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双面汤唯:离开《色,戒》15年后

双面汤唯:离开《色,戒》15年后

双面汤唯:离开《色,戒》15年后
https://mp.weixin.qq.com/s/uteXXzXbHCiEzVbd7BzneQ

双面汤唯:离开《色,戒》15年后
虎嗅APP 2022-06-07 18:36 发表于北京
以下文章来源于那個NG ,作者黄瓜汽水


图片



出品 | 虎嗅青年文化组

作者 | 黄瓜汽水

题图、编辑 | 渣渣郡



本文首发于虎嗅年轻内容公众号“那個NG”(ID:huxiu4youth)。在这里,我们呈现当下年轻人的面貌、故事和态度。



汤唯错过了戛纳影后。



当她的巨幅海报出现在法国戛纳街头,大部分国内观众才后知后觉,原来汤唯拍了一部韩国电影《分手的决心》,而导演是拍出《老男孩》和《小姐》的朴赞郁。



图片



其实早些时候,她在IG上发过几张工作照,但是这个账号实在太小了,才9.9万粉丝,大约也没什么人会关注她的动态。有趣的是,连汤唯的假号都35万粉丝,更不用说高圆圆有136万,杨颖有971万。流量和艺术成就比起来,怎么看都不太匹配。



比起女明星的身份,汤唯似乎更接近一个女演员。



在《分手的决心》拿下本届戛纳场刊最高分3.2分之后,银幕前响起9分钟掌声,银幕外所有人的目光投向了这个女人。



有人赛博祈祷她成为第二个中国戛纳影后,有人在评论区调侃她的对手:今夜赵涛无眠。毕竟在汤唯之前,只有贾樟柯赵涛夫妻是代表中国参与戛纳的独苗。



汤唯像一把出其不意的回马枪,让曾经熟悉她的中国观众有些诧异。媒体人爱之深责之切,感慨“汤唯你就留在韩国吧,但凡你还有点事业心”。如今中国电影上气不接下气的现状,都衬托了汤唯的出走与胜利,是如此清爽利落。



她是中国电影掷出的最后一枚鹅卵石,经历了一个跌宕的抛物线之后,沉入了更广阔的湖泊。



图片



对于汤唯来说,《分手的决心》是一次漂亮的翻身。



导演朴赞郁直言自己是汤唯的粉丝,朴赞郁的御用编剧郑瑞景,冲着汤唯才写出了爱情剧本。



韩国电影最顶尖的创作力量汇聚在一起,集体为汤唯做了一次高级裁缝。



“我把我对她以往所有表演的印象作为塑造她这个角色的基础。当我最终见到她时,我们很快就熟络了起来,我也随之对角色做了进一步的调整。汤唯的优雅是我转化到这个角色身上的重要特质之一。



尽管这个角色不是电影明星,但她有一种天生的优雅——你可以从她的坐姿、走路方式和说话方式中看到这一点。徐来也有极强的自尊,为人坦率。她从不害怕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她相当固执。这些都是汤唯本人的特点——这就是我说她们密不可分的原因。”



——朴赞郁



图片

图片



这几年,国内观众对汤唯的滤镜逐渐破碎,却没想到她转身在韩国成为了新一代缪斯。



曾经的韩国人以王祖贤为美人标杆,而现在想要夸赞一个女偶像,会说她长得像“小汤唯”。



图片



除了这部《分手的决心》,后面排队合作的男演员还有李秉宪和朴宝剑,老少通吃。



其他女演员挤破头都争取不到的资源和机会,顶级导演们追着汤唯喂饭。



这种无法解释的运气,会被看客们转换为另一种更好理解的说法——



“汤唯一脱成名,扶摇直上三千里。”



但实际并非如此。



命运之神没有时常眷顾她,反而一直在给她试炼。而她恰好又是一块“感受力很迟钝”的玉石,怎么摔打都安然无恙。



1979年生人的汤唯,考了三次中戏都落榜了,最后另辟蹊径考了导演系才勉强过关。彼时和她同岁的章子怡,拿到了天才少女的剧本,19岁还没毕业就成了谋女郎。



当汤唯2000年磕磕绊绊入学时,章子怡已经穿着红肚兜和张艺谋去柏林领银熊奖了。



图片



在出演《色,戒》之前,汤唯说得上来的作品只有一部电视剧《警花燕子》,认识了前男友田雨,后者因为接受不了《色,戒》的大尺度镜头和她分道扬镳,甚至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和汤唯一起出现在八卦报纸上。



图片



她的第一次也是最大的好运,就是遇到李安。



在逐个排除了章子怡、舒淇、大S和刘亦菲这些热门选项之后,李安执意留下了汤唯这张白纸。



图片



在那三场被议论了十几年的床戏背后,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据李安描述,拍完之后他们四个人都生了一场大病。李安在片场哭了,还是梁朝伟跑来安慰他:“导演啊,我们只是露个皮肉,你要保重。”



最大的压力落在女主角身上,但她却是消化得最快的人。



“她为这部正当制作和发行的影片奉献了伟大的演出”,李安所说的“伟大”涵盖了太多深意。



运气是一个难以捕捉的怪物。一个人有扶摇直上的运气,就会有一落千丈的运气。



汤唯凭借《色,戒》跻身大花行列,走上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但也因为《色,戒》,成为十几年来中国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她的身材和一举一动,都被放在显微镜下展览。作为一名东亚女性,只有付出巨大的勇气和决心,才能承受整个社会上下打量的玩味眼神。



图片

一张给李安拉拉链的新闻照,把刚出道的汤唯送上当年的娱乐新闻头条



在44届金马奖上,别人拿梁朝伟与她的高难度体位开玩笑,而她并没有太大反应。



后来,她对所有非议只有一个模糊的解释:我是一个很迟钝的人。只要反射弧够长,利箭就射不中她。



图片



无论是出演“挑战人类极限”的床戏,还是嫁给了韩国导演金泰勇,在旁观者看来,汤唯的选择都是打破常规的。



但我觉得,她甚至没刻意做过什么选择。汤唯像一叶浮萍,水带着她漂到哪里,她就在哪里停留一阵。轻飘飘的她,随着命运的水流,过着起起伏伏的人生。



时运不济时,遇到了不合适的片子,就坦坦荡荡承认自己演不出来。



时运灿烂时,飘到了韩国,遇到了大导演,按照她的剪影量身定制一部戛纳获奖电影。



时运好坏,恐怕她自己都说不清。



图片



图片



一个演员的生涯,难免有佳作和烂片交织。



但很少有演员像汤唯一样,如幽灵般在两个极端摇摆游荡。



汤唯的演技是薛定谔的演技——这个现象在几年前就被大多数人察觉。在2019年那部商业片《吹哨人》的评论区,有人劝她息影,有人劝她好好珍惜李安给的滤镜,还有人点评演得“不如瓜子二手车广告”。



图片



但跌落神坛的前提是站上神坛。



A面的汤唯,一出道就被巧匠李安浇筑定型。她注定是与文艺片共生的一株仙草,但文艺片成就了她,也拉扯住她。



这些年,她断断续续演了许多戏,但仍然没有一个角色超越15年前的初亮相。



“稍显尖窄的额,发脚也参差不齐,不知道怎么倒给那秀丽的六角脸更添了几分秀气”,张爱玲笔下六角形的脸,李安嘴里国文历史老师的脸,都绕不开汤唯这张脸。



王佳芝是一个不会演戏的笨女人,正好她也是。李安巧妙地使用了她的局促与尴尬,成就了《色,戒》这出故事。



王佳芝与汤唯的错位,让所有人对这个从未演过电影的女演员感到惊叹——她每一次紧张抽动的嘴角,露出马脚时眉眼间最自然的慌乱,选择放走易先生的挣扎,最终从容赴死时的释然,都是天人合一的表演。



图片



汤唯的演技在自然与精准之间徘徊。到底是怎样一位表演天才,能诠释如此高难度的角色,一个用情欲和肉体与大时代负隅顽抗的女人。



胶片镜头下的王佳芝,额头上还有几丝稚嫩的碎发,在特务头子面前演技拙劣幼稚,一首淡淡的《天涯歌女》,让多少人和梁朝伟一起抹眼泪。



图片



15年前的观众对待汤唯,几乎写满了惊喜与珍视,中国电影遗落了一颗宝贵的明珠:



“眼角眉梢没有一出不是戏。”

“是个女学生时,她素颜也灵气十足;扮富太太时,她明艳不可方物。她真的是将才。”



但汤唯演艺生涯的最高峰也停留在了《色,戒》。



后来我们都知道了,一切惊艳都来自李安工匠般的细微调教,连毛孔怎么演戏都倾囊相授。而李安之所以选择了汤唯,而非戾气轻狂的章子怡或者性感诱惑的舒淇,正是看中了她“不会演戏”。



