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爱,不能囚禁!一封从狱中发出的情书

爱,不能囚禁!一封从狱中发出的情书

爱,不能囚禁!一封从狱中发出的情书
https://mp.weixin.qq.com/s/3RZTyu5rwI_OCoy7rmh6zg

爱,不能囚禁!一封从狱中发出的情书|因信说话No.2
OC举目  今天
编者荐语:

他在狱中给未婚妻写了一封情书,字里行间充满对未婚妻的爱意以及那来自永恒的坚定力量。他就是德国著名神学家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又译潘霍华)。

以下文章来源于今日佳音 ,作者赞赏佳音






1943年,一位坠入爱河并对幸福婚姻充满期盼的青年,因反抗希特勒残暴统治被纳粹逮捕入狱。当整个社会都被黑暗恐怖笼罩,身在狱中的他却依然对未来充满憧憬。



“我们为彼此已经等了两年了,我最亲爱的玛利亚。不要灰心!……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围绕,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让我与你们走过这些日子,并与你们踏入新的一年。……”



他在狱中给未婚妻写了一封情书,字里行间充满对未婚妻的爱意以及那来自永恒的坚定力量。他就是德国著名神学家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又译潘霍华)。



《因信说话》第二集,由前新加坡电视台主持人、“让全世界都知道”的配音,也是神学院的老师许南盛牧师,为你声情演绎朋霍费尔的这封狱中情书。在信中,你可以感受到朋霍费尔那份炙热的爱,以及那股充满光明、盼望,不惧黑暗的美善力量。



每集《因信说话》将以15分钟视频、30分钟音频呈现,未来并将结集成书出版。



▍NO.2 朋霍费尔狱中情书

▍读信人:许南盛牧师

▍解信人:孙毅教授







【因信说话】第一季第二集

朋霍费尔狱中情书

音频丰富版,倾听视频里没有的精彩

后期制作:小旭






01 书信背景



*朋霍费尔的未婚妻玛利亚出生于一个德国贵族家庭。她十几岁时曾上过朋霍费尔牧师的认信课程。在1942年重遇并坠入爱河,一年后订婚的时候,朋霍费尔36岁,玛利亚刚满18岁。订婚后不久,热恋中的朋霍费尔就被捕入狱,自入狱之后,二人再也没有机会相见。



*这封信写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德国纳粹政权失败。令人痛惜的是,就在纳粹政权失败前的几周,朋霍费尔在集中营被匆匆处决,年仅39岁。他的未婚妻玛丽亚后来成为一名数学家,于1977年去世,玛利亚授权将这些书信出版。



*这封信中,朋霍费尔为未婚妻与家人写下《所有美善力量》。这首脍炙人口、传唱已久的歌,蕴含着永恒的伟大力量。他在两年牢狱中写下的书信和神学论文,对当代教会和基督徒产生重要的影响。





02 书信节选






我最亲爱的玛利亚:



我很高兴可以写一封圣诞节的信给你,也能借着你,把我的爱传递给我父母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我也要感谢你们所有人。



我们的家此时会很安静。但我常觉得,周围越安静,我就越能感受到与你们所有人的联系。就好像是,在独处中,灵魂会长出我们在每日生活中极少意识到的功用一样。所以,我并没有一刻感到孤独、绝望。你自己、我父母(包括我那些积极参战的朋友门、学生们)都常常与我相伴。你的祷告和思绪、圣经经文、一些被遗忘很久的谈话、片段音乐、书,所有都比之前更充满生命和现实。我活在一个伟大的、眼未能见的领域,我一点也不怀疑它的真实存在。



有一首关于天使的古老童谣说,“遮盖着我,两个把我叫醒”,今天我们成年人仍和孩子一样需要被良善的、眼不可见的力量来日夜保守。所以,你不要觉得我是不快乐的。再说,快乐和不快乐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它们极少在于环境,而更在于我们里面发生着什么。我每一天都为有你而感恩(你以及你们所有人),那让我很开心、很欣喜。



从表面看,这里和提格尔监狱并没有什么差别。每天的时间安排是一样的,中午的午餐好多了,早餐和晚餐比较少。谢谢你给我带的所有东西。在这里,他们对我很好,图书馆也很好。这个地方有暖气。我缺少的是活动,所以我会锻炼,在我的房间里,把窗户打开,来回走动。



我有几个请求:我想读威廉拉贝(wilhelmraabe)的书。还有,你可以补一下我的裤子,好让它不总往下滑吗?我这里没有腰带。我很高兴他们这里允许我抽烟。谢谢你想到我,为我所作的一切。在我看来,知道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我们为彼此已经等了两年了,我最亲爱的玛利亚。不要灰心!你和我父母在一起,我很高兴。告诉你妈妈我爱她,还有全家人。



我最近几个晚上想到一些诗句,算是我对你、我父母和大家的圣诞祝福。



所有美善、信实和安静的力量都环绕

奇妙庇护我、安慰我

让我可以在灵里与你们同度这些日子

并与你们一起进入新的一年。

尽管过去一年里,我们的心灵备受折磨

还有艰难时刻重压我们

主啊!赐给我们那救恩

就是你为我们不安心灵所预备的。

若你递给我们忧伤的苦杯

里面装满我们要承受的愁苦

让我们毫不颤抖地感恩接过那杯

从你公义、慈爱的手中。




朋霍费尔《所有美善力量》手稿




朋霍费尔的未婚妻玛利亚读一封信





03 解信者说



本期解信人:孙毅教授



▶ 朋霍费尔告诉我们,如果你能胜过死亡的恐惧,能够坦然地面对死亡,那么你就能享受到那种人生最好的自由。临终之前,朋霍费尔托人带信给他的英国朋友贝尔主教,信中说:“这是终局,然而对我而言,却是生命的开始。”



▶ 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关系里,但是我们在这种社会关系中是否能活出不一样的生命?对于社会关系中出现的不公义、扭曲,我们是否能表达从基督信仰而来的看法?这是对我们所接受的福音信息是否有生命力的一个挑战。如果你没有,信仰就变成一种宗教生活。在其他人的眼光中,跟这个社会没有太直接的关联,就很难让基督信仰在社会中产生光和盐的作用。



▶ 朋霍费尔与未婚妻确定关系之后都是在狱中见面,而且都有检察官站在旁边。他内心其实对这一段感情或者对将来的婚姻有很多很多的期待。但在当时那种处境之下,他不能够实现这种期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也给狱中的他带来一个期望,就是活在那种期望中,让他能够去忍受苦难。当然,朋霍费尔肯定也有更深远的关于天国的期待,但是人间的这种对未来婚姻的期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 这段感情对朋霍费尔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就是他体会到神对人的这种怜悯,特别体会到神为人设立婚姻,让人通过婚姻来享受两性之间的美好。所以他在另一封写婚礼的信上说,婚姻是上帝对所创造的世界点的一个赞,是神对我们每一个婚姻、每一个在他里边的婚姻所说的“我愿意的”这样的一种祝福。








— 完 —









票圈长视频版,可直接转发到群和朋友圈






《因信说话》节目将于今日佳音公众号陆续推出

欢迎订阅、转发、关注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