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1979年越南华侨的死亡航行和德国社会的救援风潮

1979年越南华侨的死亡航行和德国社会的救援风潮

血泪交织的感恩——1979年越南华侨的死亡航行和德国社会的救援风潮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bTrw8f1wvo4glg5V#rd

血泪交织的感恩——1979年越南华侨的死亡航行和德国社会的救援风潮

2017-07-06 钱跃君 我讲的历史你别信02

作者:钱跃君
美国三大电视台闻讯后,派记者——许多还就是越战时期的战地记者,刚回美国——乘坐直升飞机赶往南海实地采访,通过电视屏幕向全世界播出,才让全世界首次亲眼目睹越南华侨的悲惨。当时有两幕电视节目是这次悲惨事件的标志性情景,成为越南华侨获得全世界——主要还是欧美社会——同情和援救的转机。

这个世界充满了恨,也充满了爱。
1979年,45万越南华侨被迫走上了南中国海的死亡航行。一艘艘满载几百、几千名难民的超载船只,漂流在公海上。周边国家都拒绝他们上岸,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接受他们。一艘艘破旧不堪的船只没有方向地在公海上航行,航行,一半以上的船只被海盗抢劫一空,无数妇女被海盗强奸轮奸,更多船只舟覆人亡。狂风,海浪,饥饿,疾病,短短几个月内,吞噬了25万越南华侨的生命,留剩的华侨难民也在一步步地走向绝望,走向死难……
然而,就在远离南中国海数万公里的一个国度——德国,全社会的心系着南海上的华侨难民。尽管德国政府的全力阻止,德国市民自发地掀起了一场全社会的救援越南华侨运动:自己捐款,自己组成抢救队、医疗队,自己租赁远洋货轮赶赴南中国海援救。同时,从社会名流到中小学生,到老弱病残,都走上街头抗议示威,要求德国政府赶快接受绝望中的越南华侨。几乎所有报刊和电视台,不仅纷纷报道,而且自己也成为积极参与声援活动的一员。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德国政府同意接受1000名越南难民。市民们继续声援!抗议!政府被迫又将接受难民数提高到5000,又提高到1万,2万,最后,德国接受了4万名越南华侨,又接受所有这些难民还在越南或在流亡途中的家属——这是德国第一次接受欧洲之外的难民。德国议会专门为越南华侨立法:无条件发放给所有来德的越南难民永久居留(绿卡)——那也是德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对一个具体国家的难民立法。无数德国家庭主动接纳越南难民到自己家里生活,许多夫妻领养在逃难中失去父母的华侨孩子,而且与自己的亲生孩子同等地位……
中越交恶的牺牲品——越南华侨难民潮的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因为美苏对峙,世界上出现了几个国家分裂现象:欧洲的东德与西德,亚洲的北朝鲜与南朝鲜,北越与南越,当然还有地理上很不对称的大陆与台湾。
北朝鲜金日成要侵吞南朝鲜,靠自身能力根本不可能。于是靠中国出兵,长驱直入几乎打到汉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高票通过第82号决议,声明北朝鲜的行为是侵略。于是引来美军为主力的联合国军队仁川登陆,北朝鲜进攻南朝鲜成了中美之间的战争。但美国士兵的鲜血保住了南朝鲜,南朝鲜人民要世代感恩,否则今日的南朝鲜就是北朝鲜。而中国士兵的鲜血换来了金氏皇朝,战争之后金氏就投向苏联而与中国交恶,后来被苏联耍弄又投向中国,金正恩时代显然又与中国不友善,真担心新时代的中朝战争要早于美朝战争,更担心北朝鲜的原子弹首先在中国爆炸。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越南。北越胡志明一心想占领南越,南越靠54万美军驻守以保障不被北越吞噬,南越处于守势。于是北越又获得中国支持,不仅在经济上和技术上,而且在军事上,17万中国军队乔装成北越军队攻打美军。因为有中国源源不断的兵力在背后支持北越,美国守军其苦不堪,美国本土对美国以自己的士兵生命来换取南越人民的安全幸福而强烈不满,因此引发了美国的六八学运,即学生超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且蔓延的欧洲的六八学运,欧洲学生都不了解情况,都在盲目崇拜胡志明。在美国这样的国内压力下,美国决定撤军越南(基辛格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从1969年开始撤军,直到1972年基本完成。美军一走,北约在中国的支援下立即进攻南越,并于1975年5月全部占领南越。
北越一占领南越,首先进行“镇压反革命”,一个仅仅1937万人口的南越(1973),一下杀掉了200多万前政府的军政人员,250万人被关押到所谓的“新经济区”强制劳动。可能关押这么多人管理上也累,不久被释放,但已经死难了16,5万人,另有5万人被以种种名义杀害,几千人被看管者暗地杀害或强奸。接着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78年3月废除私有制,所有人的工厂资产和私人房产被没收。4月再废除南越原来的货币,有点积蓄的中产阶级也赤贫如洗……
