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江珊、徐帆、陈小艺……中戏87级那些如烟往事

江珊、徐帆、陈小艺……中戏87级那些如烟往事

江珊、徐帆、陈小艺……中戏87级那些如烟往事
http://mp.weixin.qq.com/s/YF26w638G612hVcS17fYVA

忆旧||江珊、徐帆、陈小艺……中戏87级那些如烟往事……
原创 2018-03-06 伊莎贝拉 蓝小姐和黄小姐

世界上有两种“聚会”最引人遐思、咂摸回味。

一种是大佬的聚会:


▲真想化身为服务员,听听大佬们的“小目标”,感受一下桌面上N个亿的现金流,看看座次排位中的明枪暗棍,近距离体会什么叫气势如虹。

还有一种是同学的聚会:


▲男明星、女明星,当红的、过气的,一同凑成一桌活色生香的迷你名利场。别说这同学聚会只是一场饭局,这是一部谁也不敢怠慢的真人秀。同窗情谊、青涩年华、巅峰辉煌、黯然离场,在多少年的人生沉浮中,同学们恐怕早已难辨当初的模样了吧。

在中国娱乐圈,最大名鼎鼎的同班同学当属96级叱咤风云的那一批人了。


▲中央戏剧学院96级表演班,著名学生有章子怡、秦海璐、袁泉、刘烨、梅婷、胡静、 曾黎等,但是这个“史上最牛明星班”,却没有组织过一次同学聚会。大概是牛人太多了,又都是不甘示弱的角儿,恐怕会硬生生地将聚会变成修罗场吧。


▲北京电影学院96级表演班,著名学生有赵薇、黄晓明、陈坤、郭晓冬、祖峰、颜丹晨等。这个班倒是几年一聚,黄晓明、赵薇、陈坤本就是家喻户晓的好朋友。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中国内地影视剧刚刚崛起时便搭上黄金年华的一批六零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7级。

前几天,中戏表演系87班在北京举办了30周年“再三遇见你”主题班会。全体同学均排除各种困难到场参加,这个班的同学有徐帆、江珊、陈小艺、胡军、何冰、刘新、韩青、龚丽君等。冯小刚、卢芳、康康、九儿等更是作为家属助阵现场。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7班,大部分生于六八年到七零年,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他们最光芒四射的年代,到现在,大部分也是奔五的年纪了……




▲老同学见面,最大的好处是不觉得自己老,好像穿越到了当年……看胡军和徐帆的表情,好像一下子就回到愣头青的年代……话说,徐帆身穿芭宝利吐舌头也算是真回少女时代了……

看了聚会图片不仅感慨,男生和女生的演艺生命像两道相反的抛物线:女生们在很年轻的时候都耀眼无比,一炮而红,但如今已经无奈地要演起婆婆辈的角色了;而胡军、何冰等男生,虽然熬了很多年,但现在正是巅峰期,担纲男主角依然是收视保证……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87级的这群同学之间的关系倒有着演艺圈少有的豁达和单纯,除了这次聚会,他们之前也多次相聚,每次聚会也都爽爽利利,气氛融洽,并不是伪装出来的盛世太平,而是真的很少有暗流涌动。

▲2010年集体录制“艺术人生”。特欢快的一期节目,笑声不断。胡军是班长,何冰是团支部书记,女明星们虽互相揭短但也没有争奇斗艳的态势,互相都非常关照……


▲2012年,几乎是班级原班人马集体创作了电视剧《青春四十》

这个班互动频繁,究其原因,可能是大都见过世面。

他们最早经历生离死别,同班同学朱洁在1996年初在电影《长大成人》中扮演一名有吸毒经历的女主角,为寻找感觉尝试吸毒,从此染上毒瘾,最终在1997年电影公映时死去。

