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12
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其他] 爱牙系列文章——蛀牙,完全可以预防的!

引用:
原帖由 semain 于 2010-11-14 09:48 发表
看到你写这些,我都要哭出来了。我是最积极带孩子看牙医的,每半年都不到去看,每次例行检查都说没事,可是过不了多久总是孩子说痛,马上急着看医生,总又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现在还是眼睁睁的看着女儿的牙齿不该掉 ...
至于口腔护理和预防方面
我所以一直在写些文字
就是希望从根本上来给大家些切实可行的指导,而不是悬在半空的东东、
氟化物的使用,窝沟封闭,有效刷牙,使用牙线和定期专业仔细检查要同时进行,很多牙病的确可以预防。关键就是这些是否有效和到位,我从接触到的家长那反馈回来,真的不容乐观。所谓的检查,走马观花,所谓的窝沟封闭,封好不久就脱落了,其实给您的或许还是一个误导,以为做了,其实……
这些都是我在临床上收获的信息,所以我也在不断地努力去给家长们一些提醒,希望我们的牙病预防工作落到实处,带给孩子们的不是花了精力最后还是烂牙一大堆…….

TOP

回复 47#semain 的帖子

至于这颗牙齿能否保留,从您的照片上看,情况估计不是很好,的确不一定能保留。但临床情况我没看,不好准确决定。既然拔了,也不是说很大一个问题。不用太自责。
写了这么多,也不知我的回答让您清楚了没!表达能力有限,见谅!.

TOP

回复 52#牙医叔叔 的帖子

牙医叔叔,谢谢您的回复,让我感觉好受了很多。
我们目前约好两个星期之后拍片去看其他牙齿的状况,然后决定下一步。
但是同时我也在开始找其他的儿童牙医了。
我向我的朋友今天还描述了一下我女儿牙医的态度,结果她们都说这是个法国人的通病,态度不是很好,都这样。我很惊讶的,因为我其他的医生态度都不错。不过也确实是我挑选下来的结果。
我现在发现一个医生的态度和他的专业同等重要,否则很难做到让病人信任,大家互相不信任的话,治疗就很别扭。.

TOP

牙医叔叔,小朋友的牙齿从4岁发现有蛀牙以后,基本上是第隔半年都要去复查一次,因为会有补的牙掉下来,然后再去补。但是孩子蛀牙的发展很快,距上次去才3个月,因为孩子的牙齿开始痛了,又去找牙医,才又发现了5个洞。这牙齿生洞的速度真是超出想象。
还有,就是每次去,都是不同的牙医,对孩子的情况不熟悉,有的是仔细地检查,然后提出意见;有的直接就说不用补,会掉的,简直没办法。可是牙医换得太快,每次都是不同的牙医,没办法呀。熟悉孩子情况有责任心的牙医太重要了!
现在想问的是,这儿童有牙线卖吗?不是说孩子不提倡用牙线吗?
孩子多大能够用牙线?

[ 本帖最后由 yangyuanli 于 2010-11-15 06:55 编辑 ].

TOP

引用:
原帖由 semain 于 2010-11-15 02:17 发表
牙医叔叔,谢谢您的回复,让我感觉好受了很多。
我们目前约好两个星期之后拍片去看其他牙齿的状况,然后决定下一步。
但是同时我也在开始找其他的儿童牙医了。
我向我的朋友今天还描述了一下我女儿牙医的态度,结 ...
对的,医生仅仅对病是不行的,而更重要的是对人!
我真的没想到法国也存在这个问题!原本仅仅以为我们国内会这样。.

TOP

回复 53#semain 的帖子

希望找到你们喜欢的牙医!.

TOP

引用:
原帖由 yangyuanli 于 2010-11-15 06:51 发表
牙医叔叔,小朋友的牙齿从4岁发现有蛀牙以后,基本上是第隔半年都要去复查一次,因为会有补的牙掉下来,然后再去补。但是孩子蛀牙的发展很快,距上次去才3个月,因为孩子的牙齿开始痛了,又去找牙医,才又发现了5个洞 ...
对的,这是一个现实。这对患者来说很不好。医生换来换去……
所以找到合适的牙医你们一定要坚持定期去看他,并且固定下来。
牙线不分儿童和成人,都可以用
我女儿两岁就开始我给她使用牙线!.

TOP

回复 54#yangyuanli 的帖子

的确熟悉孩子和有责任心的医生很重要很重要
现今很多医生都是熟悉钱的。呵呵,令人感到悲哀!.

