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415个人次参与评价】

[数学] 从来不相信刻苦学习(题海战术、机械训练),畅谈亲子数学,兼谈数学的乐趣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小学刻苦的人,上了大学不一定还能刻苦;小学快乐的,日后未必就不能吃苦。
况且,小学那点数学,真的没有必要刻苦。
——只会强调刻苦的老师或者家长,往往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或者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把数学(或者其它学科)讲得生动活泼,让学生兴味盎然。

更重要的,还要看为了什么而刻苦。为了考试的时候算得更快更准而刻苦反复做练习,还是为了一道思考题绞尽脑汁?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楼主的意思,应该很明白。我支持楼主。.

TOP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www.XINHUANET.com  来源: 新华网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乌尔姆市一个中产阶级犹太人家庭。次年,全家迁往慕尼黑。爱因斯坦幼年并未表现出过人的才华。5岁时,父亲给了他一个指南针,指针在磁力的无形作用下转动的情景让他惊讶。像牛顿看到掉落的苹果一样,爱因斯坦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认为自己看到的现象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他先在慕尼黑读高中,未毕业就退学,后转入瑞士阿劳市的州立中学。1896年,爱因斯坦进入瑞士苏黎世联邦工业学院学习数学和物理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爱因斯坦喜爱教书育人,但成为一名物理学家却是他无法放弃的梦想。

   由于不认同权威,爱因斯坦一度被人认为注定一事无成,1902年大学毕业后无法进入学术机构,只在瑞士伯尔尼专利局找到一份做审查员的临时工作。但在那里,爱因斯坦被正规教育扼杀的科学激情终于重新迸发出来,轻松的工作让爱因斯坦得以继续致力于科学研究。1905年,年仅26岁的爱因斯坦发表了三篇论文,在物理学三个不同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狭义相对论的提出,使人类对于空间、时间和物质运动的认识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标志着物理学新纪元的到来。



1999年12月26日,爱因斯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

   1914年,爱因斯坦返回德国,进入普鲁士科学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兼任柏林大学教授。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这是继狭义相对论之后,近代科学的又一个重大成就。1919年,英国天文学家爱丁顿的日全食观测结果证实了爱因斯坦所作的光线经过太阳引力场会弯曲的预言。爱因斯坦由此声名鹊起,相对论成为人们家喻户晓的名词。

   1921年,爱因斯坦因在光电效应方面的研究而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1933年由于纳粹德国反犹太主义狂潮,爱因斯坦被迫移居美国,同年10月开始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任教。1940年获得美国国籍。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因主动脉瘤破裂在美国普林斯顿逝世。

    爱因斯坦除在光电效应、相对论等方面作出举世皆知的杰出贡献外,他关于布朗运动的研究成果,由于对大量无序因子的规律性把握,成为当今最热门的金融数学的基础;他提出的激光受激辐射的概念,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他与玻尔进行的论战中提出的EPR佯谬,至今仍是理论物理学和科学哲学界不断探讨的话题……

    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位和平主义者。他目睹了两次世界大战中对人类文明的摧残,认为和平是人类的首要问题。1955年4月,弥留之际的爱因斯坦签署了《罗素─爱因斯坦宣言》 ,呼吁人们团结起来,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    

=========================
前面有妈妈感叹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诺贝尔奖?

就现在的应试教育看,即使有天才也一定被扼杀了,从小学开始。同样的教育施加于那些不能获得诺贝尔奖的非天才-普通人身上,留下的不过是关于童年的痛苦回忆。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09-2-26 11:21 编辑 ].

TOP

看了上面BBMM的话,真是收益大呀!我家儿子对数学也感兴趣的.想问问各位那里有买你们推荐的<可怕的科学>这套书?我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很希望能够给我一个帮助.先谢谢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chh_longlong 于 2008-11-28 21:30 发表
看了上面BBMM的话,真是收益大呀!我家儿子对数学也感兴趣的.想问问各位那里有买你们推荐的这套书?我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很希望能够给我一个帮助.先谢谢了!
淘宝上有

这几天儿子还在画日历,计算他明年的生日是星期几呢。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08-11-29 19:22 编辑 ].

TOP

在痛快拉屎中快乐学习 回复 203#chh_longlong 的帖子

  《可怕的科学》是一套少儿科普读物,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年翻译出版,去年我在福州路上海书城还见有售。这套丛书有60本,分成“经典科学”、“另类新知”、“自然探秘”、“经典数学”、“体验课堂”等5个系列。虽是为少年儿童编写的一套科普读物,但也适合以前很少体会到数学及科学之内在乐趣的BBMM,作为补课性质的读物。
  我孩子有一套,上厕所时我经常偷看。我可不会等到“学习的时候”才去“学习”这么有趣的东西。一边痛快地拉出一段绝美的大便,一边快乐地偷看着儿子钟爱的《可怕的科学》,那可真是一天中的愉悦时刻。恳请各位刻苦学习的信徒多多原谅——我又在亵渎庄严、神圣的科学和数学了!我岂止亵渎了科学,我还沾污了文学、哲学和历史学。因为我不仅在书房里一本正经地看书,还把特别爱看的书搬进了厕所。这几年,我用大便的那段快乐时刻,不仅读完了好几本《可怕的科学》,还读完了16卷大部头的《话说中国》。假如有人为我连拉屎都不手不释卷的好学精神所感动,赞扬我是“刻苦学习”的典型,我可不会领情。因为,我不觉得苦呀,我是在快乐学习呢!
  真的,读《可怕的科学》特好玩,而且真是长见识。读了这套书的人,不爱科学、不喜欢数学都难!作者不仅科学知识渊博,而且对科学研究方法、科学史、科学家奇闻逸事非常了解,把严谨的科学知识及科学探究过程描述得绘声绘色,有滋有味。
  记得其中有一本叫《消逝的恐龙》,孩子读时,经常可以听到他笑出声。有时孩子还要让他妈妈帮他揉肚皮,说是笑痛了肚子。书中讲到两位著名的生物考古学家,可惜我忘记了他们的名字(学得不扎实啊,考试要扣分的)。他们经常因为学术见解不同而争吵,甚至为谁先发现某种恐龙而争得不可开交。其中一人干脆把新发现的那种恐龙命名为“我先发现龙”。这位老兄,有一回在复原一种新发现的恐龙时,把恐龙头上的角装到了恐龙的尾部。他的学术对手前去拜访并指出错误时,拿着大顶,头朝下脚朝上,边敲门边问:“XXX教授在吗?”书中还有描绘这副情境的漫画。我家孩子读到这里笑得接不上气。
  这套书最难得的是,表述和安排把握住了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让孩子快乐阅读,积极思考,主动学习。比如,作者在书中不断地用一些十分搞笑又不失科技含量的问题,考问小读者,让小读者参与到科学探究中去。
  例如,好像是在《进化之谜》一书里,有这么一段:达尔文对动物着了迷。有一回,他捉到两只昆虫,一手捏着一只,往实验室走去。就在路上,他突然发现一只以前从没有见过的昆虫。你猜:他用什么办法捉住这只新品种昆虫?书中给了三个答案供小读者选择:
  翻过一页,小读者会找到答案:达尔文的办法是,马上把手中的一只昆虫塞进嘴里,腾出一只手捉住那只新昆虫。结果嘴里那只虫子是放屁虫,它放了一个屁,流出一种热乎乎的液体,把达尔文的舌头灼伤了!(我家小子也喜欢捉昆虫,有一回被昆虫喷出的液体弄得手指焦黄,数天不褪。他很自然地联想起达尔文的故事,知道那是昆虫在用具有腐蚀性的毒液进行防卫。)
  作者经常向小读者提出问题,调动孩子的思维,刺激孩子读下去,想下去。作者还经常给小孩子出坏主意,让他们带着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去考老师和父母。如《丑陋的虫子》中出了一套题,说是要看一看“你的老师是不是鳞翅类昆虫学者”,还有不知哪本书里教唆孩子去考一考“你的老爸是不是一个蜥脚类恐龙专家”。所以,各位打算让孩子读《可怕的科学》的BBMM,可要想好啰——读了这套书的孩子会非常可怕,他们不但会学到许多科学知识,让你再也不敢在他面前充大葱;他还会不时地考你一些你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让你头大脸红。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9-6-17 22:25 编辑 ].

