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感恩轰炸

感恩轰炸

感恩轰炸
https://mp.weixin.qq.com/s/kc72rILQI2JPbpiBp4PYEg

感恩轰炸

原创 蒋佩蓉  蒋佩蓉  今天



写在前面

感恩节马上又要到了!我每年都会在感恩节以前重新发布这篇文章。希望感恩轰炸不仅成为感恩节的传统,而是在你我家里经常发生的事情。

感恩的习惯不仅是一年一次庆祝节日的仪式,而是生活不可少的好习惯。在我的公众号左下角的“原生家庭属灵操练”的“属灵操练”分类文章里面,要是你滑到最下面,你会找到更多有关操练感恩的文章。感恩节快乐!



在我的有关家庭传统的不同文章里,会有关于感恩节的传统:


“感恩节里,我们会用自己独特的风格去庆祝,本来应被重视的“火鸡”已被我们打入冷宫。我们会一起做感恩节晚餐,但是重点会放在“感恩”,而不是“大餐”。我们每年的感恩节都会花很长的时间,分享我们对过去这一年的感恩,然后对每位家人进行“感恩轰炸”。比如有一年,我们从年纪最小的人开始,请每个人轮流赞赏他、肯定他,让他知道“有你,真好”,然后再轮到下一个人。虽然“感恩轰炸”占用的时间比较久,但是每个人都很盼望着这个时刻的到来,他们很渴望去表达对家人的感谢,也很期待听到家人对自己的肯定和感恩。





接下来,我来给一个感恩轰炸的例子,让大家了解过程,并在今年的感恩节体验看看效果。因为我们家里人数很多,我就用最短的句子来示范这个流程,只为了让大家了解过程。

今年,我们先从年纪最大的人开始轰炸年纪最小的凯安开始,然后再一个一个轮流。



undefined
凯安




undefined



凯安,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总是很热情地对家里的每一个人毫无保留地表达你的爱。


凯安,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永远在为我们带来喜乐。你的笑声很有感染力,让我们不断地感觉很开心。你是家庭的开心果,我们很爱你!


undefined



凯安,我为你感恩,因为你很喜欢听我讲的故事,也很认真地听,让我觉得我很重要。


凯安,我为你感恩,因为每次我需要你的帮忙,你都很乐意放下手中的事来帮忙。你是我的好帮手。

undefinede





undefined
凯恩




undefined



凯恩,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总是把自己的事情规划地有条有理的,我很佩服你做事的认真和投入。感恩家里有一个跟我一样认真规划的人!


凯恩,我为你感恩,因为每次我需要交代一个人做一件事,我总是能够信任你不但能准时完成,而且会完成得很完善。谢谢你对待每一件事的真诚。


undefined



凯恩,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是我最好的哥们,我们无话不谈。无论我到哪里,我都知道我在家里有一个了解我的世界的人。


凯恩,我为你感恩,因为你很能干,也很乐意帮我做作业。

undefined






undefined
凯文




undefined



凯文,我为你感恩,因为你很有智慧,也很有怜悯心。我为你的爱心感到骄傲。


凯文,我为你感恩,因为你很乐意为了一个被冷落的朋友而放下一切去爱他。我很被你感动。


undefined



凯文,我为你感恩,因为你很容易宽容别人,对人也有很大的耐心。我希望能多像你学习。


凯文,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是我的英雄。无论我有什么困惑,我第一个会想到的人就是你。你从来没有无法帮我解决的问题。我爱你。

undefined





undefined
佩蓉




undefined



佩蓉,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能读得懂我和接纳我的人。我爱你。


妈妈,我为你感恩,因为每次我想考虑一件事,你是我想到的第一个顾问。



undefined



妈妈,我为你感恩,因为你对我的需要有很细致的观察力。谢谢你总是了解我的需要。


妈妈,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

undefined





undefined
为千




undefined



为千,我为你感恩,因为嫁给你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事情。谢谢你为我,为这个家庭所付出的一切。


爸爸,我为你感恩,因为你有一颗赤子之心,在你眼里总能发现新鲜的、好玩的事情。

undefined
undefined



爸爸,我为你感恩,因为你不仅是我的体育教练,更是我的人生教练。你教了我太多的人生技能了。我很幸运能够站在你的肩膀上。


爸爸,我为你感恩,因为你不嫌弃我那么小什么都不懂,总是很有耐心地解释很多问题让我明白。你也会发现我有兴趣的东西或信息,然后给我惊喜。谢谢你不停地关注和喂养我的兴趣。

undefined




明年,我们会从年纪最小的人开始轰炸年纪最大的人,一个一个轮流下去。因为我们养成了每天感恩的习惯,还有每年彼此感恩轰炸的传统,家里有了浓厚的感恩气氛,产生了不少副产品。


1
孩子们每年写给我们的父亲节、母亲节,和生日卡片,从来不缺乏灵感和材料,因为感恩的习惯已经让脑子很容易想到能够真诚肯定家人的材料。
2
孩子们很容易认识新朋友,也能很容易欣赏任何人。无伦一个人的社会层次、教育程度或者经济能力如何,孩子们都能从一个积极的出发点跟对方打交道。
3
孩子们在他们的朋友圈里面都有领导他人的角色,因为朋友们比较习惯他们积极看待人和事物的心态。最近的例子就是,还在家里上高中的凯安的朋友圈习惯彼此讽刺和贬低来开玩笑。上次凯安邀请朋友们来家里开 party 的时候,大家坐在客厅开玩笑,开始讽刺的时候,凯安决定让大家暂停,开始一个 Compliment Circle。他带领圈里的每一个人轮流肯从另外一个人的身上看到的优点,然后就像我们家的感恩轰炸一样的轮流下去,一直到每个人都被称赞过。那一天的 party,没有音乐,没有跳舞或开玩笑,只有很多人在掉眼泪,因为同学们都同样缺乏安全感。虽然表面上大家看来不在乎别人如何看自己,但是内心非常的缺乏被肯定,也非常渴望被肯定。当同学们把这些真实的观察成变为诚恳的肯定说出来的时候,很多憋在心里的自我否定全部都垮下来消失了。隔天,好几个朋友跟合唱团的老师分享这个感人的 party。老师请凯安每一周在班上进行“赞赏圈”,以肯定来改变教室里的气氛。






今年,你们家要不要也来开始一个新的感恩节的“感恩轰炸”传统?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