“最后决选的那些人里,汤唯的表演也不算特别出色的,但她听戏的那个眼神,我知道就是王佳芝。”——李安



《色,戒》的高光是一次美丽的误会。



我们误会汤唯是演技天才,给她立刻戴上了文艺女神的桂冠,拉高了全世界的期待,也压弯了她的头。



图片



她的荧幕形象变成一种既定形式。判断一部汤唯作品的好坏,没有明确的公式,只有朦胧的氛围感:这部电影很“汤唯”。她在文艺片里不需要太用力就能形成一道惊心动魄的景观。



《晚秋》里的弑夫女犯人安娜,很汤唯。

《地球最后的夜晚》里的一身绿裙的神秘女人万绮雯,很汤唯。

《黄金时代》里一生坎坷飘荡的萧红,很汤唯。



她身上穿着的旗袍、风衣、绿裙,最后都变成了电影海报上最具神采的符号。



图片

图片



这些角色都是相近的气质:冷漠、疏离、神秘,总是一个被放逐、被抛弃的女人。有些女演员是浓郁的巧克力,而她是一块凛冽的薄荷糖。不一定每个人都爱吃,但爱吃的人一定忘不掉。



但问题也随之暴露。A面的汤唯总是套用同一种表情、同一套方法论去演绎不同的角色。没有技巧,只有飘忽感性的体验。



也许是《色,戒》的后劲太大了,为她延续了十年的好感值与容错率。观众也在一遍遍失望中,耐心等待下一个王佳芝这样的角色出现。



至于《分手的决心》是否能取代《色,戒》,只有上映后我们才能判断。顶级导演个个都想邀请她在电影里提升故事质感,但她这件武器,能不能运用得当,考验的是导演。



图片



B面的汤唯,是完全相反的天地。



在一系列“小妞电影”里,汤唯不合时宜地扮演俏皮灵动,不能说不美丽,但这份可爱太不“汤唯”了。也许这类小妞片适合其他“大花们”,但唯独不适合汤唯。



《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她用力扮演一个牙尖嘴利的北京姑娘,可爱但缺乏说服力。

《华丽上班族》里扮演高级白领的她,淹没在一群香港演员身后。

《命中注定》这样的轻松爱情片,远不如舒淇合适。



2019年,汤唯遇到了她人生最大的滑铁卢。主演的两部作品沦落到“零好评”的地步。



图片



《大明风华》中的汤唯,贡献了自己演艺生涯的至暗片段。



在广为流传的镜头里,面对恐吓的她脖颈后缩,双眼蹬得像铜铃,嘴唇咬得发白。再加上服化道的硬伤,让孙若微这个角色从内到外全面崩塌。



加上几位戏骨环绕,没有高人指点的汤唯腹背受敌。她的演技和其他演员明显不在同一个频道:王学圻是表演系教授的表演,梁冠华是表演艺术家的表演,朱亚文是表演系学生的表演,而汤唯是没学过表演的表演。



图片



“电视剧就像是西式冷盘,你是什么样,原汁原味就放上来了。这个时候你能看到真正的自己。”这是汤唯自己的解释。



但我们都知道,电视剧紧锣密鼓的节奏,不会给她时间感受人物,这次再没有李安陪她慢慢讲戏了。



B面的汤唯美则美矣,却总有种走错了片场的不适感。



图片



对于汤唯而言,待在舒适区,反而是对观众、对导演、对银幕最好的选择。



“我真的觉得自己没什么演技,我感受到,我就能演到,我感受不到,我真的演不到。”



“没有捷径,也没有技巧,我只有走到人物的喜怒哀乐里,每天都希望自己能够进入这个角色的灵魂,让她的灵魂在我身上体现。”



“我一直认为,女演员结没结过婚、生没生过孩子,表现出来的戏感是不一样的,生活中的每一次转折、每一次变化都会影响你的表演,一个好的演员一定要有生活,绝对不可以活在真空的世界里。”



——汤唯



汤唯对自己的每一句评价都算得上十分诚恳,也足以证明她确实是体验派——从自我出发,生活在角色的情境里。即“真听、真看、真感觉”,想体验一场爆炸,就必须有真实的弹片四溅。



并非演技问题,而是需要角色来搭配她,只有她相信一个角色,才能进入一个角色。齿轮咬上了,便运转得飞快;咬不上,一切就溃败。



所以,每一次她都下苦功“逼”自己和角色共情,献舍般把自己投掷进熔炉之中。她并不是天才,而是一位很勤奋的笨学生。



拍《色,戒》开拍前李安对她的100天魔鬼集训;或是拍《黄金时代》前她苦苦用繁体字手抄萧红的作品,去萧红故居留下一撮头发,在冰天雪地里挨冻挨饿;或是拍《晚秋》时去监狱待了几个小时,体会囚犯的心情;或是拍《地球最后的夜晚》在肩膀划下一道真实的口子——她必须感受,哪怕代价是皮肉之苦。



可这样笨拙的努力,不一定每一次都见效。



为了演好《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文佳佳,她背着铅球负重体验孕妇生活,但是呈现出的效果,和巩俐在《秋菊打官司》中的状态还是相去甚远。



图片



这或许就是体验派的困境。



王佳芝一步步沦陷,把自己活成了麦太太,只有这样她才能“成功”,最终王佳芝做到了。汤唯的命运无形中和王佳芝互文,她只有把自己活成角色,才能获得掌声。



图片



汤唯身上背负了太多符号。



可她身上似乎藏着一个坍缩的黑洞,好的坏的,全部吸收,最后却只剩一阵烟,什么都没留下。



在国内观众眼里,她是一个“演了大尺度床戏、可能嫁不出去、最后竟然选择嫁给韩国人”的女演员。她似乎有演技,又似乎没有。电视机里可以有她,也可以没有。她只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大花守门员罢了。



在顶级导演眼里,她是一个具有致命吸引力的阴郁女人,当你想要靠近的时候,却发现柔软的背后藏着匕首。



“汤唯作为一名演员,她看着有种过人的胆识,能无极限地表达的特质,但与此同时,你又很难去搞清楚她到底在想些什么。她很难读懂,她就像一个深渊,一口深井,我不是很想用神秘来形容她,但她就是有这种深度能让你保持好奇。她所拥有的这两种特质,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很罕见的。”



——朴赞郁



在她的IG自留地里,她是一个名利场外的陶渊明,过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生活。评论区里集合了中、英、韩三种语言的粉丝。



电影、骂名、舆论、国际大奖都和这个女人没多少关系。



图片



汤唯是沟渠里的一轮月亮,不同的人看到她,折射出不同的形状;不同的时节看到她,她能展现出参差的阴晴圆缺。



我们读不懂月亮,却总给月亮赋予意义。可月亮也不知道自己的意义,她只是自顾自地起起落落。



观众给她打造“熹贵妃风光回宫”的复仇爽文戏码,八卦营销号用她拉踩气息奄奄的四旦双冰,媒体人借她感慨不景气的中国电影市场。



汤唯只是站在戛纳的海报面前,吃了一口宫保鸡丁。



图片



图片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End



妙投会员618年中大促预售已开启,只需1元即可购买300元大额优惠券,年卡会员直降300!老用户更有专属会员价!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TOP

https://mp.weixin.qq.com/s/FUxOztHqtwgrWInk5Vg6tw
热点||错失戛纳影后的汤唯,究竟拥有怎样的神秘人生路?
原创 伊莎贝拉isabella 蓝小姐和黄小姐 2022-05-30 12:30 发表于广东
图片

第75届戛纳电影节落幕了,最后的大奖尘埃落定,金棕榈奖给了《悲情三角》,最佳男主角是韩国电影《掮客》中的宋康昊,最佳女主角是《圣蛛》中的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最佳导演奖是《分手的决心》导演朴赞郁。

不难看出,本次戛纳的大赢家依然是韩国电影,影帝和最佳导演都来自韩国,真的是赢大了。

图片
▲最佳导演朴赞郁和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图片▲今年《掮客》虽然评分较低,但仍然助力宋康昊成为影帝,他也是韩国第一位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帝得主。

图片
▲2019年第72届戛纳电影节,宋康昊主演的《寄生虫》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宋康昊也是欧洲最熟悉的韩国男演员之一。

图片
▲本次戛纳电影节获奖者大合影,粉色裙子那位是中国导演陈剑莹,她的短片《海边升起一座悬崖》获得了短片金棕榈奖,也是很亮眼的成绩。

对于咱们国内影迷来说,这次戛纳电影节最关注的当然就是《分手的决心》中的女主角汤唯。汤唯从亮相时就风头很劲,是热门的影后人选,坊间大都猜测她会得影后,各大媒体也都看好,错失影后实在遗憾。

不过汤唯好像提前就知道自己不会得奖,早在三天前就离开了戛纳回到韩国,没有参加最后的颁奖礼。

图片

图片


汤唯从一开始就颇受瞩目,先是造型引了争议,很多人说汤唯不像去竞争奖项的,倒像是去看电影去旅游的,亮相的几套造型受到过吐槽,说她随意有余,精致不足。

和导演、男主角在沙滩合影,一身白色几乎就是寻常打扮:

图片

最重要的红毯时刻,她选了Fendi 2021年秋冬款长裙,也是让人纳闷,为什么在阳光明媚的海滨之城要选择如此厚重的秋冬款呢?

