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一个初代顶级流量的自我修养

一个初代顶级流量的自我修养

一个初代顶级流量的自我修养
https://mp.weixin.qq.com/s/FIZeOLhDdQdBaSGiqTV1Vg

一个初代顶级流量的自我修养

原创: 马东  桥下有人  今天


1966年6月26号,王志文出生在上海。

上初中时,王志文对表演的兴趣就已经不可抑制,他一门心思想当一个演员。当时上海南京东路有个大世界青年宫,青年宫里有个中学生艺术团,王志文进了艺术团的话剧队。

十几位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一分钱不收,给话剧队这群喜欢表演的孩子上课,给他们排小品、教发声、练形体,还带着他们体会文学作品的深意与表达。

这个阶段,练就了王志文最初的基本功。

1984年,王志文带着母亲给的二百块钱,挺了三天两夜的硬座,到了成都。他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成都考点面试。

话剧队的课不是白上的,王志文拿了成都考点第一名。好事从不手拉手,艺考刚结束,正等着文化课考试的王志文就出了车祸,他骑自行车让一辆卡车撞了,骨折,医嘱卧床三个月。王志文没怂,不认命,放话爬也要爬进考场。

高考那天,七八个人用木板把王志文抬到考场,他坐不起来,还发着高烧。考点负责人看到这个状况,决定给他特批一个单间。工作人员拼了几张课桌,吊了一块木板,王志文躺着,答完了卷。

最终,王志文被北电表演系84班录取,他的文化课成绩,全班第一。

在电影学院的四年,王志文精深锤炼声台形表各路功课,1988年,王志文从北电毕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央戏剧学院研究所当台词课老师。

他一边任教,一边接触各种表演机会。1994年,王志文终于凭借电视剧《过把瘾》爆红全国,在此之前,他已在影视圈摸爬多年。

《过把瘾》之后,王志文一跃蹿升为当年的顶级流量,多少姑娘看他一眼都心动过速。多年后和他一起合作《大丈夫》的李小冉回忆起来,她也是从《过把瘾》时就喜欢王志文,现在居然在和王志文一起演对手戏,「刚开始特别紧张,就像打麻将听了七对,心跳加速,每次拍戏都紧张」。

北京人是最难演的,外地演员根本不敢碰,碰了就遭骂,因为根本不像。北京话只是表层,最难拿的,是北京人那个劲儿。王志文拿住了,他在《过把瘾》里演的方言,让人一看,就是在二环里的胡同长大的。

王志文作为一个上海人,完美地拿捏住了北京人混不吝的那个劲儿。当时很多观众都以为他就是北京土著。《过把瘾》对于王志文来说,其实是一次演技方法论成果展示。

王志文靠方言一角拿下第14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主角奖。《过把瘾》的导演赵宝刚也坚决力挺,「王志文是个有成为表演大师潜质的好演员」。

《过把瘾》之后,顶级流量王志文的戏骨养成之路开始启程,他持续不断地对演技这门手艺钻研、精进。

1999年,陈凯歌拍《荆轲刺秦王》,拉来了当时的几大演技嗨腕,巩俐、张丰毅、李雪健。这场嗨腕聚会里,陈凯歌还邀请了王志文,演一个配角,嫪毐。全片看下来,大家记得最死的,就是戏份不多的配角王志文。

王志文演的嫪毐这个人物特别深,王志文拍戏爱钻研角色,一定是彻底吃透之后,再开始上手,经常会出现的情况是,他吃得比导演编剧还透。

他看完剧本,陈凯歌问他对嫪毐有什么体会,王志文答,「这个人是个爱情烈士」。陈凯歌震了,说了一句,「你厉害」。

王志文在几大嗨腕面前,没输一寸,他利用有限的表演时长展示了实力,征服了导演,也征服了观众。

陈凯歌能看上的人其实不多,但他对王志文是服气的,「电影学院这二十年来出了不少人才,王志文毫无疑问是其中最会演戏的一个」。

王志文是典型的「只有烂电影,没有烂角色」,他参演的电影,整体质量他作为一个演员无法把控,但他把控着的那个角色,一定坚守水准。

七年后,准备拍《墨攻》的张之亮邀请王志文加盟,饰演梁王。张之亮还记得第一次看《荆轲刺秦王》时,就觉得王志文是很有朝气和力量的演员,「没和他合作之前,自己还有一定的压力」。明星镇观众,戏骨镇导演。

