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雨巷中的丁香姑娘后来怎么样了

雨巷中的丁香姑娘后来怎么样了

雨巷中的丁香姑娘后来怎么样了
https://mp.weixin.qq.com/s/Z8GGgmcCmVlTs5yN8RN5TQ

雨巷中的丁香姑娘后来怎么样了
原创: 闫红  闫红和陈思呈  今天


在我年轻时候,物质尚且匮乏,不能像现在的年轻人,cosplay成喜欢的二次元人物,我们那时流行的是精神cosplay,最爱cosplay的对象是林黛玉和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


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一到雨天,就会默默戏精上身,一把雨伞,是顺手的道具,丁香姑娘的意象,呼应了青春期的莫名忧愁,还有点新古典意绪,一句句荡漾在心头。不同处只是,在男生心中,会住着这么一个丁香姑娘,在女生心中,丁香姑娘就是自己。



穆丽娟愿意嫁给戴望舒,是否也是因为,这是她cosplay丁香姑娘最好的方式?尽管,一开始,戴望舒爱的,是施蛰存的妹妹施绛年。



施绛年比戴望舒小五岁,戴望舒见到她就爱上了她,襄王有意神女无情,施绛年对戴望舒并不怎么感冒。这种剃头挑子一头热的事,放在别人身上估计就算了,戴望舒却不同,他居然,自杀了,当然,未遂。



有点历练的女人,会明白这种行为的可怕,他连自己都不爱,怎么会好好爱你?但是对于年轻姑娘来说,如此隆重的爱情,是一种华丽的装点,能让自己平淡的人生蓬荜生辉。施绛年决定接受他。



这一决定的结果要到分手时才能看得出,当施绛年试了又试,还是决定去爱别人时,戴望舒愤怒地扇了他一耳光。




施绛年



然后他开始走失恋的流程,郁闷啊,消沉啊,看上去好不了了,他的朋友穆时英看不下去了,对他说,施绛年有什么了不起,我妹妹比她漂亮多了,你要不要认识一下?



要说这位穆先生实在不靠谱,把妹妹介绍给一个正在为上一段爱情寻死觅活的男人,跟介绍给一个不治之症患者有啥差别?更诡异的是,穆丽娟居然很配合甚至是悦纳这种安排。



穆丽娟比戴望舒小十二岁——戴望舒的第二任妻子则比他小二十岁,不奇怪,丁香姑娘嘛,永远十八岁。



也许,每个丁香姑娘都以为,自己的美,能够救赎这个世界。戴望舒不知道是因为处于空虚期,还是对于“更漂亮”的穆丽娟一见钟情,他迅速提出订婚,而她,也温柔地答应了他。



也算是郎才女貌两情相悦了,从此后,当是赌书泼茶红袖添香的风雅。然而,情调,拗不过真实的个性。戴望舒是极有才华的诗人,除了这首《雨巷》,他的那首《我的恋人》,也是绝艳:“我的恋人是一个羞涩的人,她是羞涩的,有着桃色的脸,桃色的嘴唇,和一颗天青色的心。”




穆丽娟与戴望舒



与徐志摩的良莠不齐不同,戴望舒的诗句大多有极高水准,创造力强的人,是他文字帝国的君主,问题是,当他们从文字里出来,进入现实,还会有一种习惯性的独断专行。



婚后的戴望舒,是小家庭里的独裁者,家中所有开支都是他说了算,穆丽娟连一点零花钱都没有。未必是戴望舒吝啬,他去世多年后,他和穆丽娟所生的长女还说:“他对妻子真是好得不能再好了。1938年到香港时,大批内地的文化人来香港只能住在学士台简陋的房子里,他却千方百计地找到了山上的洋楼,让我母亲有个好住处。”虽然这里的母亲指的是戴望舒的第二任太太,但也可看出,戴望舒是绝对不会苦着自己的女人的。



也许,这和他的丁香姑娘情结有关,那结着愁怨的姑娘,当然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是一个飘逸的背影,你很难想象她想要买包包。



他为她安排好一切,给她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的生活,这不就足够了吗?这样的一厢情愿,却让丁香姑娘的愁怨,和金钱开始有关系了。



另一方面,戴望舒和穆丽娟结婚之后,也并不是心花就一朵朵地开足了。他依然怀念施绛年,还把对她的感情写进歌里,张爱玲说,男人娶了白玫瑰,红玫瑰就成了心头朱砂痣,娶了红玫瑰,白玫瑰就成了床前明月光,在戴望舒这里尤甚,他爱的倒未必是施绛年,也许是那样一种上穷碧落下黄泉,也无法再挽回的缥缈让他着迷。



真正让两人矛盾集中爆发,是穆时英在上海去世时,当时戴望舒和穆丽娟在香港。戴望舒没有告诉穆丽娟这个消息,这似乎有些奇怪,当年他戴望舒失恋时,人家穆时英多么热心啊。


背后的缘由是,两人的道路不同了。穆时英去世前,主持汪伪背景的《中华日报》副刊《文艺周刊》和《华风》,戴望舒与他分道扬镳。后来穆时英被国民党特工人员暗杀,戴望舒依然不能够原谅他,这种朴素的民族感情,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再怎么说,穆时英是穆丽娟的哥哥,跟她说一声不是起码的吗?至于她选择怎样的态度,那是她自己的事,她一个家庭妇女,就算为哥哥掉几滴泪,也影响不了抗战大局。



最后穆丽娟是穿着大红旗袍出门做客时,才被别人惊诧地点破,电光火石间,让穆丽娟得知噩耗的同时,也看清婚姻的真相。婚前的丁香姑娘,婚后必然变身为易卜生笔下的玩偶,皆因爱上丁香姑娘的男人,跟爱上水仙的男人也差不多,他们爱的,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是自我的投影。



穆丽娟决定离开戴望舒,她才二十岁,不可能一生去cosplay一个虚拟人物,她要过自己的生活。戴望舒再一次选择自杀,再一次地未遂,穆丽娟没有回头,她铁了心,要从他的雨巷里走出去。



娜拉出走之后会如何?鲁迅断言,要么是回来,要么是沦落。未必就是沦落风尘,但旧有的稳定一定会打破,一个结过婚生活孩子的女人,在时人眼里,是具有某种破碎感的,当穆丽娟终于遇见她的真命天子周黎庵,对方的父母激烈反对这场姻缘,直到他们结婚,也没有给予任何祝福。






若是在当年,穆丽娟怕是扛不住,但她已经走出脉脉轻愁点点素怨的画意,以成熟女人的大无畏迎接一切,“别人在背后说些什么,我都不管,我只想和他在一起。”她要的是活着的质地,而不是他人眼中的美丽。这种勇敢终究获得回报,他们携手到白发苍苍,九十多岁时,她还能甜蜜地说:“他对我真的是很好很好。”



而那边厢,戴望舒仍然没有走出他笔下的那场雨,他遇到更年轻美丽的少女,却无法与之长久携手,愤怒于背叛,绝望于求不得,不知道是不是这种跌宕损坏了他的健康,他在四十五岁那年因病去世。



上天若给予大才,便不给予年寿,这似乎是诗人常见的命运,便是亲人也无法施以援手。同样,也常常不给予情商,和基本的生活常识,从他的诗意世界里走出,是穆丽娟所能做到的自保。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