图片

后来换了一套拉链连衣裙,倒是和蓝天白云的氛围很呼应,可脚上的鞋子又被诟病太过笨拙。


图片
▲Alexander McQueen2022春季系列。

总而言之,汤唯的这几身造型并不那么美艳突出,颇有槽点,但关于造型的争论很快就平息了,因为人们发现这次汤唯来戛纳,的确不是靠外型,而是有好作品傍身,底气十足。

图片

她主演的电影《分手的决心》,韩国导演朴赞郁的作品。

朴赞郁,韩国最著名的导演之一,戛纳常客,素有“戛纳朴”之称,虽然也陪跑过多次,但朴赞郁的实力是全球公认的,也是韩国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这次《分手的决心》之前,他的《蝙蝠》《老男孩》《小姐》等电影都曾入围戛纳金棕榈,其中暗黑风格的《老男孩》震惊世界,获戛纳评审团大奖。

图片
▲2004年,电影《老男孩》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图片
▲2016年第69届戛纳电影节,《小姐》提名了戛纳金棕榈,最后惜败。然而这部片子是朴赞郁在美国票房最高的电影。

图片
▲2017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70周年庆典红毯,右一是朴赞郁。中间那位……现在看看好唏嘘。

图片
▲2022 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分手的决心》首映礼,从小伙到白发,戛纳见证了朴赞郁的人生。

据说这部《分手的决心》在戛纳首映后,现场响起了长达9分钟的掌声,无论是评审还是媒体均给出高分,好评如潮。

图片

戛纳的场刊《银幕》,给它的分数是3.2分,唯一一个超过3分的作品,全场最高,傲视群雄。

图片


首映结束后的记者发布会,更变成了媒体的集体夸夸群。有媒体说,这部电影太震撼了,看完电影坐在椅子上足足有十分钟。

图片
▲图源水印。

因为《分手的决心》实力超群,从一开始就颇有奖气,所以作为全剧唯一女主角、也是支撑剧情最关键的人物,汤唯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受瞩目的女演员之一,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受欢迎,切切实实地风光了一把。

图片

法国人说她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蛇蝎美女”,汤唯也落落大方地微笑回应。

图片

汤唯的社交账号中充满着中文、韩文和英文,粉丝挺多,俨然一个国际明星的架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想要欣赏这部电影恐怕还需要等一段时间,电影将于6月底在韩国上映,何时能国内上映还是未知。

但是从电影的预告片来看,汤唯戏份极重,情绪充沛,表演张力足,剧情也是当下最受欢迎的悬疑+爱情的模式,看着还是蛮过瘾的。

图片

图片

但是和上次的《色,戒》一样,汤唯虽然是全剧的核心,但却没能得到女主角的奖项,这就是汤唯最奇特之处,她真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一方面她与主流影视圈有一些游离,从出道至今,她在华语市场没有拿到过任何一座有分量的影后奖项,比如主流公认的“三金”,金鸡金马金像,九度提名,一无所获,所以很多人说她在四大花阵营(章子怡,周迅,舒淇,汤唯)里是守门员、吊车尾。

可虽然没有“三金影后”加身,但她又被人视为是唯一可以和章子怡一拼的国际巨星,有经典名片《色,戒》护体,她是很多大导演最青睐的女演员之一。她在行业内有好口碑,在国际上有知名度,因此无论是什么重要场合,她又常常比其他的女明星高出一头。

图片

▲2015年VOGUE十月刊,十大女星合影,当年曾经轰动一时。



图片
▲2015年VOGUE十周年时,汤唯还得站一边,到了2021年,VOGUE新篇章之夜汤唯稳坐C位,其他人分别是周冬雨、刘雯、杨幂、张艺兴、宋佳、白宇、龚俊、宋茜、杜鹃、雎晓雯、何穗、张钧甯、童瑶、邱天、曾美慧孜、黄觉、麦子、陈瑜、金大川、吕燕、杨笠,这几年娱乐圈沧海桑田尽在其中,仍然活跃台前的大花们也是真的不多了。

几乎人人都羡慕她运气好,在她出道至今的从影道路上,密布着诸多贵人的帮助,全部都是行业顶级人物,令她成为无数女演员羡慕的对象,但她的得奖运也实在不怎么样,而她与娱乐圈若即若离的状态,也让汤唯身上带着一层耐人寻味的神秘感——我们都知道她,但又真的都不了解她。

图片
▲李安与朴赞郁,都是世界级导演。

所以今天咱们来聊一聊,神秘的汤唯,到底走过了怎样的人生路。

图片

贵人相助与意志非凡


汤唯出生于1979年,与章子怡同岁。人们较少把汤唯和章子怡相比,因为二人的气质风格不一致,然而若细细想来,二者身上都暗藏着一致性,那就是非凡企图心。

如果说章子怡的野心曾经明晃晃地挂在脸上,那么汤唯的企图心则隐藏得较深。

汤唯在成名前走过了很曲折的道路,这种曲折性或许造就了她后来的人格,不拘泥于安稳,对于冒险的事情很热衷。

汤唯1979年出生于浙江杭州,父亲汤余铭是位画家,母亲施西凤年轻时是位演员,他们都在当地小有名气。父母的职业对汤唯有着很深的影响,艺术,表演,大概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图片

图片
▲汤唯和父亲。

图片
▲汤唯晒过父亲的画作,后来她在采访中提到,他们一家三口,这些年都是各干各的。

九十年代,因汤父工作变动,汤唯随父亲来到深圳,那时她已经读初中,在深圳红岭中学上了一年学。

这个阶段,汤唯开始展露出强大的语言天赋和环境适应能力。换做别的小孩,初中时来到陌生学校,适应环境调整心态还来不及,汤唯在深圳短短一年,便学会了粤语。

据说如今的汤唯能说八种语言,包括普通话、杭州话、粤语、上海话、英语、法语等等。语言优势给予她很大助力,在很多电影里她都有语言方面的精彩发挥,《月满轩尼诗》里的粤语、《色,戒》中的广东话和上海话,都很加分,在国际舞台上汤唯也能用英语熟练交流,这是别的内地女演员很少具备的优势。

图片
图片

1996年,汤父再返杭州,汤唯高中毕业于杭州五四中学(现杭州美术职业学院),之后,便一边准备考中戏,一边从事模特工作。

图片
图片
▲模特时期的汤唯。图源:南都周刊。

那时候汤唯铁了心要考中戏,无奈三次高考均落榜。当时中戏招生大都是蒋勤勤之类的古典传统美女,汤唯外有形象风格独特,不被欣赏。但她不死心,于是与朋友讨论,考表演系太难,不如另辟蹊径考导演系,没想到一考就考上了,于2000年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图片
▲前排右一为汤唯。她的大学同学曾说在中戏的时候她们喜欢喊汤唯“大老汤”,因为汤唯的年龄和其他人相比要大一些,她在学校的时候总是一副假小子的样子。汤唯喜欢画画,会做舞美造型。很不在意自己的穿着,总是穿宽大的运动服,从来没穿过裙子。她还告诉记者:“汤唯在学校的时候,个子是班里面最高的,那个时候长得很黑,身材也没有现在这么好。”


考中戏的这段日子,虽然晦暗无光,但可以隐约看得出汤唯在性格中的狠劲儿,认准的事情就干到底。

她曾透露,在当模特的时候也面试剧组,但没有一次成功。但这事影响不了她,无论如何,她仍旧积极地准备着每一次注定失败的面试,她的简历仍旧是所有应试者中做得最漂亮的,中英文都有,行距、字体全部细心排版。

图片

图片
▲汤唯简历,上写着“身高1.7米、胸围2.5尺、腰围1.85尺、臀围2.7尺”。图源:南都周刊。

图片
▲当模特时的汤唯。

而汤唯的初恋也发生在这段时间里,对方就是朱雨辰。

图片

汤唯和朱雨辰少年相识,青梅竹马,两个人相约一起考中戏,结果朱雨辰考上了,汤唯没考上。

朱雨辰1998年进入中戏表演系,和邓超同班,汤唯直到2000年才考上,这中间有两年的异地时间差,大概是聚少离多以及各种压力,二人恋情走到尽头。后来还有媒体爆料过汤唯看前男友毕业大戏时在台下泪如雨下,以及朱雨辰对《色,戒》这部戏的介意。

图片
图片


朱雨辰对记者形容过这段初恋:“太青涩了,无拘无束无所顾忌”。

图片
▲朱雨辰后来在真人秀中成为著名的妈宝男,年近四十还被妈妈管得死死的,这个我们也写过。

没有恋爱了不要紧,进入了中戏的汤唯,等于进入到一个更大的舞台。

纵观汤唯的成名之路,她最大的特点也许就是对于机会的精准把握,并且不遗余力地投入进去,这使得她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路口都有莫名的好运气。

上大二的时候就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贵人,并且牢牢抓住了贵人的帮助,在关键时刻有了奇效。

这个贵人就是赖声川。

图片

汤唯和赖声川相识,中间有一个人叫袁鸿。当时袁鸿是中戏北剧场经理,袁鸿请赖声川来做讲座,刚巧碰到汤唯在台上演戏,赖声川觉得这个女孩像吴倩莲,气质很好,于是多加留意,汤唯很自然地成为赖声川话剧团队里的志愿者,帮助处理一些琐碎的事情。