关于角色塑造,王志文给了张之亮很多建议,他还为梁王这个角色设计了阴阳怪气的发声和别致诡诈的表情。

《墨攻》的主演是刘德华,他虽是第一次和王志文飙戏,但其实早已是王志文的陈年老粉了,他说他看过王志文很多作品,很佩服他生活化的表演方式和超强的台词功力。

拍《墨攻》时,王志文其实是当了一把刘德华的台词老师。刘德华说他拍《墨攻》之前也想过如何去讲古装片台词,但开拍后他发现王志文讲台词的方法和他琢磨的不一样,王志文的更好。他开始跟着王志文的状态走,「我的表演因为他改变了很多,讲话就也尽量自然,不那么古装」。

王志文挑剧本非常严谨慎重,他接下的片儿相对于他三十多年的从影生涯,并不算多。只有一次,他没看剧本就应下了参演。

陈国富筹拍《风声》,向王志文发出邀请,王志文没看剧本,直接答应。他信陈国富,因为陈国富拍出过《征婚启事》和《双瞳》,王志文信任一切好作品。

看完剧本后,王志文觉得他演的这个角色有些单薄,他希望可以加一些东西,让人物更深沉。这个想法正中陈国富下怀,他俩一起商量着,造出了最终形态的特务处长王田香。

王志文最出彩的戏,都是群戏。有时你看王志文一个人独挑大梁的戏,看久了会觉得理所当然,演员就该演成这样。但再给你扔一堆人,一起演,有了比较,你才会醒过来,知道什么才是真的好。

《风声》是个大群戏,有周迅、张涵予、李冰冰、苏有朋。在剧组,戏里戏外没人不怕王志文。剧中,王志文演的特务处长手段凶残,剧外,王志文行走间都带着强烈的戏骨气场,大家对王志文都很敬重。

当时剧组有句话,「王志文单挑华谊群星」。

陈国富阅人无数,调教过的嗨腕数不过来,他非常认可王志文的表演:「王志文是一个特别理性的演员,他一定是准备非常充分以后,才会上场。」

最近几年,王志文开始将人生重心转向生活,回归家庭的他,接的戏越来越少。我想了一下,王志文上一个甩开来演了一把的角色,还得数回五年前的《一步之遥》了,剧情我忘得差不多了,但王志文演的王天王我还记得,真的是甩开来演的,你看着就知道,他演得过瘾。

前几年,万般挑剔的王志文又看中了一个剧本,叫《最长一枪》。看完剧本后,他立刻决定参演。

我这次在影片中饰演一位性格多元化的杀手,这个人物的性格集温情和冷酷于一身。角色的复杂性和挑战性打动了我,看完第一遍剧本就决定接剧,这种速度在我的演员生涯中其实是比较少有的。
导演徐顺利说,《最长一枪》,光剧本,就打磨了三年,他选这个剧本,就是因为故事好,「故事好了,电影就好」。

王志文这次要演的杀手,是他以前从没尝试过的类型,这个电影,对王志文有着双重吸引力,角色和剧本,他都喜欢,「老赵是我从没遇见过的角色,而且影片这种嫁接式的结构很吸引我」。

老赵有两个职业,杀手兼表店老板。王志文为了演好这个老板,提前做足准备,在表店潜了很久,跟着师傅学,反复琢磨修表的每一个细微工作。准备非常充分的王志文,再次上场。

故事核冲突很强,讲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从未失过手的杀手老赵,金盆洗手前最后一单,接了一个无解单,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两个甲方,互买人命。

导演捧着这个故事,舍不得随便找几个人演,从最早的选角阶段,他就明确放弃所有当红流量担当,他需要真正会演的人,来完成这个电影。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志文。

老戏骨牛逼,有他牛逼的道理。王志文提前进组,提前进入场景实地体验,每天和李立群围读剧本,王志文耗了大量时间去琢磨角色、进入角色。

拍摄时正值40度盛夏,但拍的是冬天戏。王志文和其他演员穿着冬装,捂在40度高温里,完成了表演。王志文说当演员就是一种自虐,「因为这个过程不是常态,所以更过瘾,拍戏时也会更加专注,所以我们不会去抱怨」。

电影为了还原法租界时期的上海,远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取景拍摄,主创人员说要在片中将墨尔本和上海两个城市嫁接在一起,造出建筑和氛围都趋近三十年代的上海风貌。王志文说他很想见证这样的过程,「这个想象力太丰富了」。

王志文痴迷演技,一个完美逼真的表演环境,会让他演得更尽兴,「当我在这个环境里行走,想象的时候都是让我觉得很真实的」,他最舒服的一件事,就是自己可以演得更好。

走在墨尔本的城市里,他时刻在想的,还是表演,「就是你得像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很长时间」。

王志文为这个电影投入了很多:「专注于你的工作才可能产生完美,这部影片让我看到了导演对电影的诚意,很愿意和大家一起见证。」

这个幕前幕后都是顶配的电影,定档9月6号,我要去看,在影院里看王志文痛快演戏的机会,不易得。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