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甩锅的年代,你我和锅的故事

甩锅的年代,你我和锅的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DQqGEogM_gcR7m00XJchEw

甩锅的年代,你我和锅的故事
原创 境界君  ijingjie  昨天


点击上方「ijingjie」可快速关注我们

《境界》【互动力】

文 | 《境界》读者家人

播音 | 小凡

请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订阅“境界电台”,有全部音频节目更新。

投稿及奉献支持,请联系jingjietougao@gmail.com

甩锅的时候可不觉得自己在甩锅,困境和情绪的化学作用很上头。“我撞了别人的车门,还怪人家不该打开门,怪教练没有阻止我”“之前为了背别人的锅而愤慨,如今终于自己也犯了错”“原来病毒面前不分国籍、疆界和种族,愿我们多亲近神,拉远人心与恶的距离”
01

人生何处不飞锅?


@中国读者:经常看到大人教育小孩要勇于承认错误才是好孩子,可是大人自己呢?

@广东读者:小时候读安徒生童话觉得怎么会有皇帝新装的故事?没有一点道理。现在回想,确实如很多人说的,那些童话再真实不过了,自己也曾是其中的一个演员!从来我就觉得自己实在是挺通情达理、公平公正的人,然而面对错误时那种自我维护形象、自我保护受伤的心实在和我们如今谈论所鄙夷某些人的行径一样。认错真的会损害威严、损害信任度吗?唯有靠着祂,才肯承认人如此自以为义、自以为是。

@中国读者:关于甩锅,去年底发生的车祸我是记忆犹新。当时我撞了别人的车门,抱怨对方左边的车门不应打开,更恨的是,车上还有一个修车工,人受惊吓住了院。卖车给我的弟兄不出面,幸好还是有交强险可以赔,他没有交第三责任险。反正,我撞了别人,是因为车技不好,转弯时没有停下来,但我还怪旁边的教练没有及时阻止事件的发生,总之就是怪别人。后来跟神认错,哭着祷告,神保守那个修车工平安出院,到了赔偿环节,一切也都在我可以承担的范围里。如果我坚持不认错,责怪别人,我想也会一直没有平安。

@广东读者:原罪是每个人无法推诿的,最近住处遭老鼠了,我内心第一反应就是室友的责任,但静心想想:难道我就没有责任吗?借着生活的经历,神光照出我里面的黑暗:责怪、定罪他人而不自省!若我不认自己的罪而指责他人,这合乎情理吗?为何我看见弟兄眼中有刺,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呢?




02

没想到我也成了背锅人


@北京读者:“你怎么待人,人就会怎样待你。”这句话千真万确。甩锅给别人,一时得意,以后一定会自食其果。人还是要学会自省,负上当负的责任,因为自己健忘,不代表别人会忘。



@山东读者:我在项目上做对接人,联络策划公司和甲方。一次策划提出需要修改一个图册,然后印刷出来放到接待客户的地方。明确了修改要求后,我和公司的设计师再三确认,最终出的图片也经过了策划点头,于是便让设计导出制作文件发给印刷公司。谁知道印出来的图册竟然出现了重影这样的严重问题!

慌忙中我赶快找设计师确认,他很快回复说确实是他最后导出的制作稿出错了。因为图册的文件格式很特别,作为对接人,我并没有相应的软件可以打开检查,只能靠设计自己足够细心,何况他最终发我和策划的终稿图片是没有问题的。

为了不耽误甲方进程,项目负责人赶快联系重新印刷,费用两千元。考虑到大家工资都不高,领导决定让我和项目负责人分担一小部分费用。虽然可以理解这个决定,但我实在不甘心,因为过错完全在于设计,凭什么要我们来承担?我甚至还想,对设计处罚不够严厉,他可能还不长记性呢!

算了,分担下来的钱不多,忍一忍就过去了。但心里真是为自己第一次因为莫须有的错误被罚而忿忿不平,和神抱怨遭遇了不公。很快,第二批印刷的图册到了,谁知策划又发现一个大问题,封面上竟然有文字错误!这下可不能说是设计的问题了,是我这个对接人没有仔细检查导致的结果!得到这样一个结果,我真是羞愧难当。之前为了给设计背锅而郁闷愤慨,如今却真实背上了自己的锅。

神做事不可谓不奇妙,人有时候真是五十步笑百步。经过这件事,我更明白谦卑的重要,因为在不知道的时候神的管教就临到了。别人犯错了不要急于下结论,因为面对同样的错误,并不见得我会比别人更好。“与哀哭的人同哭”,“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都不是容易做到的。看看疫情中的许多事,求神怜悯吧。





03

承认错误,只代表你比过去聪明



@美国俄亥俄州读者:不仅在家庭中可以看到,在国家的回应中也能看到互相甩锅。很可惜,大家的焦点都被“锅”模糊了,却忘了要学习的功课,要汲取的教训。

@澳大利亚读者:这种目标是灭绝人类的大锅,谁都不敢背。

@美国加州读者:谢谢境界提供了这个话题,很多感受藏在心里很多天都不敢发声。像最近一个大黑锅出现了。有些滞留在海外的旅游人士、华侨、留学生因为疫情峰回路转而纷纷回国。的确,有一小撮人不遵守指示没有尊重国情,明知道自己有病还是隐瞒上了飞机,病毒又回流到了中国。于是,网上一片辱骂声,还有人肉搜索掀起轩然大波。想当初有多少海外华人华侨掏空了自己的荷包,掏空了国外的库存,无私的捐赠口罩和保护衣物回国救助。我们都生活在这地球上,在病毒面前怎么能分国籍和疆界呢?

