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预备圣战的子民

预备圣战的子民

预备圣战的子民
https://github.com/chengduqiuyu/-/issues/304


陈彪牧师新年证道:预备圣战的子民
(2020年1月5日,秋雨圣约教会)

弟兄姐妹,新年平安!

我不知道你们听完刚刚王军弟兄念的这个很长的经文,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我的直觉告诉我,你们中间不会有太多的人会被我们2020年的这个主题吸引——《在旷野中上帝子民的试炼和盼望》。你们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都很想快快结束这个受打压的日子,对吧?咱们说心里话,说良心话,我们都会祷告主,你赶快来、赶快就来。

我们今年所选的经文,不是特别出名的经文,是旧约中的经文,虽然是摩西五经中的,但是是《民数记》,不是《出埃及记》,也不是《申命记》,也不是《创世记》。那里讲的不光有律法的要求,更多是第一代人的失败,旷野中的试炼和他们的失败。

这本书的名字中文的翻译翻成《民数记》,那就是数名字。刚刚王军念的很不错,这些人的名字其实很拗口的。你读的时候呢,有点儿像人口普查对吧。你如果来看这个一到四章的话呢,就是数点的第一代出埃及的上帝的百姓。到了26到31章的时候呢,是第二代人,他们兴起被数点,他们分地,他们敬拜的节期,有点儿像利未记。

所以在整个这个过程中呢,我真的老实问你们,你们中间有多少对这些数字特别感兴趣的人?其实这样的人并不多,第十长老会的已故的主任牧师JamesBoice,在他的注释书里这样说,提起民数记的让美国人都想起联邦税务局。来调查你的这个税表,中国大概没这事儿,可能就是很有钱的人才有税一说。在美国是每个人都要填税表,要说是联邦调查局找你,你不一定害怕,但是税务局的来的话,你可能真的要小心。你自己会不会有偷税漏税的问题。

所以呢,我这么说的时候呢,有点半开玩笑的意思。但是实际上,我们有可能会轻看这卷书。

但是神也借着《提摩太前书》保罗提醒提摩太的时候呢,他说到一句咱们都会背的,《提摩太后书》3:16-17节:“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目的是什么,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所以我就求主在这一年里面,让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心和耐心都增长,在这个主后的2020新的一年里面活在上帝的旨意中,活在上帝的带领中,活在上帝的同在里面,阿门。

引言:《民数记》的整体介绍

好,让我先来整体介绍一下《民数记》。它作为摩西五经的一个有机的单元,我们今天是第一次学,有一部分介绍是理所应当的。

1,《民数记》的作者

首先,我们需要来确定,圣灵透过祂主要的人类作者就是摩西写的这卷书。如果你读一下利未记的最后一节和民数记的第一节是连在一起的:
“这就是耶和华在西乃山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利27:34)
“以色列出埃及地以后第二年的二月初一日,耶和华在西乃的旷野,会幕中晓谕摩西说”(民1:1)
刚刚我们读过,如果你再往后读翻到这个民数记的最后一节和申命记的第一节,你把它连起来读,你会有这种感受:
“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平原,约旦河边,耶利哥对面,借着摩西所吩咐以色列的命令典章。”(民36:13)
“以下所记的是摩西在约旦河东岸的旷野,疏弗对面的亚拉巴—就是巴兰、陀弗、拉班、哈洗录、底撒哈中间向以色列众人所说的话。”(申1:1)

如果你也同样的方式来读《创世纪》到《出埃及记》,你会发现它们是连续的。换句话说,摩西五经的主要作者是摩西不是其他的人。虽然后来他死以后有撰编、有加入,但他是主要的作者。盼望我们借着这样一些简单的勾勒,感受到摩西五经的整体性。

2,《民数记》的原始受众和主旨

换句话说,如果我问《民数记》是写给谁的呢?
你们应该知道是摩西写给生在旷野一代的以色列人。
也就是说,是我们通常说的,出埃及的第二代以色列人。

对他们说什么呢?他实际是要把什么样的信息要带给以色列人呢?
如果你知道《民数记》原来的名字,可能会对我们有帮助。我们今天的中文英文的翻译呢,都是这个来自旧约翻译到希腊文以后的这个名字,意思就是数算人头。其实更好的翻译呢,这个希伯来书原来的名字就是取自这本书的第一章第一节中的“בְּמִדְבַּר”这个词,“בְּמִדְבַּר”的意思是“在旷野里”。你想起《民数记》就想起旷野,这是对的。以色列整个著名的40年,38年到40年这样的一个旷野的漂流记。

本书的最早受众是出埃及的第二代人,是在约书亚带领他们进入应许地之前的这段时间所写成的。那摩西在圣灵的启示下,上帝要借他说话的重点在哪里?要说什么呢?

他对第二代的人最基本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摩西呼吁出埃及的第二代人,不要重蹈以色列第一代人,不信的、悖逆的覆辙;反而要忠于上帝,效法约书亚,成为上帝的圣洁的军队,然后预备征服应许之地。我们可以说这就是整个《民数记》或者说《在旷野》这本书的宗旨。

3,《民数记》的内容结构

如果我们来分段的话呢,我们把这个民数记分成三大部分:
1到9章作为第一部分,我们可以说是预备第一代的军队。
10到25章是第二部分,是这个第一代军队整个进军的失败。(其中著名的13章就是十二个探子窥探迦南地以后回来说,我们如同蚂蚱别人如同是巨人。)
26到32章是第三部分,就是第二代军队的被兴起、被预备。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按照我们今年的时间表,第一个季度基本上就是1到3月,我们都会在讲第一部分。从第二季度一直到夏天结束,第三季度结束前,我们都要在第二部分,就是关注在旷野中的危险,他们的失败,他们的救赎,他们的盼望。到了9到12月份,我们是聚焦在第二代人的预备上。我们的盼望是在第二代人。

所以你们要很耐心。我们今年除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主日会有不同的安排,我们会讲《彼得前书》。(顺便说一下,大家是不是已经开始新的习惯,按照连续的方式背经文了?今天应该背到第五节哈。我们昨天我跟太太背到第四节,我们比你们晚一点。大家还是需要这个操练。)除了这个最后一个主日,我们是《彼得前书》;然后受难节、复活节、圣诞节和其他一些特殊的安排之外呢,我们整体上是在《民数记》对以色列的生活中,来看我们新约的百姓如何生活。

引言:旧约的旷野人生与我们的关系

你可能来问我说,牧师啊,我现在也没法发信给你,这旧约的旷野人生跟我们今天活在这个城市中的,21世纪的成都人或者散居在中国的这些弟兄姐妹有什么关系?

其实你不问你就真不知道,但是你一问你会发现这里的关联是非常的多。我简单跟你说几个关联,让你们更有兴趣来学习这本书,能够操练这本书。

首先,这本书里预表耶稣基督,新约来临的基督和他的工作。比方说当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奴役之地进入应许之地,然后在进入迦南之间的这个旷野人生,其实有一个很相似的平行就是我们今天的基督徒生活。

我们是在基督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之前,我们今天进入的生活非常像旷野路。一脚踏进永生,一脚还在现今的世界。

罪与我们还有征战。死而复活的基督他击败了奴役人的罪。基督的确赢得了关键的战争,我们已经得救。但是同时你也知道在最后的这个末世期间,罪与人征战。我们今天教会仍然处在尚未得胜的状态中,我们还没有迈脚进入新天新地对不对?永生已经开始,但是得赎的身体、复活的那个荣耀的身体还没有到来。一定要等到耶稣再来的时候,这个事情才发生。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看到一个很大的画面的类比。所以民数记是很有意思的。

第二,比如说有些很著名的经文:击打磐石出水,摩西举起铜蛇在旷野里……都向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对吧?