图片
▲在中戏排练时的汤唯。

这里不得不说,有些演员或许就是天生运气佳,注定要红。

关于汤唯的美貌,在业内一直都褒贬不一。有人觉得她惊为天人,有的导演就公开表达过不喜欢,比如王晶说过汤唯的身材比例奇怪,一点都不漂亮。

图片

图片



可正在读大二的汤唯,遇见的偏偏是最喜欢她这种类型的导演。

赖声川的审美风格相对固定,他喜欢吴倩莲、袁泉这样的清冷型气质,带点忧郁和文艺范儿,巧的是,这种气质也是李安最钟意的。汤唯无疑也属于这个类型。

图片
▲赖声川《暗恋桃花源》中的袁泉。

图片
▲李安《饮食男女》中的吴倩莲和赵文瑄。

赖声川在中戏讲课,要选几个学生作示范演出,选中了汤唯,在《如梦之梦》里客串了一个小角色,一位病人的老婆。

图片

于是汤唯一直呆在赖声川在中戏的话剧工作室,后来赖声川要排《暗恋桃花源》,汤唯便成为志愿者。

图片

图片





汤唯和赖声川的私交也好,毕业之后也依然保持联系。

赖声川说他第一去杭州玩,汤唯全程陪同他们夫妇,当导游,又热情又细心,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那时她还是清纯少女,在中戏念书,我教过她,听说我来杭州,她热情给我做导游,介绍她的家乡。”要知道,那时她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


汤唯在面对至关重要的人际关系时,往往表现得情商高、热情主动、细致周到、开朗讨人喜欢,所以她总是能顺利地把握住机会,她后来的一系列工作都是基于人脉介绍而得来。

袁鸿看她不错,便推荐给了中戏的杨婷(91表演系,与胡军老婆卢芳和黄海冰同班),杨婷也算是赖声川的得意学生,演过《这一夜,women说相声》。

图片
▲杨婷和吴越。

当时杨婷已投身话剧圈,是话剧《切·格瓦拉》的导演,于是汤唯当了女主角,演了一名女战士。

图片

话剧排完,杨婷也觉得汤唯非常好,汤唯行事方式让她难忘。杨婷对记者这样赞誉汤唯:“她是不是很有种,遇到好机会就豁得出去的感觉。”

于是杨婷又把汤唯推荐给了导演张菁,拍摄了《警花燕子》,也是汤唯第一部电视剧。

图片

在这部电视剧里,汤唯和男主角田雨因戏生情谈了恋爱。恋爱从2005年开始,至2006年结束。

图片

图片
▲田雨曾在《庆余年》中扮演王启年一角而被熟知,获得了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

06年分手的原因,就是因为汤唯演了《色,戒》。朋友爆料,田雨对这个角色十分介怀,二人常常吵架,等《色,戒》拍完了,两人也分手了。

图片

汤唯成名后,有诸多媒体采访过田雨,田雨说不希望再旧事重提,倒是汤唯曾经深情地说过田雨是对她最好的人。

图片

图片


小插曲讲完,马上就来到了汤唯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机遇,2006年,李安准备拍摄《色,戒》,男主角一早就确定了梁朝伟,但对于女主角“王佳芝”的选角一事十分烦恼。

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深知,“王佳芝”这个角色关系到电影的成败,用李安的话说,过程是千挑万选。已经红的明星里,章子怡、舒淇、大S等人都被考虑过,但无疾而终。

图片
▲大S曾与李安碰面聊过《色,戒》。

最后的人选落在了汤唯头上,这当中也有赖声川的功劳。

图片

在这个过程里,李安曾打电话征求过赖声川的意见,赖声川对汤唯给予了很不错的评价。

当然,这个细节并不是李安决定启用汤唯的关键因素,赖声川后来也澄清过,李安心里早就有答案,并不是因为他的举荐才选了汤唯。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汤唯一路走来都给重要人物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种印象无疑成为了她难能可贵的竞争力。

图片
▲赖声川与李安是同门,关系很深,《色,戒》里的女二号朱芷莹就是赖声川的得意门生,2005年演《如梦之梦》出道,是赖声川推荐给李安的,在《色,戒》里的镜头不少。当时袁鸿和赖声川还专门去《色,戒》剧组探班,看望李安和汤唯。

图片
▲接受采访时汤唯贴心为李安拉上羽绒服拉链当年也曾经成为娱乐圈的大新闻。

所以后来汤唯成名之后,言谈间必提起的两位恩师,一个是李安,一个就是赖声川。

图片


图片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首映,汤唯力挺李安。

图片

《色,戒》与大起大落


大导演看人的眼光毒,尤其对于女演员往往有着与生俱来的判断力。他们在关键作品中更喜欢用新人,可以凭自己的意愿去塑造她们,继而塑造角色。李安之于汤唯,正如张艺谋之于巩俐、章子怡。

图片

李安形容汤唯是万中挑一,为什么这么喜欢她,他说汤唯是“祖师爷赏饭吃”,天份+气质的综合结果,一个眼神就稳了。

图片

图片

汤唯属于外表柔弱安静,但内心狠、有主见的女人,这和李安本身的审美不谋而合,李安在书中写过“我偏好强悍独立聪慧坚贞的女子”,也许与汤唯的气质是吻合的。

这是汤唯的幸运,不管怎样,李安让她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演员一跃成为国际导演的女主角,成为一部经典电影作品里最核心的人物角色。

汤唯在李安手下也得到飞速成长,因为李安最擅长的工作之一便是调教新演员。

图片

图片

李安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常常写到他训练新演员的过程。新人进组,往往会经受三个多月的集中培训,这个过程里,李安与他们朝夕相处。

新人都是没谱的,一开始都伤脑筋,是个冒险,你得顺着她,长期地观察、思索,找出她的长处,大家努力,加上她的配合。


李安看起来像是老好人,可对新演员十分严苛,发起脾气来也是很恐怖,很多演员在这个过程里对李安产生了惧怕心理,章子怡就曾说过她对李安的心结,别的演员都有导演的拥抱,唯独她没有。

章子怡开拍前一个多月才定案,所以加紧训练,就在北京大伙住的紫玉饭店,每天从早到晚集中训练,学的东西还不少,有骑马、练剑、练字、学礼仪、走花盆底等等。我要她练字,不是要把字写好,而是训练她能沉得住气,要她站有站样、坐有坐相,别心浮气躁。


图片
▲《卧虎藏龙》时期的李安和章子怡。

赵文瑄也是如此。

在我带过的新人演员里,他大概是被我磨得最多的一个,我想他可能伤到,直到现在也许还有点怕我。


图片
▲《喜宴》,是赵文瑄人生中第一部电影,获得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图片
▲《喜宴》剧组在柏林电影节。

不难想象,汤唯也是如此,李安对她进行了三个月的集中训练。期间有香港媒体说过李安为了训练汤唯搞得心力交瘁。

图片


哪怕在拍摄现场,记者捕捉到的画面也是李安一遍一遍地对她讲戏。

图片

图片

图片
▲鸽子蛋拍摄现场。来源:明星考古队独家。

新人培训的压力也就罢了,汤唯面对的更大压力,来自于电影本身。

我当年第一次看《色,戒》时也是震惊得半天缓不过神,不仅仅因为片中大胆的演出,更是佩服李安会用如此强烈的情绪来表达王佳芝和易先生的情感,三段重场床戏,层层递进,大胆细腻但又直击心灵。以致于十多年过去了,很多网友到现在谈起《色,戒》,还是好奇于梁朝伟和汤唯到底是不是假戏真做。

图片

李安也毫不讳言,这几场床戏,是“为了突破人类极限”。

图片

图片

面对这样的剧本,汤唯甚至没有一丝犹豫,她比梁朝伟还要率先突破了心理障碍。后来每次记者问起这个话题,她总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谈论当时的技术手段,谈论当时的心理状态。

图片

图片

她说拍戏现场其实比我们想象得更专业,每个眼神,每个动作,都是精心设计的。

图片

重要的戏份,只有李安、汤唯、梁朝伟、摄影师四个人在场,拍摄进度缓慢而紧张。

李安说“我用了两个星期拍三场床戏,每天拍两到三个姿势,每个姿势要拍三到四Take,一次不可做太多,否则拍出来会有泄气感。”

图片

你就不得不承认,这真是一个狠姑娘啊,许多专业的、资深的演员或许都无法驾驭这样的镜头,大S说要知道李安拍得这么狠,她一定哭着跑回家。

而汤唯则非常顽强地完成了这些戏份,所以后来李安在她落难时用了“伟大”一词:“她为这部正当制作和发行的影片奉献了伟大的演出。”

图片

《色,戒》令汤唯一举成名,第44届金马奖,是她的高光时刻,虽没有得影后,但她是全场独一无二的焦点。

图片
▲得到最佳新人奖,梁洛施为其颁奖。

那届金马奖,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插曲。

比如当年得到影帝的是梁朝伟,影后是陈冲。陈冲得奖不是因为《色,戒》,而是另一部电影《意》,但是她在《色,戒》里演易太太,易先生易太太双双得奖,让《色,戒》占尽风头。

后台还有一场大乌龙事件,当时陈冲正在以影后的身份接受访问,没想到李安带着《色,戒》剧组也来了,记者哄闹着干脆一起合影吧,顿时场面就产生了变化,影后陈冲成了《色,戒》里的女配角,好像汤唯才是影后似的。

图片

陈冲很尴尬,也很生气,后面的庆功宴都不参加了。

图片

图片


《色,戒》之后,汤唯迅速成为一线女星,各种商业代言和杂志封面上不停,不光在华语地区火,在日本和韩国都很火。

图片

然而命运诡谲,08年,汤唯到达顶峰,转眼间又跌落谷底。

那一年也是巧,香港发生了艳照门事件,加之《色,戒》中的裸露镜头被争议,使得内地影视舆论氛围收紧,有关部门内部传言着汤唯遭到封杀,后来被证实消息属实。

图片

图片

▲巧的是,艳照门男主角陈冠希后来还公开示爱过汤唯。

至此,汤唯可谓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她说自己就像当年的A股,刚刚冲到顶点,又稀里哗啦地崩盘了。

