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将一出爱情童话变成悲壮的乱伦剧

将一出爱情童话变成悲壮的乱伦剧

将一出爱情童话变成悲壮的乱伦剧,蒙特卡洛的天鹅湖是怎么做到的?
http://mp.weixin.qq.com/s/3Eh2-NuhrVcNdNcP_Vxoyg

将一出爱情童话变成悲壮的乱伦剧,蒙特卡洛的天鹅湖是怎么做到的? ||娱乐观
原创 2017-11-19 侯虹斌 侯虹斌


芭蕾舞剧《天鹅湖》早已家喻户晓。至少,前奏一响起,大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四只小天鹅手拉手、踮起脚尖、轻盈地起舞的模样。

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现代版本《天鹅湖》,完全打破了这种轻盈的、纯洁的、优雅的审美惯性。

上个周末,我在广州大剧院看完了这一出芭蕾舞剧,很震憾,超乎了我的期待。陌生的舞台,陌生的服装,看不到我们所司空见惯的天鹅舞裙,也看不到四只小天鹅;更陌生的是故事的精神内核,皆大欢喜的大团圆变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

很多细节,越想,越是细思极恐。


先来介绍一下蒙特卡洛芭蕾舞团。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成立于1905年9月。它是由一串现代艺术史开山立派的大师们组成的:毕加索为其设计舞台,香奈儿为其设计服装,20世纪三位最伟大的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齐聚于此;“舞蹈之神”尼金斯基、“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等芭蕾舞大师也由此而出。

还有,它的赞助人是摩洛哥格蕾丝王妃;现任团长则是格蕾丝王妃的女儿卡洛琳公主。

其实,这些已仙去的大师,跟这部《天鹅湖》的关系也未必有多大。但我想借此说明的是,为什么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有底气把这部世人家喻户晓的作品改得支离破碎,完全颠覆。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舞团一直都有创新的勇气,一直都有尝试打破、重塑经典的能力;以前是,现在也仍然是。




原作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王子爱上了被施了魔法的白天鹅公主,结果大魔王却让自己的女儿黑天鹅李代桃僵,王子与黑天鹅结婚。发现上当后王子大怒,杀掉了魔王。白天鹅公主的魔法解除。从此两人过上幸福的日子。

这就是一个“王子用爱解救落难公主”的故事。轻松、讨巧,很童话。

童话故事的一个特点,就是,所有人物和所有关系,都是为主角而存在的。尤其反派,他的存在价值,只是为了阻碍主角,只是为了让主角痛苦——他的出现是一颗硌在观众们胸口上的一颗石子,他被消灭,所有人都开心。

我们每个人,都站在男主角的角度上想问题。但反派呢?反派的女儿呢?他们心里想的又是什么?

挖掘故事上隐藏和矛盾和深意,理解更深刻的人性,才是这部蒙特卡洛新舞剧《LAC》(原为《湖》)想要表现的。法国最高文学奖得主让·卢欧亲自操刀,将童话的外表剥除,加入了更多原始、暗黑、充斥着生命力和人性挣扎的因素,把爱情童话剧,变成了一出伦理剧和哲学剧。

国王和大魔王的婚外情,王子和黑天鹅的乱伦恋,王后痛不欲生却无可奈何

这里,出现了很多新的矛盾:

一,国王与王子之间,虽然是父子,但儿子开始进入了青春叛逆期,国王要打压。两人一直在角力和较劲。但在表面上,仍然维持着“父慈子孝”的和平。

二,王后,一心一意给王子安排各种各样的相亲,希望儿子找个好对象。但流连在王子身边的,尽是些庸花俗草。王子稍对哪个女孩有点兴趣,她就马上被王后掌掴打倒。王后的控制欲可见一斑。