还有,耶稣基督完美的顺服、他圣洁的一生,赢得了我们没有办法赢得的救恩。而以色列的第一代人的失败,就预表着我们自己不行的,而耶稣为我们赢得了。我们成了祂的战利品,我们成了祂的奖赏。是上帝赐我们这些人给祂做礼物的,所以我们今天在基督里的人也有一个上帝的要求就是圣洁和顺服主。靠着圣灵,靠着圣道,靠着恩典,不是靠自己,但是顺服主是一个绝对的要求。

还有,比方说,以色列12个支派围着会幕敬拜。我们今天会讲这是建一个完整的敬拜的教会。我们知道耶稣基督就是那个最后的帐幕,他来到人间,教会整体是那个帐幕,每一个人也有圣灵的居住,我们成了这个圣殿。换句话说呢,这种在《民数记》展现的那个雏形也在向我们涂画一种天地之间的最后的敬拜——今天教会的实体的敬拜。

我知道,我们今天很难,我们可能没有见到我们在一起的敬拜。但是我们的敬拜仍然是真实的,仍然是在天地之间,因着圣灵,因着圣道的传讲,我们具有真教会的印记。

好了,我可以还个给出更多的关联,除了跟基督的关联。
透过基督关联到我们,我们有很多相似点:
就像以色列人,我们也需要听见上帝恩慈的话语的对我们说话,引导我们的生活,我们也需要上帝的无时无刻的关注。
旷野的人生是需要保护的,我们觉得好像我们不需要,实际上我们的属灵状态是相当的危险,需要上帝眷顾和慈爱,像我们刚刚唱这首诗歌一样。
我们还需要得到拯救,我们需要完成这个拯救,我们需要在福音中自由的活着。
我们也需要被不断的洁净,不断的保护。
我们要学习顺服,跟着基督这个元帅,跟罪恶、跟世界、跟魔鬼作争战。

所以总体来说,当我这样给一个引言的时候,盼望我们今天开始来观看,上帝在基督耶稣里怎样带领我们,走在新的旷野的路上。

我们需要体会他在试炼中对我们这些儿女的美意。我们的教会真的是走在一个非常大的试炼中。普世的教会为我们代求,我们真的变成了一台戏,原来没有想过的一台戏。原来以为我们就是永远在一个会堂里聚集,有多少人想到我们今天以这样的方式聚集。而且仍然还在聚集!其实是令人惊讶的事情。

我们能够体会在这种试炼中上帝对我们的心意吗?他的美意何在?以色列人在那个时候会问,你带领我们出埃及,难道是让我们死在旷野吗?我们也会问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跟随耶稣的道路上,究竟我们盼望在哪里?其实这是我要问的,直到主再来接我们去的日子,我们其实都需要走在这个旷野路上,带着一个真实的盼望走。

好吧,今天我做完了一个很短暂的一个引言,盼望大家有一个预备。

预备圣战的子民:圣战团体的特质和编队

我们就进入今天的正题,我们来看今天的主题的经文,这1-2章。
我们今天证道的主题是:预备圣战的子民。
在我们刚领会的读经中,我知道虽然有点长,但是你应该注意到一些不断重复的描述这十二个支派中他们安营扎寨的位置,甚至他们要预备起行的时候,到后面也会讲。

今天,我要讲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圣战团体的一个特质,
另一方面是圣战团体的一个编队。
加在一起呢,我会讲8个小点。
通过这8点,我们思想上帝怎么预备我们当年的以色列人和今天的教会进入一个圣战,进入一个属灵的争战。被上帝征召的教会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呢?
跟大家分享8个特征:第一是特权的团体;第二是脆弱而宝贝的团体;第三是属神的团体;第四是争战的团体。
然后第二个部分,我们说一个圣战团队是编队呢,也有四点:是一个敬拜的团体;一个互助的团体;一个进军的团体;一个顺服的团体。

我们先来看这个【圣战团体的特质】里头的前面的四点:

第一,特权的团体。privileged people。
是上帝亲自晓谕我们,因为这件事我们变得特殊。一章一节说,耶和华在西乃的旷野里,在会幕中晓谕摩西说。“晓谕”这个词非常重要。以色列的上帝是一位说话行动的上帝,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活着的上帝他不但行万事,他还向他的子民解释。有的时候提前说,有的时候推后来回顾。

他做了什么事,特别显明他的心意,他自己的性情,他是怎么样的一位神。他的喜怒哀乐让我们知道,至于让我们可以认识他,跟他相交、跟他同行,爱他跟随他。

以色列民族有一个特殊的特权,是一个殊荣,就是上帝的选民。上帝选民的一大特征是上帝向他们说话。其他的假神是不说话的,你看这个旧约中他们刻出的偶像或者大衮倒了都没有说话的。

《民数记》这本书不光被犹太人称为我刚刚提到的“בְּמִדְבַּר”,就是“在旷野中”,犹太人还喜欢这个卷中的另一个词,就是这个“וַיְדַבֵּר”,意思说上帝的晓谕,上帝说话。这也是《民数记》的另一个说法,你可以说《民数记》是“旷野中”,还一个呢,《民数记》是“上帝说话”。

其实很有意思的,这种类似的表达,在民数记你猜猜出现了多少次。我看了一些查经材料,自己也去数了一下,150次!有不同的表达,都在讲“上帝晓谕”,“上帝说话”。150次!这是相当之高的比例。这就是为什么拉比愿意说,这是“上帝说话”的书。20种不同的方式出现,然后整个加在一起150次。

弟兄姐妹,你知道圣经向我们表明,上帝向人说话,有很多的方式,比方在伊甸园中,在方舟里面,在方舟外面,在清醒的时刻,在梦里,在旷野里面,在皇宫中,在放羊的地方……在《民数记》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上帝在会幕中跟摩西说话。你到后来就知道摩西在会幕中聆听上帝说话,上帝也在会幕中。有云柱火柱象征着他与以色列百姓同在。

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呢,你可以明白摩西在《民数记》六章的时候说“用脸光照我们”是什么意思,就是那个火柱和云柱。
《民数记》第一节的时候这样说,“耶和华在西乃的旷野里会幕中晓谕摩西说”。会幕是什么地方弟兄姐妹都知道,对吧,就是上帝与人相会的地方,是见面的地方,meeting place,gatheringplace。我们今天所在的这个网络的房间,也是这样的是一个见面的地方。
在当年就是有云柱火柱在这上面,上帝向带领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仆人摩西亲自的讲话。上帝对他讲话,是吗?上帝面对面讲话,就是摩西极大的殊荣。我们今天的人,其实都非常非常的羡慕旧约里上帝对先知讲话,有亚伯拉罕听到上帝这样说,摩西、大卫或者撒母耳,上帝亲自向他们说话。
而我们现在的新约人,我们总觉得,哎呀,我们怎么没这个机会呢。其实你要想想,即使在新旧约形成的时候,上帝并不是直接对每一个他的子民说话。绝大多数情形都是透过他选择的仆人先知祭司君王,给他们讲话,透过他们传递上面的指令。
从来没有过,上帝跟每一个人直接讲话。我知道你羡慕这些人,但是我要纠正一下,换句话说,基督教讲的是一个有中保的信仰,不是每一个人直接可以到上帝的面前。你必须要借着一个中保,才能够被上帝所接纳,才能够知道如何在一个君王的面前,宇宙万物的上帝面前,如何行事为人才是合乎体统。

