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陈婷的得意和巩俐的随意

陈婷的得意和巩俐的随意

陈婷的得意和巩俐的随意
https://mp.weixin.qq.com/s/Dr3jwVmTnRyNSPErtH0dRQ

陈婷的得意和巩俐的随意
李筱懿 东东和西西 昨天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微信号:lixiaoyilhyxqdnz
经授权转载
图片


《悬崖之上》刚下映,新片才定档,张艺谋又一次和老搭档张伟平对簿公堂。

6年3次起诉,是什么让多年好友反目成仇?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周晓枫在一本名叫《宿命:孤独张艺谋》的传记中,爆料过二人的闹掰内幕,历数张伟平“十宗罪”。除了拖欠张艺谋工资,干涉张艺谋创作等等合作上的纠纷,居然还有两项十分私人的“罪责”:

一是挑拨了张艺谋与巩俐的昔日恋情;二是爆料了张艺谋与陈婷的超生事件。

图片
左1:张艺谋与前妻肖华的女儿张末;左2:张末的丈夫

而这本传记,在张伟平看来“满嘴谎言,无中生有”,据张艺谋本人评价,却是写得“字字滴血、刀刀见肉”。只能说,两位当事人,新仇旧恨,积怨已久。但作为“受害人”的巩俐和陈婷,现在看来,又何尝不是“因祸得福”呢。

图片

前些天,有网友在巴黎爱马仕偶遇巩俐,她黄衣黑裤,一身简单随意的打扮,一个人悠闲的遛狗逛街。虽然礼貌拒绝了合照要求,却很爽快的签名留念。

图片


嫁给让-米歇尔·雅尔之后,巩俐长住巴黎,也经常被偶遇。


图片
戴毛线帽溜达的巩俐

影迷印象都是没什么大明星架子,签名有求必应,有空还能聊会儿天,和镜头前的霸气巩皇判若两人。

另一边,向来低调的陈婷,也因为一句“提前完成任务”,引起争议。


图片

也许在陈婷,不过是对曾经超生罚款,而今响应号召的一句打趣。但公众看来,却像是在自鸣得意于非婚超生的“先见之明”,评论区很不友好。


图片


同样是生了三个娃娃,但“提前完成任务”这话,假如换做郭晶晶、张柏芝、小S去说,肯定不会像陈婷开口这么惹人非议。

这大概是自2013年被曝光隐婚超生之后,陈婷面对的最大舆论危机。


别人低调是美德,她低调是应该,她嫁给张艺谋,成了人生唯一的记忆点,无论她做什么说什么,所有人看到她第一时间被唤起的回忆都是:18岁“嫁”给大自己31岁的名导,10余年生儿育女隐姓埋名。

图片
图片

尽管陈婷的网络存在感并不高,但她几乎每一个“小动作”,都会被拎出来一番奚落。

有一年,她带着三个儿女给芭莎拍了一组照片,聊了聊父慈子孝的生活,网友的反应却是“终于熬出头了”“很光荣吗”。

去年张艺谋生日,忙着拍电影没回家,陈婷和孩子们准备了蛋糕送到剧组,又把娘儿四个的头像P到张艺谋的庆生照片上去,凑成全家福。

图片

搁在常人那里,也是蛮温馨的举动,但到了陈婷这里,就成了隔空秀恩爱,更难听的话是“嫁”给张艺谋,前10年见不得光,后10年见不着人。

图片
  
但,只消往回翻翻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就会发现,30年前的巩俐,也曾一心想着结婚甚至主动求婚,急吼吼要给她爱的男人生孩子。

都说张艺谋需要的是一个贤妻,而巩俐注定是一个女皇。

30年前的巩俐,还没有做女皇的念想,也只是一个恋爱大过天的女孩,并非无脑的热烈生猛,而是出于本能的倾尽所有。


图片

种种原因,巩俐没有“得逞”,也幸而如此,她离开了相恋8年的张艺谋,一步一步活成了巩皇。感情和事业,也都在成就自己之后变得潇洒随意。

中年张艺谋曾对年轻的巩俐说过:结婚不过是一张纸。

巩俐和陈婷都曾无比渴望这张纸。为了这张纸,陈婷蛰伏了十余年,生育了三个儿女,直到2011年孩子没户口上学成问题,赶上人口普查,民警告诉她只要父母双方出示结婚证和户口本,就能为孩子补登户口,这才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图片

那一年,陈婷30岁了,张艺谋也已年过花甲。

张艺谋和陈婷领证时,早已翻篇儿的巩俐成了中国最优秀的女演员,看过了山顶的风景,也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段婚姻。

谁也没想到,多年后,曾经的那句“婚姻不过是一张纸”,从巩俐自己嘴里很随意的说了出来,听起来好像没那么刺耳和伤自尊了。

图片

不同的是,30年前,巩俐是个异类;30年后,陈婷成了“异类”。


这是两个女人的不同吗?