说到越南华侨,历史很悠久,大多从广东过去。但他们不仅是华裔,而且是真正的华侨,他们依旧保留着中国国籍。在南越和北越时期,中国政府只承认北越,与南越没有外交关系。早年中国政府与胡志明的关系尚好,1955年中国政府号召华侨放弃中国籍,加入越南籍,许多华侨因此而主动或被迫地加入了越南籍。而南越华侨依旧保留中国籍。但中国与南越没有外交关系,他们无法延长中国护照或换新护照,于是只能在台湾办理护照手续——他们不太参与政治,能继续成为中国人就可以了,不分民国还是共和国,何况他们都是民国或清朝时就来到越南的。
南越的华侨身在海外,感觉自己是炎黄子孙,不仅在家中和老乡之间讲中文,而且有华人社区和规模较大的中文学校。因为中国人的聪敏勤劳,几代下来,他们几乎成为南越的经济支柱,掌控了南越的经济命脉,就如东南亚各国的华人。南越政府也很妒忌华侨,但毕竟有法制的底线,再加上美国的监督,所以不敢明显排华。南越首任总统吴庭艳(1955-1963)是个狂热的爱国者,1956年他立法只容许越南籍的人从事贸易,从事贸易的华侨只能加入越南籍。但1963年11月发生军事政变、吴庭艳被杀后,南越政权一直不稳定,无暇顾及华侨问题,华侨的经济状况迅速发展——应当说,南越时代是中国华侨的黄金时代。到1975年越南统一时,北越有30万华侨,南越有120万华侨。
北越得以独立的1954年奠边府战役,是中国暗地调兵遣将(陈赓)促成;北越对美战争,北越占领南越,是中国作出了最大支援;北越支柱工业的建立,甚至几个岛屿都是中国赠送,他们应当感激中国。但越南统一后,事实完全相反,他们开始大规模排华。剥夺华侨的所有财产后,把他们赶出家园去“新经济区”当农民,仅在1979年越南当局发难民财30亿美元……1978年3月前,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华侨利益,暗地向越南政府进行过三次交涉,但越南政府置之不理,甚至否认南越有华侨,认为他们早在1954年南越建国后就已经全部加入越南籍。但另一方面,开始大规模排华,要把越南的150万华侨全部驱赶出境——堪与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相比拟。1978年5月27日中国宣布接受华侨回国,派出两条船去海防和西贡。越南要求华侨在三天内离境,中方希望延长几天,双方谈不下;6月16日越南正式拒绝中国在西贡设立领事馆,直到7月28日双方谈判破裂,中国召回去接华侨的所有船只——12月中国决定对越宣战。
7月之前,有18万北越华侨逃亡到中国。而南越地区靠海边,没有接壤的国家,华侨的唯一出路就是从海路离开越南。从海路必须向蛇头支付偷渡费,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支付得起。很多家庭为了支付偷渡费而倾家荡产,有的家庭只能凑满一人的偷渡费,就一人出走。这种偷渡的背后是政府的默许,受到政府的监视。越南政府发觉这是一笔好生意,香港蛇头的一艘能超载到2500人的破船就能获利1000万美元,怎么能让蛇头独占。于是自己做起了蛇头生意,开出即时超载也只能装几十、几百人的小船,甚至橡皮船,价格是每人10两至20两黄金。一场悲剧式的越南华侨世纪大逃亡,就这么开始了。
天葬——茫茫大海上的华侨绝望之路
逃难船只想逃离越南,但逃往哪里?最近的就是向南逃往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些简陋的船只,没有指南针,没有海图,全凭原始感觉航行。许多难民船经过泰国湾时遇到海盗,全船被洗劫一空,妇女被强奸轮奸。于是,后续的船只能绕道泰国湾,航行更长的海路逃亡,这又冒着更大的海洋自然风险,尤其是那里无法预估的强烈季风引起的巨大海浪。缺粮,缺水,疾病,灼日……许多船只还没有到达马来西亚,就被海浪吞噬。
经历千辛万苦、没有被海浪吞噬的难民船终于到达马来西亚,却被马来西亚拒绝上岸,又被重新赶回大海,只能在大海上没有目的地航行。有的船距离上岸只有几十米,船沉了,光天化日之下看着一船人活活淹死,这就淹死了几千人。有的船民尽管被临时容许进入一个海上孤岛,等待救援,孤岛上人满为患。
一艘难民船想驶向更远的澳大利亚,已经经历了两次海盗抢劫。在海难呼救中,总算遇到一艘开往澳大利亚的商船。商船不敢接受这么多难民,与澳大利亚联系,拒绝接受。相持之下,难民船只能做出最绝望的行动:沉船!眼看这艘船将要沉没,上千难民将要罹难,这艘商船出于人类最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只能把难民们营救上船。通过商船与各国联系,希望有接受这些难民的国家。尽管没有找到一个接受国,但越南华侨的悲惨情景首次公布于世。
美国三大电视台闻讯后,派记者——许多还就是越战时期的战地记者,刚回美国——乘坐直升飞机赶往南海实地采访,通过电视屏幕向全世界播出,才让全世界首次亲眼目睹越南华侨的悲惨。当时有两幕电视节目是这次悲惨事件的标志性情景,成为越南华侨获得全世界——主要还是欧美社会——同情和援救的转机。
一个标志性的是1978年10月的“海虹号”难民船,载着2500位难民。经过长途航行终于到达马来西亚,被拒绝上岸;只能再前往菲律宾,也被拒绝上岸;再前往香港,依旧被拒绝上岸。这艘船只能没有目的地地在公海上航行,两个多月了,这不等于全船人在等待死亡、走向死亡?美国记者坐直升飞机上船,实地拍摄这座难民拥挤不堪的海船。按照当时德国《明镜周刊》对船上情景的描述:“小便的骚臭味像一层云雾笼罩着船舱,粪便和汗迹环绕船沿,有些人靠着船栏,有些人无声地躺在生锈的甲板上。”