TOP

引用:
原帖由 牙医叔叔 于 2010-11-15 22:16 发表
的确熟悉孩子和有责任心的医生很重要很重要
现今很多医生都是熟悉钱的。呵呵,令人感到悲哀!
谢谢牙医叔叔。
另外,小朋友这两天一直再说下门牙和上门牙有些痛,特别是下门牙更痛一些。
他说,可能是要换牙了,是真的吗?
小朋友6岁8个月了,除了6龄齿萌出,还没出完外,其它一颗牙都没换。
如果是要换牙了,要注意什么?我是没看出来呢。.

TOP

回复 50#牙医叔叔 的帖子

也请短我地址和门诊时间,小儿9周岁,想定期检查一下牙齿.谢谢..

TOP

引用:
原帖由 yangyuanli 于 2010-11-15 22:30 发表

谢谢牙医叔叔。
另外,小朋友这两天一直再说下门牙和上门牙有些痛,特别是下门牙更痛一些。
他说,可能是要换牙了,是真的吗?
小朋友6岁8个月了,除了6龄齿萌出,还没出完外,其它一颗牙都没换。
如果是要换牙 ...
可能是换牙了,新牙快要长出来引起的吧!
没什么,静待其萌.

TOP

回复 22楼牙医叔叔 的帖子

你好,牙医叔叔,请问孩子4岁7个月,发现乳磨牙上面有一个小黑点,不知道是不是蛀牙的前兆?个人也比较怕看牙齿,孩子估计也有这样的心理,到哪里看比较轻松。可以缓解孩子紧张的心理呢?谢谢!.

TOP

引用:
原帖由 angelqi1108 于 2011-9-5 14:39 发表
你好,牙医叔叔,请问孩子4岁7个月,发现乳磨牙上面有一个小黑点,不知道是不是蛀牙的前兆?个人也比较怕看牙齿,孩子估计也有这样的心理,到哪里看比较轻松。可以缓解孩子紧张的心理呢?谢谢!
黑点这要检查看看是色素还是蛀牙!
找个有耐心,有技巧,有技术的好牙医就能解决呀!.

TOP

回复 63楼牙医叔叔 的帖子

现在的好医生都比较哪找的,您有推荐的医院吗?.

TOP

引用:
原帖由 angelqi1108 于 2011-9-6 12:15 发表
现在的好医生都比较哪找的,您有推荐的医院吗?
九院或者同济口腔遇到的几率大些吧!我也没有具体的哦!.

TOP

回复 65楼牙医叔叔 的帖子

谢谢你哦.

TOP

引用:
原帖由 angelqi1108 于 2011-9-6 15:51 发表
谢谢你哦
不熟悉那边具体医生,所以没法给你推荐具体的!.

TOP

乳牙门牙间也是一个极其容易蛀牙的位置




[ 本帖最后由 牙医叔叔 于 2011-9-7 13:31 编辑 ].

TOP

学校要做窝沟封闭,但是我们大牙都没有换,有必要做吗?
还是等换牙后再做?.

TOP

引用:
原帖由 happyone 于 2011-9-7 16:01 发表
学校要做窝沟封闭,但是我们大牙都没有换,有必要做吗?
还是等换牙后再做?
http://ww123.net/thread-4734022-1-1.html
这个帖子看看,您就明白了!.

TOP

牙医叔叔,儿子已经十三岁,今天发现他的尖牙的牙尖处有点发黄,象龋坏的感觉,触之发酸,要紧吗?能补吗?谢谢!.

TOP

引用:
原帖由 潇潇梦涵 于 2011-9-27 21:29 发表
牙医叔叔,儿子已经十三岁,今天发现他的尖牙的牙尖处有点发黄,象龋坏的感觉,触之发酸,要紧吗?能补吗?谢谢!
这个要看看才知道!尖牙的牙尖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TOP

请短您的地址和门诊时间,想带儿子来您这看看牙

请短您的地址和门诊时间,想带儿子来您这看看牙.

TOP

牙医叔叔,也请短我您地址和门诊时间.

TOP

牙医叔叔,能短我您的诊所地址吗,还是电话。

去您那里看的话,会是您给看,还是别的医生?

根管治疗一般去几次,如何收费?

窝沟封闭如何收费呢?

请短我,谢谢啦!.

TOP

牙医叔叔,能短我您的诊所地址吗,还是电话。

去您那里看的话,会是您给看,还是别的医生?

请短我,谢谢啦!.