而班上最为出众的三位女星,在气质上并无冲突。徐帆爽直,陈小艺强势热辣,江珊美而无争。所谓王不见王,后不见后。既然都不是争奇斗艳的性格,那么自然相安无事。


▲只看合影,形象最为出众的还是江珊。胡军在艺术人生里曾说江珊是公认的美女,“像山口百惠”,当年江珊在外面受了欺负,全班20多个男士集体为她打群架出气。这该是怎样的一种恃宠而骄啊!但是好在江珊的美毫无攻击性,徐帆陈小艺曾不止一次地回忆到,江珊最大的缺点是“懒”。后来在事业上也“自由散漫,不思进取”。

虽然女明星之间的香艳斗争乏善可陈,但是毕竟有30年岁月的洗礼打磨。中戏表演87班的徐帆、陈小艺、江珊三位女星,起点是几乎一样的,但是在30年漫长的时间维度中,“性格决定命运”被得到真理般地验证。三个人,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芳华已然黯淡,有过多少往事,仿佛还在昨天。



我们先说说徐帆是三个人中事业发展的最好的,也是戏路最宽的。

她可以是绚烂多情的阮玲玉,也可以是面临离婚危机的普通女人;她可以是寂寞青衣筱燕秋,也可以是唐山大地震中悲情的母亲。

徐帆1991年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北京人艺,在最磨炼专业的话剧舞台上一演就是30年。再加上冯小刚御用女主角加身,事业上,她已经做到了国内同年龄段女演员中的佼佼者。

然而,在感情生活中,她是个异常传统的女性。

1987年,徐帆考进中戏表演系,很快对当时她的老师的王志文一见钟情。



▲徐帆主动追求王志文,并甘愿为他洗手作羹汤。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电视报》上曾刊登了一篇对王志文的专访,文章写道:“记者到王志文的宿舍采访他,他的女友正在阳台上点炉子做饭。”后来那位《中国电视报》的记者也向同行透露,文章中提到的王志文当年的女友就是徐帆。

两人热恋曾长达两年之久,突然间分手。据说分手时王志文将徐帆的行李全部扔出门外,不让她进家,徐帆却苦苦哀求。这次分手导致徐帆以泪洗面,徐帆当时形容自己“像个弃婴”。



美丽的女孩用“弃婴”形容自己,自我价值可见是不高的,回想之前毛晓彤与陈晓的“捉奸门”,女当事人只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便痛快地打包走人,只留下背影,连“再见”都不屑说,可见时代不一样,女性对于感情的取舍完全不一样。

总而言之,徐帆因为这次分手,元气大损,失掉半条命。

令人感叹的是,很多年之后,嫌隙尽释,徐帆和王志文合作了电视剧《一树桃花开》。青涩的初恋恍如隔世,再次四目相对时,王志文也只有淡淡的一句“徐帆比以前瘦了”。



岔开说一句,话说王志文算是一个前女友专业户,他不但和前女友徐帆又再合作过,和另外一个前女友徐晴也合作过。



1992年在拍《皇城根》与许晴相恋,王志文经常开一辆奔驰轿车来接她,1994年,许晴又与王志文拍摄了电视剧《东边日出西边雨》,但不久,两个人就分手,王志文传说为情所伤,愤而回归了上海。


▲2007年,王志文和许晴在十年之后再度合作了一部电视剧《宽恕》,两人演夫妻,许晴颇有深义地评价:“王志文现在比以前成熟了,也更稳重了。我们沟通的方式也更平缓了,以前会起争执,现在会让着对方。”

再说回徐帆,1991年与王志文分手后,徐帆一直单身,因为介绍她和一名高干子弟相亲,冯小刚认识了徐帆,1993年冯小刚开始对她穷追猛打。

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中详细描述了追求过程,大概就是电话相约、歌厅唱歌、吃饭喝酒、徐帆在半推半就中被攻陷。有一次徐帆被他和王朔强行拉去吃饭,冯小刚为表忠心,15分钟把自己搞醉,其中有一段现在看来颇有意味:

“那天吃饭的印象在我的脑子里仅有一瞬间的功夫,只记得,坐下就端起了倒了半碗的白酒,连干3碗向徐帆道歉,然后就晕了,最后说得话还隐约记得,拉着徐帆的手,挨个人地嘱咐:一定要把我妹妹送回宿舍。”