好,从这个角度来说呢,我们需要介绍人,那今天我问你,谁把你介绍到上帝的面前的,谁把你带到上帝的面前呢?我知道我们有很多外在的媒介,我们透过教会甚至透过上帝的话。但是在位格性的相交里头,是一个看不见的上帝的儿子,今天在天上的,原来来到这个世界的,就是耶稣基督。你还记得在希伯来书一章的1-2节怎么说呢?上帝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的儿子晓谕我们。我读到这节经文的时候,其实特别想王怡牧师,我请他到我们北美教会讲道的时候,他星期天就是讲的希伯来书的这段。一章的1到4节的内容,还在我们教会的网站上。他是借他的儿子晓谕我们。上帝在基督里的话,今天怎样给我们呢?我们要思想一下。还是间接的?你注意到是透过使徒在圣灵的启示下形成的文字,我们来传讲,所以从上帝的声音,给了先知给了使徒,然后成文,我们今天来宣讲。那除此之外,今天整个的两千年的教会历史,再加上旧约一千五百年,这个这么长的漫长的历史,上帝透过他的子民来保护教会保护圣经,抄写圣经,翻译编辑,还透过教会的领袖来传讲,来品尝上帝的话。就包括圣礼,教会有信心有信条,然后我们人呢,因着他的恩典圣灵的开启,我们接受他的话,理解他的话,存在我们的心里,这个整个都是神的话语向我们宣讲产生的一长串的链接。

你知道吗?在初代的教会里面他们不光在安息日就是我们主日在会堂里读旧约,摩西五经,读先知书,读智慧书,选不同的片段,他们也会读使徒的教训,就是新约,可能是书信,也可能是福音书。念给整个的会众,然后呢,这个人起来会讲解,很像路加福音第四章,耶稣那个念完这个以赛亚书61章,然后他就开始讲解。讲完以后,他说的一句话说,今天这经就应验在你们中间。那个时候都是透过人来讲解,没有一个人有圣经的。有很长很长的时间,直到宗教改革前期古腾堡开始印刷术。换句话说,当时的书是十分昂贵。多数人都不识字,基本上人们不是读经的。基本上是听经的,就是听上帝说话,很像我们刚说沃尔亚答,就是听上帝说话。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圣经可读的,人们都不识字不多,所以到了宗教改革,一般认字的都是这个教会的人员,教会的牧师神父。所以到了宗教改革至今因着印刷术的出现让人可以读到圣经。我们每一个上帝的百姓都有一个特权了,能够听到可以读到可以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认识耶稣基督认识上帝所差来的基督就是永生。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知道作为上帝子民一个重大的特权就是听到上帝的话可以读到上帝的话,在基督里的全部整本圣经的启示我不知道你听起来你会不会觉得?哇,这个东西好像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可是我刚跟你解释这个漫长的过程,我读过一本书,《the word of GOD in English》,就说上帝的话在英文世界的翻译编撰,好多人被杀,好多人流放。从威克利夫开始,这漫长的几个世纪,直到了马丁路德改教之后才完成。所以我们今天。有圣道还有圣灵内住在我们每一个信徒里面,有圣约的以马内利与我们同在,实在是个美好的事。对不对?求主帮助我们看到,我们这个团体是一个有极大特权的团体。

不过,允许我提醒一下。我们今天的教会这个团体在听上帝的声音的时候呢,有两个危机或者有两个极端。第一种称为散漫型。另一种呢,是个人型。

散漫型是什么呢?就是每周只听上帝话一次声音就是听道。平时既不读经,也不祷告,也不参加小组聚会,不愿意使用上帝圣言听他的话,读他的话,这个蒙恩的管道。比如说今天我们教会有读经计划需要读呢,你们读到了吗?创世纪读到第几章了,诗篇在哪里?背这个第五节的感觉,能够整个把这个一到五节都能背下来吗?我们有两次的机会的,是神给我们很多的机会。不愿意使用这个蒙恩管道的人其实是什么样的人呢?就是不愿意让圣经上帝的话主导决定他的日常生活的人。我可以称这样的人是一种不信。我不是说你没有救恩了,我说你在这个里面的存着一个非常危险。一周里头六天的心都是比较硬,到了主日跑到教会来猛扎一下,破碎一下,扎一针就走。这是一种我把它称为是一种散漫型的人。如果你听到上帝的声音,你就应该回转,开始有更积极的聆听他的方式。

还有一种的危险呢?我把它称为是个人主义的。这些人往往是挺追求中的一部分,每日可能都读经祷告。主日也参加敬拜,然后听教会领袖讲道。愿意遵行上帝的话,这是非常好的。赞美主。但是这些人中间的有极少部分人呢,我说他是个人主义的,他们有一些其他特点,如果是灵恩派,他就说,主你要让我听到我刚刚读的经里哪一句话是主要跟我说的,那其它的话就不重要了。还有一些人很可能在我们秋雨圣约教会的。我们都是知识分子比较多,然后我们都觉得脑袋比较大。我们一定要听见上帝按我的意思解读圣经。我再说一遍,他们这些人一定要按自己听到上帝话语的意思来理解圣经。他们能理解的就是上帝的话,他不理解的,他就可以拒绝。这是非常危险。

在宗教改革后的一个危险,就是人人皆祭祀的危险。当马丁路德说,人人皆祭祀的时候,他没有意味着上帝没有选立其他的教会的圣职,牧师长老执事来带领这个教会,并不意味着教会没有领袖。虽然教会牧师的讲道,包括我的讲道不是无误的,根本不十全十美,里面是会有错误的,有个人的不被对付或者我理解力有偏差的地方。但是你注意,当他们按照圣经讲道的时候,他们讲出来的就是上帝圣言,就是上帝的声音,是上帝儿女要谦卑领受的。上帝往往是透过教会的领袖按时分天上的粮的。

瑞士的改革宗教会有一个信条,叫《赫里威提信条》,他其中第一章说“preaching theword of GOD is theword of GOD”。它说,宣讲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道。你听到吗?它接着这样说。当上帝的话在教会里,透过传道人合乎正意来宣讲,呼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深深相信这正在宣讲的就是上帝的话本身。这是信条哦,然后呢,它也讲到这人可能会有错误,不完美。但它说,不管怎么样,上帝的话仍然是真的,是善的。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硬着心呢,还是愿意顺服上帝借着他的仆人和使女的讲道,请弟兄姐妹记着第一点,旷野中听见上帝话语的团体是一个特权的团队。愿上帝给我们顺服的心,珍惜。阿们。

第二、脆弱而宝贵的团体

我们进入第二点,这个脆弱的宝贵。为什么我说它是脆弱又是宝贵的团体呢?上帝借着摩西分别点了这个旷野中的这些人,上帝只点了领袖下面到摩西,然后透过他们领袖不断的数点。你注意第二节他说你要按着以色列全家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数目计算所有男丁。在1章的2节18节20节不断的述说。上帝自己数了所有的重要的领袖,12支派的族长名字和他们当时这个时代出来的人。后来,摩西和亚伦都按着他的名字来数这些人。这表明什么呢?表明上帝自己对教会特别看重,看他们是宝贵,按他们的名字数点过来。不过,上帝的宝贵宝贝的东西也是蛮脆弱的。我们是上帝的形象,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创世记一章到二章有个很重要的对比,他一方面说道,我们是上帝的形象,就代表我们的尊贵,对不对?我们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男造女,每一个男人,每一个女人,无论信与不信主都是上帝的形象。

但是接着到第二章的时候说他用泥土造人,提醒我们什么,泥土是非常脆弱的。这些宝贝是非常脆弱的。所以到这个45到46说,以色列中凡被数的能打仗的有六十万零三千五百五十名。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若能打仗的有六十多万,按一家四口的话,把整个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和闲杂人加在一起,应该要两百多万人,这么多的人在荒郊野外,你觉得怎么样。今天我们的城市生活很难想象这种生活。两百万的军队在旷野里怎么生存,他们的衣食住行根本没有保障。人生更没有方向,旷野是容易迷失的。换句话说,除了上帝之外,第一代的以色列人没有别的可以靠。上帝是唯一可依靠,如果没有上帝的云柱保护,他们没有火柱保护他们白天不可能躲过那个骄阳似火的太阳,夜晚不可能不被这个夜间的寒冷击倒。因为在沙漠里面温差是十几度,白天可以烤死你晚上得冻死你。若不是上帝吗拿的每日供应,他们早就饿死了。若不是上帝击打磐石,供给他们水用,他们必然渴死在旷野里。但是。上帝让他们离开埃及不是让他们死在旷野,上帝有美意,是要带他们进入应许之地。云柱火柱在旷野中给他们指明方向。