TOP

好负责的牙医叔叔,我小女儿才一岁三个月,可是前门牙却靠近牙银的地方却出现了了一道小沟,不知道咋回事,还就是年前忘记具体几个月的时候,她牙齿上面的四颗突然发黑,以为是吃东西弄的,后来发现是黑花了,不知道怎么搞的,难道是蛀牙了,这么小,再说也没吃啥多的甜东西啊?.

TOP

引用:
原帖由 思儿妈妈 于 2012-3-20 13:06 发表
好负责的牙医叔叔,我小女儿才一岁三个月,可是前门牙却靠近牙银的地方却出现了了一道小沟,不知道咋回事,还就是年前忘记具体几个月的时候,她牙齿上面的四颗突然发黑,以为是吃东西弄的,后来发现是黑花了,不知道怎么搞的 ...
是人工奶瓶喂养还是母乳?.

TOP

引用:
原帖由 staringnight 于 2012-2-7 21:32 发表
牙医叔叔,能短我您的诊所地址吗,还是电话。

去您那里看的话,会是您给看,还是别的医生?

根管治疗一般去几次,如何收费?

窝沟封闭如何收费呢?

请短我,谢谢啦!
同问.

TOP

窝沟封闭是要等六龄齿完全长全吗?我女儿的六龄齿好像出来了3/4,还没完全长出来。.

TOP

引用:
原帖由 于丹 于 2012-3-21 10:39 发表
窝沟封闭是要等六龄齿完全长全吗?我女儿的六龄齿好像出来了3/4,还没完全长出来。
一般情况,如果不是很深马上要蛀的窝沟,可以等牙面全萌出来了再封闭!.

TOP

谢谢,能否短我你的地址、联系方式以及一般的费用。.

TOP

回复 78楼牙医叔叔 的帖子

我们是母乳的,不过早也也添加副食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思儿妈妈 于 2012-3-22 11:19 发表
我们是母乳的,不过早也也添加副食了。
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习惯。同时每天务必给孩子把牙齿清洁干净!.

TOP

      最近几十年间,在蛀牙发病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因为它是多因素的特性,在龋病的发生、进展及预防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致龋食物,细菌,唾液,生物体的反应,氟化物及微量元素等方面的联系、脱矿和再矿化现象以及其他因素均需进一步阐明。但是我们已经可以利用这些理论帮助大多数孩子获得口腔护理,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不发生龋齿这一人群中的常见疾病。

       牙科学已经指出了一系列可用于个人和公共卫生的防龋措施。采取这些措施,尤其是氟化水源,已经是的美国儿童的龋齿发病率显著下降。青少年没有蛀牙已经不再少见,而是牙科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为大多数儿童患者确定的可行目标。特别是对于那些早期采取预防措施的孩子更加可行。.

TOP

饮食与蛀牙的关系

      与蛀牙发生有关的饮食成分主要是精制(可发酵的)的碳水化合物,包括各种糖类。精致的碳水化合物在口腔中被唾液淀粉酶分解为单糖,被变形链球菌(主要的导致蛀牙的一种细菌)及其他产酸菌代谢。这些产酸微生物代谢这些可酵解的碳水化合物,产生有机酸,主要是乳酸,导致矿化成分(牙釉质和牙本质中的矿物质)从牙齿结构中释放出来。


      蔗糖较其他碳水化合物在龋齿的进展中更重要。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和其他患龋因素之间的关系很复杂。摄取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频率非常重要,甚至比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还重要。其他影响食物的致龋性因素还包括:PH值、刺激唾液分泌的作用、清除的难易程度、脂肪含量及被变形链球菌代谢的易感性。

      已有研究表明,食物的溶解性和粘附性是致病的重要因素。能够长时间粘附在牙齿和组织上并且溶解缓慢的食物,更有可能产酸而导致口腔环境的PH值降低。当P值低于5.5时,局部环境适合细菌繁殖和牙釉质脱矿从而形成蛀牙。

      饮食和龋齿之间的关系主要有:
      1.正餐中食用蔗糖导致龋齿活动性轻微增加;
      2.正餐之间食用蔗糖导致龋齿活动性明显增加;
      3.粘性蔗糖使得龋齿活动性显著增加;(已有研究表明事物的溶解性和粘附性是致病的重要因素)
      4.相同饮食条件下,不同个体的龋齿活动性不同;
      5.限制饮食中的蔗糖,龋齿活动性下降。