TOP

我们用脑子学习

删帖请给出理由 http://weibo.com/ccpaging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5-11 10:48 编辑 ].

TOP

回复 206#ccpaging 的帖子

  一直有个颇为困惑的问题:同是数学系出身,为什么对数学和数学学习的看法那么不一样?
  现在我有一个暂时的答案了:喜欢数学的老师,才能带出喜欢数学的学生;对数学本身没有好感的老师,不大可能让学生对数学有真正的好感。数学大师和数学匠才,有云泥之别;大师的学生,未必都能够成为大师,但多少都会有大师的风范。.

TOP

引用:
原帖由 火车是运茶的 于 2008-11-28 18:31 发表
小学刻苦的人,上了大学不一定还能刻苦;小学快乐的,日后未必就不能吃苦。
况且,小学那点数学,真的没有必要刻苦。
——只会强调刻苦的老师或者家长,往往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或者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把数学(或 ...
是的,“小学那点数学,真的没有必要刻苦”,一般的孩子,上课认真听,应该都能理解;回家完成作业,巩固一下应该就能掌握。小孩子要会学习,也要会玩。我所见的读书好的同学里,包括我自己(呵呵,自夸一下),其实也都是一路玩上来的,当然,我们也会在自己的智力不够时,来点笨办法,搞搞机械训练。也听说过有前几届的师兄,因为中学没得玩,到了大学第一年就因为贪玩而被退学,但第二年又再次考取的故事。

玩和学本身没有什么矛盾,玩是为了更好的学,学是为了玩更好玩的东西。呵呵。有点绕口令。

有本书,好像叫诺贝尔获奖者和儿童的对话,充满睿智的一本书,推荐给BBMM们,如果是大孩子,也可以直接阅读。.

TOP

回复 205#hxy007 的帖子

谢谢,我花了周六一个早上的时间,终于在淘宝上买到了一套<可怕的科学>,到处都是缺货的.我真是幸运了.现在期待书快点送到..

TOP

数学老师的故事

引用:
原帖由 ccpaging 于 2008-11-29 19:57 发表
大家都听说过凿壁借光的故事,我在高等代数老师那里听到一个类似的故事。

我的高等代数老师是北大数学系毕业的,在他们上学的那段时间已经是文革时期了,一到晚上电力局就闹革命,整个学校都没电。不能用教室,寝室也 ...
  也讲讲我的数学老师的故事。
  我是在江南一个山区完成中学学业的。不要以为穷乡僻壤就没有好老师,我甚至觉得小学一年级那个小学毕业就代课的老师,都比现在许多正规大学毕业的数学老师,更具教育家的风范。
  我读中学时,“文革”结束不久,刚刚恢复高考。阶级斗争和“文化大革命”把一批批“牛鬼蛇神”赶到山区,成了我们的中学老师。乡下孩子有机会听这些奇人异士讲课,真是大开眼界。几乎每一堂课都是精神的盛宴。我们中的许多人喜爱读书,敬重读书人,喜爱让自己有点书生气、书卷气,全拜这些“牛鬼蛇神”所赐。
  记得初中有个数学老师,课上得精彩,字也写得极漂亮,完全可以当字帖。光看他那板书、板演的例题,就是一种享受。他还有一个绝招,给我们上数学课,兴致所至,顺手在黑板上一挥(好象都没有看黑板),就画出了一个相当标准的圆。年少的我们,那个崇拜啊!天天盼着他来上数学课,一天不上心里就好象缺了什么。现在回想,都是那么地令人神往。
  最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高三时的一位代课老师。因为信息闭塞,每到高考前几个月,我们中学都会派一些老师到外打探高考方面的消息,学习别人的应考经验。那一年,我们的数学老师接受这个任务,出差一个月。他就把自己中学时代的数学老师请出来代课。
  那是一位姓伍的老先生,已经中风,右半身瘫痪,走路不方便,口齿也不清楚。每当上课,我们都会派同学去恭请伍先生。然后,在讲台边放把椅子,请先生坐着讲课。先生从不坐下,他喜欢站着讲。最神奇的地方是,他不带教材、讲义,就用一张纸包着几根粉笔来上课。不知为什么他从不用教室里的粉笔,但给我们的感觉,他的粉笔仿佛有一种魔力。
  那时,我们已经进入复习阶段。先生是来帮助我们复习的,但是那个月他很少让我们做课外作业,甚至都没有一次测试。他就在那里带我们一起梳理自小学以来学过的那些数学知识。口齿不清,却娓娓道来。我们脑海里的数学知识点原来都是大海中的一个个孤岛,经先生一番点拨,全都联系起来了。那种感觉犹如醍醐灌顶,那种通了数学的感受,难以言表,真是享受啊!就像ccpaging描述的那样,我们的思绪随着先生的那只粉笔,先生含糊的话音,飘呀飘……
  先生给我们讲典型例题,带领我们总结典型例题的各种变式,让我们明白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甚至鼓励我们去编高考数学题……
  先生还鼓励我们一题多解,再繁的解法也让我们讲出来。记得先生出过一题,我一口气说出了多种解题思路(代数的解法、三角函数解法、解析几何的解法)。先生艰难地伸出右手,竖起大拇指,激动得直流口水,连夸我“好学生!好学生!!”其实,更加感动的是我,是我们这些莘莘学子。
  先生是在我读大学时去世的。据老家的人说,先生出殡时,有数千人送行。在我们那个小地方,除了毛主席逝世,再也没有见过如此哀伤的大场面。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8-12-1 21:19 编辑 ].

