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唐崇荣牧师 罗马书查经 第一百四十六讲

唐崇荣牧师 罗马书查经 第一百四十六讲

唐崇荣牧师 罗马书查经 第一百四十六讲 荣耀归给独一全智的上帝

第一百四十六讲 荣耀归给独一全智的上帝
罗马书第十六章第25-27节
    罗马书讲了一百四十多次,一百四十多次今天结束了。那我们在印尼讲十六章的时候一共只有讲三次。在你们这里讲十六章的时候讲了差不多七、八次,多数是问安的话语。

那么今天最后的一段是什么呢?就是收尾有关于福音,重新讲一次它的大纲。所以这一段跟第一段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我们就把两段一同来读。我们从罗马书第一章第1念到第5节,然后我们再读十六章最后一段。

“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 神的福音。这福音是 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 神的儿子。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信服真道。”这一段的最后一句,:“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 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现在我们大家看第十六章最后一段,从第25节念到第27节,大家一起来读,1,2,3:

“惟有 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著永生 神的命,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独一全智的 神,直到永远。阿们。”

你看到前面这一段跟后面这一段有一些相同的地方吗?它们都论到福音,论到耶稣基督,都是借着先知,在圣经里面所讲的话语,最后使万国的人信服真道。那么不同的地方呢?在第一段就提到平安归于你们,最后一段就提到荣耀归于上帝。这样全本书就结束了。我们感谢上帝!

我们再一次低头祷告:“主啊,求你引导今天的聚会。你打开我们的心思意念,你鉴察我们的思想理性,主啊你引导我们每一个人心灵的觉悟,使我们从你的话得着坚固,使我们从你的真道得着智慧同能力。好叫我们对你的信有根有基,好叫我们跟随你的道路有主你上头力量的引导,你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酥基督的圣名求的。阿门”

上个礼拜我们在这里思想了保罗一些最后问安的话语。保罗特别提到他写信问他们安,他也提到一些与他在一起的人也问罗马人安。特别是同工提摩太,保罗把他当做真儿子,是灵性里面生的儿子,保罗与他一同问罗马弟兄安。代笔的德丢也讲一句,我也问你们安。这样基督徒就养成了一种与人相处、愿人得平安的动机的生活。所以我们常常对人说平安,正像基督从死里复活说,愿你们平安。用这些作书信的结束,愿平安归于我们所通信的对象。

当这些问安的话都讲完了以后,保罗现在为整本罗马书做总结。总结的时候他照样讲前面的话语,因为他清楚知道他为什么写罗马书。他更清楚知道他是写什么给罗马的人。我保罗,蒙召,特派,作为福音的使者,作为传福音的使徒。

保罗是亲自蒙召的,意思就是他亲身经历了耶稣基督对他个别的呼召。当他要反对基督教的时候,当他要逼迫基督徒的时候,为了使他的逼迫使他的反对合法化,他特别求大祭司给他一封信,委托他给他权柄,可以杀基督徒。所以他去大马士革的时候,是存心杀死基督徒,存心逼迫基督徒,存心把基督徒关在监牢里面。所以他带着大祭司的文书,很勇敢的去追赶这些逃走的基督徒。

基督徒为什么逃走呢?因为他们在耶路撒冷受逼迫,所以他们就离开耶路撒冷,他们到撒马利亚去,他们甚至到叙利亚去。表示向北一直迁移一直逃走。那么保罗恨基督徒恨到这个地步,无论你跑到什么地方,我一定追你一定杀你一定把你带到监牢我才甘愿。所以保罗那个时候是愿基督徒都受咒诅,愿基督徒都受制裁,愿基督徒都受刑罚逼迫;同第十六章他说愿你们平安,愿你们罗马的基督徒平安,完全不一样的动机跟心态。所以保罗是一个反对福音的人,是一个痛恨基督徒的人。耶稣基督就在大马士革路上光照他,使他跌下来。

扫罗!扫罗!为什么你逼迫我!这句话是很突然的,因为他从来没有想像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遭遇会临到他身上。我们的主对他讲话是非常直截了当的。扫罗扫罗,意思就是说,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以为我不认识你是谁吗?现在我第一次同你讲话就把你的名字念出来。不但念出你的名字,连你对我做的动机用意是什么我都告诉你。你是逼迫我。你告诉我为什么?所以我从这里发生一个思想,就是没有一个人在反对耶稣的事情上是有足够的理由的。

这个世界有很多人反对耶稣,许多人反对基督教,许多人反对圣经,但是如果你请他写出为什么他反对耶稣,我告诉你,没有一个人可以讲清楚。有人反对耶稣基督因为别人反对他也跟着反对,有的人反对耶稣基督因为他感到他不需要耶稣基督所以他可以随便反对。但是很多反对耶稣的人都不知道他的反对正在耶稣基督的监视之下。

所以主耶稣对保罗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扫罗没有办法回答。扫罗听见这样的责问,他一方面知道这一定是上帝,一方面不明白为什么上帝是耶稣,耶稣是上帝,我本来是侍奉上帝的,我什么时候变成逼迫上帝了?所以你没有听见扫罗说因为你不好所以我逼迫你。他不能讲的。他只能讲,主啊!你是谁?主啊,你是谁!我怎么可能逼迫上帝呢?你是主,你一定是上帝。不然你怎么有这么大的威力?但是主啊,怎么你到底你是谁呢?