原来冯导爱拉人手的毛病,是早就有之呢。

冯小刚喜欢徐帆,很大程度上源于徐帆“戏好”——

“天生是舞台上的角儿,在各种影视剧中司职大青衣。”

“别让她赶上好戏,兹要她走了心,酿出来的就一定是酒,绝不会给你一杯白开水。”

一个导演对有灵性的女演员发自内心的倾慕和欣赏,并极力想和这样的女演员成为人生伴侣,刺激自己的创作欲和灵感。冯徐的婚姻,自始至终都受着“道德审判”的掣肘和裹挟。毕竟,它最初的萌芽,也是不磊落的。对于和徐帆在一起,冯小刚曾说:

“我觉得特委屈我前妻,当然徐帆也很委屈。反正这里头,最不是东西的就是我,我肯定是喜新厌旧。”

没错,在追求徐帆的时候,冯导已经35岁,有妻有女。而且离婚也离得相当不容易,这段过程在电影《手机》里都有表现,1999年顶着“小三上位”的头衔,徐帆却毅然决然地和冯小刚结婚了。

婚后,徐帆好像无师自通似地迅速找到状态,也好像是天赋异禀突然得到了展现的舞台,她无时无刻不在强调着她对冯小刚的仰视,她的细心照料,她的甘愿为之付出一切,她无尽的低到尘埃和精神世界的依存,此生成为冯徐氏,是她最值得骄傲的事。


▲徐帆曾说:做冯小刚的太太价值更大,自己的男人必须是大爷,只负责把外面打理好就行,甚至强调,“如果我要是上车牌的话,我一定在我车牌前加上FXS三个字母,意思就是冯徐氏。”

对于冯导频繁出现的绯闻,徐帆云淡风轻,并扔出了一套自己的婚姻论——

“婚姻中很容易出现七年之痒,如果一出现就闪,你换别人,你还得经历这七年,你说这多没劲?

婚姻在于持之以恒,你走得下去你就走,可能走到最后越走越宽阔。你走不下去,那就是自己找罪受了。”

在冯小刚种种“直男癌”表现日渐被诟病时,徐帆以一种大义凛然的“正室范儿”发表了更惊悚的言论。




这种回到二百年前的言论引起了暄然大波,作为个人,可以回到清朝,上演老爷太太的戏码,但身处当下,一个公众人物发出这样的言论,也是叫人耸然。

为了回报徐老师的恩情,冯小刚多次在微博为她写文,公开场合赞扬“徐老师大气、包容”,在小刚导演与年轻女演员绯闻飞舞的2018年春节,在2018北京电视台春晚夫妻双双亮相,徐帆当众表扬冯小刚忠诚,对于仍然一派天真的太太,冯小刚脸上露出了尴尬的表情:


▲冯小刚曾经在书中写道观看徐老师唱戏的感受:“看着她在我的面前舞来舞去如泣如诉,总会让我产生一种恶霸地主将一代名伶掠为已有的不好联想”,这次冯小刚凭《芳华》再度翻身,徐帆台上唱阿庆嫂,冯小刚在台下观看脸上的表情非常复杂,怎么说呢?夫妻是一种缘份,年过半百,相伴25年,风风雨雨,大家总归是要珍惜的。



其实,中戏八七班,实际上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合办的一个演员实验班,双方各派教师组成五人学习小组,许多人都有演艺功底,徐帆唱京剧出身,而陈小艺则是唱川剧的。

同学刘新回忆说,陈小艺刚进校时,因为口音很少说话,习惯性的低调让同学们都误以为她是个特别文静的人。

“但后来大家才知道,其实她啊一点也不文静,只是大家不熟才不爱言语,现在叫她‘小尾巴’,说人家谁去哪儿她都要跟着,谁干嘛她都要知道,但出门永远不带门,好像怕夹着自己尾巴,在外人面前表现的知性冷静,其实本人就是心大,性格开朗的不行。”

