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12
发新话题
打印【有31个人次参与评价】

[转载] 别让孩子成为留学垃圾

别让孩子成为留学垃圾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fca8b0102dv4w.html
上网和国内的同事QQ聊天,同事谈到自己高中毕业的儿子,希望他能到美国留学。在同事的眼里,她儿子是可塑之才,中国的土地不适应儿子的成长,这才导致了儿子学习成绩不佳,如果能到美国上学,没准美国的名牌大学就能递出橄榄枝了。

  咱向她解释:没有“出息”、不努力的学生,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不可能有好的结果,即便到了美国,也不可能有好的大学可以接纳这样的学生。同事不服气,马上举了一堆例子:张三把家里的房子卖了,每年20万人民币资助女儿到美国学习,女儿很快就要从大学毕业了;李四家的儿子在当地的中学水平很烂,家里通过中介把他搞到加拿大,一年高中后,李四上了加拿大排名第二的大学,他的故事,被当地广为流传,学校里面的孩子都挤着打破头般的要求家长送他们到海外留学呢;王五家的女儿更绝,家长把她送到澳大利亚,现在已经毕业了,赚了大钱啦……

  当咱问她:“你周围这些例子都是成功的,有失败的例子吗?”

  同事断然地回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

  听到这样的回答,促使咱写下了这篇文章。

  3年前,有同学曾经蛊惑咱进行留学中介服务,先帮她儿子登陆美国,等获得经验后再扩大生产,咱也特别开展了调查,对相关程序进行了研究,最后得出结论:程序并不复杂,利润空间很大,问题是:花言巧语地把这些并不突出的孩子弄到美国,中国的家长出巨资资助这些孩子,这些在父母和老师严格监管下长大的孩子,在美国这样花天酒地的自由世界里,真的能健康成长吗?

  中国这个年龄段的父母绝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他们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和财力都奉献给了自己唯一的孩子,如果这些孩子有个好歹,家长们会不会抓狂?也许有人会认为咱有点杞人忧天了,但咱看到的例子,确实是触目惊心的。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碰到这样一个年轻人,他高中毕业来美国两年了,到目前还在X大学语言班学习,没能考上哪怕是三流的美国大学。咱不知道他父母是否知道孩子目前的状况,但每个月向孩子账户里打入巨款,是父母期盼心情的写照。和孩子聊天,他满不在乎,说是准备上XX、XXX名牌大学,学SS热门专业。看着穿一身名牌的孩子,咱为他生活在中国、含辛茹苦资助他上学的父母感到痛心。在美国,这样的孩子真的不是一个两个,而他们的家长,依然在自己生活的周围,夸耀着孩子“成功”的奥秘,大谈着:我的成功,你们可以复制。

  就拿前面和同事聊天谈到的李四家儿子来说,原本在中国成绩很烂的学生,来加拿大一年就可以进入加拿大排名第二的大学学习,这样的例子,说给有北美生活经验的人听,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国人就信,毫不犹豫地相信,任凭留学中介把个别成功的例子进行放大,把自己毕生的积蓄砸在孩子虚无缥缈的未定留学的生涯中。

  当咱向同事解释:北美考大学,除了高考以外,孩子高中的平均成绩非常重要,据咱所知,美国高中对中国来的孩子所学的课程采纳度不高,很多课程还得重学,即便采纳的课程,给予的成绩也低,有很多学校,对中国获得90分以上成绩的课程,仅给予美国分数“B”的待遇,这样说来,李四的孩子根本不可能获得很高的高中平均成绩(GPA),那么,名牌大学递出橄榄枝的可能性有多少,想都不用想就应该知道了。同事不相信咱的解释,对话的过程中,似乎认为咱不想帮忙,咱脆弱的心灵受到了残酷的打击!也罢,解释不清楚就不用解释了。

