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没有很多爱就要很多钱的喜宝,越是没理越是嗓门大呢

没有很多爱就要很多钱的喜宝,越是没理越是嗓门大呢

没有很多爱就要很多钱的喜宝,越是没理越是嗓门大呢
https://mp.weixin.qq.com/s/a7hMPOW0W4Queb0uSRwQMA

没有很多爱就要很多钱的喜宝,越是没理越是嗓门大呢
闫红和陈思呈  今天
以下文章来源于这下你全都知道了 ,作者刘丽朵

这下你全都知道了
这下你全都知道了
李白斗酒诗百篇,篇篇都在画圆圈。 长恨此身非我有,更恨长被说吃藕。 东风不度玉门关,椒盐烤肉不嫌膻。 细推物理须行乐,化学每次不及格。 这里是刘丽朵博士的公众号,带你走入知识的海洋,人间的天堂,思想的库房,脑洞的回廊。




图|电影《喜宝》剧照

伤痕
林忆莲 - Love,Sandy


文:刘丽朵



我以前就看过《喜宝》,那是在听什么都信以为真的少女时代。

后来《我的前半生》热播之后,有人想拍《喜宝》,被骂惨,说三观不正,我就想起以前对喜宝的印象:那个女人虽然是做了有钱人的二奶,可是好像很厉害也很正义。

梁凤仪《花魁劫》不也是写这个吗?那姨太太成长了以后,在商界呼风唤雨的,还照顾了那男人的一家老小。

再说,小星这种事,古来有之,在漫长的中国历史内,都符合婚姻制度。就连娼妓,虽曰贱业,可也是百业之一种,积累下来也算是人才辈出,名士袁枚曾刻个印“钱塘苏小是乡亲”,想傍点名妓知名度的光,且又风雅……

于是又看了一遍《喜宝》。


只是如今却不是听什么就是什么的年龄了。

在过去,恐怕是看到这里面的喜宝气场那么强大,言之凿凿的,便吓得把什么都抛开,点头不迭地认她说得对。

可是现在,却见惯了一件事:越没有理的人,说话声音越是大呢。


婚姻与性别关系,与金钱与权力挂在一起,原也是应当的,张爱玲奶奶原说“婚姻是长期的卖淫”。

然而这并不确切,让咱们掰开了算算账:王熙凤嫁到贾府,有好大的嫁妆,贾蓉曾经来她这儿借玻璃炕屏,借的就是她嫁妆里的东西。姚木兰结婚,嫁妆铺了半条街,把半城的人眼睛都看花了。这样的婚事,那是不能算卖淫的。

再让我们再看看王熙凤在贾府干了多少活儿:上下三四百口人,她做这样一个“公司”的CEO,CFO,她的丈夫跟李国庆差不多,虽说也在那儿假装干活,可实际上是捣乱,所以这桩婚事实实的不是卖淫,而是一份难度大责任大的工作。她从事的是管理岗。

同时呢,还有多少婚姻,也是一份工作:家务,生娃,教子,布摆家用……是实打实的基层岗位,哪怕她并不出去挣钱,也绝不算是没工作,你若把这都算作卖淫,多少妇女听了,都会把指甲留起来,往你脸上划几个血道。


所以婚姻与性别关系不是一头的买卖,“不是所有婚姻都是长期的卖淫”。

在中国,自古以来,便承认婚姻的正统地位,承认太太的理家付出,所谓“娶妻取德,纳妾取色”,便是说,大太太是合伙人,要理家要教育子女,对能力和人品有所要求。

姨太太们则是买的,只买她们的青春和美色,其他的不做要求。张爱玲那话一说出来,吓人一跳,便是因为她把原先对准了妾、外室、艳遇的攻击,拿过来对准了正室,如今我们发现——她说的不对。


亦舒《喜宝》这个小说,写的便是一个年轻美丽的女郎,到了富豪家里,不肯嫁给富豪的儿子,却要给65岁+的富豪做小老婆,成为他最宠的姬妾,富豪死后还留给她一大笔钱的故事。