TOP

引用:
原帖由 hxy007 于 2008-12-1 12:54 发表
  也讲讲我的数学老师的故事。
  我是在江南一个山区完成中学学业的。不要以为穷乡僻壤就没有好老师,我甚至觉得小学一年级那个小学毕业就代课的老师,都比现在许多正规大学毕业的数学老师,更具教育家的风 ...
很真实。 好的老师很难得,好的教材更难得。LZ如果能在前面的一些帖子基础上,写一个小孩子爱看的数学教材,那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或者写一个给家长看的教材,让家长看后能更好的辅导自己的孩子。LZ继续。.

TOP

just kidding.

附件

monkey.JPG (24.93 KB)

2008-12-1 17:16

monkey.JPG

TOP

删帖请给出理由 http://weibo.com/ccpaging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5-11 10:48 编辑 ].

TOP

做个数学老顽童 回复 211#yiyilaoba 的帖子

  编教材?不敢滴。
  我既不是数学出身,也不是小学老师,胆敢编小学数学教材,岂不真地亵渎数学了!
  不过,是不是可以写本《亲子数学》之类的小册子?这个,好像也力不从心。玩可以,白纸黑字出成书,有点怕的!主要是害怕犯数学错误,让人笑话。当然如果我们一起来写,又或者请你及ccpaging作编审,那倒可以试试。嗯,好像还是在这里交流,比较自由。
  兄台有搞笑的天分,一起来玩数学吧!把我们的孩子玩成数学迷,把我们自己玩成大顽童、老顽童!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8-12-1 21:15 编辑 ].

TOP

昨天同事考我一道题,说是他LP出了帮儿子甄选数学教练的,他已经被排除在候选人范围之外了,颇不服气,拿来考我们。

一片草地,27头牛吃了6天吃完,草每天都在长哦;
23头牛吃了9天吃完;
问,21头牛吃几天吃完。
不许用代数,必须用算术做。

不算难,却也颇费了些功夫。只是同事的儿子还不到半岁呢。.

TOP

引用:
原帖由 hxy007 于 2008-12-1 20:48 发表
  编教材?不敢滴。
  我既不是数学出身,也不是小学老师,胆敢编小学数学教材,岂不真地亵渎数学了!
  不过,是不是可以写本《亲子数学》之类的小册子?这个,好像也力不从心。玩可以,白纸黑字出成书,有 ...
支持,可以先以Blog的形式积累材料。
我要是不行,还可以拉我老师嘛。.

TOP

引用:
原帖由 hxy007 于 2008-12-1 20:48 发表
  编教材?不敢滴。
  我既不是数学出身,也不是小学老师,胆敢编小学数学教材,岂不真地亵渎数学了!
  不过,是不是可以写本《亲子数学》之类的小册子?这个,好像也力不从心。玩可以,白纸黑字出成书,有 ...
要不LZ开个亲子数学圈子?多积累些好帖子,小册子也就水到渠成了。小弟非数学系出生,跟着LZ混混还可以。火车是运茶的对数学也很有心得。大家一起取长补短,会有很多大人和小孩可以受益。 不知LZ意下如何?.

TOP

回复 16#hxy007 的帖子

看得出家长真用心了.我家大宝我也不知动了多少心思呢.特别那些巧算题.  后来想了好多办法,还是这个帮他归纳的方法最有效点. 比如巧算有四种.  每次一看到巧算的,就用这4种方法试.现在都基本不错了,如292+292*9,就要添数,把292不妨添成292*1,这样就是292*1+292*9=292*(1+9)=2920. ,我这里有些我家大宝薄弱地方,我给他出的一些题,不知有没有帮助?.

TOP

回复 218#小宝大宝老妈 的帖子

三年级数学练习题
一、填空
1.60毫米=(    )厘米
2.2吨=(    )千克
3.8米=(    )分米
4.5000克=(    )千克
5.3千克=(    )克
6.7千米=(    )米
7.400厘米=(    )米
8.6000千克=(    )吨
9.3吨500千克=(    )千克
10.3600千米=(  )千米(   )米
11.1吨-320千克=(    )千克
12.480毫米+520毫米=(    )毫米=(    )米
13.7008千克=(    )吨(   )千克
14.4米7厘米=(    )厘米
15.1米-54厘米=(    )厘米
16.830克+170克=(    )克=(    )千克
17.1米-2分米=(    )分米
18. 1厘米+19毫米=( )厘米(  )毫米
19. 2分米-18厘米=(   )厘米=(   )毫米
20. 14厘米+26厘米=(    )分米
21. 600米+300米=(  )千米=(   )米
22. 500厘米+300厘米=(     )厘米(     )分米
23. 1600千克-600千克=(  )千克   
24. 1吨-400千克=(      )千克
25. 600千克×6=(       )         
26. 5厘米×10=(      )   
27. 36吨÷6=(  )吨=(      )千克=(      )克
28. 2小时15分+3小时=(   )小时(  )分
29. 6小时-30分=(  )小时(  )分
30. 23分米=(  )毫米      
31. 100厘米-30厘米=(  )厘米=(  )分米
32. 7300米-300米=(   )米=(   )米
33. 910米+290米-200米=(     )米=(    )千米
34. 0.15千克=(     )克        
35. 3.001吨=(    )吨(    )千克
36. 3.7平方分米=(     )平方毫米  
37. 5.80元=(   )元(   )角
38. (   )分米=1.5米               
39. (     )吨(    )千克=4.08吨
40. 510米=(    )千米                 
41. 5米16厘米=(      )米
42. 5千克700克=(    )千克                  
43. 0.95米=(    )厘米
44. 4700米=( )千米                 
45. 3650克=(        )千克
46. 40.06吨=(      )千克            
47. 1.4米=(          )分米
48. 7.05米=(  )米(   )厘米
49. 5.45=(  )千克(   )克 
50. 3千米50米=( )千米          51.(      )时=30分
52. 3千克500克=(   )千克       53. (    )时=2时45分
54. 2.78吨=(  )吨(  )千克
55. 0.25时=(   )分   
56. 504厘米=(  )米             
57. 4.2米=(  )米(  )厘米
58. 10米7分米=(   )米 
59. 9千克750克=(   )千克       
60. 8.04吨=(  )吨(  )千克
61. 6.24米= (    )分米    
62. 1元4角6分=(   )元
63. 2米3厘米=(    )米
64. 2小时=(  )分       60秒=(  )分
    60分=(  )小时    1星期=(  )天
    3分=(  )秒         4星期=(  )天
   3年=(  )个月    120小时=(  )日        
65. 1.2时=(  )时(  )分
66.20张纸叠起来厚1毫米,100张叠起来厚(    )毫米.
67.每个曲别针长30毫米,粗1毫米.这样两个曲别针扣起来长(    )毫米.
68.闰年有(  )天,平年有(  )天。
69. 1900年的二月有(    )
70.一年有(  )个月,一年有( )季度,
第一个季度是( )月、( )月、( )月。
第二个季度是( )月、( )月、( )月。
第三个季度是( )月、( )月、( )月。
第四个季度是( )月、( )月、( )月。.

