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参军问题背后的隐情

参军问题背后的隐情

参军问题背后的隐情
https://mp.weixin.qq.com/s/CBpOc3_DcqMS1A0ZtQHSRA

参军问题背后的隐情

原创: 李浦旻  回归圣经  今天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神的儿女去参军不算犯罪,但最好不要去主动应征入伍。

一个年轻的弟兄大学在读,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的缘故,想去应征入伍。那样就可以在退伍时拿到十万元,然后可以回来继续完成学业。但他心里隐约有些不安,想问这样做是否合神心意?去参军的理由“当然不是为了那十万元,而是想到革命的大熔炉中锻炼自己,同时也尽公民的本分保家卫国。”再说,年轻人谁没有做过军旅梦呢?

问题是基督徒无论做什么,都要为神的荣耀而行。林前10:31。基督徒去参军,是否荣耀神呢?参军,还是不参军,这是个问题。

天国之子真温柔,爱人如己不动武
基督徒在地上具有双重身份:天国的子民、神的儿女与某个国家的公民或臣民。因为基督的救赎,我们被分别为圣归于神,所以根本身份是前者。同时我们也生活在某个具体国家,这通常不是自己选择的。或生在加拿大,或生在日本,或生在沙特,或生在泰国,或生在红色中国,甚至不是父母来决定的,主权都在神手中。神为各人命定所住的疆界。

论到战争,主耶稣说过:他的国不在地上,“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约18:36。主还说过:“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2。从主基督耶稣明确的训诲来看,基督徒不应该像旧约中的以色列人那样拿起刀枪去参加战争。

基督徒的见证就通过圣灵所结的果子而彰显神的荣耀,而不是以战场上建立功勋的方式来荣耀上帝。使徒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

遵行神的旨意就是荣耀神。否则,哪怕理由再充分,也不过是在满足自己的私意。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捕时,对门徒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他身为神子,是救主,却默然不语忍受羞辱与残害。这就为我们做了榜样。使徒们在后来传道过程中,从来没有动用过武力,而且劝门徒要忍耐顺服。

我想,基督徒都同意这点,就是如果涉及到的是自身安危,我们万不能动刀伤人。当然,可以灵巧像蛇,躲避离开。

公民家国有担当,行事圣灵来引导
必有人会说,自己遇见恶人可以不动手,但遇见外敌入侵怎么办?公民岂不应该尽公民的义务吗?都不当兵,谁来保卫国家?
说真的,这话实在是说晚了。应该对当年劝百姓投降巴比伦王的先知耶利米去说。

首先,无论自哪个年代,基督徒在地上都是小群。路12:32。不是你不当兵,国家就要亡了。是不断积累的作恶使得民怨沸腾,政权才不稳固。政治的最高形式是战争,老百姓不过是活着而已,何必参与政治?无论是满清入关,还是李自成当皇上,或者大明朱家当政,百姓都为草芥。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政权体制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敌基督的。约12:31,约壹5:19。没有哪种制度值得我们去流血保卫。

当然,从人的角度来看,政权之间存在客观区别。朝鲜与瑞士政府区别就很大,但因为神的主权,我们可以说前者不值得基督徒去保护,后者不需要我们去保护。事实就是如此。

若有人说国家有法律,需要遵行。这点笔者表示审慎的同意。纳粹残害犹太人的法律不需要遵守,法律没规定的公义、良善、信实,我们倒是不可不行。使徒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罗13:1-2。这里是要基督徒明白万有都是出于神,政权的权柄也是从神而来,所以我们在地上要尽本分,就是尽公民应尽的义务。

尽什么本分呢?保罗接着说:“你们纳粮也为这个缘故;因他们是 神的差役,常常特管这事。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6-7节。以恭敬的态度,顺服的原则来纳粮与上税,这就是基督徒当尽的本分。至于应征入伍,圣经没有明说,但从神一贯的心意来看:和平之子当行和平之事,智慧之子当以智慧为是。

遇见拉壮丁或兵役法要求入伍,去当兵不是犯罪。因为是被强迫的,这就如同乃縵在临庙门屈身,先知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在战场上,基督徒也可以经历到神的同在与保护。诗91:1-8。不过,并非没有错就是上好的。基督徒当求那更美的祝福。敬畏上主,智慧之始。体贴主心,是为睿智。为此,我们需要寻求神所喜悦的旨意,而不是有怜悯就足够了。

就如基督徒平时孝敬父母长辈,老人去世时不磕头没人会指责一样。笔者即有这样的经历。若我们平时能好好为执政掌权者祷告,勇于传福音,生活中显出光与盐的功效来。愿意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能够服事别人。不主动去应征入伍,就没有人能责备我们。相反,我们能借机告诉别人自己所盼望的是什么?所倚靠的是谁?所持守的立场是什么?若神拣选圣灵动工,还可以引人归主。

即便是80年前日军侵华,那也是国人硬着心拒绝基督的福音所导致的。上世纪刚开始有庚子之乱,二十年代则有反基督教运动。日军因为不信主,所以残暴无比;国人因为不信主,失去神的保护。所以,悲剧才会不断发生。当然,后来神也严厉地惩罚日本人,就如以前惩罚迦勒底人一样。我们若能讲清楚,国人中有些也是能明白道理的。

世人的大英雄杀人无数,但为神所不取。天国的英雄柔和谦卑,但刚强不可夺其志。敢向任何人传道,甘心为主牺牲,勇于面对死亡与酷刑,是谓大丈夫(信心伟人)。

万有都在神的手中,顺服主旨是为关键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