哦,如果回答的声音是这样说的,我是上帝可惜你不认识我。那么保罗就可以多多认识明白上帝到底是怎样的。但是当他问主啊,你是谁的时候?他想不到回答,他认定一定是上帝那一位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所以他完全垮了,他的神学知识,他的宗教修养,他对旧约里面所有的事情,完全垮了。耶稣是上帝啊?我从来不知道他是上帝,我是很爱上帝,但是我不信耶稣的。我是信有神,但是神大概是关公是什么,不可以是耶稣的。今天很多的中国人你说他无神吗?他有神,他拜神,他的神是谁?是传统给我们想像出来的一位超然人物。所以很多的观念中间,没有办法把上帝跟拿撒勒人耶稣放在一起想。

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主啊,你是谁?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起来!往大马士革去。你照样去,但是我现在要你做什么?要你不但不是逼迫基督徒,我要你到世界各地传我的福音,我已经定了,差派你作外邦人的光,传福音给许多的外族。所以上帝不计较扫罗怎样逼迫耶稣基督,上帝知道你所做的是抵挡他,但是上帝还要用你。所以今天许多基督徒对反对基督教的人很反感,这是不对的。主一方面说你逼迫我吗?一方面说我要用你。这个叫做福音,这是很奇妙的。我们越思想圣经越不明白上帝的作法。

你反对他吗?他说我要差派你。你逼迫他吗?他说我要用你。你钉他十字架吗?当钉子钉破他的手的时候,他的血就流出来赦免你的罪。钉子钉进去,血流出来的时候,也就是恩典打开赦罪的福音赐下的时候。神的作为我们很难明白,但是上帝就是这样爱世界上的人。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灭亡反对永生。

所以扫罗亲自经历什么叫做福音的大能。后来保罗说我相信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今天如果我请大家作见证,你就发现有一些人从前是反对的,是逼迫基督徒的,是最讨厌上帝的。但是后来为什么这些最反对主的人变成为主肯牺牲的人呢?没有别的原因,只有一个大能,福音的大能,福音的大概,福音的大能。所以为这个缘故,保罗就变成一个蒙召特别传福音的人。特派传福音的人。上帝特别差派他作福音的宣教士。

保罗不是可以做别的事吗?昨天我在雅加达的讲座里面,我们提到强国弱国的原因在哪里。为什么有的国家资源很贫穷结果变的很富强呢?为什么自然资源很丰富的国家人民变成很贫穷呢?为什么南美洲的气候比北美洲的大部分冰天雪地的气候更好,但是南美洲的经济乱七八糟呢?为什么美国、加拿大的经济那么强呢?英国是殖民主义,西班牙、葡萄牙也是殖民主义,结果在西班牙、葡萄牙抢夺列国的财富以后,他们自己的经济也没有强起来。英国使英联邦下面的国家有自治的权柄,结果个个丰富起来。我们提到关于大宪章的问题,关于君王的权柄要受限制的问题。我们感谢上帝,因为印尼刚刚选总统,我盼望这些讲座的录音带会寄到总统府,他会注意这些话。

解答问题的时候,问题这么多。我没有办法答完,但是一连有五张问同一个问题,我吓了一跳。如果唐牧师作总统就很好了,因为很多事你看的这么准。我再翻第二张第三张都一样,我吓死了,我只能说当然我如果作总统我的口才比这些总统都更好,许多全世界的政治、经济、意识我明白,但是我也知道上帝特派我作传福音的,上帝拣选我作他的仆人。所以如果你们一直问,我就说撒但退去吧,让我专心做上帝的工作。因为问题太多提到这个问题,我就不再答了,我就继续演讲下去。昨天的讲座不是神学讲座,因为题目是印尼要到哪里去。结果,有教授参加,有政府的国会会员参加,还有一些财主参加。我说我不是参与政治的人,但是我是以基督徒的身份,从上帝的道指出国家应该走怎样的路线。

亲爱的弟兄姊妹,保罗可以做很多工作,但是他是特派传福音的。所以他就没有一样的工作是重要的。特派传福音的,蒙召的,特派的。To be calling to be send specially for God’s gospel。为了福音的缘故。所以第一段讲,最后一段再讲。

唯有上帝能够坚固你们的心。上帝能坚固你们的心。那上帝怎样坚固你们的心呢?第一,借着我所传的福音。这什么意思呢?上帝的保守。福音是什么呢?我们说传福音传福音,福音是上帝的大能。人人都要听福音,福音,福音,结果福音是什么呢?福音就是希腊文的好消息。有消息传给你听。

今天报纸每天都有好消息,汽车轮胎到了。好消息,新的电视机到了。这是很多很多小小的好消息。但是圣经讲的好消息是单数的,不是很多的。The only good news,只有一个好消息,天下人间宇宙各地,各方各国,各民各族,都只能听到一个好消息。

这个好消息是什么?上帝拯救罪人。这是最好的消息。人不因为罪需要灭亡,人可以因为基督得着拯救。我们不是因为罪要受咒诅,我们借着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得着平安。因为他受鞭伤我们就得医治,因为他受刑罚我们就得平安。我们的罪可以得着赦免。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所以这一个好消息,一定要传,传,传到全世界,传到各方各民的耳中,传到每一个人的地方。这个福音不但拯救我们,这个福音改变我们,这个福音光照我们,这个福音洁净我们,这个福音也保守我们,这个福音使我们有盼望,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