TOP

回复 219#小宝大宝老妈 的帖子

71.“六一”儿童节在( )月,在第( )季度。
“国庆节”在(  )月,在第(   )季度。
“劳动节” 在(  )月,在第(  )季度。
“教师节”在(  )月,在第(  )季度。
72. 闰年第一季度有( )天,平年第一季度有(  )天。
73. 六月有( )天,有( )个星期零( )天
74. 7月1日的前一天是(  )月( )日
75. 8月30日的后一天是( )月( )日76.平年2月的最后一天是( )月( )日77 闰年2月的最后一天是( )月( )日
78.平年一年有( )天闰年一年有( )天
79.平年二月有( )天闰年二月有( )天
80. 闰年第二季度有( )天,第一季度有
(    )天,上半年有(     )天。
81. 3月和5月一共有(     )天,7月和8月一共有(     )天。
8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  )年(  )月(  )日。到2006年10月1日成立了(  )周年。
83. 教师节是(     )月(    )日。
84. 劳动节是(    )月 (    )日。
85. 2002年二月有( )天。
2003年二月有(  )天。

二、在(    )内填合适的单位名称
1.大树高17(    ).
2.一只小猫重2(    ).
3.火车每小时行78(    ).
4.一辆坦克重6(    ).
5.钥匙长60(    ).
6.一个梨重320(    ).
7.小华身高130(    ).

三、在○内填上“<”、“>”或“=”(每题1分,共8分)
1.4吨○499千克
2.3分米○300毫米
3.700毫米○70米
4.600千克○6吨
5.10千克○100克
6.10米○900厘米
7.3分米7厘米-9厘米○28厘米
8.1吨800千克○1080千克

四、选择正确答案的序号填(    )内
1.1小袋水饺粉重5(    ).
①克  ②千克  ③吨
2.数学课本的宽是145(    ).
①毫米  ②厘米  ③分米
3.黄河牌汽车的载重量是7(    ).
①克  ②千克  ③吨
4.武汉长江大桥比南京长江大桥短5102(    ).
①分米  ②米  ③千米
5.一个鸡蛋约重70(    ).
①吨  ②千克  ③克
6.一支钢笔长14(    ).
①分米  ②厘米  ③毫米
7.4千克○4千米.
①=  ②<  ③不能比较
8.两层楼之间有22个台阶,每个台阶的高度是15厘米,从一楼到四楼升高了(    ).
①1320米  ②990厘米  ③1320厘米
五、判断,在(    )内对的打“√”,错的打“×”.并在横线上改过来

1.赵亮家的客厅长5分米.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一汽车的载重量是8千克.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一块菜地长48千米.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一袋面粉重45吨.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小玲体重是31千克.(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列式计算
1.甲数是108,是乙数的3倍.甲、乙两数的和是多少?




2.甲数是43,比乙数的2倍还多13,乙数是多少?




3.把1吨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多少?





4.比1千克的3倍少100克是多少克?





七、解答应用题
1.一条路长8千米.一个修路队每天修250米,修了16天后,还剩多少米?










2.面粉厂库存面粉900袋,每袋50千克,用一辆载重9吨的汽车把这些面粉运往粮店,需几次运完.


3.甲、乙两城相距860千米,一辆汽车以每小时60千米的速度从甲城开往乙城,行了11小时后,汽车离乙城还有多少千米?






4.货场有煤54吨,已经运出4次,还剩6吨没运,平均每次运多少吨?






5.小华3分钟步行210米,汽车每分钟的速度是小华步行速度的9倍,汽车每分钟行多少米?






6.水果店运来苹果340千克,梨260千克,运来苹果和梨的总重量是桔子的6倍,运来桔子多少千克?







7.两个钻井队,第一队钻井1900米,比第二队少钻200米,两个队共钻井多少千米?







8.一台机器重800千克,有30台这样的机器用载重5吨的汽车来运,需几次运完?





八. 解决问题:
1. 小明今年12岁了,但他只过了两个生日,那他是那年出生的 ?

2.  学校的棕榈树是1990年1月1日种下的,那到2003年的1月1日一共长了多少天?

3.  平年1年有多少天?是几个星期零几天?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49年10月1日成立的,到今年10月1日是多少周年?

5.以下年份中, 闰年是(         ) 平年(          )
1800   1267  1945   1949   1964 1927
1956  1900 2000  1980  1994 2004
2108  1905 1964  1500  3000


31×7=217(7个大月)       30×4=120(4个小月)
平年217+120+28=365(天)      闰年217+120+29=366(天)
(2)平年:30×12+7-2=365(天)闰年:30×12+7-1=366(天)
小结:平年365天,闰年366天。.

TOP

快乐不私藏

引用:
原帖由 yiyilaoba 于 2008-12-2 10:57 发表

要不LZ开个亲子数学圈子?多积累些好帖子,小册子也就水到渠成了。小弟非数学系出生,跟着LZ混混还可以。火车是运茶的对数学也很有心得。大家一起取长补短,会有很多大人和小孩可以受益。 不知LZ意下如 ...
  谢谢两位老兄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就在这里交流,如果条件基本成熟,就出个小册子。出不成,也没有关系。关键是我们一起来交流,想法子让孩子保持对数学的兴趣。
  粗粗看了一下前面的帖子,感觉除了我们三个及火车是运茶的之外,春来草自青、谷子、sanmum、xiaoximama、merry77、sunbaby020123、小龙爸、洋葱头妈、YANGXIMI等BBMM,都是同道中人。各位肯定都有许多辅导孩子学数学方面的有趣而有效的经验,不妨提供出来让大家分享。还有许多潜水的BBMM,如果赞同我们的追求,也请经常浮出水面顶一顶这个帖子,贡献一些育儿经验。
  我们为什么把种种快乐学习数学的经验放在这里,让大家分享呢?难道我们不知道,让别人家的孩子也快乐学习、有效学习,不就是对我家孩子升学构成了威胁吗?我知道,但我不这样想。我不认为,人生是一个人对所有人的战争。我认为,人生是一个人和所有人共生。我的感受是:
  (1)一个孩子是不可能快乐学习的。尽管我们夫妻竭尽全力,呵护孩子的学习兴趣,但三年来我家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在不断下降。我们非常担心孩子有朝一日会产生厌学情绪,而且,我们深知,一个人一旦厌学,那就万劫不复了。可是,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学校过快的学习速度、过密的学习密度、过大的作业量(尤其是那些孩子早已会了却不得不反复操练、缺乏任何智力挑战仅仅挑战孩子细心、耐心、忍受枯燥之毅力的无聊习题),让孩子逐渐觉得数学比学校的午餐还倒胃口。
  我在天真地想,如果我孩子的所有同学都快乐学习、有效学习,老师就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那般机械地苦练、傻练我们的孩子。如果他们出于别的考虑,过度训练我们的孩子,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反对了。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家长也赞同刻苦学习,欣赏老师大量训练孩子,认为只有这样的老师才是敬业尽职的好老师。这等于是在纵容老师大练特练我们的孩子。
  (2)我们想到的、用到的促进孩子快乐学习数学的法子越多,我们就会越强大,越有说服力。那些迫使我们孩子刻苦训练的人就会越不安,越有忌惮。也许我们来不及改变孩子当下的学校学习状况,但会促进孩子未来学习状况的改变。也许我们这样做了,还是可能没有改观。但是,我们不做,就肯定没有改观。我们与其抱怨不迭,被动应付,不如积极行动!
  请有好主意的BBMM用你们的好主意来支持本帖,即使不提供具体建议,浮出来顶一下,也是一种参与、一种支持、一种力量。
  让我们的声音强大一些!
  让那些不动脑子只会让孩子苦练把孩子练废掉的人感到惭愧!感到不安!——你们配做父母吗?你们配做老师吗?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8-12-2 14:30 编辑 ].