请问弟兄姐妹这段对我们今天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我觉得意义是非常清楚的,因为意识到我们离开上帝的护理和指引,我们也同样无法生活,没有保障,没有方向,特别是属灵的生活。我们今天往往被物质的世界所缠裹,好像我很稳定,比如说有房子的人有一种稳定对不对。在我们秋雨的如有房子,肯定不容易被他赶走。我是成都的户口就不会赶走。但是呢,其实都没有保证。对一个无法无天的政府,它可以说哦,你是成都人。我仍然可以说把你赶到其他地方。所以其实呢,我要用这个东西来表述我们表面的供应,其实并不是我们人生安身立命的地方。我们需要从属灵角度来看,还记得耶稣怎么说呢?人活着,不单是靠食物。而是要靠上帝口中说出的每一句话。在约翰福音的很多对话里,其实我们有没有看到我们的影子呢?我们有点像当年的犹太人,没有真正认出耶稣基督就是天上的粮。耶稣就是那活水,耶稣就是灵磐石,他升天赐下圣灵,在我们里面流出活水的江河。这个圣灵也借着圣道,很活泼的引导我每天的生活。加拉太书就说道,要跟随圣灵的脚踪。

除了新旧约教会,不光是上帝亲自向他们说话,成为特殊的团体,有特权团体。上帝借着摩西借着他们的领袖,数点旷野中的人。就像我们教会想要数点,我们现在有多少人在教会中间,他们聚会的情况,哪些人想要加入教会?想要受洗领受圣餐,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提醒我们这个脆弱又宝贝的团体。

第三、属神的团体
我们要进入第三点,他们是属神的团体,因为他们的名字极为特殊,不断的提醒他们自己的身份。我们中国人其实非常注意自己的名字对吧?大名小名还不太一样,大名往往是长辈起的,带着一个祖辈的期待和祝福的含义。小名往往是一种亲切的保护。我记得男孩在农村的话就叫铁蛋,这孩子命硬、他不容易死,还有说的,就是还有一些家庭不管男孩女孩都叫大宝,二宝、三宝是那一大串。这都是小名就是表明都是宝贝表明就是家里的心愿,贴心。但是大名呢,往往会反映出我们的家族的观念,甚至我们的岁月和流行的价值。如果给你些名字,你比如说建军、建国这可能那个时代都有。我们那个时候的五十年代的人,六十年代的人叫建军建国的多得不得了。那有些人的孩子是生在外地。我认识一个基督徒的朋友,他的孩子身在中国的南方,但是他为了纪念他是个甘肃人。他的女儿就叫丁肃,很有意思吧。我的弟弟叫陈忠,那什么意思你猜是什么样的忠呢?中下面有个心的忠。就大概猜出来,他是六十年代出生的,那时候都是要忠于一个伟大领袖的时代。我们中间有一个长老叫德富,我老写错他名字,我不知道他爸妈什么时候信主的啊。这名字听起来脑子里就是,我以为是福气的福,他是实际上是富贵的富,所以我不太知道。还有人们家叫桂花的,叫什么各种各样名字。

其实呢,名字真能反映出一个家人对你的期盼,所以有人信主以后得改名了。基督徒起名呢,如果是基督徒家庭,经常给孩子起名叫恩哪惠的特别多,对不对?恩惠啊,恩慈啊,然后也有直接用圣经的名字。叫保罗的特多,叫提摩太的也不少,大卫摩西都有。人名往往反映出他的家族观念,他们是谁,跟他的身份紧密相连。所以当雅各跟上帝摔完跤较过劲以后,他的名字被改了。他叫以色列,就是你跟神人的较量中间都胜了。所以以色列的名字反映出他们跟上帝的特殊的关系。所以耶稣之所以叫耶稣。因为他是谁,他要做什么,他的使命是要把他的百姓,从他们罪恶中拯救出来。

所以各种各样的名字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在看的这个查经书的,我们每一个讲道的人都有。这本RaymondBrown所写的,他是一个牧师,他是司布真学院的一个院长。在英国应该还活着。他在他的这个释经讲道集里,他说,你们要注意一下以色列领袖的名字,百姓的名字,这些名字都跟他们的信仰发生深深相联的关系。我不用说12个以色列人的名字,我不用在累述。在创世纪四十九章都谈到雅各对他们的祝福,在那个祝福中就体现上帝对他们心意。

比方在我们这段经文里头第五节他说,这个示丢珥的儿子以利蓿,以利蓿。他意思是说什么呢?到第六节他说以利蓿,他说,上帝是磐石,上帝是我的依靠,上帝是信实的。到六节属西缅的。有这个苏利沙代,沙代就是Zurishaddai,他这个就是说,我的磐石是全能者,就是他直接把上帝的名字说,我的磐石是那个上帝全能者,用上帝这个名号。然后他的儿子呢,他的儿子示路蔑,说上帝是我的朋友。他要表达这个上帝是可以亲近的。第七节讲到这个亚米拿达,他说,我的亲属是高贵。看到吗?他看以色列每一个人是高贵,他就起这个名字。我的亲属是高贵的。到第十节,这个约瑟的子孙以法莲的下一代,有个叫亚必忽的儿子以利沙玛,以利沙玛的意思是什么啊?弟兄姐妹知道吗?他说,我的上帝已经听见。GOD HEAR,上帝听见了我的祷告,他是一个垂听祷告的神,他是答应祷告的神。
我可以说的更多,比如说到十一节的时候说便雅悯他的后代。这个基多尼的儿子亚比但意思是什么呢?我的父是公义,上帝重要的属性在他们在家里非常重要。上帝的公义怜悯。第15节是很好玩的,属拿弗他利支派的以南他有一个儿子呢,叫这个亚希拉。以南的意思是什么?你知道吧,是有眼能看见,就是我的眼光特清楚,结果他的儿子这个亚希拉的意思是说,我的弟兄是恶毒的。我觉得这句话有意思,反映出我们人类生来是邪恶的,我们都是罪人。我的火眼金睛可以认出我的弟兄是恶毒的话,这句话放在这里,跟那个我的亲属是高贵的,放在一起看,圣徒,然后呢,罪人,非常有意思。

如果你想第一代的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如果他们真能够按着上帝,按着他爸爸妈妈给他们起的名字来活的话,就能够显示出他们的身份,远远大过他们所做的,大过他们所拥有的。忠于他们属于谁,忠于他们是上帝的子民,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不知道你自己是谁,你怎么问自己。我们在北美的留学生,我昨天正好与他们有查经聚会,我就在吃饭的时候问他们一个问题。我说注意到你们这些硕士生博士生在介绍自己的时候,特别是中国学生会介绍自己的专业,不介绍自己的家乡,也不介绍自己有没有结婚等。你们特别会说我是一个博士学生,读博士的学生。那我说,我并不是说这是你的骄傲,而是这些同学的一个身份的认定是跟他的专业,跟他的在读的一个学科或一个学位是紧密相连的。他们都惊讶于我这个观察,那他们说,美国人怎么说呢?我说美国人也不一定合乎圣经,但是美国多数人会介绍他自己的名字。他是哪里人?他有什么爱好,未必马上说他的事业。我们基本上把我们的身份与我们的社会地位连在一起来说。我们拥有什么啊,如果是有博士的人更不得了。所以这个谈话方式很有意思,我们究竟是谁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基督人。基督徒实际上Christian的意思不是这个神学用词,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用词。当时初代教会的这些基督人是遵行上帝道理的人,他们被人所纪念。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请记住这个尊贵的名字——基督人。