所以保罗在这里提到上帝的保守。只有谁能够保守呢?只有上帝能保守。唯有上帝能够什么?坚固你们的心。只有上帝能坚固你们的心。有什么坚固呢?照着我所讲的福音。这句话好像有一点自高自大哦。上帝如果坚固你,一定是照着我对你们讲过的话。他是照着我的话来讲。为什么呢?为什么保罗这样讲呢?你们的灵性是蒙上帝的保守,因为上帝是用我讲的道来坚固你们。哇!这个口气有一点太大了。但是请你注意哦,保罗是绝对不妥协的坚持这一点。

我所讲的福音,我所讲的道,就是神要在你身上做工的媒介。这种口气,不但在罗马书,在加拉太书特别讲出来。若有人到你们中间所传的福音,跟我对你们所讲过的福音不一样。若有人到你们中间传耶稣,跟我对你们传过的耶稣不一样,若有人传,甚至或者天使来传,传的跟我们所传的不一样,他传另外一个耶稣的话,那么他就应当受咒诅。所以这些是不是保罗口气太大,自高自大的话语呢?为什么保罗把自己讲的绝对化到这个地步呢?难道上帝一定照着他所讲的话才能坚固我们吗?

我曾经对你们讲过一句谁是正统?谁是异端?用什么原则去知道这个人所讲的话是正统或者是异端呢?那一个Master key是什么?这个一定对的,就是保罗基督论中间的救赎论。所以耶稣基督的救赎是保罗基督论的中心。所以不认识保罗的救赎论,就不能认识真正的基督论。所以保罗所传的耶稣,是死而复活的耶稣,为人受死的基督。担当我们的审判的基督,为我们除掉罪恶的耶稣基督,为我们打败掌死权的耶稣基督。

所以什么叫做福音呢?你说福音就是好消息。什么叫做好消息呢?就是罪可以得着赦免,撒但已经失败,死亡已经被征服了。我们可以靠着耶稣基督,我们得胜罪恶、得胜死亡。那么这一个得胜是什么得胜呢?就是福音的大能。感谢上帝!

所以保罗传的福音,是这么完整,是这么全备。所以保罗传的福音,完全不偷工减料。那你谈到这里的时候,特别是罗马书,是全本圣经中间唯一的一本从创世到永恒,上帝救人计划,最全备的记录。虽然罗马书以外还有很多伟大的书信。希伯来书是很伟大的书,以弗所书是很伟大的书,歌罗西书是很伟大的书,许多的书信都是很伟大的。但是你用这个原则再比的时候,你有没有看见任何一本书比罗马书记载福音更全备呢?没有。从来没有。是神这么安排,所以罗马书记载福音是最全备的。

本来我有一个意思后来我打消了。什么意思呢?就是今天最后一堂大家站起来从第一章读到最后一章一次,那你就重新温习了,原来保罗这么严谨。第一章讲外邦人的罪;第二掌讲犹太人的罪;第三章讲原来世人都犯了罪;第四章告诉我们只有信不是行为;第五章告诉我们在亚当里面众人都死了,只有在基督里面我们才能得救;第六章告诉我们怎样对罪死;第七章我们怎么样靠着圣灵脱离取死的身体;第八章我们得救以后圣灵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靠主圣灵过一个新的生活;第九章给我们看见在历史里面,上帝怎么安排;第十章我们在基督里借着信同他的复活我们被称义;第十二章我们得救以后我们就献给他成为活祭了;然后十三章、十四章我们怎么样过一个肢体的生活,福音怎样救人,福音怎样成全,福音怎样改变人,福音怎么样使我们过一个得胜的生活。这样整个罗马书,是讲上帝从永世到永世救赎的计划跟智慧。在历史过程中是怎样安排下来的。所以我们感谢上帝!

所以这样以外上帝还用什么办法呢?上帝不会用别的办法,上帝只用福音来坚固我们。所以这句话不等于保罗的骄傲。上帝必借着我讲的话坚固你们。不是这个意思。因为保罗讲的是上帝的话,上帝用上帝的话来坚固听上帝话的人。感谢上帝!

所以第一样借着福音坚固你,就是借着我传给你们的福音来坚固你。不但如此,福音所讲的耶稣基督,福音所讲的一定要是耶稣基督。所以福音没有基督就不是福音,因为除了基督以外没有得胜罪恶的人;没有得胜罪恶的权柄;没有得胜死亡的生命。所以借着我所讲的福音,又借着所传的耶稣基督,才能坚固你们。

这样第二样,除了所传给你们的福音,除了所传讲的耶稣基督,因着照着永世隐藏不言的奥秘。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继续不断每一个时代都没有人知道的秘密。万古以前隐藏的,就继续不断隐藏隐藏隐藏,这个奥秘,后来打开来的时候,你才知道原来上帝在永恒中间,心中所定的,他的计划所预备的,在历史中间所预言的都主耶稣基督中间被成全。感谢上帝!