  有朋友在美国从事留学中介,他曾经和某省教育厅联系,对方希望他获得在美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认可的资格,或者有美国官方认可的教育留学资格证书也行。经过折腾,朋友才知道,中国官方不认可,美国官方也不关心,于是,他继续“无证”在中国大肆宣传,从事“搬运学生”的实践,据说,日子过得还不错。

  这里,咱不想谈中国教育的利弊。根据统计,中国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出现较大下滑,许多学生放弃了高考,选择直接到海外学习,2011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又一次创下新低。中国人真傻,才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就把自己毕生积累的财富,又一次通过子女搬到了国外。这里有一个数据:美国2010年发给中国的学生签证达到12.8万,从2003年起,第一次超过了印度,成为美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家,而其中绝大多数学生是自费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来自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是美国公立大学捉襟见肘的财经支撑顶梁柱,这是为什么,美国驻华使领馆对学生签证的放签率达到了90%的缘故,连教育水准相当低的美国社区大学,都充斥了大量的中国留学生,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现象。

  中国教育把中国的学生往海外推,中国的家长把自己的子女往西方赶,最后的结果:中国人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送给了他人,您说:中国人傻不傻?更傻的是:孩子成了“留学垃圾”,而父母还在“沾沾自喜”。和有见地的朋友聊天,朋友非常赞同咱的观点,这就是:有出息的孩子,在哪里都有出息。要证明你有出息,请把留学需要的英语能力考出来,拿出像样的高中成绩单,咱们会尽力帮助孩子们,去获得一片更好的天地。

  中国的家长们,请不要责怪北美的亲朋好友狠心,不是他们不肯帮忙,是因为你们的孩子不够优秀。你们犯傻,咱们不想跟着你们犯傻!

  ■文/方壶斋(现在美国教书).

TOP

本贴内容反映的是真实的现状。我深有同感。鉴定完毕。.

TOP

回复 2楼阳光妞妞 的帖子

这些在父母和老师严格监管下长大的孩子,在美国这样花天酒地的自由世界里,真的能健康成长吗?

这真的是要担心的问题。.

TOP

同感!我在学校里上课,遇到几个中国的留学生,我悄悄地问:“你们在这里读书,英语能听懂吗?成绩能跟上吗?”他们回答:“跟不上。”我问他们是怎么来的?他们回答竟是来旅游,发现环境很好,就留了下来。我一听,有钱人啊!.

TOP

回复 4楼兜兜妈 的帖子

原来你在美国学校教书啊 多分享经验啊.

TOP

我表哥的女儿,成绩很是一般,自费读了个本科, 毕业后自己申请到澳洲读书, 找了个家境相当不错的天津男孩, 移民也办好了, 房子也买好了。  反正在澳洲, 会说普通话就基本可以行天下了, 如果再会广东话, 那是语言无忧了。
她的表姐,也是我表姐的女儿, 同年生的, 成绩不错, 同年考到武汉大学的, 现在在外地某地级市做个小职员,老公也很一般,我也感叹呢, 啥人啥命。.

TOP

回复 4楼兜兜妈 的帖子

你什么时候去美国了?.

TOP

回复 6楼钊元妈妈 的帖子

啥人啥命,深有同感!.

TOP

周围看见四个孩子分别是去澳洲、新西兰、加拿大。没见一个成功的。不成功也就算了,其中两个回来找不到工作,在国内啃老。这个是在澳洲和一个有澳籍的上海女孩结婚,生活费都是他老爸用人民币换成澳币寄过去的,这段时间小两口在闹离婚,他老爸老妈刚去劝和回来,作孽啊,标准的败家子他老爸的头发都熬白了,也怪他老爸虚荣心太强,他的心理就是至少儿子在外国了还生儿育女了,外人看来很好。实际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买的宝马车都不舍得开,每天来我们公司办事都是骑自行车,我们称他的宝马车为商务车,面子工程 。这次老爸去试探性的问儿子如果老爸没钱寄了你怎么办,他儿子回答经典:那我去死呀!那个去加拿大的到现在大学文凭还没拿到,同龄的已经大学毕业二年了。猜又是一个面子工程。.