这个故事吧……也没有什么。说它三观不正,那么唐明皇和杨太真的故事不是跟这个很像吗,——我唠叨这么多,强词夺理,无非就是很想告诉你:

对这个故事当中的老夫少妻、为钱嫁娶这种事,我压根儿的不在乎!对文学作品来说,只要写得好,谁管它是否合乎道德呢。


唔从来我看过一本写西方娼妓史的书,那上头说,她们都是为着什么出来做娼妓呀?你听到的最多的说法便是父母离异,生活所迫了。

可这不是真相。无论她们是否父母离异,沦落为娼妓的人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好逸恶劳。她们想吃的,是一碗最容易的饭。


《喜宝》这故事,也无非就是一个姑娘想吃一碗容易饭的故事,这又有什么?人各有志,我们为啥要去批判评议别人的人生选择,碍着我们什么了?


喜欢姜喜宝的姑娘大有人在,像我过去一样,稀里糊涂觉得她挺厉害的人也大有人在,那又怎么了?谁说小孩子就一定要去读三观正确的作品了,天天看《林海雪原》更不可理喻吧?


嗯,入话说完了,现在我要开始批评《喜宝》了,谁也拦不住我。


我的理由主要是:我受不了《喜宝》当中姜喜宝一直都在叫喊自己是对的。

跟伦敦站街女差不多是同一个逻辑,幼而失怙、父母离异、家里穷不是她成为姜喜宝的理由。

但是姜喜宝可比伦敦女厉害多了,她基本上把这个问题论述透了。

1、她一定要论证清楚勖老爷子是爱上她,而她也爱上勖老先生。

2、她论证清楚勖老爷子的正房妻子不值得爱。而且毫无存在感。

3、她论证她自己美丽聪明健康向上个性坚强勤学苦练,任何人都会立刻被她的魅力倾倒。

4、她不惜用几乎从未与勖老先生发生肉体之爱(只有一次),来论证这爱情的纯粹。

5、勖家子女也跟她和解,要么就是爱上她,要么就是原谅她,到最后甚至靠她的关心生存下来。

6、她从不小心翼翼,想闹脾气就闹脾气,老爷子被她气疯,可照样宠她。

7、她也没啥野心,对勖家的事业不感兴趣。

所以,大批无知少女都觉得喜宝很好,喜宝不错,喜宝很厉害,这种老夫少妻的买卖婚姻虽然有不道德,但是姜喜宝不是,姜喜宝不仅道德,而且正义,最初那一点点的不道德不算什么,谁没有过难处?

摘掉了一切不道德帽子,就可以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地享受物质了。

有很多桥段读起来很爽吧?进到珠宝店里,喊着来一个十克拉;戴着一串项链,里头刻着DUB几个字,原来是某个国王的情妇留下来的古董;养着名种马但是不骑;给她买了古堡;老爷子死后给她留的钱,让她连利息都吃不完……



这故事不仅假,而且蠢,骗骗小女孩儿可以,在大人看来不过是用花花糖纸草草包装了一下的一块屎。这般不切实际的自我感动,把自己都能给骗了。

唉!其实……

这是爆款爽文共有的特点:

要有很多很多钱,还得是不费吹灰之力从天上掉下来的,还得是毫无心灵负担的干净钱。

我讨厌《喜宝》是因为做的一套,嘴上说的是一套,各种为自己辩护,想办法拿钱没什么,问题是一直在列举和伸张自己拿钱的正义性。

《海上花列传》看过没?那里头的黄翠凤,一席话说得人惊叹不已,心高气傲,视金钱如粪土,这真是风尘奇女子啊!可接下来,她就做了一个巧局,把人骗得一个子儿不剩。

《喜宝》之言,与黄翠凤之言,其本质没啥两样。说来也奇了,人们从来不喜欢听道德君子的正义之论,而就喜欢看到邪乎的人说邪乎的话,并且自己发现——“原来她不是那样子的,原来她竟是好人!”