这一幕,欧美社会不禁联想到二次大战结束后发生的Exodus船难民事件:从纳粹集中营获救的犹太人在欧洲受尽了磨难,想回到犹太人的故乡以色列。1947年一艘排水量1814顿、根据设计只能装载200人的中型客轮Exodus,装载了4500位犹太人从法国驶向巴勒斯坦(以色列)——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到达后英国政府不容许他们上岸,把人分成三艘船,也不告诉他们去向,转道塞浦路斯,最后又驶回法国。到法国上岸后,他们像罪犯那样又被解送到德国汉堡,全部关押起来。后来被新闻界获悉而播出,轰动世界,英法德只能再释放了他们……
另一个标志性的,是距马来西亚海岸15海里的比东岛(Pulau Bidong)。马来西亚已经总滞留了30万越南华侨。1979年6月马来西亚明确表示,这些华侨都必须离开这里!已经有5,4万华侨被重新逼回大海,另有7,6万华侨正在计划逼回中,同时又有无数的难民还在航向马来西亚。这个只有1平方公里的比东岛,没有淡水,有史以来人无法居住,1979年却暂息了4万多名越南华侨。缺水,缺粮,炎日,疾病……美国记者看到这一情景时,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死亡之岛”,那是人间地狱。
面对如此规模的难民潮,联合国一筹莫展。欧美各国政治家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解决、也就是如何分担难民——欧美国家还保留了一点最低的道德人性,亚洲国家相比之差远了。德国甚至提出建议,能否大家出资,在太平洋上购买一个小岛来安置越南华侨,建立第二个新加坡,即华人为主体的岛国。但专家们告诫西方政治家,这次越南驱逐的可不是几万华侨,而是计划驱逐所有150万在越南生活的华侨,欧美国家或一个小岛能承受得起吗?于是,所有国家都只能在那里焦急而无策。
德国战后收留了几百万来自东欧的难民,但从来没有收留过欧洲之外的难民。当时是社会民主党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总理勃朗特算是非常充满理想主义色彩了,因为他的东进政策还获得197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但就连他都不愿接受越南华侨难民,更不要说当时在野的基督教民主党:谁来提供资金?谁来提供住宿?这些基督教世界之外的人,以后如何融入德国社会?有些政治家甚至断言:这些中国人50年都无法融入德国社会。而且,如果德国收留了一部分越南华侨,会引来更多的越南华侨涌向德国。从法律上,这些难民都是蛇头组织的偷渡客,不属于1953年日内瓦公约对受迫害而提供政治庇护的范围……所有今天人们拒绝收留难民的理由,当年全都提出了,而且有德国式详尽的专家分析。尤其在经济能力上,恰恰在那个时期,西德政府为了接受来自东欧的德裔后代——其实也是逃脱东欧专制的难民——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从1970年到1992年,西德接受了来自苏联的233,4万,来自波兰的144,5万,来自捷克和南斯拉夫的19,5万……占了西德人口7%。而这之前西德已经接纳了600万东德逃亡民众。
自由民主党议员Helga Schuchardt在1979年10月中向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书面提出,要求德国外交部立即呼吁所有德国去南亚的商船,都要避开经过越南和马来西亚海域,因为那个海域处处漂流着华侨难民的船只。如果遇上,是救还是不救?许多德国商船都提心吊胆地行驶在那段海域,唯恐遇见难民船。而且他提醒说,如果在船上收留了华侨难民,则商船的目的地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很可能会拒绝整个商船靠岸,原船返回!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TOP

当时大陆怎么没收容华侨?

TOP

回复 2楼小米奇china 的帖子

中国应该也收容了一部分吧

TOP

回复 1楼yingyinc 的帖子

那中国呢?船都开到香港了,到不了大陆吗?

TOP

回复 1楼yingyinc 的帖子

那中国呢?船都开到香港了,到不了大陆吗?

TOP

中国不承认他们是中国人,可以看印尼排华。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