不是,是两个时代欣赏的女性特质翻天覆地——30年前,贤妻良母是社会对女性的要求;30年后,“活出自己”是女性自己心中的向往。

图片

一个时代的审美变化,从来不只是停留在表面。

钟镇涛的女儿钟嘉晴,陪着继母范姜出现在《妈妈你真好看》的舞台上时,所有人都会不由得想起她的亲妈,钟镇涛的著名前妻章小蕙。

图片

一段结局没那么好看的婚姻之后,钟镇涛出书上节目,指责章小蕙出轨败家,章小蕙一度成为全香港女人的众矢之的,“获封”香港第一妖女。

但是十年,二十年之后再看,钟镇涛没有那么委屈,章小蕙也没那么恶毒。离婚前章小蕙是和陈耀旻出双入对,但钟镇涛也早已和范姜心心相印。

图片

所谓的“败光老公亿万财产”,其实是因为金融危机,夫妻二人在投资上栽了跟头。钟镇涛宣告破产,章小蕙却扛了下来,几年里写专栏、做买手、拍电影,一边打赢了官司,一边清还了债务。

尤其在对待前任这件事上,相比钟镇涛的穷追猛打,章小蕙却鲜少在人前翻旧账,赢回不少好感。

图片
回到20岁会重新设计人生吗?会。

而对待现任范姜,钟镇涛却是截然相反的态度。

这次范姜来参加综艺,他不但在微博上发长篇作文,在节目中亮相支持,还号召了一众明星好友给太太录视频打CALL。

图片

能换来钟镇涛如此用心,范姜这些年的付出令人叹服。

按照钟镇涛的说法,范姜25岁从法国回来,正准备创下一番事业时,遇见了处在人生低谷的自己。

她从此不问前程、不求回报的成为钟镇涛的贤内助,照料他生活细碎,也照顾他的一对儿女。


图片

钟镇涛比范姜大20岁,又因为债务一度破产,是个“人又老钱又无的阿叔”。范姜却跟着他搬到破旧住处,学会用花盆种菜,亲手打豆浆来节省开支。

范姜不但自己挣钱贴补,还变卖自己的钻戒支持他。两人恋爱长跑18年,直到钟镇涛过完60岁大寿,才正式补办了婚礼。


图片

她自己也说,之前的20多年,一直在家里照顾丈夫和四个孩子,曾经有机会走到幕前,但为了孩子们放弃了。

可是如果回到25岁,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好在20多年的付出,总算换来幸福没有白费,钟嘉晴和她情同亲生,钟镇涛一如既往的嘴碎,变成对她的感恩不尽。


图片

22岁的章小蕙,也曾是个爱情至上的富家女,否则不会罔顾父亲反对,执意下嫁“穷小子”。但现在看来,她注定要活成一个风中的奇女子。

而接棒的范姜,才是老派男人钟镇涛最宜室宜家的良配。

钟镇涛如此,张艺谋也如此。

图片

来自黄土高坡,红遍全中国,张艺谋并不是寒门贵子。


张家爷爷是临潼大地主,在燕京大学读书,做过一县之长,张艺谋的父亲和叔伯上的都是黄埔军校。


虽然这样的家庭成分,在特殊年代让他历经了不少坎坷。但传统老派的思想,却从小根深蒂固。


图片

在超生风波事件后,张艺谋解释说:“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

这样的观念其实无关对错,他要做的只是找到一个愿意和他达成合作,完成任务的partner。

可骨子里大男子主义的丈夫,又很难把妻子视作平等关系的合作伙伴。

陈婷的微博认证,只有一个信息:张艺谋妻子。


她说过:“照顾孩子之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爸爸这边,也尽量多陪伴他。”

图片

但张艺谋是个工作狂啊。

《人物》说他,“不在片场的日子里,他通常待在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工作室,从中午持续到凌晨2点,工作「分秒不休」。

拒绝社交、应酬、休假、旅行等等一切电影之外的东西,“晚上回家继续看碟,有时候一口气看10张,凌晨5点睡,上午10点起床继续。”

所以和陈婷交往、接连生下三个孩子,未被曝光的10多年里,就连张艺谋最亲近的助手都蒙在鼓里,“他的行动和语言上都无着痕迹”。

陈婷消无声息的承担了3个孩子的一切生养和教育问题,张艺谋甚至不知道儿子上了几年级。


图片
《宿命:孤独张艺谋》

网友讽刺她是生在新时代的旧社会女性,因为她不符合现在的女孩心目中对独立女性的期待。

图片

保你衣食无忧,你便要好生伺候;许你一生安稳,你势必剪掉羽翼。

和老式男人结婚,首要任务当然是传宗接代、相夫教子;放弃事业嫁给成功男人,就已经知道永远只能看到他的背影;

哪有什么好和坏,都意气用事过,也都在成长中一路颠簸。巩俐的随意是自己的底气给的,陈婷若是有得意,也是自己的付出换来的。

图片

巩俐、陈婷,章小蕙、范姜,还是每个我们自己,都在选择,也都在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有人说,当年没能嫁给张艺谋的巩俐,看似输了却成就了自己,也成为了张艺谋心目中永远的女神;

而成功上位成张艺谋妻子的陈婷,好像赢了,却也不过是“孩儿他妈”罢了。

唉,什么年代了,女人的赢就是成为男人的朱砂痣?女人的输就是沦为男人的糟糠之妻?


也太高看了男人,小看了自己吧?


图片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人不再把幸福寄托在一些由不得自己掌控的事物上。爱情、男人、婚姻固然都是生命中重要的构成,但爱情消失了呢,男人变心了呢,婚姻走不下去了呢?


其实,女人们都能接受,并且应对。

或许,这才是30年来女性最大的变化。

作者李筱懿,新女性主义作家、媒体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始人。著有《情商是什么》、《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先谋生,再谋爱》、《美女都是狠角色》、《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新书《气场哪里来》热卖中,带你从19个女人的传奇故事中,看气场中的6种类型,帮你找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姚晨、冯唐、陈数、吴晓波联袂推荐。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