有一个初代的教父。他说,究竟我是谁?他说,我是被买赎回来的,我是被上帝所征服的,我是被上帝救拔又献上的,我是被他所拣选的,我是他圣约中的人,我是跟他有联姻亲戚结婚的关系,我完全属于他。我是在他眼中独特那一位,我是整个宇宙中全部的属祂,我是永远的属于祂。

你看到吗?这个是你的身份。亲爱弟兄姐妹,我们是有特权的团体,因为上帝亲自的晓谕了,向我们说话,借着圣经向我们说话。我是脆弱又宝贵的团体,因为上帝自己也借着他的仆人在数点我们这些在矿野中行进的人,我们是属神的团体,我们是基督人。

第四、争战的团体
第四个团体的特征。是争战的团体,是上帝要召出去能够打仗的。所以第二节说,凡是二十岁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亚伦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从20节到43节都包含这个特别的短语,就是凡能出去打仗的被数,凡能出去打仗的,被数。凡出去打仗的,数了。整个说了十二次之多。

每一个出埃及的人都知道摩西诗歌,在出埃及记第15章里,他们赞美上帝为他们征战,不仅是在十灾中击败了埃及人敬拜的假神,这个十灾都是对向他们的假神的,但也拯救他们脱离法老这个世界的追兵。有一个对上帝的称呼,你还记得吗?在这个出埃及记第15章的第3节说,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换句话说,万军之耶和华,耶和华这个立约的名字从一个角度,从出埃及记的角度说,他是战士,是他的essence,是他的本性。上帝是为他百姓征战的上帝。

大家还记得我今天的讲题吗?预备圣民征战,预备圣战的子民。作为秋雨圣约教会的会友,你们今天仍然在这间教会聚集。我就特别为你们感恩,表明你们应该非常知道教会的其中一个属性就是征战的教会。虽然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谈论不同的战争,正义战争,邪恶战争,但是从圣经的角度来说,其他的战争其实都是不完美的,都是罪堕落造成的,都是罪所引发的。除了有一个战争,就是上帝亲自发动,亲自来带领征战的这个战役,我们把它称为圣战。当然,这个词在目前被极端的穆斯林所使用,所以你很难来理解(出埃及的)这个经文。这个词汇怎样用,基督徒现在非常的少用,实在有历史原因,我今天没有时间讲这个。但是我要强调就是自从创世纪3章15节之后。亚当夏娃堕落以后,人类就处在一个宇宙性的征战中。一方是上帝和蒙祂拯救的女人的后裔,另一方是魔鬼和属他势力和败坏并敌对上帝的人类。这两个是一直宇宙性的交战,到如今,从本质上新旧约打的都是属灵的征战。不过在旧约中是身体和灵魂一块打了,在新约中是不一样的。在新约中,上帝停止对肉身的灭绝,而是有一个更加本质的战役,说更加纯粹的属灵争战。所以,保罗在以弗所书6章的11到18节里头,或者哥林多前书10章4节说,我们要不是靠血气中,我们虽然在血气中也不在血气中行事,要靠着上帝的大能大力把人的心意夺回顺服基督。

我们都知道在这个征战中,上帝借着保罗向我们说征战的性质、对象和使用的的兵器,对不对。他说,你要穿上上帝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这第一个仇敌,我们不是这跟血气争战。我们是跟那执政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这个对象的在以弗所书第2章里就提到魔鬼、世界,还有人的罪。这三大仇敌,所以他鼓励我们如果对象是这些,我们要拿起上帝所赐的全副的军装。我们在这三大对象里面,你觉得你的装备要对付的哪一个罪最难对付。可能是魔鬼,也可能是世界。但是查克·寇尔森(Chuck Colson)这个水门事件的尼克松的幕僚他信主之后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牧师,然后他在他的一本书里说道,“我们在一场属灵的征战中,这争战是宇宙性的,但是这个征战是在最小的一个地方,就是人类心灵中是我们的战场。The battle field is the heart of human beings.The battle field is our soul,是我们人类的灵魂。”如果以色列当年在这个地上的战役中都要预备,要清点战士预备自己。那么,我们今天所参与的这个属灵的征战更加的惨烈。虽然你看不见。他更加的出神,魔鬼和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空中的掌权者,我们应该如何预备?

在以弗所书提到了好几件事,你们其实都知道,我不用展开讲。他说,上帝的道是你的宝剑和祷告。然后又提到一大堆的保护武器,前面三个,都可以有进攻,也会有保护。但是后面的保护装备中,你注意到他说一个是你要站立得稳,站在耶稣基督的磐石上。第二说,你的束腰带是什么?打仗的人那个壮士腰很重要。我们形容说虎背熊腰。要真理为束腰,这人站得稳,有力量是从这里发出的。然后呢?护心镜是什么?是公义,the righteousness,是上帝的义,成为他的护心镜,不是自己的。救恩的头盔,我们脑袋最冒险,最重要的,你骑摩托车一定要戴头盔的,不然你摔跤了马上就死掉。平安的福音是鞋,我觉得这是教会最不容易把握的。看上去最不起眼,但是走旷野路最重要的是什么?你都知道。什么都没有鞋那么重要。鞋如果不好,马上就走不了,平安的福音的鞋。信德为盾牌,我们信心的德行,这是我们抵挡仇敌的。我们有任何的把柄如果在仇敌的手里,他就可以抓住,无论是传道人还是什么,他都可以拿它来辖制我们,还可以用你的家人的恐惧或是你那里的罪来恐吓你,拿你的软弱来恐吓你。最后保罗他还说,你要让我有讲道的机会,讲明真道的机会。就是上帝的道,不光是圣经,是要宣讲出来查经中阅读背诵的这部分。

亲爱的弟兄姐妹,除了我们刚刚谈到了对象、武器、战略之外,我觉得有一个被我们忽略了,得胜的秘诀就是战士的操练基本功。如果你看过一些军事影片,尤其是美国海豹队,他除了武器精良,一个美国军人呢,如果有个团队,大概十个中国军人是打不过的,就是他是可以打过很多。所以他到伊拉克派军,这次打仗跟伊朗的问题,他是派三千人,这三千人其实都是特别训练有素的。他们训练十分严格,远远超出了他武器的精良。不光是武器的好坏的问题,而是你会不会用,有没有练习的问题。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怎样练习上帝的话,怎样祷告,这都要操练的。让我举个例子吧。我是兵乓球球迷,你都知道我还为我们秋雨打过球,又为别的教会打。那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拍子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五十元的拍子和一百元的拍子和一千元的拍子是有差距,但是如果你碰上国乒选手,碰上羽毛球的专业运动员,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拿什么拍子都没用。那是练习出来的。亲爱的弟兄姐妹,练习吧,操练这些军器,操练这些属灵的军装。

【圣战团队的编队】

第五、敬拜的团体

除了圣战的这个团体,我刚刚提到四个方面,这个团体的四个特质。我们接下来呢,要从以色列扎营,扎寨安营的分布中来看他们团队的其他四个特征,预备好了吗?跟着我走,第一个我们要来谈论一个敬拜的团体,因为上帝就在他们中间。在一章的47,到2章的2节中间,有两个特别提到的。一个就是利未人,他们是一个特别的部落,他们有分工,有位置。其次呢,就是七个支派是围绕他们周围的。你注意到看利未人没有安在这里,神说,你们不可数,要把它们放在帐幕里。他们要在帐幕里有给他们的责任,抬帐幕,然后要安置帐幕。要在帐幕中间安营扎寨,帐幕前行的话怎么样,要拆要竖。然后特别一点,近前来的人,其他人不能让他们接近,进来了会被治死。以色列人支搭帐篷要各本各营,要在外围在本纛上来,但是利未人呢,一定要在法柜帐幕四周扎营。第53节51节都不断的提醒他们要竖起来,免得愤怒临到以色列人,是上帝的愤怒。他们因为自己的罪遭了永生上帝,圣洁的神的愤怒。