在所有女生里,陈小艺是最像花旦女演员的,因为大颠大肺。

真正意义上的,陈小艺只有两次走红。

1991年,她因拍摄《外来妹》一炮而红。剧中她饰演从穷山沟出来到广州打工的女孩赵小云,她也因此成为同学中最早发财的人,人称“陈大发”,说她当时最有钱。


▲话说《外来妹》也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开山之作了。当年演老板的汤镇宗风度翩翩,爱上了灰姑娘般的赵小云。

第二次,竟是2017年爆出的“陈小艺出轨小鲜肉”。



在此之前,媒体爆料说拍到了陈小艺与小自己9岁的青年导演徐昂激吻。

很难想象,以质朴形象立住角色定位并得到广大中老年妇女喜爱的陈小艺竟然因为两则引人遐想的桃色新闻再次闯入人们视线。不得不说,岁月,真是魔幻蒙太奇。

在87班的女学生中,陈小艺是最强势的,也是最要强的。但《外来妹》一炮而红却成为她事业的巅峰。虽然陈小艺与徐帆、蒋雯丽、李琳,并称为国内荧屏的四大青衣,但受困于外形的约束,戏路一直徘徊在生活困顿的苦情形象,再也没接到其他惊艳的角色。

在与青年导演刘惠宁结婚生子后,她的事业也一度停滞。


▲陈小艺在电视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不是自己的作品,而是和儿子铁蛋一起拍摄的广告片。“你的孩子可能缺锌”。


▲陈小艺与丈夫刘惠宁。女演员嫁导演,是一种资源的优化组合,是最划算的搭配。但陈小艺和导演的组合拳也只是一部《半路夫妻》,男主角为孙红雷。2007年,陈小艺凭借在《半路夫妻》中扮演胡小玲获得“第二届电视剧风云榜”最佳女主角奖。上台领奖时她激动地说:“我今天能得这个奖,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丈夫刘惠宁。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半路夫妻》时,陈小艺与丈夫还是一副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样子,但十年前就没甚交集。

再后来有媒体爆出陈小艺与神秘男子举止亲昵,结伴回家,圈中人曝料,因为刘惠宁身体的原因,二人分居了,但并未离婚。最有趣的是,两人还曾各自带着伴侣在街上偶遇,但是见面并未尴尬,竟然还在一起聊了聊天,可见双方关系良好。

在30年同学聚会中,陈小艺和胡军当主持人,虽然明显发福,但她还是一副热心张罗、快人快语的样子。人到中年,终于一切都放下了,人就自由了,做为一个生动而有烟火气的女人,陈小艺确实是大家的开心果,也是自己的开心果!





最后说说人美歌甜的江珊。

江珊是镇江人,江南美女的名声,在京城那是相当的响。当年追她的人不说排到西山,排到校门口是有的。

演了《过把瘾》之后,江珊是全国人民的梦中情人,妇女爱好者汪涵曾当众表白说:

“面对江珊的美,仿佛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原谅。”

美人最怕迟暮,但在江珊身上仿佛看不到这种挣扎和不甘。还是那样淡淡地,用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来迎接岁月的修炼,反倒让她更具神采。




▲2017年的《跨界歌王》让江珊又火了一把,成功圈粉无数。歌艺精湛、驻颜有术,被人称“冻龄姐姐”。被问及保养秘诀时,江珊说:“其实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个特别烦做这个、做那个的人,简单来说就是每天把脸洗干净,擦一点水,擦一点面霜就完了。没有特别的需要,绝不化妆。”就是这么简单随性,你说气人不气人。

无惧岁月,岁月也奈若何。不以美丽为武器,反倒获得了美丽的垂青。这种是朴素的哲学观,也是女人们苦苦追求一生反而不可得的生命经验。

1994年,江珊主演了那部万人空巷的《过把瘾》,和王志文成为了大陆第一对荧幕CP,后来拍续集、出唱片,都是基于这对荧幕情侣所开辟出巨大成功。



那时候,一到晚间,家家户户都放着《过把瘾》主题曲,女人都留“杜梅”头,男人都把杜梅当作暗恋对象,可以说是全民疯狂打call了。

那时的江珊是真正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她,《过把瘾》的爆红让她前景一片灿烂。但是由于性格过于散漫,无欲无争,星途逐渐黯淡。