你知道不知道,我们所明白的东西是以利亚不完完全全这么清楚的,是摩西没有办法完全猜到的,是亚伯拉罕完全不知道不明白的内容。我们今天知道耶稣怎么生、怎么死、怎么从死里复活得胜罪恶得胜撒但,所有的奥秘,是旧约里面所有的先知没有一个比我们更清楚。这一个福音的奥秘,众先知在旧约里面一直查一直明白一直盼望知道到底耶稣是怎样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来为我们死的。所以众先知一面说预言一面自己不知道全部。所以他们查考他们心中的灵,详细查考。因为这是奥秘,这是太大的奥秘。怎么可能人类有救主?怎么可能犯罪得着赦免?怎么可能有一位将来除灭我们的罪恶?那个女人的后裔怎样践踏蛇的头?他怎样为我们战胜魔鬼的地位?这是极大的奥秘。

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听人的奥秘,对不对?所以如果人家讲话很大声你说哎呀,太吵了。但是如果两个人交头接耳,你就一直靠近,到底他们在讲什么。我们所知道的秘密多数都是没有用的。越多知道人的秘密,越啰唆越麻烦。越多知道人的秘密,思想越多烦恼,没有价值的。但是有一个奥秘,是你一定要知道的。就是上帝怎样借着基督拯救全世界的人。这一个奥秘,是永世的奥秘;万古的奥秘;是历时历代隐藏的奥秘。在末世的时候向我们显明出来。感谢上帝!

所以保罗说上帝怎么坚固你们?借着我对你们讲的福音,借着我所传的耶稣基督,借着历时历代隐藏的奥秘,用这三件事来坚固你们,来保守你们。保守不容易。中国人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很多的青年人很喜欢参加创立的典礼。这个东西创立了,这个学校创立了。创立的时候大家都立起来,以后就不动了。创业容易守业难,捧业更难。创业从零到开始,守业从开始到结束,捧业从有变成扩大。从无变有需要创造的力量,从有到结束继续保守需要守业的力量,从有直到扩大这个需要捧业的力量。那么上帝用什么来保守我们呢?用福音,用耶稣基督,用历时历代隐藏的奥秘。感谢上帝!

听福音的人很多,真正与耶稣基督发生关系的人不多,而且明白这个基督的福音的奥秘,是怎样运行怎样显示的人更不多。好像用牙膏的人很多,但是明白牙膏怎么做的很少,参与牙膏的事业发展的更少。好像上课的人很多,但是这些人明白所读的书是怎样来的很少,参与书里面的学问的研究工作的人知道奥秘的人更少。所以我们作基督徒,我们一方面听福音,一方面我们要拥有耶稣基督作我们自己的主。第三,我们更要明白他的奥秘他的启示是从怎样的时代慢慢传给我们的。感谢上帝!

所以他说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感谢上帝!基督徒要坚固,蒙保守。

接下去第26节他怎么说呢?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著永生 神的命,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请注意啊,这个奥秘是什么?如今显明出来。所以新约的时代就是历时历代隐藏的万古的奥秘显示出来的一个新时代。

亚伯拉罕买过罗马书没有?有没有?没有。摩西读过罗马书没有?没有。以赛亚,耶利米,但以理,以西结,他们都不像你这么福气。哇,上帝的秘密全部开给你看。从罗马书第一章到第十六章,你就看见上帝怎样安排怎样计划怎样拯救人。亚伯拉罕所知道的一点点,他知道什么呢?以后万国要因为他的一个后代而蒙福。但是那一个后代,单数的不是多数的,是谁上帝没有告诉他。那一位叫做耶稣他不明白啊。他只知道以后有一个,要影响万国,万族因他得福。而那一个是谁呢?是我以后生的子孙里面一个。他知道就是这样。所以那个奥秘对亚伯拉罕没有完全打开来。

大卫呢?大卫知道他的子孙中间有一位是叫做主的。所以他又是大卫的子孙,大卫又叫他主啊。有没有人叫孙子叫你是我的主,我的主。孙子对他说,你是我的仆人,公公,公公。怎么解释呢?所以大卫不明白的,他只知道以后他的子孙,有一位坐在王权主的地位上。所以他说主啊!这个主是他的子子孙孙里面的一个。把孙子叫做主是很不好意思的。怎么可能呢?这完全不合逻辑吗。大卫对福音的了解也不明白太多。但是大卫比别人知道更多,所以他知道这一个主要被卖30块钱,他知道这一位主两手两脚要被钉,他知道这一位主他要被人挂在木头上,他在木头上要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他知道这位主,两脚两手要被刺穿。他知道这位主死的时候一根骨头都不会被折断,所以全本旧约中间知道这些奥秘内容的是大卫。但是大卫对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升天,这些事了解也不太多。虽然他知道的比亚伯拉罕一直到玛拉基,每一个人知道的都还更多。但是大卫不知道他从童贞女生出来,所以那一件事是以赛亚知道的。但是大卫知道他死的时候不撇在阴间,这一件事是以赛亚、以利亚不知道的。

这些先知都知道一点一点没有一个完全知道,像你我这样。但是先知们又讲了一件事,就是基督的道要传遍万族,从亚伯拉罕开始,万国因他得福,到约拿的时代,你要传道到尼尼微去。到了但以理的时候,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他要使万族都归向耶和华。在以赛亚的时候,主的容光充满遍地。这些都在预言什么呢?预言上帝的拯救不是单单为一个族的,为全世界的。但是这些事跟我们今天知道相比是很少的。

先知已经指出来了,指出什么呢?万族万族万族万族。全地全地全地全地。耶利米书里面有这样的话出来,地啊,地啊,地啊,你要听耶和华的话。不但如此,在撒迦利亚书里面告诉我们,万族所羡慕的要突然进入殿中。这些的话都隐藏着,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要认识耶稣基督。福音要传给外邦。那么这个大的奥秘呢,旧约里先知每一个都知道一点知道一点知道一点,但是这些先知们他们实实在在受上帝感动,他们所讲的已经是普世性的影响,万国的人都要信主。

