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越南战争的真相

越南战争的真相

越南战争的真相
https://m.weibo.cn/status/420562 ... mp;isappinstalled=0

越南战争的真相

作家王湛
昨天 21:40
【越南战争的真相】小时候听人讲越南战争,一说就是美军惨败;长大后看资料,到处都是美军失败原因的分析,以及洋洋自得的所谓美军那么强大为什么会失败,我们对越作战为什么会胜利的吹嘘,煞有介事,跟真的似的。实际上,美国在军事上并没有失败,它追求的战争目标也不是胜利而只是和平,若说失败,它是失败在了政治上。在军事上,它毫无疑问是胜利的。

越南的情况与朝鲜类似,1954年《日内瓦协议》定下来以北纬17度线分割北越和南越,然后拟定于1956年举行全国统一的选举。然后呢,就如同北朝鲜发动统一战争侵略南韩一样,北越拒绝选举,开始侵略南越。尤其是北越土地改革引起南越恐慌,美国决定出兵给予保护。

1964年5月2日,北越人潜水从水底炸毁了美国“卡德”号航母。三个月后,在北部湾公海北越海军向美国海军开火,据北越说,向美军开火,是美国海军故意引诱他们开火的。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举行了听证会,1964年8月6日,提出了一个报复北越草案,在众议院400票对0票,参议院81票对2票压倒性通过。但美军尚未立即报复。1964年12月4日,一个让人们应该记住的日子,北越军正式发动大规模攻击,拉开了战争的序幕。战争从小规模逐步升级,但是美军始终把战争限定在“报复性突击”的范围内。因此,打的始终是停停打打、不成规模的战争。

到1967年初,热爱和平的美国人民掀起了大规模的反战运动。他们质疑政府:已经报复了越南,为什么还要继续战争?战争使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期望得到什么?事实上,美军已报复了越南,对于一个讲人权与民主的国家来说,没有继续作战的理由。在人民的强烈反战的压力下,美国政府从此实行“以打迫和”、缩小规模的政策,频频向北越发出和平的要求,战争的目标仅是北越同意达致和平。比如:对北越的打击仅限于南越境内,对北越只给予轰炸不进行攻击,而轰炸的目标须由国防部和总统决定。这种不是以胜利为目标的战争搞得美军非常泄气,士气低落。但1968年的总统大选,尼克松靠着向人民许下的和平诺言,赢得了选举胜利。

尼克松总统1969年上台,立即作出让步,向北越求和,在谈判桌上始终处于下风。但他死守一条,美军撤出越南,中国和苏联的军队也必须撤出。然而好心不得好报,北越政府反而以为美军胆怯、软弱,经常借故中断谈判,并于1972年3月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复活节攻势。忍无可忍的尼克松为了迫使北越让步,终于痛下杀手,一举歼灭北越十万军队,挫败其全部攻势,并于1972年12月18日下令实行“圣诞节大轰炸”。十天时间内,对北越的河内、海防等以前不怎么攻击的城市实行24小时不间断和无差别的轰炸,河内、海防几乎被炸成一片废墟。北越政府在不可抗拒的打击下,只一个月的工夫即痛痛快快地于1973年1月与美国签订了和平协定。至此,越南战争宣告结束。

美国的政治失败在于哪里呢?在于美军撤出越南两年后,北越撕毁了和平协议,再一次向南越发动进攻。由于没有美军支援,南越开始它的“穷人战争”。尼克松虽然提议给南越几亿美金的军援,但他自己深陷水门事件,国会不批准。南越就这样被北越吞并了。南越在对抗中最终失败了,但这已经是美国打的越南战争两年以后的事。

南越是够倒霉的,但这不是因为美军战败了,而是因为它摊上了一个好斗而又毫无信誉的邻居。这个北越吞并南越后,不是还把枪口对准了柬埔寨和中国吗?中越战争仅在北越吞并南越四年后即发生,断断续续打十二年,直到1991年才停。北越政府就是那样,要政权不要百姓的主儿。与美军战,它军人死亡140万,百姓死亡200万,但它的领导人说:世界上每天有成千上万人死,只要打到南越去,死多少人都值。所以等它全国统一后,中国人所熟知的是:越南这个国家遍地是寡妇。

TOP

某主义总能将活生生的人调教成狼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