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川粉”现象带给我们的启示

“川粉”现象带给我们的启示

“川粉”现象带给我们的启示
https://mp.weixin.qq.com/s/dzOUTcnBsrzT-rcMkQvwjw

“川粉”现象带给我们的启示
崔以撒 言归正道 今天
“川粉”现象带给我们的启示



图片

川粉攻击国会



“川粉”是指美国总统川普的支持者,既言“粉丝”的地步,就不是一般的支持者,而是崇拜川普个人至一定地步的支持者。



说到-个-人崇拜现象,我们不禁会回想起那疯狂的年代,伴随大量可被限制的单一媒介,许多人渐失判别力和理智,陷入宗教般的顶礼膜拜之中。



-个-人崇拜并非一定是出自于制度性的,那种纯粹出于个人自觉或自发的个人崇拜行为,一样也会带来不可控的癫疯与癫狂。我们熟悉的-猫-粉现象就是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猫-粉一般崇拜他们家的猫几乎到了利令智昏、不分东南西北的地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你无论给他们什么样的确凿证据,证明他们家的猫就是普通的狸猫,没几个钱,不值那样的崇拜,他们都不会信,他们反倒是愿意关注那些为他们家的猫夸大其词的,无中生有的,胡乱编造的信息。无论怎样善意地提醒,他们都视而不见,像灌了迷糊药一样,整日就“嗨”在其中,不能自拔。



图片

川粉攻进国会



人们常常批评这类人因于心智不坚,目光短浅,内心狭隘,心地阴暗等,故难免陷入之中。可不幸的是,我们发现,即使那些心智正常,很有理性,很有是非观,很有眼界的人,一样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美国这次大选给我们提供了佐证!



美国这次大选,许多海内外华人也空前予以关注。



对待参选的两党的态度上,多数华人支持共和党,其理由是:今日的美国珉主党越来越左倾,这让华人想到了自身曾受“左倾”带来的伤害。这是大多数华人讨厌珉主党的原因。而占有珉主党多数的“进步派”在宗教议题上主张推翻基督教价值观,积极支持堕胎自主、消除性别差异(性革命)、女权等议题。也让华人基督徒倍感忧虑。



珉主党很多主张,遭遇共和党的抵制。两种选情决然对立,被很多人看好的川普败选后,各种阴谋论便陡然而起。什么“拉登假死”,“硬盘门”,“ 邮政门”,“ 拜登跪了”,“ 奥巴马下狱了”,“ 突袭德国服务器”,“82空降师集结”,“选民数量直降2000万”等等,不胜枚举。部分是出自于美共和党一些激进分子之口,部分出自于川普几个律师之口。川普的几个律师,朱利安尼、鲍威尔和林伍德都是阴谋论的制造者,他们经常提醒人们说:“注意了,我要释放发大招了!”可至从未见他们有什么大招。这三人全是大忽悠,比赵本山还能忽悠。而从这些渠道出来的阴谋论,经过中国人的再“加工”,尤其经某gong自媒体的加工,传播更快更广。



图片

这是昨天开始流行开的谣言



因强国人本身就好这一口。



欧美社会,一般而言,只有比较边缘化的群体相信阴谋论,主流白人社会群体很少相信阴谋论。在强国,阴谋论则是一种可以登堂入室的思维方式。因强国社会在传统上就是一个重视密谋的社会。往往是,受教育越高的强国人,也越更加相信阴谋论。活跃在网络上的华人川粉,大部分属于这类人。



再回头看那些谣言,大多不合逻辑,超出了常理。比如华人川粉纷纷相传的“拉登假死”案。稍微理性地分析一下,就会觉得是多么的荒唐!执行该项任务的美海军陆战队有上千人之多,在航母上参与尸检的人也有数十人,他们都可以被一一收买,然后闭口不语吗?绝不可能。美国人不是东方人,难以被收买。不幸的是,这些谣言看着无论怎样荒诞无稽,都能使华人川普的粉丝们笃信不疑。



这是昨天开始流行开的谣言



可就是这些人,在全世界都知道拜登当选总统,各国政要纷纷祝贺之后,仍然在各种谣言里自“嗨”了两个多月;而且川普号召美国川粉攻击国会后,在美国各界,全世界各珉主国家共同的谴责声中,他们仍然顽固不化地一边自编自导各类谣言,一边还要准备在里面继续“嗨”下去。因为又有一个令人惊悚的谣言被炮制出来:“美军要在21日后,为川普而战。”



这不禁让想起,-猫-粉们待他们家狸猫一贯的偏执态度。难怪有人说,川粉与-猫-粉是一个藤子上的两个瓜,不过就是一个在右边,一个左边。



川粉与-猫-粉除了上述有相同处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不用被崇拜者发号施令,他们会自觉维护被崇拜者的形象与尊荣,绝对不允许有任何负面的批评;任何负面批评,甚至不配合表达效忠他们的偶像,都会被视为异己。这在猫粉身上司空见惯。可在今日,在那些与猫粉有着迥然不同价值观、道德观的川粉群体中间,得到了完全一样的验证。





比如半个多月前还被这些人赞誉有加的副总统彭斯,仅仅是践行宪法和美国传统习惯,印证拜登为总统,立马成为川粉们讨伐和攻击的对象。这位曾在川粉们眼中的一个正人君子,瞬间被描述为十恶不赦的“犹大”。他们觉还不解恨,又挖出彭斯年轻时一张赤裸上身的照片,昭告天下彭斯是同性恋者!全然不顾人家自年轻起,既有妻子也有孩子这样一个事实。这样卑劣龌龊打击对手的方法,我们看着是不眼熟?