当保罗写罗马书的时候,他怎么会想像,差不多2000年以后,吉隆坡有这么多人在听罗马书呢?如果你今天写一封信给你的朋友,他说我今天写信给你,以后全世界都会讨论这些事。你凭什么讲这个话?所以保罗讲这个话,一定是上帝引导他。

所以他说借着我所传的福音,又借着耶稣基督,又借着万古的奥秘,坚固你们。不但如此,这个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照永生上帝的命,借着众先知的书,指使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耶稣基督。这个跟第一章一样的。

第一章写罗马书的时候,心怀世界。胸包万族。到第十六章的时候,照样又胸怀世界,包容万族的心态表现出来。这是别的宗教没有办法相比的;这是圣经的特征。因为上帝的道是从永恒那里来的,上帝的道也是为万民预备的,所以上帝的道是超时间也是超空间的,这样上帝的道不是出于时代,所以不可能被另外一个时代所淘汰掉。我再讲一次,上帝的道不是出于某一个时代,所以不可能被另外一个时代所淘汰掉。这样如果你做一个传道人,你注意不要传时代的产品,你要传超时代永恒的道。

什么叫做时代的产品?这个时代中间人想出来的话,那个叫做时代的产品。你说我们常常听牧师说要传时代所需要的信息。时代信息绝对不是那个时代产生出来的。时代信息是从永恒的智慧找到了那个时代所需要的信息,叫做时代信息。时代信息从永恒而来,也能够适合那个时代。所以那个时代可以很合适的来应用这个道,但是这个道不是那个时代的产品。

神学家只有两种,一种把他的神学建立在上帝永远的指使永远的旨意里面。从永恒的智慧产生对时代传讲所需要的信息。第二种的神学,就是把上帝的道切来切去,只剩下一些那个时代所需要所适合所能明白的当做就是他的神学。再应用当时所有的知识来佐证来坚立他的立场。这一种神学一定不久就被另外一个时代淘汰掉。只有从永恒而来的道,产生对时代所需要的信息,才不可能被另外一个时代淘汰掉。所以这里说上帝的道是超时间的。

第二样上帝的道是超空间的,因为这个道适合这个地方,这个道也适合别的地方。因为他是从全智的上帝那里来的道,所以神的道不但在这个国家这个文化里面人所需要的,在别的国家别的文化里面照样也是人所需要的。

我传道这47年,我很清楚觉悟到这两点。我是不是到台湾特别想台湾人需要哪种道。忽然间跑到苏联讲道,我再想苏联人需要哪一种道。我不需要。我只有忠于上帝的普世性永恒性的道的原则,我越忠于神的道,越普世的就越适合不同民族的,越永世的就越适合每一个时代的需要。

前几个月我读到一篇的论文,里面提到一些有关于建筑学的原理,里面有一句话我非常欣赏。他说凡是越民族的,就变成越国际的。凡是越国际的,就变成越没有国际意义的。图画更是如此。那么这篇文章里面就提到一个人,是一个中国的画家,他说这个画家坚持中国人的风格,所以中国人独特的风格就变成全世界共同欣赏共同追求的风格。所以在艺术里面越民族性的就变成越国际性的。

你们到印度去是要看跟吉隆坡相同的房子?或者你要找很有印度特色的建筑呢?对不对啊?照样的越能够有永恒价值的,也就越适合时代的需要。我们今天用什么信息来对人传讲呢?从永恒的来应付时代。从普世的,来应付地区的。从大家共通需要的来光照每一个人内心的情形。

所以这句话很有意思。它说上帝借着众先知的书,指使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什么?信服真道。感谢上帝!这样的一本书,已经感动了千千万万不同的人。保罗罗马书的信息,为什么可以每一个时代人家这么爱这么注意这么听这么研究呢?因为保罗所写的这本书,没有一句话可以被时代淘汰的。为什么不可能被时代淘汰呢?因为这本书不是时代的产品,因为这本书是从永恒的智慧写下来的。保罗所写的罗马书,不是单单犹太人需要读的,各方各国各民的人都可以读。而且罗马书传到美国的时候,它可以使美国人信服它。罗马书传到英国的时候,它可以让英国的人顺服它。罗马书传到蒙古的时候,蒙古人可以顺服它。这就是使万国的人都要信服真道的意思。感谢上帝!

从来没有一本书,像圣经有这么大的威力。因为它是超时间的,它是超空间的,但却不因为它是超在时空中,它就没有作用。它是超时间超空间的,却是在每一段时间每一段空间里面都发生效益的。感谢上帝!因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因为死而复活的真道,因为上帝所启示的全备的真理。万国、万方、万民的人都信服真道。感谢上帝!

如果吉隆坡有一、两千人听罗马书,虽然你不能每一次来,但是你们常常在罗马书里面受造就,你知道这本书太伟大了。你说,主啊,我信服你。但是这本书不是单传到这里,这本书在历时历代两千年的中间传遍全世界,使万国的民都信服真道。

结束,保罗讲什么?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独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远。在这里你注意哦,再把一个很重要的名提出来了。耶稣基督。这个基督到底是谁呢?上帝恩典是透过基督临到我们的。我们归上帝的荣耀是透过基督归到上帝的。所以基督是谁呢?基督是那中保。平安从他降给我们。我们对上帝荣耀透过他归给上帝。上帝的恩典在基督里赐给我们,我们的祷告在基督里蒙悦纳。上帝的赦罪因为基督的代祷归给我们。我们的感恩透过基督的顺服回到上帝面前。

当耶稣降生的时候,天使唱的诗歌有两个要点。第一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谁?在地上平安归于谁?他所喜悦的人。所以因为基督的降生,上荣归神,下安归人。因为基督的降生,人与神之间有天上的平安降下来,有地上的荣耀归上去。所以基督是中保。

在这本书结束的时候,保罗不但提到福音,提到耶稣基督的得胜,提到我们透过基督的中保功用,把荣耀归给上帝。感谢上帝!