TOP

在超市里边学数学

删帖请给出理由 http://weibo.com/ccpaging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5-11 10:49 编辑 ].

TOP

我们不越俎代庖

引用:
原帖由 小宝大宝老妈 于 2008-12-2 13:10 发表
三年级数学练习题
一、填空
1.60毫米=(    )厘米
2.2吨=(    )千克
3.8米=(    )分米
4.5000克=(    )千克
5.3千克=(    )克
6.7千米=(    )米
7.400厘米=(    )米
8. ...
  赞同ccpaging的建议。如果给孩子真正的生活机会,这些单位换算题,根本就不会成为问题。
  另外,这位可爱的MM好像误解了本帖的意思。我们是在讨论如何让孩子觉得数学有意思,不是在交流如何练孩子。
  这种题目,要出就让老师出去。别去招孩子讨厌!实在不放心,就让孩子出张考卷考你吧!你可以装傻出错,让孩子去发现,让孩子给你讲解。古人说:教学相长。教,是一种再好不过的学习方式。试试看!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8-12-2 15:03 编辑 ].

TOP

看几位爸爸高手切磋,真是好帖。文理全才,真是难得。严重支持本帖!.

TOP

回复 218#小宝大宝老妈 的帖子

您说比如巧算有四种,哪四个,取经来了.

TOP

巧算是规律的总结,如果仅教给口诀,那么仍停留在术的层面。现在的课程太赶了,我们的老师来不及等待孩子去发现。
我们孩子是小一,数学上来教10的组成,这是没错的,但是用背的方式学10的组成那就不是数学了。幸运的是,我们在之前已经通过直观的方式建立了10的组成的概念,不幸的是目前我似乎无法放心放手让孩子只被老师教成夹心饭——题会做了,确没了探索下去的兴致。
那天和朋友聊天,谈到二年级开始教估算了,问孩子什么是估算,答不知道,老师就教了往整数靠就是了。那么为什么要在二年级就开始教估算呢?(ccpaging前面其实已有说过)怎么教估算呢?如果老师自己没想清楚,我不知道孩子怎么能清楚。

[ 本帖最后由 merry77 于 2008-12-2 15:54 编辑 ].

TOP

想象中的放牧

引用:
原帖由 merry77 于 2008-12-2 09:15 发表
昨天同事考我一道题,说是他LP出了帮儿子甄选数学教练的,他已经被排除在候选人范围之外了,颇不服气,拿来考我们。

一片草地,27头牛吃了6天吃完,草每天都在长哦;
23头牛吃了9天吃完;
问,21头牛吃几天吃完。
不许用代数,必须用算术做。
  还是先用代数做一下。后面会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

  设草地最初有x份草,这块草地每天能够长y份新草,21头牛吃这块还在不断长的草地需要z天。
  依题意得如下方程组:
  x+6y=6×27
  x+9y=9×23
  x+yz=21z
  解方程组得:
  x=72
  y=15
  z=12

  最初我没有想到用什么算术方法去做,因为我会更好的方法,为什么不用呢?但是等我解完方程,我就找到了一种辅导小学生探讨这个题目的算术方法。我猜想,指导孩子用算术的方法算出这块草地每天长出几份新草,进而算出原来有几份草,难度不大。难的是,就算知道了这两个条件,如何让孩子用算术的方法求得z.
   
  如果72+15z=21z,那么6z=72,因此,z=72÷6=12

  也就是说,我得想办法,让孩子最终列出72÷6这个式子,求得答案。我该怎么办呢?我还没有试过。但我是这么设计的,各位觉得合适的话,可以在孩子身上试一试。如下是一场想象的快乐的亲子数学探究。

  (1)这块草地每天长几份草?
  父:这个题目,你有办法解决吗?
  子:太难了,不会做。
  父:要是知道原来有几份草,每天会长几份草,这个题目就可以做了,是不是?
  子:好象可以。
  父:有没有办法求出这块草地每天长几份草呢?
  子:没有办法。题目里没有说。
  父:那么,题目里告诉你哪些已知条件?
  子:一块草,要是27头牛来吃,可以吃6天;要是23头牛来吃,可以吃9天。
  父:23头牛来吃,比27头来吃,可以多吃几天?
  子:9-6=3,3天。
  父:27头牛吃6天,总共吃了几份草?
  子:27×6=162(份)。
  父:23头牛吃9天,总共吃了几份草?
  子:23×9=207(份)。
  父:噫,奇怪了——同一块草地,怎么吃出了不一样的份数?
  子:那是因为23头牛多吃了3天,这些多出的份数,是新长出的草。
  父:这3天多长了几份草?
  子:207-162=45(份)。
  父:那么,这块草地平均每天长几份草?
  子:45÷3=15(份)。
  父:你刚才还说算不出来。你看,现在不是算出来了吗?(这句话很重要,一定要鼓励)
  子:是啊,我还以为很难算呢!
  父:对,不难。只要认真想了,就会找到解决办法。现在,你重新想一下,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也很重要,不要急着做下去)

  (2)这块草地原来有几份草?
  父:现在,你能够算出原来有几份草了吧?
  子:能!
  父:说说看,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别让孩子急于列式计算,让他先说解决方案,即解题思路)
  子:要知道原来有多少份草,就要知道总共吃掉多少份草,还要知道新长了多少份草。吃掉的总份数减去新长的份数,就是原来的份数。
  父:这样想是对的。现在你就把这个想法列成算式,然后算出来吧。
  子:(27×6)-(15×6)=162-90=72(份)
  父:这样算是对的。可是,有没有更聪明的算法呢?
  子:(27×6)-(15×6)=(27-15)×6=12×6=72(份)(这个算法,对后面的探讨有帮助)
  父:还可以用别的算式求答案吗?
  子:用23头牛9天吃完草,也可以算。(23×9)-(15×9)=(23-15)×9=8×9=72(份)
  父:这等于是在验算了,对不对?
  子:对。