不过汤唯的好运显然并未就此终结,大起大落之后,很快就又大起了,这其中,当然还是依仗着贵人相帮。

汤唯封杀,李安发声表示过支持:

“对汤唯因这个决定受到的伤害,我感到非常遗憾。她为这部正当制作和发行的影片奉献了伟大的演出。在她处于这个困难的时刻,我将尽一切努力支持她和帮助她。”

李安说“会尽一切努力支持她和帮助她”,可不是随便说说的,李安可真是送上了巨大的支持,他将汤唯介绍给自己多年的合作伙伴江志强。

江志强,安乐影片总裁,亚洲最佳制片人,被《时代》杂志评为“亚洲英雄”,发行过李安的《卧虎藏龙》《色,戒》以及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等片,能量很大。

图片
▲《色,戒》的监制之一。另外那个詹姆斯是李安的御用编剧。

江志强于是为汤唯量身定做了一个“曲线救国”的道路,在被内地封杀的阶段,他帮助汤唯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获得香港身份。

图片
图片
▲汤唯拍摄“优秀人才入镜计划”宣传片。

同时鼓励她去英国读书,深造舞台剧和英文。

图片
▲2008年英国电影学院奖颁奖礼中的汤唯。

2009年学成归来,便和张学友拍摄了《月满轩尼诗》,并在其中以清纯的邻家女孩形象出现,力图改变《色,戒》之后的刻板印象。

图片

09年,在韩国拍摄了《晚秋》,与玄彬搭档,导演是汤唯后来的老公金泰勇,不过拍片时汤唯和他并未交往。

《晚秋》让汤唯在韩国大热。这部片子十分契合汤唯本身的气质,清冷忧郁倔强的女人,一袭卡其色风衣也特别适合她,因此口碑颇高。

图片

图片
▲与玄彬一起登上韩国《VOGUE》封面。

因为有内地、香港、韩国、英国的多重背景,所以汤唯在国际舞台上一直都算有名号,美国好莱坞顶级杂志《名利场》(Vanity Fair)曾拍摄了一组纪念希区柯克的大片,汤唯是唯一的亚洲面孔,与奥斯卡影后朱莉安·克里斯蒂一同演绎了希区柯克的《救生船》。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安娜·温图尔交谈。

图片
▲和布拉德·皮特交谈。

到了2010年,汤唯的封杀期就基本上结束了。她参与拍摄了《建党伟业》,虽然戏份被删,但已经视为“解禁”信号。此后,汤唯主演的《武侠》和《极速天使》两部电影都在内地正常上映,意味着汤唯的演艺生涯全面复苏。

可以看到,从2008年被封杀,到2010年解禁,两年的时间,汤唯一点没闲着,不仅情绪不受影响,依然战斗力强劲,还把自己安排得非常满,除了修炼内功就是不断寻求突破,工作一个接一个,实在是令人佩服。

图片

大起大落,又再起,也算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吧。

图片

汤唯在2012年曾经有过一个男友叫胡景,缘起于作曲家陈其钢的独子陈雨黎的追思会,追思会上,汤唯是客串主持人,胡景是召集人。

后来记者在《北京爱上西雅图》剧组碰到胡景去探班,二人在机场依依惜别。

图片

图片
▲图源南都娱乐周刊。关于胡景,引用媒体报道:据腾讯娱乐独家查证,胡景生于1980年8月,虽是上海人但在北京长大,曾有5年的英国留学经历,攻读Media production硕士学位,爱好广泛,喜欢运动、摄影、音乐创作及电影编导等,也常在酒吧与朋友小酌。此外,胡景还喜欢看文艺片。如此看来,两人算是兴趣相投的“姐弟恋”。胡景曾经曾自导影片《Newcastle Butterfly》并获得BBC和Skill set颁发的“千年奖”,2004年参加过“超级男声”,并获得全国10强、长沙赛区第三名,2007年他又再次挑战“快乐男声”。因此,胡景也算半入娱乐圈,结实不少圈中好友。不过,2005年后,他转入广告界,至今发展不错,知情人称算是高级白领,年薪大概在五十万左右,不能说是大富豪。

图片

图片



而同期,汤唯拍摄《北京爱上西雅图》,男女主角也传出绯闻,雾里看花之际,时间很快到了2013年10月,汤唯赴韩国拍摄广告,在此期间重逢了两年前拍《晚秋》的导演金泰勇,并很快坠入了爱河。

图片

图片
▲汤唯称与老公在拍电影的时候并没有恋上,只是好朋友,是到了2013年两个人才正式恋爱,34岁的汤唯终于在兜兜转转的情路上尘埃落定。

2014年,汤唯通过经纪人公布了自己结婚的喜讯。

图片
图片

图片

▲汤唯接受TVB采访时称与老公和她一一样是充满好奇心的人,但是比她要冷静得多,而且也很了解她,并且提到两人试穿婚纱时看到老公站在光里,感动极了,可见汤唯是极为感性的人。

2016年生下女儿summer。

图片
▲汤唯晒出女儿背影。

汤唯的婚后生活很神秘,和金泰勇也公开出镜过,两个人互动还算亲密有爱,全程用英语交谈。金泰勇吐槽过汤唯好忙,整天见不到人。

图片
图片

到了今年,有韩媒曝出过二人离婚的小道消息,但汤唯在ins上发了照片辟谣。

图片

图片


汤唯的婚姻甚至比她的成名之路更神秘,她和一家人搬到郊区生活,神通广大的韩媒也打探不到什么。

图片

▲《我的解放日记》里廉家住的地方,距离首尔相当遥远,但风景优美。

汤唯从不在社交网站上晒出私生活,平时除了拍片现场,就是晒一晒自己的女儿和爸爸,连自拍都没有,生活十分低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导演朴赞郁和男主角去拜访她时候称看到当时她戴着草帽很洒脱,就在家里种地,还招待他们吃她种的菜。


这桩婚姻也许让汤唯更加深入地参与到韩国电影,她在韩国的人气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很多,朴赞郁的御用编剧曾说过,这部《分手的决心》就是她照着汤唯本人写出来的剧本,写完之后还担心,要是汤唯不演可怎么办?最后幸好汤唯答应出演。

图片

图片


汤唯也在戛纳说过,这部电影本来就是从她身上拿了很多东西才写出来的,一个中国女人在韩国的故事,唯有汤唯才能演绎。



图片



图片

                                             
汤唯的成功是运气么?


因为汤唯一直都没有很彻底地参与过内地的影视或综艺,所以大家对她始终保持着某种神秘感觉,也对她的人生和事业规划有着诸多争议,当然直到现在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什么嫁给韩国人,要去韩国发展。

做为女演员,汤唯的人生路是非常奇特的,不像之前的巩俐多多少少依赖与张艺谋的长期合作,也不像章子怡从不忌讳各色绯闻,她从一张白纸变成现在的戛纳女星,成为国际巨星之路显得非常不经意和充满变数,这种经历,不能不说是运气。

但汤唯的成功仅仅是运气么?也是也不是。

她的幸运之处在于,她在最关键的时刻,遇到了极度适合她的导演和剧本,因此在人生最重要的一部戏里,她让一切都合适了、都圆满了,但也不能说全是运气,首先助她直上青云的,是她有点愣,有点二,不管不顾往前冲,冲了再说,做了再说的勇敢心性。

图片

▲图源水印。



图片

▲图源水印。

在接受TVB采访时,她曾经否认有谁真的改变了她的命运,她认为真正改变命运是你努力走好每一步,最重大的变化都是由小改变而促成的,而人生做过的事,也没有对错之分,只要你意志够坚强,就怎么样选都是对的。

图片


其次,她确实拥有独属于她自己的气质。

在某种意义上,汤唯确实不太像我们常见的那种女星,她身上有某种神秘感,疏离感,似乎和这个世界上谁都不亲,把自己包裹得很紧。

这跟她的成长有关,汤唯是在不稳定的童年和青年时期长大的,她曾经在采访中说过他们一家三口都是各干各的,她来杭州拍综艺,连妈妈也没有告诉,只是临时才通知妈妈她来了,大家可以见见面,她管自己的妈妈叫“大小姐”。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像一般的母亲看到女儿归来就心急要见面,汤妈妈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自己明天要准备山水画的作业。



动荡的童年和少女时代,在杭州、深圳、北京都漂流过,后来到香港、英国、韩国,汤唯身上有一种没有确定归属感和身份感的感觉,这让她生活和戏里都充满不确定的感性,气质中往往有些神秘感、流浪感和孤独感,对这样的人,只有演戏是她命中注定的事,这一点倒是和导演李安有着某种共通之处,那就是他们“身份感”的缺失。

李安也是如此,在他的《十年一觉电影梦》里,曾不无伤感地写道——

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一辈子都是外人。何处是家我也难以归属,不像有些人那么的清楚。在台湾我是外省人,到美国是外国人,回大陆做台胞,其中有身不由己,也有自我的选择,命中注定,我这辈子就是做外人。