三,大魔王,是一位美丽妖娆、而且有力量的女人。她与国王有婚外情,却被始乱终弃。而黑天鹅,也曾经是王子心上的红玫瑰,她的性感迷人,曾深深地吸引过王子。


大魔王霸气登场

四,女魔王与女儿黑天鹅之间也有矛盾。而王后,在丈夫出轨,孩子不听话之间,陷入了痛苦。

五,女魔王派出女儿黑天鹅去引诱国王,是对国王的报复。同时,还希望借助自己的女儿当上新的王后,得到王位。另一种可能是,黑天鹅就是国王私生女,女魔王不惜以乱伦的方法、以毁掉自己的孩子的代价也毁掉对方的人生。

六,虽然王子爱的是白天鹅的纯洁无瑕,但他无法否认自己也被黑天鹅的妖娆所魅惑。他与黑天鹅成婚,不仅仅是因为受骗,也是因为他的情欲暂时战胜了爱情。


白天鹅与王子的纯爱

七,白天鹅身边的小天鹅们,并不是她的闺蜜或朋友,而是她的忌恨者,她们围攻王子,不让他救走白天鹅。

八,人世间的国王与王后,也并不是什么善类。王后杀死了自己的儿媳、国王情妇的女儿黑天鹅。不仅如此,还昂首挺胸向女魔王示威。

九,女魔王看到女儿死了,完全崩溃,也把白天鹅折磨至死。白天鹅死了,一无所有的王子,一半是愧疚,一半是心碎,也轰然倒下。

十,只剩下绝望的女魔王,和迷惘的国王王后。落了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年轻人幼稚,轻佻,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耽迷于情欲。但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他们的父母。父母一辈的爱恨情仇,强烈的控制欲,害死了他们的孩子。

年青人都死了;父母皆祸害。


群鹅凶残


也许轻松佻达的传统版本《天鹅湖》,无论是在审美上,还是在价值取向上,都更能满足大多数人的期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有情人终成眷属。但这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不是现实。

童话世界里的美好品质是什么?善良,单纯,听话,凡事考虑别人,忠于爱情。而且,他们往往有美貌和贵族身世作为加持。但来到真实的世界当中,一个拥有像童话世界那么可贵品质的孩子,是很难生存下去的。他/她的美貌和家世,本来就是种资源,很多人争夺,意图占有。

如果对黑暗一无所知,没有明辨是非的智慧和能力,没有杀伐决断的果断和魄力,甚至是必要的手段,很容易被这个世界所吞噬。


网友的点评

凡是有光明的地方,就必有阴影。黑白天鹅在她们幼年的时候,两个人几乎同时出现。——黑白两个世界其实一直是并存的,事物的两面始终是同时存在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最后,黑天鹅死了,白天鹅也活不了。

她们,本身就是一个女人的一体两面。

黑白天鹅为爱厮杀

蒙特卡洛版《天鹅湖》,几乎放弃了传统版本中所使用的道具与舞台设计,现代、阴郁:立体几何式的舞台布景、空间区分;穿透力极强的灯光。通过光与暗的渗透、变幻,来表达力量感。没有柔美甜蜜的风格,而更多地凸显天鹅的“野性”与“动物性”的一面。服装上,也用前卫的立体剪裁、细碎流苏以及夸张的羽毛装饰代替纱裙;而国王、王后及王子的穿衣风格则完全是“朋克金属”质感,束缚下藏着放纵。

对了,黑天鹅与王子有一场舞蹈,美艳不可方物,那一条闪闪发光的小短裙,据说就是来自卡地亚。

很难说,王子就对黑天鹅没有感情。

黑天鹅的妖娆魅惑

遗憾的是,人类很难从过往中真正吸取教训。即便有了《罗密欧与茱丽叶》;有了《梁山伯与祝英台》;有了新版的《天鹅湖》;有了一个又一个因父辈的恩怨,对子女强烈的控制欲、对他人命运操纵的快感而造就下一代的悲剧,但类似的故事,仍然不绝如缕。

TOP

有道理呢

TOP

发新话题