TOP

哥哥嫂嫂着手准备移民悉尼了(当然,要排队几年的),去投靠他们唯一的女儿,也就是我的侄女。04年,侄女高考失利不得已才去的,如今,硕士了,工作也稳定,挺好的。记得当年嫂子说的:“如果能读个上海的好大学,也舍不得放出去的。”.

TOP

内容不错,题目太吓人!.

TOP

回复 11楼无言2012 的帖子

这是现实啊,一点不夸张.

TOP

提示: 该帖被自动屏蔽

TOP

回复 1楼子玖妈妈 的帖子

非常赞同!!有出息的孩子在哪里都有出息,中国有些家长太媚美,以为什么都是美国好。如果是家里钱多得没处用,那就到处烧呗~苦了没钱的、没脑子的、自认为自己是千里马国内没有伯乐的
太多的家长在国内拼、贪,攒了国人的钱去贡献给老美!.

TOP

从十几年前的几十个小留学生,到后来的上百上千,至今已经有4,5万的小留学生涌入美国中小学。在澳中国小留学生也已超过10万。到大学更是教授也是中国人,有些班级一半以上都是中国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就更别谈了。现在TOEFL考位要黄牛,SAT考试在香港万人坑都被填满还不够,太辛苦了。中国的学校都改成美国xx学校,请外国人来教,读外国书,高考改成SAT式样,这样就好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happy-lin 于 2012-12-1 14:02 发表
非常赞同!!有出息的孩子在哪里都有出息,中国有些家长太媚美,以为什么都是美国好。如果是家里钱多得没处用,那就到处烧呗~苦了没钱的、没脑子的、自认为自己是千里马国内没有伯乐的
太多的家长在国内拼、贪,攒了 ...
赞同!.

TOP

钱多,人傻,快去!.

TOP

2006年还号称海归的时候,我公司和上海市人事局去欧洲进行海外人才招聘。就1天的招聘会,居然有2000多个留学生来递送简历,包括老外,有的坐火车,开车,从别的国家赶来。都说当地的工作不好找,想真正留下来很困难。所以我就放弃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念头。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很普通,就让她在国内上大学,毕业后可以去再出去进修。平时寒暑假都带她出国看看。.

TOP

的确出国的孩子有比国内发展得好的,也有发展不好的。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我们也希望将来能出国留学,所以现在课外补的都是英语,注重听说,语法就靠学校教。然后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能力,包括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平时多介绍他了解点国外的情况,包括历史,宗教,音乐,艺术这些。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胃口,习惯吃西式的食物。希望到了高中,他能够成为一个适合出国留学的孩子。.

TOP

中国人真傻,才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就把自己毕生积累的财富,又一次通过子女搬到了国外。
为什么这是傻?!.

TOP

2011年有87017名中国人拿到美国PR.

TOP

回复 6楼钊元妈妈 的帖子

这个又是老话题了,学得好不如嫁得好,要嫁得好先要送她到富人的环境里,就像凯特王妃一样,钓了个王子。
现在在外留学的大多是家境不错的孩子,在这些地方“成功”概率比较高。
何况在外面,一向是女孩子比较吃香。.

TOP

看看硬币的另一面
好帖.

TOP

帖子内容非常真实。确实有不少孩子国外待了一、两年,英语还是句句有错,雅思5分都勉强。不爱学的孩子,在哪儿都一样。父母要有清醒的认识。.

TOP

非常真实
要么移民,家人陪同过去
要么自己凭考试成绩出去
凡是经由中介的,一律不去
在国内再傻,一年没考上两年,两年没考上三年,别拿钱傻了巴几的给孩子败,钱也算了,毁了他们一生.

TOP

同感   

要么移民,家人陪同过去
要么自己凭考试成绩出去

俺也跟孩子说过这话.

TOP

提示: 该帖被自动屏蔽

TOP

别把责任推到留学上去啊,这样的孩子,留在国内也一样不成器。.