这里面有台湾情、有中国结、有美国梦,但都没有落实。久而久之,竟然心生“天涯住稳归心懒”之感,反而在电影的想象世界里面,我觅得暂时的安身之地。


“一辈子都是外人”,是当事者的悲苦,但对于艺术创作和电影创作来说却是幸事,不同文化的碰撞往往能产生强烈的火花。

汤唯遇到李安,则可以说是两种相同气质的相遇与融合。所以尽管李安也捧红了章子怡,可人们会觉得章子怡绝对不属于李安,相反,汤唯则完全属于李安的风格。

这也是为什么汤唯的演技会呈现“不稳定”,当她遇到了李安这样的导演,就是一枚利器,就能成为核心与灵魂;可要是遇见不合适的导演与剧本,则完全沦为三线质感。

图片

▲灾难式的《大明风华》,还把美指张叔平也拉入骂战,我们写过他的故事,这里可回顾。

说到底,汤唯是以风格和气质取胜的女演员,而不是靠演技,她曾说自己没演技,倒也不是故作谦虚。

图片


反过来说,这更突出了演员本身的特质,汤唯与周迅很像,都是体验派,靠情绪来演戏,她们对日常生活不甚萦怀,与人交往时也常常处在灵魂出窍的状态,非常情绪化。

私下里,汤唯和周迅都平凡得不像女明星,小S说周迅私下里好普通,汤唯古早的朋友袁鸿说“汤唯想漂亮就漂亮,只要她愿意,她就能在一堆人里特显眼;但如果她想低调,放在人群里就根本不出众。”

图片

可这样的演员,一遇到合适的角色便光芒万丈——大S形容这种人是天生的“电影脸”。

图片


最后,感叹一下人生,面对汤唯这样的存在,真心感叹人生无常,外力玄妙。



命运像是巨大的漩涡,个体都被裹挟其中,谁也无法预测今后会面临怎样的状况。无常是常,唯一能对抗无常的力量,也许就是专注于当下所热爱的事情。



这一点汤唯和李安又很像。



汤唯被封杀,再到解封,短短几年人生境况大变,再加上铺天盖地的舆论与评价,汤唯可谓是年纪轻轻就经受了命运的巨大考验。



不过她很强的一点是不为外界所动,依然按部就班地工作、学习、拍戏。汤唯说自己是“笨鸟先飞”,演技不够,准备工作来凑,演什么角色都会百分之百投入,绝不消极怠工,力求“每一个细胞都进入角色”。



图片

李安也曾写到:

江湖行走多年,我越来越觉得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不是我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

想象和现实总有着落差。有时我想要做什么,做不到,就会蹦出另一个东西来。电影是个有机体,许多状况不是我可以计算到的,有时就连计算到都还有例外。

每次我都是拼命去做,尽最大的努力,毫无保留。总觉得唯有个人的奋斗意志到位,才对得起大家,我才能够坦然。至于之后受到什么评议,也不要不服气,事情本是如此。


在这一点上,两个人都比较踏实,作品之外的想法比较少,就安心拍好当下的戏就足矣。可越是这样,其实越能诞生好的作品。

图片

怎么说呢,汤唯的故事也许会告诉我们,太早到达巅峰不一定是好事,遇到低谷也未必就全然无光,一切都在于自己的内心是否强大,更在于在遇到人生的不同境况时,到底该用什么心态和姿态去面对。

在这一点上,李安算是个“技术流”了,他说:


人生就是一连串的周旋协调(negotiation),人没有绝对的自由,每过一条路、翻一座山,我便要去克服或绕道。

这句话,也许就是人生的某种真相吧。

祝福汤唯,愿她开心。

影后和得奖这些事情重要也不重要,人生苦短,最重要的还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把它做好吧。


推荐:艺术圈||在拍卖市场上一骑绝尘的赵无极大师,三任太太,三段人生……

TOP

https://mp.weixin.qq.com/s/8GHad4f-gc6y_pCt4jVXTA
被《色·戒》毁掉的汤唯,怎么在韩国翻红了?
原创 叉少 往事叉烧 2022-06-07 12:00 发表于北京
图片

2007年,汤唯打败章子怡被李安选中演《色·戒》中的王佳芝。



确定后,李安把汤唯送去特训三个月,先是去沪上学苏州弹评和麻将,又去北京和香港学旗袍和高跟鞋的走路姿势,每天都要学10小时。



《色·戒》拍了118天,李安把电影的成败压在汤唯身上。李安说:“我从没花过那么多时间去栽培一个演员。”



汤唯很豁得出去,拍三场重头床戏,没有一丝犹豫,在梁朝伟之前突破了心理障碍。



三场戏拍了7天7夜,汤唯和梁朝伟在片场抱头痛哭,扭头一看,李安也在哭。后来,李安说:“ 汤唯为这部正当制作和发行的影片奉献了伟大的演出。”



图片



汤唯在杭州武林路上的一个小房子里长大。爸爸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妈妈是一名演员。



小时候,汤唯最喜欢去西湖旁边的码头上呆着,看着天色慢慢暗下来,这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1994年,汤唯初中毕业,想和爸爸一样当一名画家,于是选择了杭州美术教学上较为出名的五四中学。



图片

图源:网络



在学校,汤唯是班长,专业课成绩不错还喜欢组织活动,每次都当策划人和主持人。在老师的建议下,汤唯还走上话剧舞台,初次领略了表演的滋味。



班主任说:“汤唯能力强,比较老道,相当于半个班主任。”



在活动中,汤唯逐渐发现表演比一动不动坐着画画更有趣,开始想当一名演员。



汤唯告诉母亲自己的想法,没想到遭到了母亲的反对,母亲觉得这条路过于艰辛。汤唯不听,还是想考中戏,于是报名了杭州浙江美院,决定系统学习一下表演再考。



一天,汤唯在浙江美院里跑步,天空下着濛濛细雨,眼睛一瞥,看到一个男生在看着自己,汤唯认得这好像是和自己一届的同学,男生没有讲话,汤唯也就没有在意。



两年后,1997年,汤唯第一次考中戏,结果落选,考官说:“你的相貌不够特别,不适合做演员。”汤唯撇了撇嘴,心想:我再考一次,第二次说不定考官就不这么想了。



回到学校,汤唯又遇到了那个男生,这回,汤唯主动叫住了他,男孩叫朱雨辰,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也没考上中戏。



后来朱雨辰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汤唯的场景说:“这个女孩很有活力,让我想拉着她到屋檐下避雨。”



相处后,朱雨辰和汤唯谈起了恋爱,两人搬到一起,准备第二年一起考中戏。



第二年,朱雨辰如愿考上了中戏,没想到,汤唯依然落榜。为了和男友一起,汤唯跟着他来到北京,在中戏旁租了一间小平房,条件简陋每个月却要300元房租。



朱雨辰住校学业紧张,每天要早起练晨功,为了让朱雨辰吃上早饭,汤唯起得比他还早,骑着自行车带着两个鸡蛋去学校找他。



那会儿俩人都没钱,为了水电房租,汤唯备考时还要打工赚钱。一天,汤唯在路上走着,被一位星探叫住,星探说:“我觉得你不错,来拍广告吧。” 后来,汤唯才知道,这个人是挖掘过周迅的经纪人竺明。



竺明很喜欢汤唯,一有广告拍摄就想到她,每次竺明问“汤唯啊,有个拍摄任务你来吗”时,汤唯都会回答“好的,我马上来”。



图片

图源:网络



转眼间一年过去,汤唯第三次考中戏又被刷了下来,考官说:“你不是个演戏的好苗子。”那时,琼瑶剧带火了蒋勤勤、陈德荣这类女孩,汤唯不是第一眼美女,老师看不上。



连着三次被刷,汤唯也有些失去信心,对竺明说:“老是这样,累也累死了,考来考去也没个好结果。“



竺明觉得汤唯有悟性,也有人格魅力,便建议她曲线救国,先报考中戏导演系,考上了照样能演戏。汤唯想了想,第四次报了导演系,2000年,汤唯终于被中戏录取。



汤唯要去上学前,一天晚上,汤唯和朱雨辰大吵一架,两个星期后,汤唯对朱雨辰说:“我们分手吧。”



有传闻称是因为朱雨辰的妈妈找到汤唯,说:“你和我儿子住在一起太随便了,而且女孩子在外面风风火火的像什么话。”



2002年,朱雨辰的毕业大戏,汤唯坐在第一排看,明明是喜剧,汤唯却哭出了声。





图片



和朱雨辰分手后,汤唯更加专注于学业,一直是班里的“三好学生”。



在完成自己的专业课之余,汤唯喜欢去戏剧节当志愿者,有时候在话剧中当个小角色。有一次,赖声川到中戏讲座,正好看到了在台上表演的汤唯,转头对旁边的人说:“你看她像不像我以前的学生吴倩莲?”