那借着基督把荣耀归给上帝,也就是上帝在基督里接纳我们对他的荣耀。上帝借着基督把救赎赐下来,在基督里把荣耀接受上去。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基督可以代表神代表人。他是祭司,在人面前代表神,在神面前代表人。他是中保,站在神与人的中间,成就和平,传达恩典,代我们祈求,担当我们的罪,领受上帝的审判,放出赦罪的恩典,把我们的荣耀归给上帝。他代表我们,绝对顺从上帝。所以就在他的顺从里面,我们的顺从可以被上帝悦纳。基督是唯一的中保,只有透过基督,神的恩临到我。基督是唯一的中保,也只有透过基督我们的荣耀归到天父上帝那里。感谢上帝!感谢上帝!

基督是唯一的中保。那么这个荣耀归给谁呢?在这一句最后的一句话里面,保罗讲出从来没有在别的地方出现的一句话,归给独一的上帝。是吗?你们看是不是?独一的上帝?独一什么?全智。全智!The only completely wise,The only absolutely wise。独一全智的神。感谢上帝!

为什么不讲独一全能的上帝?为什么不讲独一全在的上帝?不讲独一永在的上帝?这些都没有错的。上帝是永远存在的,上帝是无所不在的,上帝是大有能力的,上帝是无所不能的,上帝是无所不知的,这些都是上帝的属性。但是没有别的圣经像这一节讲出这句话,独一全智的上帝。The only completely wise GOD。为什么呢?这就是这本书最后很突出的结束。保罗很惊奇,上帝是用这样智慧的办法来在基督里拯救人的。感谢上帝!

世界有很多不同的人,有一种人很笨,看起来也很笨,一看他笨就知道他笨,跟他谈到最后就知道谈本来就笨。还有一种人看起来很笨,其实很聪明的。所以你看不起他,好像没有出息,等他一讲话,吓死你,学问这么多。还有一种人看起来很聪明,其实很笨。哇,你看他这么聪明,这样也会做,那样也会做。一跟他谈话全部做错了。还有第四种人,看起来很聪明实际上也很聪明。那么看起来很聪明,你接触他,发现他真的这样吗?他做事真的,每一件都做的很聪明。

我再问你哪一种好啊?看起来很笨其实很聪明的好吗?看起来很聪明其实很笨的好吗?看起来很聪明其实很聪明的好吗?看起来很笨的其实很笨的好吗?我告诉你,四种人,最不好的是什么?最好的是什么?今天很多人很有聪明像其实里面不聪明。做事很快全部做错。还有一些人从来不做错,从来没有做错事,你问他说为什么?因为我从来没有做事。没有做事就不可能做错事。

那哪一种好啊?如果你很聪明,但是你不锋芒毕露,你没有什么表现,直到人发现你很聪明,那叫大智若愚。那种人是很宝贵的。圣经告诉我们,你看耶稣笨吗?保罗说,上帝的愚笨比人更聪明。耶稣很软弱吗?被钉就钉,被挂就挂,死就死。他会复活啊!你把他弄死他活过来啊。他一活过来你来不及逃走了。你还敢打死他?你敢挂他?所以保罗说上帝的软弱比人更刚强。你看人很弱吗?他比你刚强。你看他很笨吗?他比你智慧。

很多历史上这样的故事。从前在中国有一个很学中国功夫的人。所以他有了一些功夫以后处处要表演。唯恐天下不知道他已经学了功夫了。有一次他到城门外去,看见一个人在卖胡桃,所以那个人就说,好胡桃好胡桃,这个人就说怎么知道好胡桃?他就试试看把它压,一压因为他有功夫吗,胡桃就变成像粉一样的。他说这个不好吗。那个卖的人很不好意思说,还有这样。他再用一点功夫把它弄碎,这个也不好吗。每一个给他他每一个弄碎,因为他手力很大,技术很高明。还有没有好的?哇,那个没有办法再拿更好的出来。这个也不好,又再弄碎。结果那个人气得不得了,他明明知道你是用你的手力把它压坏的,然后对我说不好。他以为这个卖胡桃的不懂武术也没有什么厉害的。你知道这个卖胡桃的怎么样?他就忽然间从后面抓一粒给他。他说这粒好不好啊?那个人看看吓死了,马上逃之夭夭。为什么你知道吗?因为他手一抓,就从墙壁里面拿一块石头出来。这一粒好不好啊?那么这个墙壁要去挖进去,再拿出来,要把那个坚固的灰什么弄碎才可以拿出来的。那个人看的吓死了,他才知道这个人功夫比他厉害。你不跑啊,他等一下说这粒更好(伸手抓他眼睛),你眼睛就没有了,他吓死了就跑掉了。所以做人不要锋芒毕露,不要以为自己很厉害,自己比别人好。大智若愚。