TOP

回复 28楼去远方 的帖子

同意!.

TOP

说得真好!.

TOP

其实问题在于我们怎么去看留学成功的标准。是在那边读了名牌大学就是成功?是留学后能够顺利拿到绿卡是成功?还是赚到大钱算成功?估计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在我认为送孩子出去留学成功的标准是:开阔了眼界、拥有健康的身体、学到了本领、有抗挫精神这就是成功。当然家长也别天真的认为付出金钱送孩子出国就可以拥有这一切,家长的陪读还是必须的。这一切与孩子、家长的共同努力都分不开的。.

TOP

非常同意这位妈妈的观点。什么是成功?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生的过程,能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价值观,健康的体魄,有豁达的个性,有开阔的眼界,那是成功的前提。
其实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都有利弊,都是看家长的选择。只要是认真考虑过的而不是盲从,都是一样的。没有哪个更好,只有哪个更合适。
引用:
原帖由 老虎mama 于 2014-3-31 14:27 发表
其实问题在于我们怎么去看留学成功的标准。是在那边读了名牌大学就是成功?是留学后能够顺利拿到绿卡是成功?还是赚到大钱算成功?估计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在我认为送孩子出去留学成功的标准是:开阔了眼界、拥有健康 ...
[ 本帖最后由 毛毛虫妈妈 于 2014-3-31 16:21 编辑 ].

TOP

看了比较感概,确实如楼主所言,周围很多都是成功的例子,不是说真的成功,而是听到的都是成功的,其实不成功的占大多数吧.

TOP

提示: 该帖被自动屏蔽

TOP

也有因为出国这个契机改变的孩子,孩子在国内,学习上出现问题,可能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家庭教育的问题,也可能确实是老师教育方法的问题。
关键是家长要对孩子有个基本的把握,而不是出去赌一把、或者盲目相信出国以后孩子就会懂事。.

TOP

无论孩子成为什么,成为垃圾的估计也不多的,顶多学业平平,多花父母钱吧。.

TOP

我亲戚家孩子澳洲硕士回上海,找不到工作、找不到男朋友,就这样呆在家里,每年到澳洲去住一段时间,为了拿绿卡。她父母为她留学花光了积蓄,可怜催的。.

TOP

孩子由出息,在哪里都有出息。孩子命好,干什么都对路。.

TOP

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是否也是这样,好像怎样的孩子只要在那里学了,就能考上国外名牌大学.

TOP

至今纠结中.

TOP

去澳洲的,直接读技术吧,将来年入十几二十万,又自由.

TOP

回复 40楼yinyuemum 的帖子

许多年前出去的都是赤农,努力打拚,我朋友,亲戚手揣几十美元就飞了,第一天没钱睡中央花园,如今有得美国总统奖的。
       如今在国外看到许多坑爹专业户。什么奇葩事都有可能发生。让我不得不感叹出国的确容易。后来知道了,若有人说孩子考上某某大学,n年后说找工不易,你得问问是否当年那个大学毕业的,更有在语言预科混几年后回府的。
如果想出国,不要纠结,先好好做准备。
      除了语言,准备的许多。比如自理能力。孩子会不会做饭,冼衣,整理卧室?我在女儿幼儿园时要求自己冼祙子,今天回家,她发嗲说又忙又热(我要求一个人在家不允许用空调)因为今天除了打扫卫生还要做饭菜(我回家晚了)。不过在国外群租时她也看到过大哥哥,姐姐因为不会做饭,以泡面为生,几天出门大吃一顿。甚至只吃一顿的(上海人,家里倒是做生意的,赖成蛆了)看可怜,偶尔做了给她吃,能吃许多。
       现在学校老师明里暗里鼓励网上抄,美其名为模仿,好词好句。我是不认同的。因为习惯后很难改变。开始女儿不理解,因为扣分多。一年前在一很偏的大学,华裔教授问我:他专业来了三中国学生,写一报名,三个人明显抄袭网络,要求重写,不然零分(教授说应该一步到位直接零分,看在大家是中国人才手下留情)结果有一男生说:网上写的太好,不抄点下来忍不住,而且没什么好写了。女儿听到,乖了,不再报怨。
  比如交友,待人接物,甚至恋爱观。可以告诉她什么是正确的,有看到的各种情况在吃饭时间讨论。也听听孩子的想法,不一概否定,但事后再讨论。在国外有些小留学生因为寂寞,早恋至同居,吸烟至吸大麻。我虽不会让孩子早出国,但严厉告诉她:吸毒的绝不能交往。而恋爱,大学前可以心动,尽量不要行动。高中毕业后再表白,而且多看看,你才知道哪种性情的男生才适合你,又不是皇帝,只好嫁一个,所以不急。(结果是女儿说我太开放,目前她没有看上的)
  还有一个是自控,自学能力。因为就算父母陪伴。由于语言和文化习惯不同,的确有以䃼习学校为伴(各种学习状态和国内一样)以及网瘾(反正你也不能打骂)孩子第一个学会的民主 往往叫人咬牙切齿.