正巧赖声川要找几个学生做示范演出,选中了汤唯,让她在自己的话剧《如梦之梦》中饰演“五号病人的妻子”。



图片

图源:网络



之后,汤唯便一直呆在赖声川在中戏的话剧工作室,赖声川拍《暗恋桃花源》时,汤唯还是志愿者。



2004年,汤唯从中戏毕业,没有戏拍,很沮丧,赖声川看到后把她推荐给自己投身话剧圈的得意门生。



汤唯很开心,穿着运动鞋牛仔裤就冲过去见师姐,谈起自己对话剧《切·格瓦拉》的想法。话剧排完,师姐在采访中说:“在进入中戏前每个人都是白纸,但掉入中戏这种圈子很容易出来就被染成五颜六色,让我惊讶的是汤唯毕业出来的时候还是白色的,但愿她心灵永远保持干净。”



排完话剧,汤唯终于得到了一个拍电影的机会,搭档是同样从中戏毕业的田雨。



在剧组里,汤唯基本不化妆,出门戴个帽子或者扎个小辫就出去了,每天晃晃荡荡的,田雨觉得这个女孩有意思。



汤唯没拍过电影,不知道该怎么找镜头,田雨是个热心肠,手把手教汤唯。电影还没拍完,汤唯就和田雨确定了关系。



2006年电影上映,汤唯凭借“燕子”一角,斩获第6届电影频道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女演员”奖。



图片

图源:《警花燕子》



同年,李安也凭借《断背山》捧回奥斯卡小金人,还拿到了一个新剧本《色·戒》。



李安拿到剧本,看了好几遍,看到流泪,决定将这个故事拍出来。梁朝伟找到李安自荐,说自己想演易先生,李安欣然应允,但女主角却让李安很是头疼。



小说中,张爱玲对王佳芝的描写只有寥寥数笔:稍显尖窄的额,发脚也参差不齐,不知道怎么倒给那秀丽的六角脸更添了几分秀气。



为了选合适的女主角,李安发出标准:年龄19至23岁,身高164至168厘米,魔鬼身材,聪慧过人,气质高雅古典。



很多女星上前试戏,其中包括演过《卧虎藏龙》的章子怡,李安拒绝,说:“你的形象气质不像王佳芝,看着就不太像会发生这种故事的女孩子。”



李安又找到刘亦菲、舒淇,但还没等李安说话,刘亦菲和舒淇摇摇头,说:“剧本中的几场戏尺度太大。”



汤唯也看到了选角标准,但没想要去试戏。那时,田雨要送资料给剧组,没时间,汤唯说:“我去帮你送吧。”



在剧组,汤唯碰巧遇到了朋友,朋友想带她去见李安。此时李安正因为迟迟没有合适人选愁得不停踱步,看到汤唯心里一动。



试戏时,汤唯觉得李安好像能看透自己的人生和思想,心想:要是能和他一起工作就好了。



李安打电话给赖声川,赖声川一听是汤唯,说:“她是一个好演员。”



几轮选择后,李安最终选定了汤唯。多年后,李安说:“最后决选的那些人里,汤唯的表演也不算特别出色的,但她听戏的那个眼神,我知道就是王佳芝。”



但当汤唯看完《色·戒》剧本后,却犹豫了。汤唯知道,王佳芝是个百年难遇的好角色,但那几段床戏过于赤裸裸。



汤唯把剧本带回了家,父母看完剧本后沉默了,汤唯没有吃饭便回了屋,晚上,母亲进屋说:“做出这个选择,也许你会赢得很多,但同时你也会失去很多,如果你自己考虑清楚了,我和你爸没意见。”



那时,汤唯和田雨已经快要结婚,田雨听说后连忙同意推迟婚期。之后,李安给汤唯安排了三个月特训,先是去沪上学苏州评弹和麻将,又去北京和香港学旗袍和高跟鞋的走路姿势,每天都要学10小时。



田雨陪了汤唯三个月,此前汤唯从不穿裙子,在苏州,田雨给她买了第一条裙子。



那段时间,《色·戒》剧组好像消失了,没有一点消息,没想到,剧组第一次亮相,汤唯就陷入绯闻。



汤唯本来与李安和梁朝伟站在一起,但忽然俯下身,帮李安拉衣服拉链。第二天,汤唯上了娱乐新闻,网友骂她“工于心计”。



汤唯解释说:“其实那个拉链就是很难拉啊,我之前也是刚刚学会怎么弄,我也估计导演不会,就帮他拉了。”



后来,娱记拍到田雨去上海的剧组探班汤唯,两人依旧你侬我侬,打算拍完电影就结婚。



电影拍了118天,李安把电影的成败压在汤唯身上,对待她尤其严苛。李安说:“我从没花过那么多时间去栽培一个演员。”



汤唯也很豁得出去,拍三场重头床戏,没有一丝犹豫,在梁朝伟之前突破了心理障碍。



三场戏拍了7天7夜,汤唯和梁朝伟在片场抱头痛哭,扭头一看,李安也在哭。后来,李安说:“ 汤唯为这部正当制作和发行的影片奉献了伟大的演出。”



图片

图源:《色戒》



2007年11月,《色·戒》上映,汤唯一夜爆红,很多人跑去香港看“未删减版”。



田雨这才知道,所谓的激情戏原来尺度这么大。



很多记者采访汤唯和梁朝伟问:“你们是假戏真做吗?”俩人没有正面回应,梁朝伟说“没有用替身”,汤唯则说:“那些床戏镜头很讲究技巧,对床戏什么都没有想过。”



那年,《色·戒》成为最大赢家,汤唯也一举斩获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项,风头甚至超越影后陈冲。



这时,媒体把焦点对准田雨,没想到,两人已经分手。有网友猜测,分手原因是那场裸戏。两人没有回应。



之后田雨说,“不想炒作这件事,只想安安静静地生活”。



汤唯也在两人分手之后的一次采访中说:“田雨对我来说很重要,一直以来他都是对我最好的人。他总是在默默地关心我、帮助我,如果没有他,我根本不会去演《色·戒》,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只是我们缘分尽了” 。





图片



2008年,突如其来的变故从天而降。因为陈冠希事件,有大尺度戏的《色·戒》被禁封,汤唯也被封杀,事业停摆,负面新闻不断,网友嘲笑她“一脱成名果真不能长久”。



那段时间, 汤唯很绝望,整天以泪洗面,父母看了很心疼,但没有办法。汤唯问父亲:“爸,人为什么要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父亲看着汤唯说:“人活着是为了自我快乐,也让别人快乐,越是处于低谷,越要充实自己,你不是一直想去国外游学吗,趁这段时间去外面看看吧。”



李安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对汤唯因这个决定受到的伤害,我感到非常遗憾。在她处于困难的这个时刻,我将尽全力帮助她。”



李安把汤唯介绍给了自己合作伙伴江志强,江志强把汤唯低调签下,成为公司旗下唯一签约的女艺人。



在公司的帮助和父母的支持下,汤唯决定出国留学。



父亲给了汤唯一张银行卡,卡里有20万,父亲说:“你先拿去用,后面我再给你寄。”汤唯哭着说:“爸,我不能这么大了还花您的钱。”父亲拍拍女儿的肩膀说:“你哪怕60岁了也还是孩子。”



节后,汤唯收到了《色·戒》的50万片酬,还有80万的广告代言费。原本谈好的是600万,由于中途叫停,汤唯退回了剩下的钱。



汤唯原本想用这个钱给父母换套房子,父母拒绝说:“你在国外用钱的地方多着呢,我们住这挺好的。”



带着130万,汤唯来到了英国,本打算找个学校读,等到了才发现不现实。英国的艺术类院校不止对学生要求高,费用也很昂贵,看了看银行卡,汤唯决定找个语言培训班,专攻英语,再争取拿到伦敦音乐戏剧学院的最高奖学金。



可第一堂课,汤唯就出丑了。全班同学围坐在排练室轮流用英文朗读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汤唯看着剧本,竟没有一个单词认得。轮到汤唯,汤唯读不出很是尴尬,想扒条地缝钻进去,还是身边的老师帮她解了围。



下课后,汤唯拿着录音笔冲到办公室,请求老师再读一遍,之后半个月,汤唯觉得自己“好像在跟录音笔谈恋爱”。



学习之余,汤唯还得生存。在英国,街头艺人算是一个职业,汤唯决定“卖艺”。第一次上街,汤唯把报纸撕成衣服的形状,用别针别起来,为了配合时装色系,汤唯画了个艺妓妆容,在大街上站着,有人看着新鲜,会扔一两个钢镚。



每天,汤唯都在琢磨赚钱的新方法:用海绵做的毛笔在人行道上写书法或者给路边的行人画肖像画。除此之外,还尝试去羽毛球俱乐部当兼职陪练,每周陪练15小时,能赚900镑,正好交房租和上语言班。



虽然一切步入正轨,晚上,汤唯还是觉得孤独,常给父亲打电话发发牢骚。为了能跟女儿聊天,父亲戴上老花镜,跑去跟隔壁上高中的孩子学怎么视频聊天。



为了鼓励汤唯,父亲每星期都会画两幅画,包括女儿从出生起的每个特殊时刻。第一幅是汤唯第一次拿奖状回家,父亲在下面写:“你自小就是个让父母骄傲的好孩子,我以你为傲。”第二幅是汤唯照顾生病的父母,父亲配字:“女儿是我们的贴心小棉袄。”



每次画完,父亲都会通过QQ发给女儿,一共画了24幅。汤唯把画打印出来贴在墙上,好像在父母身边一样。



汤唯想起了自己的老本行,于是去兼职模特,不久英国三家模特公司向汤唯发出邀请,父亲知道后很高兴,说:“如果不能拍戏,做模特不失为一条路。”汤唯叹了口气,说:“爸,我热爱演戏,不管等多久,我相信总有一天还会有戏拍。”