  (3)这块草地21头牛可以吃几天?  
  父:草地原来有多少份草,每天会长几份草,你都知道了。现在可以算出这块草地让21头牛去吃可以吃几天吗?
  子:可以了。
  父:那你算算看。
  子:我想了一下,还是算不出来。
  父:不要着急。你会想出办法的!(鼓励和积极的暗示永远是重要的)老爸给你出个主意,要不要?
  子:要的。
  父:假定你就是牧场主,你有21头牛,找到一块草地。这块草地每天都会长出嫩草叶,请问:新长出来的嫩叶最好让谁吃?
  子:让牛宝宝、牛妈妈吃。
  父:对!还可以让牛爷爷、牛奶奶吃。你的牛当中宝宝、妈妈、爷爷、奶奶加起来恰好有15个,都让它们去嫩草叶,好不好?(关键所在,要是孩子能够想出来,那就是天才了)
  子:好!这样牛宝宝和牛妈妈、牛爷爷、年奶奶每天都能吃嫩草叶了。
  父:对啊,而且每天吃得不剩一点,是不是?
  子:对呀,15份草刚好吃完。一天长15份,就吃掉15份。
  父:那么,剩下的老草让谁吃?
  子:让牛爸爸吃!(姥姥的,这个没良心、偏心眼的白眼狼!)
  父:好吧。牛爸爸就吃原来的老草叶吧。有几份老草叶呢?
  子:72份,刚刚算过了。
  父:有几个牛爸爸呢?
  子:21-15=6(个)。
  父:那么,这些老草牛爸爸们可以吃几天?
  子:72÷6=12(天)。
  父:草都给牛爸爸吃掉了,牛宝宝、牛妈妈、牛爷爷、牛奶奶吃什么呀?
  子:他们吃新长出来的嫩叶呀!每天先让牛宝宝、牛妈妈、牛爷爷、牛奶奶吃长出来的叶尖尖,吃好以后再让牛爸爸吃老叶子,不就可以了。(我倒,我们做老爸的就这么惨!)
  父:那么,你说,这块草地你那21头牛可以吃几天。
  子:12天。
  父:你怎么算出来的?
  子:假定让15头牛去吃每天长的新草叶,剩下的牛去吃老叶子,吃光了老草,新草也不长了,就吃完了。(重要的重复)
  父:请你列算式,算出来。
  子:72÷(21-5)=72÷6=12(天)
  父:你验算一下,看一看,这个想法和算法对不对?
  子:72+15×12=252,21×12=252,所以72+15×12=21×12。经过验算,我的想法是对的,也没有算错。
  父:这个题目是不是有点难?
  子:是。
  父:这么难的题目,你也做出来了,是不是特别高兴啊?(重要的强化)
  子:是很高兴。
  父:等一下用这个题目去考一下妈妈,好不好?(重要的复习,MM最好装傻,让孩子来当小老师给MM讲解。MM可要耐心听讲哦,我讲解都那么繁,孩子会更加繁琐)
  子:好啊!

  特别声明:如果这样启发,孩子也做不出,或跟不上思路,就不要为难孩子,也不要对孩子有消极的评价。因为它难度太大,本来就不适合让小学生做。只有在孩子感兴趣,能够理解的前提下,做一做,玩一玩,激发孩子的数学兴趣。这个题目到中学,最笨的学生都能够解。放心好了!
  本人不打算现在(三年级)就在孩子身上试教这个题目。日子长着呢!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8-12-2 17:44 编辑 ].

TOP

份 = 每头牛每天吃的草
画图可能也可以解决。

也觉得太难了。如果孩子掌握方程式,就简单多了。

我儿子这2天都还在画日历呢。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08-12-2 17:39 编辑 ].

TOP

回复 228#ccpaging 的帖子

  二年级生做日历确实很合适,制作中也可以学到、用到、发现许多东西。其中必有许多有趣的故事,请兄台记录下来让大家分享学习!.

TOP

删帖请给出理由 http://weibo.com/ccpaging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5-11 10:49 编辑 ].

TOP

我曾经在小学板块开过一个颇具争议性的帖子,反对全民奥数。后来还写过一个休闲数学的帖子,适合中学生玩玩,也有一阵没有更新了。

中国小学生的数学学得太多了,到了高中反而又止步不前,在初等数学的圈子里不停打转。

进度太赶不是好事。一个人的成就,不在于他起步比别人早或者开始的时候走得比别人快,而在于他的路能不能越走越宽。把数学的乐趣还给孩子吧!.

TOP

引用:
原帖由 yiyilaoba 于 2008-11-28 17:50 发表


美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其中一个片断,是在一个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和我打招呼,脸上洋溢着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非常非常HAPPY的一张脸。就他的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我想他一辈子都不需要刻苦。我发自内心的爱这张快乐的脸和他的快乐生活,但是,我不会选择过他那样的生活,尽管我深知那也是快乐的。

每个人有机会选择他/她想要过的生活,争取他/她想要的快乐,这是社会成熟和进步的一种表现。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TOP

我在淘宝上订的<可怕的科学>没货了,晕死我了!.

TOP

回复 227#hxy007 的帖子

72÷(21-15)是正规的解法。
如果已经知道每天要新长15份草,用笨办法来做:
23头牛吃9天吃完了,那么21头牛吃9天,应该还剩 (23-21)x9=18份草没来得及吃;
第10天,有18+15(新长的)=33份草,21头牛吃一天,还剩12份;
第11天,有12+15 = 27份草,21头牛吃一天,还剩6份;
第12天,有6+15=21份草,21头牛吃一天,刚好吃完。
呵呵,幸好有21头牛来吃,如果只有15头牛,那就永远列不完了。.

TOP

好贴 收藏起来慢慢学习。儿子今年也是三年级,我一直比较重视他的数学,觉得他对概念的理解还可以,但是计算能力相对偏弱,屡有低级错误。测验时很多题目都是程式化的,有时故意制造一个小陷阱,比如每次都会有一题把可以凑成1000的互补数相减,让孩子误以为可以相加。可孩子就是不长记性,我总是说他,人家挖个坑你就往里跳啊。不知道他是属于概念不清,还是训练太少。还请LZ多传授一些如何培养三年级男孩学习数学的经验。(我们没有在外面学习任何补习班,包括奥数。)另外,哪位MM在淘宝上买到了《可怕的科学》,烦请短我告知在哪家店买的,多谢多谢。.

TOP

引用:
原帖由 hxy007 于 2008-12-2 14:22 发表


  谢谢两位老兄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就在这里交流,如果条件基本成熟,就出个小册子。出不成,也没有关系。关键是我们一起来交流,想法子让孩子保持对数学的兴趣。
  粗粗看了一下前面的帖子,感觉除了我们三 ...
太赞同了!虽然我自己的孩子才3岁,但在很久以前就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让孩子在愉快和兴趣中学习、成长。因为我自己偏科得一塌糊涂,强烈体会到学习积极性的作用。文科好就是因为自己有兴趣,不仅把学习当成享受,还主动阅读和大量积累,积极性高;而数学,虽然小的时候还是很好的,但因为初中那个数学老师和我爸联手打击了我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此深恶痛绝。高考时连及格线(90分)都没到,进大学还是靠文科拉分的。
因此,我深切同意你们几位的看法,并且十分感激你们这种分享的精神。虽然自己数学很不灵光,但是我会坚定支持你们的。

[ 本帖最后由 奶牛豆豆 于 2008-12-3 10:22 编辑 ].