到了第二章又说到另一点,它说,以色列人要归在他自己的纛,向本族的旗号那里要对着会幕四周安营。这两种安营,有一个内圈,有一个外圈,我们做一个智力测验,以色列有

多少个支派?我们每人都知道是12就说错了,这里是13个。之外还有什么?利未。也就是说,约瑟的子孙作为长子,他被升为长子,原来不是长子。他把以法莲和玛拿西作为单独两个支派,有了双倍的分。所以就有13个支派。这13个支派中,利未人实际是代表其余的以色列人作祭司,在上帝的会幕中在上帝的圣殿中侍奉。他们在出埃及记中被上帝分别出来,代表其余的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作祭司做会幕的工作。他们是围绕的上帝的帐幕居住,然后住在了账幕和以色列人之间。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没有注意到他们是一道安全的屏障。圣洁的上帝,唯有他所拣选洁净的利未人才能够进,不是说利未人不是罪人,你不要误解。这是一个礼仪性的。上帝把他们分别出来,让他们成为圣洁,就像教会今天分别出来一些长老执事。他们也不一定比我们中间的人更加的圣洁。但是这个礼仪性的分别出来是上帝的美意,要透过他们完成上级的使命,其余的支派都不能够接近上帝的会幕,这点当然后来你都明白圣殿的安排,甚至有外邦人的院。就是祭司利未人经上说你要谨慎地侍奉,因为上帝是圣洁的,上帝是烈火,这就构成了利未人称为以色列人和上帝之间的一个中间带或者说隔离带。

我给大家看一下我的一个PPT好让大家有点体会好不好。你看在这张帐幕图里头呢,是一个人用油画所画的,整个亮的这一块的实际是利未人的帐篷,整个很远很远的是以色列人的,更外圈看到吗?都看着黑黑的这个能够看到亮的地方的是以色列的帐篷,这个屏幕里头呢,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说上帝的百姓呢,是怎么样环绕在这个上帝的这个云柱火柱这个账幕,他的约柜里面,大家可以注意到,再往下看,在第二章的第3到31节里,他开始提到了其他的支派他们居住的方式。那么在这里头呢,你可以看到有这个居住方式。这个东边的呢,是犹大的支派对不对,然后是以萨迦,西布伦,他们构成了东边的这个大军。然后呢?这个南面的呢,是有迦得、西缅。吕便,吕便原来的长子失去了长子的名份他是主帅。然后呢这个北边的是但支派,亚设和拿弗他利。最后呢。以法莲,就是约瑟的两个孩子以法莲,玛拿西便雅悯当然也是一个头目,跟约瑟一个头目。换句话说呢?他们还是兄弟连,有这种血缘上的关系。同样一个妈妈都是拉结所生对吧。所以明白了这样的关系呢,会幕在中间,然后整个你看哥辖族,摩西的祭司在前面,革顺族,米拉利族,整个按他们的这个来分类。

这个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提醒。提醒我们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围绕的会幕,围绕这个帐幕的意义其实很明显,刚刚我提到的那样的一个隔离带,就是敬拜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中心。中国有句俗话叫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大概很难体会这个跟上帝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意思。我们从来不能够见到神。但是以色列在旷野中40年其实跟上帝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只要卫抬头不是云柱就是火柱对吧,大家都同意这点哈。所以他们安营扎寨,他们可以有献祭,可以得到洁净,同样的就是被上帝赦免成为上帝的儿女。所以超越的上帝刚刚那副画里给他的子民多么大的殊荣。但是,以色列后来的历史都表明他们与上帝关系时好时坏,有的时候不错,有的时候很差。很差到最差的地步,如果从约柜的角度来说,从帐幕的角度就是说耶和华的荣耀帐幕,离开了圣殿。上帝的荣耀,既然离开了所罗门圣殿,人手所造的殿竟然被抛弃。

但是我们刚刚过完圣诞节,上帝有没有抛弃他的百姓?他有没有抛弃圣约教会呢,答案很清楚。在圣诞节大家都应该记住有一节经文,约翰福音1章14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什么叫道成了肉身,就是上帝安放帐幕在我们中间。就是那个账目住在了我们中间。弟兄姐妹这个光是永远没有离开我们的。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以后,希伯来书作者是这样向我们阐释的:

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13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圣,身体洁净,

他这里讲的的就是说,礼仪性地(sacramentally)洁净了。他说,现在不是礼仪性的了,况且耶稣基督借着永远的圣礼将他自己无瑕疵地献给上帝,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的上帝吗?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希伯来书第九章这一段就说出了我们今天的敬拜的真义。我们已经跟第一次进入圣所的耶稣基督相连。作为新以色列人,耶稣基督的宝血不但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我们不用像利未人一样害怕设立了一个障碍。我们今天已经不光是上帝的子民,而且成就了旧约说你们是祭祀的国度的这个伟大的应许,都成了小祭司。利未人的中间带的作用成了一个天国的大使。你还记得,这个以弗所书第二章12到13节讲到:“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 神。”,好,这是过去。第13节注意听啊,我“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注意。这个亲近,the nearness of God。我们现在如同在旧约的帐幕,我们非常接近,那个帐幕已经被打开了,我们现在是可以得以亲近。靠着这个大祭司的称号,就可以来到至圣的宝座面前,可以到天上来瞻仰他的荣面。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珍惜我们能够敬拜上帝,能够带着人与基督和好。上帝已经把这样的职分给了我们教会的每一个弟兄姐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比利未人还利未人。

第六、互助的团体

好了继续向下,在这个营地的编排,不光我们看到是一个敬拜团体,上帝住在我们中间。这个居住的安排也提醒我们互为邻舍,我们需要依赖对方。中国人有句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在北美生活就更明显,有的时候找这些外面找中国的人是很难很难的。找到住在附近的美国人也不容易,但是如果找到教会弟兄姐妹,那真是很近。在这里,你注意到第16节怎么说这个近邻,他说,他们都是从会中选择来的,做本支派的首领都是以色列的统领,就是当时的这个12个支派的头领,每一个支派他都有一个头,是做他们头领的。刚刚我们说的那些是他们的名字。上帝透过当时的重要的中保,就是摩西和亚伦招了12个支派的族长,让他们步调一致,协同作战。那么他们有不同的工作,利未人刚刚讲了他们的工作是侍奉上帝的人了,那其他人要怎么样,怎么样供应利未人的需要。就从出埃及记的第18章开始,摩西就开始细化以色列的编制。很多的小组教会就会说,小组将会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就是从出埃及记第18章叶忒罗向摩西说,你这样太累了,你需要休息,要把事情大小分工一下。

我也盼望我们的教会在恢复的过程中,慢慢有一种秩序,不一定要跟过去一样,而是更适合我们今天这样的一个状态下,如何更好的侍奉,有效的侍奉,细化的编制。所以教会的恢复工作实际是满繁重,这是魔鬼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圣经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圣徒要相交。我们跟海内外的信徒相交,跟本地的相交。我们冒着一个极大的危险,从一个角度来说,我不愿意在你们中间讲道,比较多的一个原因,除了我时间不够,其实我是觉得对你们带来太多的危险。但是盼望上帝给我们勇气,别给我们时间能够彼此地合作。