一个基督徒川粉失望地在某个公众号这样留言:“我终于亲眼见到了当代的犹大,彭斯,我终于知道耶稣是怎么死的,也见证了美国的死亡!”



他们不能接受川普的失败,不能忍受川普的遭遇,于是他们把俄国、北韩国才能发生的事情,全部复制在珉主制度之下的美国;于是,昔日的灯塔,成了今时的地狱。我有个微友在朋友圈,就这样写道:“美国让我想到了纳粹德国!”



我们人为什么都会这样?



法国有个社会学家叫古斯塔夫•勒庞,他写了一本书中文译为《乌合之众》,专门研究这种社会心理学现象。他认为,人们为偶然事件或一个目标而聚集在一起,自觉的个性就会消失,成千上万孤立的个人也就获得了一种心理群体的特征,于是大脑活动消失、智商下降,因此带来偏执和专横,并不自觉地会把头脑中产生的幻觉当做现实;而陷在其中的有教养的人和无知的人没有区别。





王志勇牧师在这段文字里,把美国比喻为天国



勒庞这是从心理学上的深刻分析,而圣经给出了其中的根源:人被造皆有宗教性(神人关系);人的宗教性决定了人离开上帝后,会产生偶像崇拜的冲动。即当人自觉无法达到内心律意识的道德高度和道德的能力时,就会把理想化的人格披在受造物的身上;这就像没有父亲,但内心还想尽孝,于是就随便找个东西来做他的父亲,以求得安慰,因此这就产生了偶像崇拜。偶像可以是各种天象也可以是人塑造的有形物体,也可以是人自己。圣经主旨之一,就是要告诉我们人背叛上帝后,人就会凸显这个事实。圣经罗马书和以赛亚书等都有很形象的描绘(赛44:13-18;罗1:21-25)。偶像是把受造物推上神坛加以崇拜,其不仅指向现实,而且更指向内心。



图片



人类制造偶像的能力,远超过人信上帝的能力;无论智慧人、愚拙人都是如此!



不信上帝的世人有这样现象,我们可以理解。但就基督徒而言,真是有点说不过去。因为在诸多的川粉中,有为数不少的基督徒。



他们置上帝于一旁,把川普打扮成为拯救美国的大救星,也把他打扮成拯救美国基督教的大救星。在网上经常可以看见他们这样公开宣称:“基督徒现在不是选站川普和拜登的问题了,而是选站上帝和撒旦一边的问题了”。川普自然地被他们视为“神选之子”,拜登被视为“撒旦之子”。就是说,川普如同道成肉身的基督,在地上代表上帝;而拜登是“道成肉身”的魔鬼,在地上代表撒旦。鉴于川普是神之子,跟随川普,就是跟随上帝;凡是不支持川普的都是假基督徒。鉴于拜登是魔鬼,因此基督徒必须与拜登争战。



这样的错误逻辑,贯穿于基督徒川粉整个信仰之中。



川普与拜登,我们可以选择川普,但不能因此定义他们之间有“天地之别”。拜登再坏,充其量是撒旦的工具,而不是撒旦本身。圣经从未教导基督徒与“属血气”的争战,而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川普与拜登与你我一样都是罪人,在上帝面前,不过是半斤与八两的关系。



基督徒可以有政治情怀,但不该超过对上帝的情怀;基督徒可以两害取其轻以某个政治人物为选择,但绝对不能“认贼作父”。这是最起码的常识。



可是,不仅是一般基督徒,还有一些教会的领袖和牧者,也在网上这样鼓噪,他们无疑扮演了肢解圣经,蔑视上帝的角色。我不得不提两个人的名字:一位是王志勇牧师,还有一位是张伯笠牧师。他们在基督徒和世人中间都稍一点影响力,所以他们的言论,对普通基督徒的信仰,也对世人,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就是这两位,每周都要在油管上,共同向他们的教会分析大选形势。这样长期以往,必定使教会本为天上荣耀上帝的器皿,逐渐沦为地上的政治工具。尤其王志勇牧师在他的文字和讲座中,公开宣称:美国就是天国,川普就是耶稣。





可以说,他们二人打着基督教的名义,在网络里做了非常坏的见证!



须知,个人崇拜与偶像崇拜为同种性质,都是干犯了上帝的律法。这不得不让我们尤为警惕!



基督徒是与世分别的人,是客旅,是寄居的(利25;23;诗39:12彼前2:11)。基督徒是信靠基督,为基督而活的人(罗14:8;加2:20;腓1:21),不是为政治,更不是为政治家而活的人。基督徒与世俗主义追求不一样,虽然基督徒可以关心政治,但绝不该以此作为永恒的盼望。这不仅是出于重生生命的本能,也是出于荣神益人的动机。否则,基督徒基本的见证就丧失无遗了。

我们应当以神的话为自勉:“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6:7-8)



崔以撒

       

2021年1月11日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