TOP

Enjoy life, working and learning, so we can be happy.

引用:
原帖由 zhenai 于 2008-12-2 22:01 发表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就在刚才,我进办公楼之前,看见一位同事撞在了那堵宽敞明亮的玻璃门上。
  夏天大门开口正对着大堂的中轴,最近改开最靠边的那扇门,以免冷风直接灌进室内。问题是大家习惯了走中门,现在开着的边门又没有明显的提示,心不在焉来上班的同事们接连撞中门。我们提醒门卫给点标示,人家指着玻璃门墙上那条淡淡的红线说:“有标志耶,是你们自己不小心,没有注意!”我说:“就是因为有人不留意,所以才要标志明显一些呀!”我建议他,正面可以贴上“欢迎上班,小心玻璃!”背面贴上“平安回家,小心玻璃!”诸如此类的提示,既实用,又温馨。人家讽刺我说:“哎呀,你来当领导就好了!”
  遇到这种门卫,真是无话可说。我在想,要是让我当门卫,我就会主动想到贴这么温馨的提示。我还会想办法弄几盆花木,摆在不开的玻璃门前,让想撞门的同事都撞不着,也让我守卫的大门变得更加美丽而富有情趣。我还会向领导建议,在空空如也的大堂里,放上一些沙发或椅子,还有茶几,好让等待接见的访客有个歇脚的地方。现在他们在我面前焦急不安地晃来晃去,我多没面子啊!还烦我。另外,我会要求在门口放上几把公用的雨伞,再放上一块可以让各位员工脚底变得干净一些的地毯——我可不愿意让我可爱的大堂地面有许多温漉漉、脏兮兮的鞋印。我还愿意代同事们接收快送过来的邮件,免得有那么多不明身份的家伙在我把守的大楼里窜来窜去,留下安全隐患。我要让各位同事不仅仅把我看成是门卫,我要真正成为这座大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为全体同事可以信赖也常有依赖的员工。
  我做这些,不是好表现,不是为了受到领导的表扬、同事的赞赏,也不是为了晋升、拿更多的奖金,而是为了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专业,更有成就感,更具尊严,更有意思。我不想让自己的工作仅仅变成谋生的手段,我还要在工作中享受工作的乐趣。这样,我就会有一张像那位美国加油站普通工人那样灿烂的笑脸——工作多美好!生活多美好!!如果有人以为,我的快乐和幸福是浅薄的,我的追求是卑微的,那我可不认同。我的工作固然没有多少科技含量,但我的工作充满人文关怀。不要以为不是技术活就不用动脑筋,你没有看见吗?——我的活干得多漂亮!那是因为我不但在用脑干活,而且在用心干活!我把在常人看来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干出了科技含量,还干出了人文情怀。我让我的工作变得一点都不比精英们的工作下流。我让同事、顾主开心、舒坦,我自己也因此开心、舒坦,我心里美着呢!
  仅仅为谋生而工作,工作就是苦役。即便是为了某个外在的崇高目标而工作,亦复如此。君不见,那些说是为国争光的国家足球队官员把中国足球弄成了什么样子?君不见,那些为挣大钱而比赛的国足队员把足球踢成了什么样子?他们哪里像我们踢球啊?!他们被那些崇高或不崇高的外部动机,弄得紧张兮兮,了无乐趣。我们踢球的动机则如此地单纯,仅仅是为了享受踢球本身的快乐。虽然我们也想赢球,想方设法让本方进球,同时防止对方进球;但是,对方巧妙的过人、流畅的配合、精彩的射门,依然会赢得我们的掌声和喝彩。这个时候,输赢并不重要,重要是我们享受生活。
  我时常陪孩子打乒乓。刚刚启蒙时,让孩子学会打乒乓、喜爱打乒乓,固然是我这个爸爸的责任。但我可没有仅仅把它当成责任和义务,我在琢磨如何当陪练,让孩子觉得我的水平和他差不多。他水平提高一点,我给出的球也提高一点难度。我在孩子面前做不到从心所欲,我就把这当成是学习,学习如何平衡胜负,让孩子有胜有负,每局双方的比分还差不多。很长时间以来,孩子都以为我的水平只比他高一点点,因此在想尽办法多赢我一些。我心里那个乐呀!
  可是,我最近高兴不起来了。随着孩子水平上升,我真地和孩子旗鼓相当了。照理,我应该为此而骄傲。可是,孩子变得越来越计较胜负了。有时,为了让孩子看淡一点输赢,多享受一点打球本身的乐趣,我们夫妻俩会使出全身的解数教训这小子,让他尝尝输球的滋味。他不能正确对待,结果往往弄得不欢而散,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我一直在纳闷:是谁、是什么原因弄得我孩子享受不了打球的乐趣?有什么办法恢复孩子当年那种为学打乒乓而打乒乓的纯朴动机?
  有一回,我们的邻桌有一对中年男子正在私下比赛。他们的乒乓水平相当高,也非常接近,比赛十分激烈。我和孩子停下来看他们比赛。两个鬓发都有些花白的男人像小孩,寸土不让,每球必争,非常计较。自己失误了,就会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一幅痛苦不堪的模样。有趣的是,对方打出好球,也会大声地叫好,然后斗志更加昂扬……他们打球是一种享受,我们看得也入了迷。这两人比赛,无论谁输谁赢,都是没有奖品奖金奖状的。他们获得的唯一奖赏,就是这场酣畅淋漓的球赛本身,他们从中获得了无穷的乐趣,无论输赢。他们年届中年,还从家里跑出来,相约到这里打球,肯定是因为他们爱好这个,肯定是因为从小到大他们都觉得打乒乓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很难想象,如果他们当初学打乒乓的时候是为了有一技之长,为了升学时加分,或者为了成为国手,为家门荣耀,为国争光,总之,为了打球之外的某个结果,他们怎么可能现在还会来打球?在这样的动机支撑下,他们也许也能够刻苦训练一段时期,但是不大可能到了四十多岁还像小孩子一样,偷偷跑出家门,来过把打球的瘾。我就是这样理解这两个乒乓男人的,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是不是也从中明白了一些生活的道理。但我真地希望他这样——打球就是打球,打球时不要想那么多,只想享受其中的乐趣;学习就是学习,学习时不要想那么多学习的外部后果,在学习中只享受学习的乐趣。
  可是,孩子入学之后,学习的动机逐渐被严重扭曲。在刻苦学习的恶劣学风中,诸如数学之类的知识是一种异己的力量,本身是枯燥乏味的,学习本身因而是辛苦的,是痛苦的。只不过因为学习可以带来好的结果,所以才要孩子们忍受苦难而刻苦学习。对于有类似学习观的家长和老师来说,激发和维持孩子的学习动机,就是用这种学习的外部结果,去诱导孩子从事学习。他们能够做到的最高明之处,不过是给一粒粒苦涩的知识药丸包裹上一层糖衣(近的如老师的表扬、小五星、小红旗,同学的赞美,以及父母的笑脸、各种各样的奖品,或者多看一会电视;远的如找到一份好工作,或者当大人物,娶美女、嫁金龟、挣大钱),哄着孩子们把它们吃下去,吃上9年、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种强化机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怎么会享受工作,享受生活?他们非但不能享受工作、生活,而且对所谓工作还有乐可享的观点嗤之以鼻。于是,他们只能像奴隶那样,刻苦学习一阵子,辛苦工作几十年,含辛茹苦生活一辈子。

[ 本帖最后由 hxy007 于 2008-12-3 12:41 编辑 ].

