,有人问他,“当今教会最大的问题或盲点是什么?”他说:“教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偏差的讲道。许多人不再传讲上帝白白赏赐、毫无条件的恩典,而是喜欢加上‘如果你做这个’、‘如果你去做那个’。人们真的很需要福音带来的安慰,尤其是生在这个时代的人,大家都对生活充满了不确定与恐惧。翻开报纸,到处都发生恐怖攻击和骇人听闻的事件;然而,我们要知道,上帝并没有弃我们于不顾,他仍时时与我们同在。”

温格尔想说的就是福音本应该是给人带来安慰的,倘若讲台的信息没有宣讲神要赐给罪人的安慰,那么福音就无法成为好消息,反而成了罪人的判决书,毫无指望。



神超然的护理消除我们的杞人忧天

在书中,留意到一段很值得回味的文字,路德写道:“当我从窗户仰望星空时,我看到闪耀的群星和美丽的穹苍,却没有看到造物主创造了任何一根支撑这一切天体的柱子,然而天空竟没有塌陷,穹苍也依然稳固。可是总有人寻找着这样的柱子,一心盼望自己有朝一日能亲眼见到它们。只要这样的愿望一日尚未实现,这些人便忧心忡忡,担心头顶的天空会塌下来。”

这段话描述的和我们常说的成语“杞人忧天”很相似。不过,路德相信天之所以没有塌下来,是因为神的护理,路德称之为“神迹”。他看到这位神是掌管万有的神,他就可以安心地靠着神的恩典度日。这也是神的安慰。

神若不安慰我,我的心就无法安息。诗人大卫就深知这一点,曾陷入焦虑中的大卫,因着看到神就是他的安慰,便起来歌颂神:“我几次流离,你都记数。求你把我眼泪装在你的皮袋里。这不都记在你册子上吗?”

路德解释说,大卫用这样的诗歌仿佛在说,即使没有人关心我的愁苦,然而我的主,却深深眷顾我,我逃亡的每一步主都数算,并且所有的眼泪都被神装在自己的袋子,没有一滴会随意洒落或被主忘记。当大卫把自己交给神,让神做他的牧者,他的生命将稳行于高处,不再被焦虑与恐惧笼罩。

主耶稣曾藉着飞鸟和野花为跟随他的人上了一门“无忧学”课程。飞鸟不种也不收,花儿不劳苦也不纺线,仍然能够靠着神创造的恩典而活,而我们的生命全然在神手中,岂不应当卸下一切重担靠神而活?事实上,我们担忧的很多事情最终都没发生,司布真说得好,忧虑一点都不能解决明天的问题,只会夺走今天的力量。



罗腾木的炭火:真基督徒当有的生命

路德曾写信安慰在焦心忧虑中的梅兰希顿,他说,令你忧虑灰心的是你的哲学,而非你的神学。“我为你切切地祷告,然而令我心痛的是,你竟像蚂蟥吸血一般无止境地吮吸着各种忧虑。”这种责备是出于他对梅兰希顿的爱,他希望梅兰希顿能够轻看人的势力对改革的阻拦,而要单单定睛于神,只有神能够安慰他,并带领他改革的路。

在这个充满焦虑的时代,实在需要像路德一样的解忧人。“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赛40:1)以赛亚虽然宣讲神的审判,但在神公义的审判里却藏着神满有恩典和怜悯的安慰。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信徒的信中说:“愿颂赞归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3-4)路德提醒,我们要去安慰那些在患难中的人,神对跟随他之人的心意就是要我们为世人带去属天的安慰。

路德把诗篇第120篇中的“罗腾木的炭火”,解释为真正基督徒应当有的生命,因为用罗腾木制成的木炭是上好的炭,可让火焰持续燃烧。像罗腾木的炭火一样的基督徒,他们以生命为神的道作见证,在自己所行的一切事上显出了那真实的信心,他们用自己热诚的爱点燃了福音之火。“要祷告求神让你在爱心和见证上如同那罗腾木的炭火,一方面温暖那些被引离真道的人,另一方面用你好行为的见证照亮他们当走的路,从而让荣耀、颂赞归于神。”在世上有焦虑,在主里有安慰,这安慰是从基督而非世界而来的。

但愿路德的祝福,成为我们的祝福:“愿那永不改变的主耶稣,就是那让我们彼此安慰,也用他的圣言来安慰我们的神,借着他的圣灵来安慰、坚固你的心,一直忍耐等候,直到苦尽甘来。”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