      饮食因素还包括频繁摄入含糖的甜饮料,特别是睡觉时使用奶瓶喂养。果汁,苏打水、婴幼儿奶粉及甜饮料都容易导致婴幼儿龋。睡觉时使用奶瓶喂养,是的上颌门牙浸泡在这些液体中,导致快速进展的、严重的牙齿破坏。


提醒:
        婴儿长出第一颗乳牙以后,就不要用奶瓶喂奶让他入睡或是长期的、无节制的母乳喂养。孩子1岁时父母就应该鼓励孩子用杯子喝水。12--14个月不用奶瓶喂奶。不能用奶瓶或封闭的被子反复多次地喂孩子含糖的液体。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的时候就应该才去口腔保健措施。应该在孩子6个月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就进行第一次口腔咨询,最晚不得晚于12岁!


      
在儿童早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促进全身生长发育,创造有益于口腔健康的环境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婴幼儿最初的食物主要是奶,无论是母乳、奶瓶或者两者兼有。



     

[ 本帖最后由 牙医叔叔 于 2012-3-26 16:40 编辑 ].

TOP

唾液与蛀牙     
      在蛀牙的发生中,唾液是一个很重要的调节因素。其中有过饱和的鈣和磷;有助于正常珐琅质的成熟以及促进脱矿的珐琅质的再矿化。唾液中包含重磷酸盐和其他缓冲物,可降低菌斑中细菌产生的酸的作用。唾液中也包含蛋白质、免疫成分及抗菌成分。另外还有一些低水平的氟,并聚集在菌斑中。唾液的静息PH值大约是7.0,但可以在5.5--8.0之间变化。患慢性疾病的孩子由于药物等作用会导致唾液流量减少。味觉或咀嚼刺激可增加唾液流量,特别是无糖口香糖或糖果更是如此。.

TOP

谢谢牙医叔叔带来这么多爱护牙齿的知识. 有时觉得你真的像唐僧, 可爱的唐僧.

刚才看到你这句话,很有感触。觉得也只有像唐僧一样,一次一次的刺激大家的耳朵,拼命的多写一些东西,孩子们可能才能从父母的意识中稍微受益一点!.

TOP

阻断有害微生物的来源


          经常看到很多妈妈牙齿上牙结石一大堆,口腔卫生状况很差。研究已经证实,乳牙萌出时就有致病细菌的存在。细菌通常来源于母亲。研究表明早在婴儿6个月大时,或乳牙萌出前,有一个感染期,母亲将细菌传染给孩子。


          儿童龋齿是可以被传染的,最初的细菌来源是看护者,主要是母亲。如果儿童看护者携带致龋菌,那么通过接吻、分享食物或其他接触,细菌就会在母子之间获得传播,同时龋齿开始发生。


         了解了这种细菌的获得模式,对我们预防龋齿的发生有积极的作用,即我们可以通过预防传播、减少父母携带细菌或使用抗菌药物的方法。在细菌生长并导致龋齿前消除感染。



        蛀牙常在家族之间流行,同一家族成员之间会以相似的形式传播。父亲或者母亲如果是蛀牙易感者,他们的子女常常也是蛀牙的易感者。这种情况究竟源于遗传因还是由于生活习惯相同目前尚无定论。但有许多专家从研究两代人口腔中致龋微生物相同的发现中推测,蛀牙在家族之中流行很可能与生活习惯导致蛀牙菌传播有关。母亲在喂养婴幼儿是,口腔中的蛀牙菌被传播到他们的子女,致使他们的子女也具备了蛀牙易感性,但这种在母婴之间的传播关系在父子之间很少发现。

[ 本帖最后由 牙医叔叔 于 2012-3-26 21:49 编辑 ].

TOP

蛀牙的流行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学龄前儿童易患蛀牙,乳牙萌出后不久即可患蛀牙,以后患病率逐渐增高,在3岁左右患蛀牙率上升较快,到5--8岁乳牙患蛀牙率达到高峰,6岁左右恒牙开始萌出,乳牙逐渐脱落,患蛀牙率逐渐下降。
       婴幼儿龋也称奶瓶龋或者喂养龋。


      乳恒牙替换后,处于年轻期的恒牙尚未狂化完全,也容易患蛀牙。尤其是第一横磨牙,也叫六龄齿,特别容易患蛀牙。(常常需要特殊防护,如窝沟封闭)所以12--15岁是恒牙蛀牙的易感时期,因此患蛀牙率又开始上升,此时加强新换出来的恒牙的防龋措施十分重要。25岁以后由于釉质再矿化,增强了牙队蛀牙的抵抗力,使蛀牙的情况趋向稳定。


     进入中老年时期后,由于牙龈退缩,牙根暴露,加上个人口腔卫生较差,牙根面上常常有牙菌斑堆积,容易引起牙根面蛀牙。此时患蛀牙率可能再次快速上升,所以50岁以上老年人蛀牙的情况比较严重,是老年人缺牙的一个重要原因。.