TOP

提示: 该帖被自动屏蔽

TOP

回复 238#samiaaron 的帖子

chh_longlong 后来在233楼说没货了。我刚才花了一上午的时间,也是到处打听,都没有全套的。淘宝上好多卖家都是当当或者卓越的代购,所以,基本上各家的情况都差不多。我问的几家,都是还有十几本,主要是另类新知这个系列,估计是卖剩下的。我比较下来,选了相对最多的一家,16本,先拿下再说。

[ 本帖最后由 tangtang0707 于 2008-12-3 12:24 编辑 ].

TOP

提示: 该帖被自动屏蔽

TOP

引用:
原帖由 hxy007 于 2008-9-22 20:29 发表
ccpaging 辅导孩子数学的方法表明此君深得数学之妙处,俺也试着用类似的方法辅导孩子。但我觉得这类方法在今天太奢侈,难以坚持,可行性很成问题。试以一例说明之(这是两年前的一篇育儿日记)。

  儿子一年级学 ...
这位,好简单的一道题,被你搞的这么复杂?难怪你孩子搞不清楚了。
完全没必要撤进3元方程式的,关键是教会孩子“巧解”此题,并且触类旁通,方法是越简单越明了越好的,这样孩子才会有兴趣。.

TOP

儿子,请不要崇拜我,你也可以做到的

删帖请给出理由 http://weibo.com/ccpaging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5-11 10:49 编辑 ].

TOP

例如,“明年的生日是星期几”,最简单也是最巧妙的,就是一句话:
365 / 7 = 52 .... 1

可是,如果你跟孩子把这个方程式一写,孩子是什么感觉呢?
1、BB很牛,我都不知道哪里开始做,你瞬间就搞定了。
2、很巧妙,很崇拜,我脑子笨想不出这么巧妙的办法。
3、下次碰到问题,我准备继续请教你好啦。
4、考试最好不要出这种题,因为我考试的时候,BB不在我身边。


首先是要教会孩子理解题目,看懂题目。
理解之后是思考从哪里着手解题。
然后是遇到类似的题目怎样解决。
教孩子的是方法、思路而不是就眼前这道题目的100种解法。
我还是坚持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也许你现在花10天教会他中学数学,等他上了中学会发现原来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全都明白了。
还有一点就是用最简单实用的方法解题,没必要把简单题目复杂化。生活中很多事例告诉我们,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这不单单是灵感的问题,而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的问题。为什么有的人永远都会有新的创意、想法,而有的人却永远缺少那一点?仅仅是灵感吗?我想真正缺少的是换一个角度思考吧。.

TOP

回复 242#ccpaging 的帖子

举个最近我遇到的事情:
我们领导给我们组出了个题,让两个复旦的研究生带头。结果是3天过去了,两个人忙得不亦乐乎,把大学物理和物化的书都搬出来为求一解。
结果我们组新来的一个小姑娘上网查到,在一个毫不相关的领域人家有现成的结果可以给我们用,只要再乘以一个系数就ok了,至于过程,领导不会关心,只要结果就可以了。当然,你可以说她投机取巧,不过最后是全组的人佩服的五体投地,我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是灵感的根源。.

TOP

引用:
原帖由 葱妈妈 于 2008-12-3 14:38 发表
我还是坚持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也许你现在花10天教会他中学数学,等他上了中学会发现原来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全都明白了。
10级的时候打30级的怪,技巧很要紧;等练到30级的时候就很容易打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葱妈妈 于 2008-12-3 14:50 发表
举个最近我遇到的事情:
我们领导给我们组出了个题,让两个复旦的研究生带头。结果是3天过去了,两个人忙得不亦乐乎,把大学物理和物化的书都搬出来为求一解。
结果我们组新来的一个小姑娘上网查到,在一个毫不相关 ...
也可以说是这两个研究生还没有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

TOP

无招胜有招

删帖请给出理由 http://weibo.com/ccpaging

[ 本帖最后由 ccpaging 于 2013-5-11 10:49 编辑 ].

附件

1.jpg (41.65 KB)

2008-12-3 15:32

1.jpg

TOP

引用:
原帖由 yiyilaoba 于 2008-12-3 15:13 发表

也可以说是这两个研究生还没有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
小孩子要学会围绕问题来学习。这儿说的问题,是指problem,不是question。

小孩子常常会表现出来,或者说,“这样没有兴趣”;但实际上,他/她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不会”或者“做不到”,还有就是他/她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

用玩的方式,或者引诱、奖励、惩罚什么,其实是一回事,都是一种外在pull或者push的方式;好奇心和好学是小孩子的天性,发自内心的动机才可能产生持续的学习动力,而不论这个学习的过程是“快乐”还是“刻苦”。要小孩子发自内心想学,就要有让小孩子好奇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problem。

当小孩子能够发现problem,他/她就自然而然会关心如何去解决这些problem,他/她就会慢慢学会解决problem的各种各样的方法。

有的小孩子天生喜欢问问题,有的有问题但不喜欢问,也有的就是没什么问题,碰到小孩子没有问题,大人不妨多问问小孩子问题。

有了问题,才可能有知识和方法。

一个人学习数学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浓缩的数学史。

课外/家庭辅导,有别于学校的教育,没有必要越俎代庖;真想辅导好小孩子的数学,我觉得BBMM自己把数学史学好就够了;至于那些各种各样回字有几种写法的题目,还是留给学校去做吧。.

TOP

引用:
原帖由 ccpaging 于 2008-12-3 15:20 发表


有感,转一段金大侠的著作。
================================================
......小昭上前几步,呈上张无忌从赵敏处取来的那柄木制假倚天剑。张三丰接在手里,笑道:“是木剑?老道这不是用来画符捏诀、 ...
是的,学到这个阶段,悟性比勤学苦练更要紧了。不过,基本功还是要靠勤学苦练打扎实,这样到需要融会贯通的时候,才有东西来融来通。
贴主是数学系科班出生,能不能讲讲为什么从1数到9,然后10就要进位?.

TOP

引用:
原帖由 merry77 于 2008-12-2 09:15 发表
昨天同事考我一道题,说是他LP出了帮儿子甄选数学教练的,他已经被排除在候选人范围之外了,颇不服气,拿来考我们。

一片草地,27头牛吃了6天吃完,草每天都在长哦;
23头牛吃了9天吃完;
问,21头牛吃几 ...
会不会“他LP”心目中的正确答案是:
“我认为不应该在孩子学方程式之前,教授这道题目!”.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