上帝的奥秘在哪里呢?在耶稣基督里。上帝是最伟大的,但是他来世界的时候生在马槽里。上帝最有大能的,他被钉的时候完全不反抗。上帝最有智慧的,来到世界的时候活在平民中间,好像没有什么智慧。所以保罗是唯一看见,用这个名称称呼上帝,最适合结束罗马书的。愿荣耀归于独一全智的上帝。

上帝啊,我从前以为我有能力,来逼迫你的教会。原来你的软弱比人的能力更大。从前我以为我的智慧多么高,你好像很愚昧的,用人想不明白的办法来救人。如今知道你的愚昧比人更智慧。他在前面说,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等他写完罗马书以后,他说这样安排救赎我们计划的上帝,是全智的上帝。愿荣耀归于独一全智的上帝。The only one。

但是前面的一节怎么讲呢?唯有上帝能坚固你们。这个是独一的,独一的,The only one can save you was God。唯一能够保守你是神。唯一能够坚固你的是神。这唯一的是唯一全智的神。完全智慧的上帝,就是那独一的上帝,他应当得着荣耀。感谢上帝!

我有时候想上帝为什么让毛泽东起来,共产党逼迫中国的教会,让这么多传道人受迫害,很气很不甘愿。等50年以后,我发现如果不是用这个办法,中国人很少有机会听福音的。1949年,当共产党得到势力以后,他们查全中国的基督徒连天主教徒一共是280万。但是到了1980年的时候,文化大革命结束了,然后他们好好再看的话,许多基督徒受逼迫,但是那个时候基督教的人数已经超过的5000万人。所以超过20倍的长进。但是,同样的时期,台湾的基督徒增加不到十分之一。百分之二变成百分之二点五,就是这样。可能又退回百分之二。但是奇怪的,逼迫来到以后,基督教就发展,再逼迫的时候,再发展。这种办法,绝对不是人的办法,只有上帝的智慧才会想出这个办法。中国教会的发展,福音的扩张,人信主的倍增,不是因为很多牧师。相反地,当教会没有牧师的时候,教会增长。当教会的牧师不懂得什么叫做教会增长的时候,教会是增长的。感谢上帝!没有人来研究教会增长的理论,但是在逼迫的时候教会真正的成长了。怎么可能呢?但是这是上帝的智慧。我们以为保护就是保护。上帝的保护是把你置之死地而后生。当你受逼迫你才会坚固。

我们真的太以为自己聪明,以为上帝错了。其实上帝很有智慧,上帝的智慧远远超过人的智慧。有一次有5对夫妇在南美洲传道,他们进到亚马逊河内地,对那些土人讲道。结果土人暗中阴谋,等他们不注意5个都杀死。被杀死以后,他们的妻子就变成寡妇。他们5个宣教士的孩子都变成孤儿。他们涕不成声,尸体运回美国去。

但是请你注意哦,当这些人杀了5个人以后,不久以后,那些杀宣教士的全部都信主了。大家奇怪了,他就是不要主,他就是反对主,所以他杀宣教士。为什么还没有杀以前恨基督教,杀了以后变成信基督教?原来当他们用刀杀宣教士的时候,他们后来死了以后,被发现这些尸体身上都带着手枪。这些宣教士不是用手枪来打死那些杀他的人。他爱这些人,所以他宁愿被杀死也不保护自己。这些人想来想去都不明白,结果一个一个难过,良心发现就信耶稣了。

这件事发生的时候,我那个时候是20多岁,所以我清楚看那些报道,我很难过,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让他们的妻子做寡妇,他们的家庭作孤儿。上帝这么笨,上帝这么弱,上帝完全不反抗,上帝也没有给他们能力与他们同在。其实很多事情上帝做的不是人能够想明白的,因为上帝是绝对全智的上帝。

这个事情传出去全世界轰动,美国有很多的基督徒本来恨懒惰的,因为这件事他们知道了到底为什么,为什么这些人肯这样死,他们就热心起来了。后来有一天就定全国记念这5个宣教士。某某主日,全美国都记念这些宣教士。宣教士被记念,在记念会里面,追思礼拜中间,有一些传道人就呼召美国人接班,继续做他们传道的工作。你知道什么事情发生?同一天里面2000多人奉献作传道,要继续作传道。后来感动到一个地步,那5个寡妇带着他们的孩子,再回去原来的地方,继续传道。不久以后,整个族就归向上帝。

所以有一些时候我们用我们的方法,寄很多钱,我们以为这样做教会就会兴旺,上帝说这是你们的办法,不是我的办法。上帝的办法是完全跟我们的思想不一样的。所以中国的教会要复兴就需要一个反面的仆人,姓毛的叫做泽东。他把你打的落花流水,逼迫基督徒走投无路,结果基督徒恳切祷告,努力传福音,在逼迫中长大,不是在安乐窝里面长大。所以中国的教会不是养尊处优的教会,中国的教会是在暴风骤雨中长大的。为什么呢?我说我不明白,主啊,这是你的智慧。Only your way can do it。Only you way can achieve that。你的方法是奥秘,你的道路超过理性的,超过我们试验的,也是超过自然的。所以你是独一全智的神。

这个福音是这样传的,基督是这样死的,宝血是这样救赎我们的,是用这样的办法恩典从天上带到地上。这种智慧我们怎么知道?