TOP

碳酸饮料爱好者当心了——牙侵蚀症(dental erosion) :
       爱喝饮料的同学注意了,尤其是儿童:牙侵蚀症在世界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新的口腔健康问题,它与饮食有关,尤其是甜饮料与碳酸饮料。它是一种化学侵蚀与溶解。简单点说就是让你的牙齿组织慢慢软化溶解掉,导致牙齿慢慢遭受破坏,严重的侵蚀可以导致整个牙的破坏。
       有许多证据表明,在工业化国家患病率正在增加。在某些人口中,约50%的儿童受到影响。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11岁儿童的恒牙近四分之一有牙侵蚀证据,其中百分之二的侵蚀已经深入牙本质。另一项调查显示,经常引用甜饮料与碳酸饮料的三岁半到四岁半的儿童牙侵蚀症为32%。


       对人的观察研究显示,牙侵蚀症与消耗多种酸性食品与饮料有关,包括经常消耗果汁软饮料(包括运动性饮料),泡菜(含醋),柠檬酸和浆果。牙侵蚀症与年龄有关,随着年龄增加,软饮料摄入量最多的人更为严重。实验性临床研究显示,消耗酸性饮料或酸性含漱液是口腔唾液的PH值明显下降。暴露于可乐1小时内即可使口腔PH值明显下降。暴露于可乐1小时内即可使牙齿珐琅质软化,索性的是但还可以通过暴露于牛奶或奶酪而产生逆转。动物研究显示,水果与饮料引起的牙侵蚀症,其中果汁比全果破坏性更大。


     因此,为了减少牙侵蚀症的发生,应该限制软饮料与果汁摄入的量与频率。

[ 本帖最后由 牙医叔叔 于 2012-3-26 22:46 编辑 ].

TOP

青春期蛀牙的预防




     青春期被认为是一个改变、叛逆、问题频发的时期。这个阶段,孩子们生理上的生长发育完成除了先天缺失或长歪了无法萌出的智齿外,所有牙齿均已萌出,而且位置都基本已经固定。多数研究显示,这个时期的蛀牙发病率缓慢增高。由于缺少常规监督下的家庭护理和专业干预,加之激素水平的改变等原因,这个时期临床上还发现患牙周疾病的趋势明显增加。青少年阶段,饮食习惯经历着极大的改变。这些改变经常发生且常被提及,对口腔环境有重要的影响,这对专业的牙科护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果个体接受了全身或局部应用氟化物,并从中受益,那么龋齿通常就局限在后牙的咬合面了。但是,若口腔清洁不力,且频繁进食高糖零食和甜饮料,使后牙持续暴露在菌斑堆积的环境中,则牙齿表面未成熟的釉质区,患蛀牙的风险也会大大增高。


     所以,以持续的家庭护理、合理的局部用氟及饮食管理为重点的定期的专业检查是牙科医生面对青少年患者的目标和挑战。

饮食管理

    对青少年饮食方面的建议集中在平衡摄入、减少零食摄入频率、选择对牙齿及软组织粘附力弱的食物。不幸的是,这些建议与青少年经典的生活方式存在较大的争议。考虑到他们新获得的独立、对现有社会体系的叛逆、来自媒体的信息以及源于同龄人的压力等,牙科医生及其助手提供建议及进行健康促进是一项很困难的任务。幸运的是,在青春期中期,由于社会意识增强,他们有强烈的愿望使得自己看上去更具吸引力,而口唇部又是面容的中心,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牙科医生,我们的挑战在于如何教育这个阶段的人群对其牙齿进行日常护理,包括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等。

    对于那些乳牙列及混合牙列中患蛀牙,早期存在较高患蛀牙风险的个体,饮食控制是核心工作,充分考虑其目前的口腔状况,精神心理成熟程度以及父母的影响,口腔咨询可以单独对患者进行也可以父母在场。这个年龄段的患者可能愿意独立于父母,牙科医生应决定父母是否在场,以及是否告知父母咨询的结果。

