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永不失望,永不放弃

永不失望,永不放弃

永不失望,永不放弃
https://mp.weixin.qq.com/s/fd2MyrAWLkL0ciXTo87axQ

永不失望,永不放弃
原创 胡世喆 回归圣言 2022-04-29 23:05
图片

作者:浦旻



因信心而得安慰。



疫情中孩子们一样隔离在家,盯着平板电脑上网课的效果可想而知。父母在家上班,因为线上的效率低下,普遍感觉比去公司更累。看到问题想帮助孩子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内心的痛苦就放大了。之所以说“放大”,因为如今对孩子往往看得过重。担忧与希望一起放大,重担与痛苦也一起增加。



有一些肢体就已经到了失望,乃至于快于放弃的地步。至于口头是这么表达的。其中一位姊妹说自己儿子没一分钟坐得定。作业马虎,成绩垫底,而且学习态度很不好。抓住一切时间偷着玩游戏。尝试紧盯,就会有强烈反弹。自己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想继续努力,心理接近崩溃;想就此放弃,又于心不忍。



我予以安慰,同时指出:对小孩子来说,没有一个不愿意读书成绩好,经常被老师父母表扬的。你若留意,就会发现幼小的心灵里自负与自夸丝毫不比大人差。现在的光景,孩子需要的是安慰与鼓励,而不是所谓的刺激。



图片



之所以这么说,原因有三:

1、因为学习习惯没养成,或学习环境不好等原因,成绩落后,很容易产生自卑心。小孩子又最会察言观色,因为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所以拼命掩饰。夸张的行为,不好的态度,往往是一种掩饰,背后是伤感与恐惧。孩子的选择,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父母若发现这一点,内心就被被刺痛。



2、人生道路很长,最重要的是内心的敬畏,其次是健康与品格,然后是强大的抗挫折能力,最后才是学习成绩。但现在大趋势是片面突出后者。要知道,不是每个孩子都必须读博士,当官员。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是上帝眼中的宝贝。人设计努力的道路只有几条,但至高者的带领是奇妙的,有无数种的祝福方法。父母的所谓强刺激,只会让人偏左偏右,远离正道。



就像有的父母,看到一个孩子成绩好就重点培养与照顾,对成绩不好的孩子就待以听之任之的冷漠态度。结果成绩好的出国留学,拿到高薪。父母感到门第增光,非常兴奋。成绩差的做毕业后普通的工作,仍然得不到父母的公平对待。可以后父母生病时,在海外的不但不回来也没有汇款。倒是以前看不起的孩子下班后辛苦照顾,还花钱买进口药。这是长期灌输与偏颇态度的必然结果,只是仍然对身边的孩子不公平。



意外之事,反复证明人的短视与缺乏爱心。



图片



3、当世界因为孩子不够“优秀”而轻看讥笑时,父母的责骂与冷漠加重伤害小孩子。孤独的心灵需要爱,弱小的灵魂尤其需要信任与陪伴。如果能以爱与忍耐陪伴成长,每个孩子都会非常优秀。这里说的优秀,是指在所命定的岗位上尽本分,而不是与人比较得胜。



我对那里抢占了独木桥,深谙人性的高官富豪,总是报以深深的怜悯,而不是艳羡。因为他们选择进入更深的诱惑中,不得不每天说谎,身不由己,积累忿怒。



所以说,不要与人比较,也不要倚靠自己的经验,更不能失望放弃。



挑战包含着机遇,挫折隐藏着祝福。



图片



以往我们太骄傲,随从今世标准,率性任意而不自知。现在遇见问题,觉得自己无能为力,甚至撞得头破血流,不是坏事。管教的方式很多,让人对自己失望的就是必要的提醒。以前倚靠自己的聪明与外在的势力,现在要学习以信心倚靠恩典。



我跟这些肢体说,只要做好三点就是尽了本分:

1、每天为孩子提名呼求。这是最重要的责任。



2、更可能多地了解孩子。现在越来越少孩子愿意真正对父母敞开心扉。



3、以智慧、爱心与忍耐陪伴孩子成长,一起面对人生的每一个挑战。



不是每个家长都懂儿童心理学,也不是每个父母都买得起学区房,有能力辅导初中孩子的作业,但这三点都是可以做到的。不过说起来容易,做到难。



为什么?以往形成的思维定势与生活习惯导致了存在天堑。知道而做不到,有时还不如不知道。这就需要信心,信心能让我们得着真正的恩典,享有真平安。



俗语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这话有几分道理。



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交托不了的重担,因为羔羊的眷顾永不改变。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