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后现代:教会中的“大儿子”

后现代:教会中的“大儿子”

后现代:教会中的“大儿子”
https://mp.weixin.qq.com/s/8Q7yKfaQhr-MqqEc6FWMdg

后现代:教会中的“大儿子”

Timothy Keller  恩典城市  今天


让后现代的人们接受福音和唤醒挂名基督徒和沉睡基督徒的办法就是传讲福音是处理人与上帝关系的第三条道路,它与无宗教和有宗教都截然不同。我们讲过,宗教是“我顺服,所以上帝接纳我”。无宗教是“我谁也不用顺服,我只服从自己的意志”。福音是“上帝通过基督接纳我,所以我顺服”。相信宗教的律法主义者说“好人在里面,坏人在外面。”世俗的相对主义者说“宽容的人在里面,宗教狂热分子在外面。”福音说“谦卑的在里面,骄傲的在外面”。那些认识到自己不好的人至少是走在正确的路上。用这样的方式讲道可以帮助听众分辨三种不同的道路。为什么呢?首先,很多认信的基督徒实际上不是信徒——他们根本就是“大儿子”(路加福音15:11–32),这样的区别可以帮助他们归信基督。第二,很多真正的基督徒还有大儿子的性情——愤怒、机械、有优越感、缺乏安全感——区别三条道路可以帮助他们更新。

后现代的人们(美国)是在教会里或教会附近成长起来的,这些教会非常“宗教”——要么是保守的、道德主义的方式;要么是自由的、“行善”的方式。当后现代的人拒绝宗教和宗教相关事物时,他们认为自己拒绝的就是基督教。除非你可以让他们看到你的道理超越宗教,他们是不会有耐心听你讲什么的。

而且,如果“宗教”是人心的原始状态,那么非信徒听到你呼吁他们跟随基督时,他们自然而然地认为你在呼吁他们走“大儿子”的道德主义道路。不管你是否使用圣经上的语言,例如“凡接待他的,就作神的儿女”(参见约翰福音 1:12–13),都是一样的效果。他们仍旧会认为你是邀请他们更加努力地按照基督的榜样去生活。除非你把宗教和福音划清界限,他们永远都认定你是呼吁他们“信教”。

现代和后现代的人已经观察到自义的宗教信徒是什么状况。不理解福音的信教者必须感觉自己比其他人好,这样他们才觉得自己有价值。这导致他们疏远和谴责别人。在大城市中,多数现代和后现代敌视基督教的人不知道除了他们既有概念中的教会以外还有什么其他类型的教会。你必须让他们看出你和这些宗教的区别——他们拒绝的宗教其实不是真正的基督教——他们才能开始思考和聆听并再次加以审视。

有些人反对我们在讲道时不断地讲“恩典、恩典、恩典”。他们认为反复讲恩典没什么益处。他们的理由是:“当前我们文化中的问题显然不是法利赛主义和道德主义。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人任意妄为和反律法主义。人们不分辨善恶是非,颠倒黑白。向后现代的人反复讲恩典是根本是多余的”。对此我不敢苟同。首先,除非你指出恩典的“好消息”,人们根本承受不了上帝审判的“坏消息”。第二,除非你批评道德主义,很多无宗教的人不能分辨道德主义和福音的区别。更深刻地理解福音才是医治任意妄为和反律法主义的解药。

许可声明:本文由救赎主长老会教会授权转载,摘录提摩太·凯勒《福音DNA》。平台内容归恩典城市所用,如果你想在微信等网络使用,请务必注明内容出处,请在转发时保留许可声明。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