你可能还注意到另一点,就是这12个支派编队是有一个重组的。东边的这个大本营呢,你看第三节,他讲道在向日出之地的是犹大的营地,犹大的纛。到了第五节呢,就说他们是以萨迦的支派挨着犹大支派,接着又有希伯伦的。换句话说,这两个很可能在他周围在他左右。最后竟然说,第九节凡属犹大营的,按着军队被数共有十八万六千四百名。第一队有一个纵队是由三个族类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他们有五方面的军,有东面,西面,南面,北面和中军就是约柜或服侍约柜的利未人。他们要跨越自己的族类,对我们今天的教会来说,我们怎么看到我们秋雨教会?有的时候我们太把我们自己看的独特,有的时候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独特之处。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个地方,我觉得我在带领这个教会这段时间,我发现我们两方面都不可偏颇。上帝给一个教会一定有特殊的使命和意向,但是不可能把所有东西其它教会的人都没有。所以我们教会同工会有一个期盼,有个祷告,也是希望弟兄姐妹都有的祷告:就在2020年我们有机会恢复我们原来的预案,就是有四个牧区,也许是五个牧区我们不知道。不光有小组的聚会,有网络的聚会,在时间满足的时候呢,我们有几个小组合在一起聚集产生一个编队。虽然这个时间现在还没有到,但是求主来成就,因为那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更加重要。

其实,这个彼此相连的主题,相互支持的主题在新约的圣经里发展得就更加的明显。我们是一个身体,我们是比一家人还要亲近,还要亲密。我们手指和头脑,我们的嘴巴和我们的鼻子,眼睛。在哥林多前书里,保罗是说身体就一个,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也与身子他讲了很多身子的比喻,说脚不能说我不是手,所以我不属乎身子,然后耳朵说我不是眼,所以我不属于身子,说得很形象。你有没想过,如果咱们秋雨圣约教会都是眼睛,齐刷刷地进到教会,是不是挺可怕?如果都是嘴巴也挺可怕。都想做讲道的,这也很可怕,那是一个怪物。我们真的耶稣基督的身体,是有嘴,有耳朵,有头,有身体,有肢体,有脚有手的。所以他提醒了很多,他说,如今的肢体虽然多,但身体就一个。眼睛不能对手说,不同的肢体功用了,我用不着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用不着你。不但如此,身体上若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我告诉你,我们这个教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过去跟王怡说的,我们在兵团作战的时候呢,我们都要强兵。没错,我们都不喜欢弱将,跟不上步伐的,我们就离开了。但是我盼望这不是秋雨最后的结局,你知道一个好的军队,不光要征召威武的勇敢的士兵。一个好的军队,它首先是把老弱病残的伤兵先安置好,这是耶和华的爱的军队。明白吗?这时候保罗说,那不俊美的,不可爱的,不体面的,你越要给他加上体面,又要加上俊美。好的就不用加美了。如果这个人经常有出头露面的机会,像我经常讲道,或者你们的长老,你不用再给他添很多的花环了。但是有一些人是有欠缺的,你看今天的世界里我觉得好多的装饰是很奇怪的。男人装饰在这儿很好,女人装饰的这是很好的。这个耳朵做个耳环呢,就可以装点出来它的美丽;但是鼻子已经很显著了,如果你在上面做一个环子呢,有点像那个牵牛的,鼻子已经很显著了,那个装饰其实不漂亮。所以你要明白,不显著的地方你要让它看见。有的时候的一家人或者一个教会的人穿一样的制服出去,就是让他们看出我们是一个团队的。

所以他最后谈到我们的教会,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受苦。这不是让我们感到好受一点。希伯来书教导我们说,若一个肢体受苦,你们就跟他受苦,如同你们受苦一样。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我们其他肢体就一同地快乐。其实我们很多的教会都觉得以这个教会为荣的,能够服侍你们是我一个很大的殊荣。所以我们记住我们是基督的身体,上帝分在这个身体上的都要在基督里得以成圣,并越发的柔美。阿们。

第七、进军的团队

好,我们继续向下,进军的团队。我们除了一个敬拜的团体,因为有上帝住在我们中间,是一个互助的团队,我们是一个分工合作来搭配成耶稣基督的身体,完成他的使命。还有一个进军的团队,你看到它是一个面向应许之地而进发的一个团队。在这个团队里面呢?你有没有注意到?在这个团队他有一些特点,这个特点就是他们被编队以后,要一队一队地向前方。刚才我提到了这个编队的方式,有这个犹大,他们是第一营,然后第二营,第三营,第四营。这其中有一个第二年的时候,在第一章就说道,凡犹大营的他们被数过了,整个合在一起是18万人,就是三个支派的作第一队,然后东西南北都编队,然后到了二月二日的时候,云彩法柜在它上面收上去。以色列就开始站立往前走了,然后云柱就停在了巴兰的旷野。这是到第十章了,我们今天这两章里没有。他们今天我们要三个月的时间,预备这个教会的行军。所以我们今天不用讲行军,但是呢,我们要谈到这个行军就是他整个的编队,你如何扎营,也预备我们如何编队,要往前走。在第11章11节就讲到他们要开始照耶和华,借着摩西吩咐初次往前行。14节特别清楚,按着军队首先往前行的就是犹大的纛。

我给大家再看一下在这里面呢,你注意到,这次的编队的跟过去的不一样了。如果我在往上给你们看一下,原来犹大在这,然后以法莲在这。整个的犹大作为第一队,然后第二队呢,是吕便。南面,然后以法莲。第三队第四队是但。不同的组合。你注意到,在约柜的前面,这个军队的首领是谁?利未人抬着约柜在前面。然后接着的是抬帐幕的在这个后面,然后最后是抬陈设物的。约柜象征耶和华最亲自同在的,有基路伯,有天使记号的,在最前面。为什么是这样的编排?弟兄姐妹,为什么这样编排。想没想过?有没有想过这个编排,这个编队至少提醒我们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在这个行军中,约柜向前至少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约柜指导方向,约柜和云柱火柱在当时是指导他们的,决定以色列走,决定以色列停。是向东还是向南?整个上帝的云柱火柱跟帐幕中最核心的就是这个约柜;第二个,第一个是方向,第二个呢,是耶和华是元帅。你看到约柜再向前的时候呢,整个以色列在行军,打仗的时候呢。约柜在哪里,哪里就得胜?当然以色列悖逆的时候,拿着约柜就会被人抢走那是另一件事啊。

但是你记着在民数记第十章的时候结束的时候呢,有两个摩西的祷告。约柜往前的时候呢,摩西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这是耶和华的军队开始起行的时候,第一个祷告是仇敌四散,耶和华兴起;第二个呢,当他们停住的时候呢,他说,耶和华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间。这是很美的画面。就是我们给氧的时候,是上帝给我们供给的时候。这个征战是敬拜的一种,就是很像我非常喜欢的John piper牧师。他说,基督徒的敬拜是什么呢?就是在征战中的敬拜,敬拜既是我们终极的目的,我们最后在新天新地里工作干什么都是为了敬拜祂。现在也是这样;第二个说敬拜是我们今天的一个加油站,是一个fire,是一个起动机,是一个发动机。当我们在敬拜中得到这个能力以后,这就是在这约柜说耶和华兴起让你的仇敌四散,让恨你的人逃跑。站住的是耶和华,你回到我们中间,我们可以以你为乐。阿门。

请问谁是教会的元首?谁是教会的元帅?当然是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他从天上赐各种各样的属灵的福气赐给了我们。是的,耶稣基督赐给教会的牧师长老执事,用服事谦卑带领这个教会。然而教会领袖和带领教会的方向和力量智慧从哪里来?难道不是从那元帅来吗?难道不是从那个能力来吗?教会成长的方向是什么呢?对于每一个个人和教会,都要像基督,长大成人有基督的身量就是以弗所书说的。教会要合一,一同得前行,进退是一致的。我们的目的地是哪里呢?如果以色列人是要盼望进迦南,我们的目的地很清楚,我们的目的地是荣耀的锡安山,荣耀的新天新地,那个是我们的目的地。弟兄姐妹,这是我们行进的方向。