面对生死,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无所畏惧,负重前行?事实上大多数人都害怕死亡,包括医护人员,尤其是没有足够的防护物资的情况下,谁来保护他们?如果你的家人在抗疫最前线,你会明白那种感受。但愿我们能够将心比心,体恤他人的处境和软弱,不要妄下定论。

看到网上很多煽动仇恨、互相伤害的言论,真的令人很伤心。即便亚当和夏娃因罪恶被神逐出伊甸园,还互相甩锅,但神仍然惦记他们的需要。凉风起了,神做衣服给他们穿,给他们温暖,用爱充满了天地间。愿我们多亲近神,拉远人心与恶的距离。

@浙江读者:承认错误,只代表你比过去聪明了。承认错误,是进步第一步。

@山东读者:首先是克制自己不要甩锅,人会面对想甩锅、为自己争辩的试探,忍住了这个试探才能坦诚接受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



04

才想起找找神吧!


@美国康涅迪格州读者:不知何时起,“甩锅”就在我们生命中如影随形,与我们配合得天衣无缝。现在全球的人们都Stay home,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每天面对我们最亲近的人,真的有时最亲近的人又仿佛是“仇人”。不是忍你无底线,是我就是不想忍,一点就着,一碰就炸……

跟老公每天四目相对不可能没有争吵,有时为了表明各自的态度、立场,双方据理力争已是家常便饭。有时又感觉吵啥啊,累得慌,算了!但老我作祟,就要据理力争,争完就会陷入空虚之中,感觉很没劲,才想起找找神吧!找到神,我顺境、逆境都可以站住;有了神不论吹什么风,我都知道我是谁,我的根基是什么。

@阿联酋读者:甩锅的时候不觉得自己在甩锅,困境和情绪的化学作用很上头。那个时候的甩锅,常常被自己定义为有合理理由的自我保护。合理不合理不好说,但是一二三四点解释的理由一定可以列个清单。其中的每一点从我的立场出发,或许都是真实的感受,所以常常自己就陷在其中,不能自拔。

常说换一个立场,听听其他人的想法和感受是如何,这是旁观者的冷静,当下的我就是没有办法从自己的感受中走出来,因为自己的感觉是如此真实和悲伤。但遗憾的是,甩锅就像一门手艺,越做越上手,最后熟悉到习惯成自然。如果没有在安静时候的一束光,我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停止甩锅的思维。真正的改变几乎很难在被要求中发生,更多的是发生在顿悟的时刻。所以,我觉得,应该多给自己和上帝留一点独处的时间,听听上帝有什么话想要对我说。

@昆明读者:学生时代深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影响,犹记得大学去泰国实习教中文,在一个佛教国家接触基督福音,当时认识了两个灵命成熟的传道人,他们身上有基督无条件的爱。生命影响生命,我也被主爱拣选。大家一起祷告、唱诗、彼此鼓励,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实习结束回国后,面对的是国内环境的严峻考验,家人的逼迫、朋友的不解……自己的属灵生命开始倒退,开始了自以为是的旷野之路——自以为《圣经》“信与不信结合”观念过时了,自以为是神的旨意,自以为有神的祝福……在“旷野中”经历前妻出轨背叛的苦难,对方无底线的放纵,是在我无原则的迁就、忍让的基础上得以发生的!

如何为自己的错误负责?答案只有一个——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爱我们的父神,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谦卑承认自己的错!生命的主权在神手中。疫情期间,我阅读属灵书籍,每天和小组成员一起读经,现在已经读到《历代志下》了。如果一段经历没有深刻的自我反思,依然会重蹈覆辙。
  


05

背起你的锅,跟随主


@北京读者:近两年的时间里,聚会时常常心有所感。教会群体对外邦人的罪恶,可谓目光如炬,骁勇善战;可是弟兄姊妹之间对批评却讳莫如深。当问题涉及到那些顶着虚虚实实的各式头衔,言必称“学者、名流、国际话题”者;特别是以“建功立业、扩张影响”为己任的领袖们,如果有人胆敢表达对其教导的怀疑,就会被崇拜者们同仇敌忾地以爱为名施压、反击:没有爱心、不够资格、破坏合一。在最追求爱、真理和公义的地方,常常上演出最为冷漠、不公不义的戏码。

然而不得不承认,我无视或轻视的事实也许更多。虽然对人的批评并非空穴来风,然而我们的指摘在相当长的时期中,仅仅是出于刚硬的心。自己近似于发泄的言论,对同样尚未成熟的对方和众人而言,会造成何等影响呢?使徒对教会的批判,凭着属灵权柄。无论神对当下的情况是许可,是任凭,或是藉着圣灵和万事效力去教导当事人有所学习,这些不都是我必须在祷告中守望的吗?

@山西读者:不明白真理就不能得释放。没有正确对待问题的力量,结果只能甩锅!

@北京读者:耶稣背了所有的“锅”。“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便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姐妹背锅。保罗说,“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当下,背起“锅”来跟随主。




(片尾曲:林义忠《你钉痕的手》)


版权声明:《境界》所有文章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来自《境界》,微信号newjingjie”,并且不得对原始内容做任何修改,请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如有进一步合作需求,请给我们留言,谢谢。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