然而,《喜宝》的地位,不是任何一部网络爽文可以比拟的。它大概是亦舒最出名的经典,知道它的人比知道《我的前半生》的多。

它除了挠中了大部分人想要好吃好睡、不劳而获,同时还想要万分得意、被人夸奖的痒筋外,还有什么?还有:它是真正的“香港制造”。

看《喜宝》,心头泛起一个惊人的疑虑:做个白领有那么可怕?

喜宝她妈在机场工作,空中小姐退役后做地勤,但是她家竟然穷到揭不开锅。

喜宝她爸在中环上班。

“去中环上班”竟然是一件至为可怕的事。

照着我们的了解,就算没有DUB的珠宝,剑桥毕业后在中环找份工作,怎么就不能丰衣足食了呢?

但是不,《喜宝》中说:

“我不相信姜喜宝要坐中环写字楼的打字机前终老,我总要赌这一记。”


这个让姜喜宝视若畏途的中环上班,不是大批毕业生的追求嘛?整个香港难道不是被中环的人撑起来的吗?

香港是有什么问题?空姐和中环上班族都吃不上饭?

不大可能吧?

喜宝家为啥这么穷,我想不是因为真的没饭吃,而是——

大量花钱在奢侈品上导致的。

她七岁的时候她妈给她买纱裙子,金耳环,付不起煤气费。

她妈教育她说“一个女人十八岁便立志要弄点钱,只要先天条件不太坏,总会成功的”。

所以这事情根本就不是“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她妈妈的话)这不是温饱问题。

实际上喜宝后来的一切人生选择都来源于她妈的教导。




2017年香港的基尼系数已达到0.539,接近0.6的全球最高等级线;香港前十大富翁所拥有的总资产,相当于香港GDP总量的35%,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

也就是说,在中环上一辈子班,问题不是吃不上饭,而是——

你不可能阶层跨越。

你将永远做一个小市民。

那些富豪离你那么近,可是永远咫尺天涯。

《喜宝》给出的上升渠道,其实是唯一的渠道。

“一个年轻的女人立志要往上爬,并不是太难的事,立志要立得早。”



“女孩子最好的嫁妆是一张名校文凭,千万别靠它吃饭,否则也还是苦死。”


唉,写了同样阶层故事的美国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说:

“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切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具备你禀有的条件。”


所以当我想批评姜喜宝的时候,我一看,她的情况着实不妙啊!她不这么着,又能怎样呢?谁让她是香港人,还是空姐和中环的后代?


最后,让我们上一些《喜宝》当中的经典语录,来,大家学习一下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人民群众的生活是多么的水深火热,以至于整个人都那啥了——


我在十三岁上头学会叫男生付账,他们愿意,因为我长得漂亮,而且我懂得讨好他们。



我母亲是个美丽的女人,然而她平白浪费了她的美丽,没有人爱她。



当我才十六岁的时候,我母亲便教导我:“女儿,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不要紧,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



鲁迅问大学生:“我们应当先争取言论自由,然后我才告诉你,我们应当争取什么。”假如有人来问姜喜宝:女人应当争取什么?我会答:让我们争取金钱,然后我才告诉你们,女人应当争取什么。



世上的人原本如此,要踩大家一起踩一个人,要捧起来争着捧。

这是一个卖笑的社会。除非能够找到高贵的职业,而高贵的职业需要高贵的学历支持,高贵的学历需要金钱,始终兜回来。



如果朋友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帮助我,要他们做什么?



但凡洋人,你不骑在他头上,他会骑上来的,也不单是洋人吧,只要是人就这样。



二十一年来,我如果轻易相信过任何人一句话,我可活不到今天。我甚至不相信我的老妈,更不用提我那位父亲。假如有人说他爱我,我并不会多一丝欢欣,除非他的爱可以折现。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这是刘丽朵博士个人的公众号,VX搜索公众号“这下你全都知道了”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