我要问的是,在今年的一年中,新一年要开始了,什么是你要想你的方向,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去哪里?你要去哪里?你们应该有答案。

第八、顺服的团队

最后一个我来谈,在这个编队里面是一个顺服的团队,要遵行耶和华的话。在1-2章里面,这两章经文里只有第一次在1:19说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摩西就怎样在西乃的旷野数点他们。其他的事情注意,全都是四次。从1:54,2:32,2:34都是说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他们就照样遵行。注意,我刚刚前面提到过,他们不是直接领袖的,都是透过中保告诉他们。这点对我们很重要的是要理解上帝今天透过耶稣基督像我们讲话,这是我们新约的中保。以色列人有一个美好的开始,第一代人真的甚至是到后面还有一些遵行上帝命令的美好举动。但是到了民数记后来到了第十章之后开始起行以后,好多是第1章开始就有些事,第13章大暴乱。整个旧约的历史,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以色列人不光违背上帝,他们违背上帝设立在他们中间的中保摩西。他说谁兴起你来在我们中间做领袖?这是当时很严重的一件事,米利暗跟他的哥哥亚伦说上帝为什么对你先说话,为什么对我们最后?当然你都知道米利暗最后得大麻风,然后好多悲剧出现。摩西就一个举动就是跪下来为他们祷告。有的时候马上说,亚伦你赶快把那个香炉拿来放在以色列人中间。所以,最大的悲剧对于第一代的以色列人来说就是无法进入应许之地的这个悲剧。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的教会如何呢?还记得保罗如何教导哥林多教会吗?哥林多教会是保罗牧养了一年半,是他所有的宣道教会中最长的,本是一个大有恩赐和大有知识的教会,但是他的生命和见识和他们的行为非常不成熟,生活中是不断地违背福音,不断违背律法的一个教会。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的10章5节和11节有一段非常重要的话,他前面从第5节开始,他说民数记这些人,他们中间多半是上帝不喜欢的人,所以在旷野倒毙。到第10节说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是被灭命的所灭,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借鉴,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

弟兄姐妹,这句话对我们说的,这是直接对我们说的,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整个新约都在末世里面。上帝在这里很清楚,在哥林多前书向我们这些末世的人警戒说,旧约中倒毙在旷野里的民数记的人,因为他们发怨言。弟兄姐妹,我知道我们今天有怨言,有的时候对政府发,有的时候对弟兄姐妹发,有时对教会领袖发。你们都可以发。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这真的不是上帝所喜悦的。
Oswald Chambers就是写《竭诚为主》的作者,他说 The golden rule for understanding spiritually is not intellect, but obedience。他说,要理解属灵含义的一个黄金原则,不是我们的思想力就是我们的多聪明,而是我们的顺服。亲爱的弟兄姐妹,有一个无名氏这么说,他说“顺服上帝总是我们的益处和上帝的荣耀。顺服和不顺服相比,顺服的代价是最小的。”我觉得申命记和民数记,真的是表明顺命的代价是小的。两个探子,到后来我们会讲这个。顺命的就凭着信心看出来的迦南人,和凭着眼见看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结语:预备进入圣战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如何预备进入这个圣战?如何预备今年你的属灵的形成?新的一年,2020年,主后2020年开始我们怎么样预备自己,我刚讲了八点,你们能够记下来肯定有限。但是我想香港的教会为我们代祷的时候呢,特别为我们教会,特别为遭非法判决的王怡牧师这个九年的徒刑,他们代祷的时候有一段话我特别的感恩。他们经过这个香港的磨难,这些牧者这么多人签字,他们有一段话,我念给你们做我们的结束。他说:

“我们为王怡牧师在艰难环境作出的生命见证献上感恩,任何神学传统的差异,不应妨碍主内的合一及连结。为一众身处艰难境况,活在恐惧之中,身心灵受逼迫及伤害的中国牧者及信徒祷告,求上主的信心、勇气、力量与盼望,与你们同在。我们或因着不同原因与考虑,曾经成为沉默旁观者,对此我们深感忏悔。在此,我们特别为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众同工信徒、被判囚4年的覃德富长老、王牧师的家人(师母蒋蓉姊妹,儿子王书亚及王牧师的父母)祷告:「但愿赐平安的上帝,就是那凭永约之血,把群羊的大牧人──我们主耶稣从死人中领出来的上帝,在各样善事上装备你们,使你们遵行他的旨意;又借着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行他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希伯来书十三20-21)

这是是一群香港的基督徒。我想今天结束的时候,我用美国福音联盟的一篇文章的一个要点,他是在去年新年的时候写的,我也贴在我们教会的这个订阅群里了。他有一篇很好的挑战文章,他勉励大家说,你们不要立志,而是要立习惯。我觉得中国人是太喜欢立志了,和立志不一样的,习惯塑造你的为人。你早晨其实都不用想你牙刷会怎样刷扣子怎么样系对不对?你十年不骑单车,你拿上一个单车,你马上就能骑。习惯非常重要。有人这样说,习惯塑造我们为人,因为习惯是一个小小的礼仪敬拜。

我们今天因着圣战的团体的特质被提醒,我们提醒自己是一个极大特权的团队,因为上帝亲自借着耶稣基督他的话晓谕我们。也提醒自己是一个脆弱却是宝贵的团体,因为上帝借着耶稣基督数点你和我,我们是他眼中的瞳仁。我们也提醒自己是属神的团体,以基督人这个名字纪念我们的身份。也提醒自己我们是征战的军队,我们蒙召成了属灵的军队,有一个无敌元帅在我们前面开路。我们是一个团队,对整编起来。我们需要操练一同的敬拜,这个道成肉身的上帝住在我们中间,我们需要操练与家人,跟教会,跟小组一同的敬拜。我们要操练自己与他人的互助,体验上帝的教会是耶稣基督那活生生的身体。操练自己有目标有方向,向着永远的家园,为了长大成人满有基督的身量来走七年的旷野路。

操练自己顺服。为什么把顺服放到最后?遵行已经知道上帝的话语胜过了解整本的圣经。这个话有点heresy,但我用一个比较好的话,这个Oswald Chambers,在他论到顺服的理解,我觉得对我们这些改革宗的人是一个好的提醒。他说顺服和理解怎么样来看呢?他说,“一点点顺服的碎片,天就开了”。我再说一遍,“一点点顺服的碎片,天就开了,上帝真理的奥秘就会呈现在你我面前。在你顺服已经知道的真理以前,上帝绝不会更多的向你启示关于他自己的真理。”弟兄姐妹,在你顺服你已经知道的真理以前,上帝不会向你更多地启示他自己。学会顺服吧,学会有方向,学习一同地搭配,一同地敬拜,一同地征战,知道你归属谁。你虽然脆弱却是宝贵,我们有一个极大的特权。上帝向我们说话,有耳的,就应当听。

让我们来祷告。
天父我们来感谢你,你把我们在新年的一天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时间来一同思想,这个奇妙的话语让我们被你的圣灵借着圣道所浇灌。我们说的人虽然有软弱,但是你自己的话语不被捆绑。你的话语要在我们的心中做成那美善的事,求你特别帮助我们分散在不同地方的人,或者能够聚在一起的人。真的知道,主你自己的道,借着你的圣灵能够穿越万有,能把我们紧紧的凝结在你天上的宝座面前,让我们愿意顺服跟随,预备自己,成为进入圣战的百姓。祷告感恩奉我们圣战的元帅,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