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在宽容文化中,像耶稣一样去爱

在宽容文化中,像耶稣一样去爱

2017-11-24 Alan Pastian 城市植堂伙伴
http://mp.weixin.qq.com/s/2zdl7dw0jap55eLCmq0GLA

By Alan Pastian • 翻译:Lily Yang



我是那种希望所有人都能和睦相处的人,不希望任何人受到排斥。当有人伤害别人的时候,我会很苦恼。所以我一直都喜欢宽容这个词,直到开始读圣经,我开始思考宽容和信仰真的可以并存吗?

圣经说得很清楚,别人会跟我们有不同的信仰,并且也不会轻易接受我们的信仰:

罗马书1:18-25说,上帝给我们证据证明他是真实的。

约翰福音14:6说,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路加福音6:22说,当别人拒绝我们的时候,我们是有福的。

约翰福音第15:18节说,世人若恨你们,恨你们以先已经恨基督了。

这些经文很清楚:不是所有人都会赞同你的观点,甚至有人会抱有敌意,因为我们的信仰是排他的,唯有借着耶稣,我们可以到神面前。那么,作为基督的跟随者,我们该作何回应呢?

人们很难抗拒一个善良的人;很难对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抱有敌意;也很难拒绝别人的原谅。

耶稣处理不同观点的方式是我们应该效法的榜样。耶稣有恩典,而给予恩典是比宽容更好的选择。恩典是在别人与你有不同意见、态度和信念的时候,表现出宽容的态度和富有同情心的姿态。

这里有一些好的方法帮助我们在宽容的文化中像耶稣一样去爱。


01、处理你的怒气。

在耶稣时代,他所面对的是大众的反对。有一次,在面对顽固的,抵抗救恩的、悖逆的人群时,耶稣对他们感到愤怒。马可记载说,“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忧愁他们的心刚硬”(可3:5)。

这可能是圣经里唯一一处耶稣在行神迹时发怒的经文。那么,耶稣在面对群众的无知时,如何处理自己的怒气和忧愁呢?他选择在愤怒(当然,他并没有犯罪)的同时并完成上帝的旨意——他向我们展示这两样可以同时发生。


02、以善胜恶。

保罗坚持说:“不要以恶报恶……不要自己伸冤……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17-21)。耶稣的使命是寻找并拯救失丧的人。他有强烈的决心,不允许别人的反对影响自己,也不让这些干扰使他偏离自己的使命。最终,耶稣以善胜过罪恶。他没有以抗议来战胜邪恶,他没有在微博上大肆吹嘘。耶稣并没有以抵制的方式胜过罪恶。他确实通过推翻桌子和抽打鞭子引起大家的注意,但他并没有通过大喊大叫或与人争辩来战胜邪恶。

彼得用刀砍下大祭司仆人的耳朵,他试图以恶报恶。但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并不是耶稣的心意。事实上,耶稣说:“你们拿着刀棒出来拿我,如同拿强盗吗?”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加22)。

耶稣的回应是医治,而不是伤害;这也应该成为我们的回应。我们是要抵制开放变性人卫生间的超市呢,还是愿意去主动去为他们清洁厕所,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服侍比抗议更有价值?


03、真诚地爱那些反对你的人。

我们对仇敌最好的回应就是去爱他们:不要只是为他们祷告,而是去爱他们(路6:27)。爱仇敌意味着不仅要为他们祷告,而且要在他们逼迫你的时候祝福他们。这意味着向那些反对你的人表示善意。

耶稣并没有推翻罗马的暴政,他却愿意医治一个百夫长的仆人(路7:1-10)。当所有人都在抵制罗马制度时,耶稣却愿意走近百夫长,为他们行医治的奇迹,而不是责备。


04、认识到你真正的仇敌是谁。

我们并不是在和任何人争战,而是一种意识形态,一个属灵的堡垒,一种信仰的模式。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知道,那些反对者并不是真正的敌人。我们必须经常提醒自己那看不见的属灵争战。正如以弗所书6:10-20所描述的,真正的战争在属灵世界中,只有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才能抵挡魔鬼的诡计。

我们的真正敌人是“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我们眼前的“敌人”,其实是被真正的仇敌所迷惑,所捆绑的失丧灵魂。


05、追求心意改变,而不是意见的改变。

当形势变得严峻,在其他人选择后退时,耶稣主动采取主动。他在恩典和真理中站立在敌人面前,他并没有就他们的话题与之争辩,而是引导他们思考问题的本质,他策略性地扭转局势。

耶稣更关心人们的心灵,而不是他们的政治立场。他不仅挑战人们的理性思维,更挑战他们的良心。因此,他提出这个问题:“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路5:23)

耶稣并不想要赢得争辩,而是寻求心思意念的改变和更新;他带灵人们降服在上帝的恩典中,经历他的饶恕。这也应该成为我们面对那些反对我们的人时的动机: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06、时刻跟随圣灵的带领。

如何能够接纳那些特殊的群体:变性人,成瘾的青少年,自由主义者,共和党人,与男朋友同居的女孩,同性恋的邻居,沉迷色情的朋友,相信所有道路都通向天堂,而你是心胸狭窄的人呢?用保罗的话来说: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林前13:4-7

哥林多前书第13章并不是关于婚姻的教导,而是属灵的恩赐。是关于让圣灵使用你来改变周围的环境和人,你需要去爱。

如果没有爱,我们什么都不是。保罗所描述的爱并不是一种被动的爱。恰恰相反,这种爱是一种积极的爱,是在不友好和张狂的人面前主动地去爱。

因此,这种爱是具体的,比如忍耐,恩慈,不计算人的恶。因为这是在圣灵中的爱:只有他能给你这种爱,这种态度,这种对待他人的心意。

要成为这样一份礼物,去祝福周围的人,我们需要求圣灵赐给我们作出这种回应的能力,并看到这样的爱会给周围的宽容文化带来改变。上帝真理的圣灵永远比文化的宽容更有力量。



艾伦·帕斯蒂(Alan Pastian)是位于明尼苏达州苹果谷(Apple Valley)的河谷教堂的一名校园牧师(外展100教会,规模第23名,增长最快第46名)。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