TOP

深有同感,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高考没有考取大学,就到马来西亚留学,在马来西亚、澳洲待了10年回国,没有取得文凭,最好近30岁又回到上海,报读交大网校。.

TOP

美式教育本身就是精英教育,强调的是天赋与勤奋,意志与品质,更不用提骨子里的WASP。留学的本质应该是学术上专攻,其他的附属产品当真不入流。.

TOP

补充一下:
有一种录取叫双录取;
有一种研究生课程专为中国人开设,当地不认的;
有一种开阔眼界是结识中国南北沦落人,(就如许多年前因为知青子女上海话不好,也不太有同学搭理)
有一种体育运动是可以上网进行的(老外体育强度大,如校女子足球队,暴雨不改期,朋友因为眼见一女孩踢球被同伴钉鞋踩进肚子急救,吓得改打网球)因为人家不带我们玩,我们也拚不动。
有一种工作叫描述法(就如店辅实习经理)有个男孩研究生毕业拿了绿卡,实际工作:白天兼职在杂货店打杂,晚上一网吧通宵看店,名曰:网络管理。他父母一定在国内得瑟。
有一种价值观是否定以前一切,他们只看到硬币一面,那些美国中产阶级(即对等于送子出国的家庭)根本没机会交往,了解。那又怎能了解美国全貌?
送出去是可以的,但是不是国内读不好出去就好了,不是国内娇生惯养,出去就变知书达理了。成功不是读书好,但也不花了银子一事无成。
另外真心告诉在海外读书的家长,碰上华人老师一般而言是福气,好好对老师,在国外大学立稳脚跟,往往要比洋人更优秀才有机会。因为四五十岁的老师还是很偏中国的,表面不可以,暗地里或看上去无意的举动都是帮中国孩子的。可惜许多孩子还不明白。.

TOP

对孩子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是不合适中国的读法,去国外比去中国好。
有的确实不是读书的料,中文也读不出了,还叫他用英语读。
低龄化留学也造成很多问题,没有家长监控的青春期孩子要优秀的概率又少了很多。.

TOP

回复 42楼YY1256 的帖子

.

TOP

好贴,顶一下。.

TOP

回复 45楼YY1256 的帖子

孩子的出国后,要完全靠他自己,在国内要准备的事情很多,包括自理能力,沟通能力,不仅仅是学习能力。
一条铺满荆棘的路,只有往前闯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老虎mama 于 2014-3-31 14:27 发表
其实问题在于我们怎么去看留学成功的标准。是在那边读了名牌大学就是成功?是留学后能够顺利拿到绿卡是成功?还是赚到大钱算成功?估计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在我认为送孩子出去留学成功的标准是:开阔了眼界、拥有健康 ...
赞同.

TOP

 55 12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