我告诉你我再讲一点点就结束了。你信主的时候,上帝用的办法一定跟你旁边的人上帝用的信主的办法不一样。你怎么会信主的?因为你认识某某人他传福音给你。你怎么会认识他呢?你从来没有找他,他找你的。你怎么会听到那一篇道的?那一天牧师讲道不是你点唱的,怎么会讲到那边呢?怎么会给你信主呢?有的人因为听一篇道信主了,有的人要生一场病才会信主。有的人遇到大灾难才信主,有的人因为失恋才信主。有一些人因为很顺利才信主。所以上帝不但在永世中间用他的智慧成全了救恩跟救恩的步骤,连他使救赎的恩典临到每一个人的办法都是充满智慧。保罗最明白这一点,所以在以弗所书第一章里面,保罗又说,这恩典是借着上帝充充足足的智慧传给我们的。感谢上帝!

你只知道,有一天福音就这样传到我的耳中。有一天救恩就这样临到我了。怎么会这样?我不知道。那时全智的上帝所做的。感谢上帝!感谢上帝!

愿荣耀归于那独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独一全智的上帝,全本圣经只有这一次这样用。用这句话结束了罗马书。大家说,感谢主!赞美主!哈利路亚!荣耀归给主!我们大家站起来祷告。

TOP

本讲是罗马书解经最后一讲。唐牧师经过4年半的时间,化了145讲,讲解完了整本罗马书。感谢主赐给他好的体力、灵力和脑力,能够完成这样皓大的工程。

罗马书第一段就提到平安归于你们,最后一段就提到荣耀归于上帝。这样全本书就结束了。

保罗是一个反对福音的人,是一个痛恨基督徒的人。保罗那个时候是愿基督徒都受咒诅,同第十六章他说愿你们平安,愿你们罗马的基督徒平安,完全不一样的动机跟心态。但是耶稣基督就在大马士革路上光照他,使他跌下来。

上帝不计较扫罗怎样逼迫耶稣基督,上帝知道你所做的是抵挡他,但是上帝还要用你。所以今天许多基督徒对反对基督教的人很反感,这是不对的。主一方面说你逼迫我吗?一方面说我要用你。这个叫做福音,这是很奇妙的。我们越思想圣经越不明白上帝的作法。

你反对他吗?他说我要差派你。你逼迫他吗?他说我要用你。你钉他十字架吗?当钉子钉破他的手的时候,他的血就流出来赦免你的罪。钉子钉进去,血流出来的时候,也就是恩典打开赦罪的福音赐下的时候。神的作为我们很难明白,但是上帝就是这样爱世界上的人。

于是保罗成为传福音的人,他写下了罗马书,罗马书也是全本圣经中间唯一的一本从创世到永恒,上帝救人计划,最全备的记录。

第一章讲外邦人的罪;第二掌讲犹太人的罪;第三章讲原来世人都犯了罪;第四章告诉我们只有信不是行为;第五章告诉我们在亚当里面众人都死了,只有在基督里面我们才能得救;第六章告诉我们怎样对罪死;第七章我们怎么样靠着圣灵脱离取死的身体;第八章我们得救以后圣灵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靠主圣灵过一个新的生活;第九章给我们看见在历史里面,上帝怎么安排;第十章我们在基督里借着信同他的复活我们被称义;第十二章我们得救以后我们就献给他成为活祭了;然后十三章、十四章我们怎么样过一个肢体的生活,福音怎样救人,福音怎样成全,福音怎样改变人,福音怎么样使我们过一个得胜的生活。

这个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照永生上帝的命,借着众先知的书,指使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耶稣基督。这个跟第一章一样的。

第一章写罗马书的时候,心怀世界。胸包万族。到第十六章的时候,照样又胸怀世界,包容万族的心态表现出来。这是别的宗教没有办法相比的;这是圣经的特征。因为上帝的道是从永恒那里来的,上帝的道也是为万民预备的,所以上帝的道是超时间也是超空间的,这样上帝的道不是出于时代,所以不可能被另外一个时代所淘汰掉。我再讲一次,上帝的道不是出于某一个时代,所以不可能被另外一个时代所淘汰掉。

罗马书为什么不可能被时代淘汰呢?因为这本书不是时代的产品,因为这本书是从永恒的智慧写下来的。保罗所写的罗马书,不是单单犹太人需要读的,各方各国各民的人都可以读。

从来没有一本书,像圣经有这么大的威力。因为它是超时间的,它是超空间的,但却不因为它是超在时空中,它就没有作用。它是超时间超空间的,却是在每一段时间每一段空间里面都发生效益的。感谢上帝!因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因为死而复活的真道,因为上帝所启示的全备的真理。万国、万方、万民的人都信服真道。感谢上帝!

独一全智的上帝。The only completely wise GOD。为什么呢?这就是这本书最后很突出的结束。保罗很惊奇,上帝是用这样智慧的办法来在基督里拯救人的。感谢上帝!

上帝的奥秘在哪里呢?在耶稣基督里。上帝是最伟大的,但是他来世界的时候生在马槽里。上帝最有大能的,他被钉的时候完全不反抗。上帝最有智慧的,来到世界的时候活在平民中间,好像没有什么智慧。所以保罗是唯一看见,用这个名称称呼上帝,最适合结束罗马书的。愿荣耀归于独一全智的上帝。

上帝不但在永世中间用他的智慧成全了救恩跟救恩的步骤,连他使救赎的恩典临到每一个人的办法都是充满智慧。保罗最明白这一点。

愿荣耀归于那独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独一全智的上帝,全本圣经只有这一次这样用。用这句话结束了罗马书。大家说,感谢主!赞美主!哈利路亚!荣耀归给主!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