2009年,汤唯突然接到香港的电话邀请她去发展——因为“优才”计划,汤唯获得了香港居民身份证。



给父亲的电话里,汤唯兴奋地说:“我会吸取教训的。”



第二年,汤唯和张学友合作出演了《月满轩尼诗》,汤唯的粤语很烂,为此又专门去报了语言课。在电影中,汤唯像个邻家女孩,和张学友没有吻戏,与《色·戒》截然相反。



图片

图源:《月满轩尼诗》



凭此片,汤唯摘下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影后”桂冠,但随后的《建党伟业》,汤唯饰演的角色在上映前几乎全部被剪。



汤唯说:“我就像上证A股,疯狂地冲到了历史最高点后,稀里哗啦地崩了盘。”





图片



没人想到,电影《晚秋》会变成汤唯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



汤唯还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时,金泰勇注意到了她,专门来到中国邀请汤唯出演《晚秋》。



《晚秋》中,汤唯饰演了一个假释女囚犯安娜,为了体会失去自由的感觉,汤唯专门到监狱呆了几个小时,闭上眼睛,静静地靠在墙边。



拍完,汤唯说:“如果让我在那待上一个月,可能会疯了,待上一年就什么都空了,待上七年,满身流血。在演戏的时候,我也把这种东西一点一点地带进了电影里面。”



凭借《晚秋》,汤唯斩获韩国影坛十项最佳女主角奖项,也成为了韩国三大奖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外国女演员。



图片

图源:《晚秋》



拍完《晚秋》之后,金泰勇对汤唯颇有好感,但此时还没有离婚。汤唯回到香港后,俩人没有联系。



2013年,汤唯去韩国拍洗发水广告,意外碰到金泰勇。再次见到汤唯,金泰勇无法压抑自己的情绪,说:“ 与你分开的3年中,我以为自己会忘记你,谁知你一直住在我的心房中。我爱你,这次见到你,我再也不想错过。”之后正式追求汤唯。



汤唯问:“你看过我主演的《色·戒》吗?”金泰勇认真地说:“早就看过,你的表演太精彩了,你对艺术的执着与牺牲更让我敬佩。”



为了追求汤唯,金泰勇时常去中国探班,还专程拜访汤唯的父母,用汉语交流,每天陪汤父谈绘画聊电影。相处后,汤唯觉得金泰勇是个很温暖的人。



2014年,汤唯和金泰勇结婚,婚礼很低调,只邀请了亲朋好友。



汤唯说:“要知道能遇上那么有默契,互相那么懂对方,而且又能一起柴米油盐酱的人有多难,所以我绝不会错过。”



图片

图源:网络



爱情逐渐美满的同时,事业却不尽如人意。



婚前,汤唯拍了《武侠》、《北京遇上西雅图》、《黄金时代》,每部电影都拼尽全力。



《武侠》中演一位山野村姑,汤唯把指甲留长,往指甲缝里塞泥,被摄影师发现,汤唯解释:“你看哪个农妇的指甲是干净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中,为了找到怀孕的感觉,汤唯往肚子里塞十斤的东西,就连睡觉也不取出来。



而在《黄金时代》中,汤唯饰演作家萧红,这是汤唯第一次演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开拍前,汤唯为了感受人物,不仅通读萧红所有作品,用繁体字抄写一遍,还去萧红故居许愿,独自坐在房里,最后把一缕头发放在萧红床下,发誓要演好角色。



为了感受萧红在东北饥寒交迫的状态,只要身上一暖和,汤唯就出去站到零下三十度的室外感受风寒,全身僵硬才进屋。



可惜地是,就算吃尽了苦头,汤唯仍然不足以诠释好每个角色。



《黄金时代》上映后,许鞍华导演并不满意,汤唯也对自己很失望:“我始终觉得我投入得不够,我现在后悔,我为什么每一天都按照萧红行为举止去做。但我尽力了,我只能说这五个月我是活在萧红这个世界里的。”



图片

图源:《黄金时代》



汤唯很清楚自己在演技上有缺陷,采访时说:“我真的觉得自己没什么演技,我感受到的,我就能演到,我感受不到的,我真的演不到,我没有技巧,没有捷径,只能走到人物的内心世界里面,感受她的喜乐。”



很多人说:“没有李安和金泰勇,汤唯什么都不行。”汤唯没有反驳。



2016年汤唯生下女儿summer,之后几乎不露面。没有微博、不上综艺、拍戏之余汤唯也很少接受采访与宣传,除了陪家人,就是继续学习和拍戏。



有段时间,汤唯跟着北师大的老师学习古汉语文章,读《诗经》,每节课必到,有一次汤唯发烧,没有力气,几次尝试起不来,这才作罢。



后来,汤唯一年拍一部,虽然反馈不算好,汤唯却依然投入自己全部精力。拍摄《地球最后的夜晚》时,有道伤痕怎么画都画不像,汤唯直接从地上捡了一片瓦片在后背割了条伤痕。



汤唯还想尝试电视剧,拍摄《大明风华》期间汤唯得了三次肺炎,挂着吊瓶时还在背台词。



连续栽了几个跟头后,2019年汤唯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以前我过分依赖导演和对手给的,现在我终于攒了一些东西,想等下个角色时用一用,看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我一直认为,女演员结没结婚,生没生孩子,表现出来的戏感是不一样的,一个好演员一定要有生活,绝对不可以活在真空的世界中。”





图片



《小姐》之后,朴赞郁一直想拍一部特殊类型的侦探电影——既有警匪元素,又有浪漫的感觉。



2018年,朴赞郁把这个想法告诉自己的老搭档,编剧郑瑞景时,郑瑞景建议说:“我觉得不错,但片中的女性角色应该是中国人,这样我们就可以让汤唯出演,如果不是汤唯演的话,我无法写爱情电影。”朴赞郁一直都很喜欢汤唯演的《色·戒》,立刻同意。



在写剧本时,朴赞郁和郑瑞景都还没有见过汤唯,只是把对她以前表演的印象作为角色的基础。



写了一部分剧本大纲时,俩人突然心有余悸,想到如果汤唯回绝了,意味着剧本要全部重写。这样想着,朴赞郁把汤唯约出来,花了一两个小时向汤唯讲述这部电影。朴赞郁把这个故事取名《分手的决心》。



汤唯听后很兴奋,她喜欢这个故事,同时又很兴奋。为了演好这部电影,汤唯从语法开始学习韩语,她觉得不理解每个词就没有办法演好。



电影中还有一个关键性的场景:山海经。有一次,汤唯去看母亲,发现母亲手上拿的书就是《山海经》,当晚,汤唯就试图把《山海经》从中文翻译成韩语。



2022年,《分手的决心》入围戛纳电影节,虽然朴赞郁自谦“《分手的决心》是一个老套又无聊的爱情故事”,但这部电影在戛纳首映后,却获得8分钟的观众掌声,拿到戛纳场刊《银幕》最高分3.2。



在场的影评记者评价汤唯:“她贡献出了从业生涯中最棒的表演。”



图片

图源:《分手的决心》



电影放映结束后,汤唯和导演朴赞郁相视而笑,说:“你让我的人生变得完整了。”



《分手的决心》后,汤唯的片约已经排到了2025年,两部电影,一部和自己的丈夫金泰勇合作,一部是和朴赞郁合作。



采访中,记者问朴赞郁:“汤唯是靠什么吸引的你?”



朴赞郁回答:“她有种过人的胆识,能无极限表达的特质。与此同时,你又很难搞清楚她到底在想什么。她很难读懂,就像一个深渊,一口深井,我不是很想用神秘形容她,但她就是有这种深度能让你保持好奇,这对于演员来说,是很罕见的。”



汤唯小时候很怕黑,不喜欢一个人呆在黑暗的地方。长大后,汤唯最怕没人理解自己说的话,做的事,汤唯觉得“那种没人理解自己的恐惧,是很孤独的”。



2011年,汤唯回国后,拿到了第一个最佳女演员奖,汤唯说:“平凡一点,踏实一点,演员这份工作可以做得久一点。”



下台后,记者围过来,没有问有关电影的问题,反而继续问:“生活不如意的时候你是怎么面对的?”此时距离《色·戒》已过去四年。



汤唯撩了下头发,整理裙子微笑着说:“好好做自己该做的事。”








部分参考资料:



1、《独家专访汤唯:钟爱小浪,缘尽田雨无惧绯闻》,新浪娱乐

2、《专访汤唯:习惯大隐隐于市,就像在冬眠》新京报

3、《专访汤唯:我真的觉得自己没演技》,搜狐娱乐

4、《影星汤唯:父亲引领我度过磨难找到幸福》,妇女生活

5、《揭秘汤唯成功之路,曾与朱雨辰一见钟情热恋》,燕赵晚报

6、《揭秘汤唯童年:全家住50平米小房,回家自己做饭》,搜狐娱乐

7、《蜕变400天,专访汤唯之《色·戒》日记》CCTV

8、《错失戛纳影后的汤唯,究竟拥有怎样的神秘人生路》蓝小姐和黄小姐

封面、配图来源:《警花燕子》、《色戒》、《月满轩尼诗》、《晚秋》、《黄金时代》、《分手的决心》剧照及网络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