    家庭中三餐的重要性已经被研究。很多孩子每天进食蔬菜水果不够。尚处于发育中的恒牙列就罹患活动性龋坏的患者,饮食管理及调整应与口腔清洁及日常局部用氟等程序共同使用。征得患者对这些程序的重要性的完全理解,确认他们有合作的愿望,这是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所在。如果患者对此感兴趣,愿意配合的话,可以给他制定一份饮食日记,如若不然,那仅仅是一纸文书,浪费参与者时间。

    首先,24小时的饮食日记非常有效。根据饮食日记及父母提供的包括患者上学、运动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日常时间表,负责咨询牙科医生及其助手能够针对患者制定一个因人而异的预防计划。

     让患者意识到问题的所在,且他自己在口头上或书面上委托牙科医生制订计划可提高依从性。在定期检查中,可以评定是否有疗效。因为患者对事物的喜好,社会压力及成长改变的不断发生,所以需根据患者不断改变的需求,而不断地调整该计划,做到因人因地而异。

     父母或看护人必须知道潜在的问题:口内长时间积留食物、食物从口腔进入消化道的时间长、反刍等对口腔及牙齿有潜在的破坏作用,如果不能做到有效的食物管理,就应该致力于多次彻底地清洁口腔、频繁的使用氟化物。

家庭保健

    像其他已建立的社会能力一样,个人卫生习惯在青少年时期也会有所改变。如果父母或牙科医生只是一味唠叨,将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当患者理解了额口腔卫生的重要性并且准备每天实行时,牙科医生需要帮助他制订一个可接受的常规口腔卫生习惯用以维持患者健康的口腔环境。

    这个阶段,日常口腔清洁应包括使用牙线。青少年具有良好的眼手协调能力及动手能力。对于哪些使用牙线困难的青少年,可以辅助使用牙线架。

    清洁的目标是孩子能每天至少两次使用含氟牙膏彻底清洁牙齿,最好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应该让孩子知道彻底清洁的重要性。睡前一段时间最好能空出来用于刷牙和使用牙线。饭后应该使用大量清水含漱。如果口内在矫正牙齿,就不仅需要清洁菌斑,还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清除矫正器周围的食物残渣。另外对于牙龈边缘的清洁也很重要。

    化学性漱口水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保健辅助物品。许多患者受益于此,特别是那些有特殊保健需要的患者和矫正中的患者。可以将抗生素漱口水作为日常口腔护理的必要补充。


氟化物的应用

    局部用氟是青少年阶段基本的预防措施,因为这一阶段除了第三磨牙外,恒牙在13岁均已全部萌出。大多数研究显示应用氟化物可以更大程度地降低牙表面的龋,相比较而言,对于咬合面的龋降低作用较小。所以应该用氟化物联合咬合面窝沟封闭有效保护牙齿的各个表面。

    对于小孩子来说,不管他是否生活在氟化水源区,日常使用含氟牙膏都应作为一个基本的口腔保健措施。另外对于那些容易蛀牙的个体,还应日常使用0.05%的氟化钠溶液含漱。对于那些没有时间彻底清除牙菌斑的十多岁的孩子来说,频繁使用氟化物含漱也非常重要。口腔内含氟可抑制口腔生物膜的致龋性,并可帮助建立抑制脱矿和促进再矿化的口腔环境。尤其是对于那些戴有正畸装置或全身情况欠佳、不能彻底清除菌斑的人,使用含氟漱口水非常必要。

   

高浓度的局部用氟

    对于口腔卫生差、患龋风险高、持续高水平龋齿的患者,应该频繁使用高浓度的含氟凝胶和含氟涂膜。在家可以用小毛刷或合适的塑料托盘涂布含氟凝胶。睡觉前是使用含氟凝胶的最好时间,这样氟在口内的存留时间较长。对于中高患龋风险的青少年或者曾经多发龋齿的患者,应至少每6个月进行一次专业的氟凝胶涂布。

    对于很多人来说,青少年期因为摄入更多的致龋物质而忽视口腔保健,导致龋齿活性增高。因为氟化物对龋齿活动性高的患者有良好的抗龋作用,且联合使用各种氟化物可有效的减少龋齿的发生,所以应该建议这个年龄阶段的易患龋者联合使用各种氟化物。



[ 本帖最后由 牙医叔叔 于 2012-3-27 21:46 编辑 ].

TOP

你好,大夫说我的牙齿三面被虫蛀,她说可以治疗也可以拔掉,让我选择。我想还是治疗吧,你的建议呢?谢谢!

TOP

 93 12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