“不思进取”的江珊并没有多少值得一提的作品,一切都是撞大运,虽然不是歌星,但她那首《江南水乡》倒是一直传遍了大江南北,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哼几句。


梦里水乡
江珊 - 只爱我一个



在感情上,江珊一直中意帅哥。

1997年,江珊和圈内知名的“硬汉型帅哥”高曙光在合作电视剧《我想有个家》时相恋,竟弄假成真地在结束拍摄后迅速组成了家庭。



当时高曙光是极爱她的,爱得天雷地火,爱得如梦如幻。女儿出生,取名高亦心,“亦心”即把“恋”字分开,作为两人感情的见证。可见两人感情浓烈,想把这浓烈铭刻在女儿的名字中,延续一生。

然而,命运就是那么诡谲,猜中了开头,猜不出结尾。江珊享受爱情,却难以适应平淡。五年之后,激情不再,两人婚变。高曙光说:“我们对感情和婚姻期望值不一样。”

离异后,江珊最有名的两段绯闻都是姐弟恋。

2005年因为和小她九岁的靳东合作电视剧叫《悲情母子》而传出绯闻。谣言说两人谈婚论嫁,但由于江珊女儿不喜欢老干部而告吹了。


▲《悲情母子》讲述一个经常遭遇家暴的母亲,在不堪屈辱下的情况下,毒杀了自己的丈夫,然后她儿子在经历了亲人误解、朋友反目、外人白眼的情况下,依旧坚定信念,把他母亲告上法庭的故事,靳东在里面饰演吴勇男,而江珊在里面饰演他母亲韩素梅。

2010年,狗仔队则拍43岁的江珊与新版《三国》“孙权”饰演者、28岁的张博在北京西四环附近某个大型商场一起逛街,神态亲呢。


▲这位八零后张姓男子是白百何和文章的同学,据采访过他的记者说他的性格也是颇为拧巴,这段绯闻被他严正否认了……

慢慢的,江珊的戏越拍越少,后来她就陪女儿读书去了美国,

江珊曾多次缺席同学聚会。这次的30年聚会,她好像邻家大姐一样随便抓一件衫就低调现身了。皮肤黑了,但眼角眉梢间还是留着当年的神采。她说在美国的日子跟普通人无异,买菜、做饭、出行、陪女。但回到舞台上还能保持一种不错的状态。

看起来还不错,但这也只是她想展示的那面吧。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7级,除了我们熟知的活跃在荧屏中的这几位和去世的朱洁,其他人也都有各自人生。

胡军、何冰自不用说,扛得起影视圈“中坚力量”的大旗;韩青、李洪涛、徐卫仍活跃在影视、话剧舞台,产量不少;龚丽君在话剧舞台上颇有建树,曾被誉为“北京人艺的话剧皇后”、"天字一号繁漪",然而2014年后再无作品,可见舞台对于女演员始终是残酷的;其他人,有的转行做导演,有的留校当老师,回归平凡……



大浪淘沙,六零后的女演员灿烂的舞台生命大概也就在上世纪9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的那二十年。在面临新生力量的异军突起、社会环境的巨大变革和观众群思想价值观的潜移默化的变化之后,六零后女演员集体失守阵地。

她们曾造就了一场生动的浮世绘,各有各的姿态与骄傲。有些凭着美艳大杀四方、见血封喉;有的甘做楼阁美景,与世无争。

相比起这个时代的浮华,60年代的女星们有一种活超脱了的淡定,像孔雀、像仙鹤、像某种缺失了颜色但愈加威仪的器皿,承载着一路无人体会的酸甜滋味,展露着一种无奈远离追光灯的落寞和辛酸。

她们即将淡出,但人生还没有完全谢幕。也许,只能对着她们若隐若现的背影道一句:

路遥无轻载,且行且珍惜。

TOP

喜欢江珊,她有种岁月静好的美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